强拆!

他们不得不承认,梁晓素的话说得有道理。换位思考,才能体会到对方的难度。

可是,他们就不能理解,政府动辄花那么多钱去建一个什么面子工程,据说一个工程就是几百万几千万的投资,怎么涉及到老百姓切实利益的时候,政府就变得那么吝啬呢?连多个几万十来万的都要那么斤斤计较!

试问,县委县政府一年吃吃喝喝花了多少钱?车轮滚滚消耗了多少钱?公费旅游又花了多少钱?

这些数字从来没有公布过,但是,纳税人的钱却是被挥霍光了!轮到要给老百姓补偿的时候,就小气得连一只虱子都通不过!而他们政府的人花钱的时候,却是大把大把地挥霍!

这样的对比,太强烈了!这样的差距,太巨大了!

想想他们都觉得没法站在政府的立场上来思考!他们有权力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

“梁书纪,你说的话很有道理,我们也很感激你能为我们着想,但是,请原谅我们无法站在政府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到我们廖家三兄弟共计二十口人的利益!这关系到我们廖家今后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条件,也请梁书纪理解!”

廖海才最后说的这番话彻底让梁晓素无语了!

看来,她只有无功而返了!这样的谈判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就这样回去,曾磊一定会不满意,但是,她也没有办法!只能承认自己做工作的技术不到位吧,还得好好修炼啊!

“好吧,你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也没有办法。我今天再次把县委政府的诚意带到了,希望你们保重吧!”梁晓素说这句话的时候,显得有些悲怆。

她真心不希望看到那不该发生的一幕发生在廖家。

如果廖家还是这么死磕,不答应,不搬迁,最后曾磊生气下令强拆,那胳膊一定拗不过大腿的,吃亏的必定是廖家!到那个时候,就不可能是今天的条件给他们了,而是和所有的村民一样,按照第一次开出的拆迁补偿条件来进行赔偿和安置。

其实,梁晓素真心想对他们说一句:见好就收吧,不必把事情推到绝境,这样对谁都不好!

但是,她怕她说这样的话廖家人会更反感,认为她是威胁他们。

反正第一次的时候,梁晓素已经把这样的意思带到了,廖家都是聪明人,他们知道最后对峙下去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一切就由他们自己承担吧!

梁晓素离开的时候,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廖家的这栋大房子。

这栋三层的楼房,在这片尚且苍翠着的田野里,显得很是打眼。这栋房子打眼,房顶上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更打眼,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在风儿的吹拂下,自由地飘扬——

这样一幅看上去比较和谐美丽的画面,永远地定格在了梁晓素的脑海里。

只是她没有想到,她一直想为廖家着想,力争为他们争取到更多的补偿,最后她在这件事情当中,却同样受到了不该有的处分!

车子慢慢地开出村道,把这片绿色的田野慢慢抛在了身后。

田野里的早稻已经长得绿油油的,阳光下发出绿莹莹的光泽。

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是江南省的粮食基地,兴山农场的土地都是肥沃的,最适合种植优质稻。

梁晓素不知道为什么曾磊选了这个地方来建经济适用房?这块儿离城市是比较远的,而且征用的又是良田,这本来就不符合规定啊!国家对于耕地是有明确保护的,要确保十八亿亩的耕地面积。

只是在梁晓素目及之处,无论是工业区还是现在开发出来的新城,基本都是属于农田的范围之内,余河本来就人多地少,而且山地可开发利用的很少。要发展,要土地,都要征用到基本农田。

国家每年发布的报告称,18亿亩的耕地红线一直没有被动摇,国家的耕地保护措施确保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粮食种植基数,确保我国的粮食稳定。

可是,梁晓素怎么就那么不相信呢?全国各地城市化的进程都在加快,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城市周边农村大量的土地被征用,大量的农村在消失,难道她看到的,和上面看到的那么不同?

一路上,梁晓素都看着窗外,心里却是阵阵的隐忧和难受。

梁晓素记得读书的时候背得最熟的一篇课文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里面的一句话此刻正萦绕在她的脑海: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但是,现在她是处江湖之远,却忧其民了!

此刻的她,实在是无法想象得到,几天后,这个地方会发生一场震惊全国的大事件!

回到县委,梁晓素及时向曾磊汇报了谈判的结果。

曾磊听了梁晓素的汇报,很失望,很生气!

这些农民,就是鼠目寸光!只盯着眼前的这点小利,全然不顾及政府为了他一家的事情,要多浪费多少人力和物力,要多做多少工作,多花费多少时间!

曾磊决定,不谈了!不再给廖家机会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还就不信了,一个廖家就能把他原定的一切计划打乱?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给脸不要脸的话,那就不给了!

“做好准备,强拆!”曾磊看着窗外,一字一顿地说出了这句话!

梁晓素心里一惊!额头上的汗珠子就下来了!她最害怕出现那样不可收拾的局面!

“曾县长,是不是再考虑考虑——”梁晓素弱弱地问道。

“不用考虑了,这是我们的底线,也是原则,廖家人错过了这次机会,那就免谈,两个字——强拆!”

曾磊冷冷地说道,态度坚决,丝毫不容改变。

梁晓素心里不由得一紧——

“强拆!”

曾磊站在窗口,高大的年轻的背影却是显得那么冷酷无情,他双手抱在胸前,冷冷地说出这两个字。

这两个字却向冰雹一样砸在了梁晓素的心上,顿时让她感到了一阵寒意!

强拆的后果是什么?曾磊难道没有想过吗?看看网上的新闻,多少是有关各地政府强拆而导致的事件!由强拆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胜枚举!

网上还有人专门制作了“血房地图”,把全国各地发生的上过新闻的强拆事件在地图上标示了出来。梁晓素看到这幅图的时候,内心的震撼是非常巨大的!如果房子是带血的,那么,你还敢住吗?如果房子是带血的,那么你的老百姓的心头是不是早就变得血迹斑斑,伤痕累累?

当然,网络上这样的舆仑,官方并没有做出任何的回应。各地该强拆的还是照样强拆!

因为,在现在的发展大势中,谁影响了当地政府的规划和发展,谁就是“钉子户”!谁阻挡了当地执政者要政绩的脚步,谁就会被“推倒”!

在某些官员的眼里,政绩大于一切,政绩重于一切!而老百姓的利益,在政绩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强拆”事件会前仆后继!虽然有的官员因为强拆事件而受到了处分,但是,绝大部分的官员却是踏着“血房”在上升的!

但是,梁晓素却很怕!

余河已经有过一次强拆致死的事情,梁晓素还记得很清楚。

那是蒋三发任县长的时候,因为修建木雕一条街而进行的强拆,由于户主不同意搬迁,双方协商未果,结果开发商半夜强拆,把屋内的一个老者活活给压死了!

这件事情当时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死者几天都堵在县委大院的门口,网络上也是各种谴责的声音。最后杜秀青出面,答应了死者所有的要求,并且处罚了相关的责任人,才算是慢慢把事情平息了下去。

梁晓素不希望那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其实,现在想想那件事情,如果政府一开始就高姿态,答应被拆迁户的要求,不强拆,事情能够获得圆满的解决!可是,最后不仅弄出人命,政府还为此花去了更多的钱!

这不是得不偿失吗?

“曾县长——”梁晓素再次叫了一声依旧站在窗口的曾磊,“要不咱们再和廖家谈谈?”

曾磊黑着脸看着窗外。

他知道梁晓素要说什么,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不能一味地迁就这些被拆迁户,否则以后的工作还怎么做?鼓励大家都来做钉子户?以获得更多更高的补偿?

“不必了!”曾磊依旧坚决地说道,“我们做到了先礼后兵,是廖家人太得寸进尺了!”

梁晓素的心都有点难受,她最怕发生村民和政府相冲突的事件。当初面对马口村的事情,她是吓得腿都在发抖的!那样的场景,一辈子经历一次就足够了!她再也不想面对了!

“曾县长,廖家人真的很坚持,他们现在也做出了一些让步,要不我们还是再考虑考虑——”梁晓素继续说道。

曾磊一直没有转身,他何尝想强拆?谁不知道强拆可能会发生一些冲突?但是,廖家人如此的嚣张,几次三番去诚意和他们交谈,却是一点儿都不给面子!在廖家人的潜意识里,就是想要逼着政府满足他们所有的条件,他们想用那栋农房,换取几百万的补偿,这不是敲诈是什么?

对于这样的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

梁晓素是个女人,关键的时候还是太婆婆妈妈了!曾磊心里想,干大事的人,就得有当机立断的能力!当决断的时候就该决断!

“梁书纪——”曾磊终于转过身,看着梁晓素说话,但是,他脸上的神情却是非常严肃的,“廖家这件事情,就这么定了,不需要再讨论!”

语气之肯定,态度之坚决,都让梁晓素有点不寒而栗!

“曾县长,余河曾经发生过一起强拆事件,不知道你是否听说?”梁晓素最终还是把这个话题抛出来了。

曾磊楞了片刻,这件事情他当然听说过,这是余河当年的一大新闻,曾经引起过省里的重视。

不过他很快就释然地说道:“发生过又怎么样?车祸天天有,难道我们就不出门了?”

梁晓素无语了。在曾磊看来,强拆致死的事情不过如此M车祸一样可以淡漠视之!

可是,这两样事情能够相提并论吗?这是完全不同的性质N况,现在出现了严重的车祸,地方也是一样要负有领导责任啊!

难道曾磊就一点儿都不怕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