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

给多了吧,他给不起,一个月就那么一千多不到两千的工资,刨去自己的吃喝,还剩多少?给少了吧,他又觉得拿不出手!人家把你从山区的小镇调到了锦河镇这个大乡镇了,而且还一步到位弄了个副科级,这样的好事儿,放在别人的身上,怎么着也得好几万吧!

可是,马致良真的是没有那么多钱,他把自己这几年所有的积蓄拿出来,发现存折上也就是两万来块钱!这还是他省吃俭用攒下来的!

那就两万吧!反正调出了山区镇,还弄了个副科级,怎么说也是很值得的!

马致良一咬牙一跺脚,把那压箱底的两万块钱全部都拿出来了。

可是,他今天鼓足勇气来到了梁晓素的面前,却没想到遭到了她的拒绝!

看梁晓素这个样子,他是真判断不出,她是真的拒绝,还是假拒绝?

马致良拿着那个信封,来到了梁晓素的办公桌前,傻笑着说:“梁书纪,我,我,我是真心诚意过来给你拜年的!这点心意你就收下,我从心底里感谢你的,真的!”

梁晓素抬起头看了马致良一眼,换了一种口气说道:“马致良,我们是同学,我和马莉莉又是最好的朋友,所以,你的事情我会认真考虑,但是,如果你真的要给我送这个信封,那我就不考虑你的事情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啊!”马致良被梁晓素这么一说,脸都吓白了!

这,这可万万使不得啊!他好不容易看到一点希望,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呢?

“别,别,梁书纪,我,我不是那个意思——”马致良再次结结巴巴地说道,“我,我就是想感谢你,你,你对我太,太,太好了——”

梁晓素听他这么说话,一下子就笑了起来!

这马致良是她见过的最老实的一个乡镇干部了!

现在的一些乡镇干部啊,有的真是一身的匪气兼土气,在乡里横行霸道。像马致良这么朴实的人,还真是少见哦!这也是马致良为什么会在画眉镇那个穷山沟里原地踏步那么久的原因吧!

“马大哈,你小时候那么调皮的,现在怎么反倒变得这么老实了?”梁晓素笑着说,“把你的信封收起来吧!我猜你是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拿来‘孝敬’我了吧?那你自己怎么办?一个男人手里要是没有点钱,那可是真的直不起腰杆子啊!”

马致良见梁晓素一眼就把他给看穿了,很是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笑着说:“没有,没有像你说的那样——我,我就是想感谢你,真的感谢你——”

“呵呵,我知道了,你的心意我领了,钱你就拿回去吧,我是绝对不会收的——”梁晓素坚决地说道,“对了,你的事情你自己心里有底就行了,千万不要往外说,还没有宣布的事情,谁也不能保证——”

“好,好,我知道了,知道了——”马致良不断地点头道,“我,我不会说的,不会的——”

“行,你记得工作一定要干好,人际关系也要相处好——如果去了锦河镇,要全力配合领导的工作,和领导走得近一点,这样对你有好处的——”梁晓素看着马致良说。

她自己其实也是个官场菜鸟,只是,在马致良的面前,她就已经是“大”领导了!本着为他着想的目的出发,她还是稍微点拨了一下马致良。

当然,这样的事情,放在一些乡镇干部身上,根本就不需要提醒的,可是马致良真是个榆木疙瘩不开窍啊!梁晓素希望他到了锦河镇不要和在画眉镇一样,在领导眼里丝毫没有存在感,这对于一个行政人员来说,就意味着前途渺茫啊!

她当然也希望自己建议提拔起来的人,是个有能力有作为的人,而不是个大傻帽!

“好的,好的——我,我记住了!谢谢梁书纪,谢谢!”马致良频频点头说道。

“那就这样吧,祝你新年好运!”梁晓素站起来说道。

马致良意识到梁晓素这是要送客了!

他本来还想请梁晓素吃饭呢!看来这话是根本不需要说出口了!

“好的,也祝梁书纪新年好运!”马致良说完,犹豫了一下,还是把那个信封拿起来,装回了自己的包里。

“那我先走了,梁书纪你忙吧——”马致良说完,走出了梁晓素的办公室。

看着马致良离去的背影,梁晓素摇了摇头。

这个马致良啊,还真是不该进入行政单位,他根本就没有从政的潜力!梁晓素是这么认为的。其实,她自己在机关混,也感觉到自身有很多的不足,只不过有了李王的支撑,她才能比其他人走得顺当很多。

马致良走了之后,梁晓素开始上网,浏览新闻。

正当她看得有些入神的时候,门口响起了敲门声。

梁晓素抬起头一看,门口站着一位高大的汉子,正笑吟地看着她!

“梁书纪,新年好!”来人边走边声音洪亮地说道,然后向他伸出手,热情地要和她握手。

梁晓素仔细一看,原来是马后镇党委书纪于高腾。

“于书纪,新年好啊!”梁晓素站起身,走过去握住他的手说道。

梁晓素请于高腾在沙发上坐了下来,然后要亲自给他泡茶。

于高腾立马自己动手,到饮水机那儿倒了一杯水,还给梁晓素的杯子里添了热水。

梁晓素笑了笑,这于高腾真是活角色,到哪儿都不拿自己当外人啊,很有主人翁的意识,马致良要是有他一半的灵活,也不至于六年还在画眉镇啊!

这人比人,真是比死人哦!

“梁书纪,我先向您检讨了,年前工作太忙,没能过来向您拜年!但愿我这迟到的新年祝福能给梁书纪新年带来好运啊!”于高腾笑着说。

“呵呵,年前的工作都很忙——”梁晓素笑着说,“马后镇今年的变化挺大的,优能矿业改变了附近村庄的面貌,尤其是马口村,现在村民们的幸福指数挺高的啊!”

“是啊,看到这些我真的很欣慰啊!”于高腾感叹道,“以前的工作难做,都是因为矿山带来的负面影响,现在这颗毒瘤终于被移除了,优能矿业进来了,改变了附近所有村庄的面貌,说实话,我是打心眼里感谢梁书纪,感谢梁书纪对我们马后镇工作的关心和枝持!可以说,没有梁书纪的关心、枝持,就没有马后镇的今天,所以,我今天还要代表马后镇所有的工作人员,向梁书纪说声谢谢!也要代表马后镇的村民们,向梁书纪表示最最衷心的感谢!”

于高腾这一番官话说得那么顺畅,丝毫没有觉得什么不妥。

梁晓素听了,几乎要从心底里笑出来。

“于书纪,马后镇的变化凝聚了县委的心血和智慧,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高兴地看到马后镇的发展和变化——”梁晓素笑着说,“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于高腾知道梁晓素是个不善于邀功,也不善于耍弄手段的女官员,相对于县委书纪杜秀青来说,梁晓素真是单纯的小姑娘。

只是,她虽然单纯,却年纪轻轻就坐上了县委副书纪的宝座啊!这不得不让人佩服!

现在的官场,英雄不问出处,掌握了权力才是王道!更何况,梁的背后还站着那么大的一个靠山。

“梁书纪谦虚了——”于高腾说道,“中午我想请梁书纪一起吃午饭,不知道梁书纪是否赏脸?”

梁晓素微微一笑,她当然是不会和于高腾一起出去吃饭,这大过年的,一位镇党委书纪单独请县委副书纪吃饭,让人看到了,难免浮想联翩啊!

“对不起,今天我值班,不能离开办公室!”梁晓素婉拒了于高腾的邀请。

“哦,那我真是太遗憾了,总想请美女书纪吃顿饭啊,那就下次吧,梁书纪——”于高腾说着,从包里拿出了一个厚厚的信封,放在了茶几上。

“梁书纪您忙着,我先走了——”于高腾说完起身离开。

梁晓素让他把信封拿回去的话都没有说出口,他就已经走了出去。

于高腾的身影消失在门口后,梁晓素拿起那个信封,准备放抽屉里。

打开抽屉的时候,她自己都吓了一跳,这抽屉里怎么这么多信封啊!每一个都是她亲手放进去的?她都有些不相信了!

从年前她从党校回来后,就一直陆陆续续有人上门拜年,从她收下财政局长王义财的第一个信封后,这个抽屉里几乎每天都要丢进来好几个信封!

可是,她没想到这不知不觉就塞满了抽屉啊!

她想了想,全县十五个乡镇,党委和政府的一把手基本上都来了,那就是三十个了,还有县直机关,具体有多少个,她都记不清楚了!但是,这些机关也都有上门来拜年,每个人都是例行公事一样,送一个信封,说一些奉承拍马的话。

每个信封里面具体有多少钱,梁晓素后来都懒得去看了。

只是,现在面对这么多的信封,她都有些害怕了!

李王告诉她,水至清则无鱼,凡事只是把握一个分寸就好了!可是,这分寸该怎么把握?她从收下第一个信封开始,就在告诫自己不能再收了!可是,每个来的单位几乎都说这是例行的规矩,每年的中秋和春节,每个单位都要向县委主要领导表示节日的问候,而这个信封就是问候的最主要也最直接的方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