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十七章 恻隐之心作祟

队员们到齐,任自强就说了一句,水塘边有几个像澡盆的石槽,你们都轮流好好泡个热水澡。

他把生姜交给机枪副手兼火头军东子和喜娃,就拿着武云珠的行李一头钻进帐篷里铺好开始‘躺尸’。

你别说,到底是女孩家的被褥,可能是异性相吸的因素,闻着就舒坦。莫不是武云珠也是如此想法,要么她怎么不提换的事呢?任自强脑中莫名升起一个问号。

外面找柴火生火、烧水、洗澡以及警戒放哨之类的小事有陈三这位副队长操心,到底是在外奔波打过土匪的人,他经验没得说,安排的井井有条。

中途喝过一次肉汤,这会儿队员们也不饿倒省了再做饭。

这一下队员们可舒坦了,他们哪能想到在行军途中还能遇上泡热水澡的好事。要不是因为老板睡了不敢出声惊搅,还不在澡盆里高兴的尥蹶子啊!

武云珠心里也美出花来了,私密的空间想怎么洗就怎么洗,少不得又摸着自己丰满的娇躯嘻嘻傻笑一回。脸红得欲滴出血,不知是热水泡的还是羞得。

不过陈三在安排营地时,也不知他怎么想的,所有帐篷都远离任自强和武云珠的帐篷。

睡了三个小时左右,天色已大亮,开始起来埋锅做饭。队员们在水塘附近草丛中采摘了不少野菜,和兔肉、蛇肉一锅炖,汤里再泡掰碎的面饼,颇像陕西‘羊肉泡馍’。

队员们大口吞咽着面饼,心里对任自强的感激和佩服已无以复加:“看来老板并不像他嘴上说的对自己不管不问,还是照样时刻关心着。要是这次拉练不好好练出个样子来,委实太对不起老板的厚爱了?”

出了一线天任自强反而不着急第二天天一亮吃过饭就行军,而是先安排一组队员沿着野猪群逃离的方向去追踪,打两头野猪回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家中有粮心里不慌,他想把野猪肉烤成肉干,一人再带上四斤再说。

接着吩咐长顺给思琪发报报平安,并让她转告武汉卿,此行一定会保证武云珠的安全。

这一发报电报机彻底成了短信平台,思琪的回电关切之语没完没了。先说大丫、二丫早晨已经下山回刘家堡,接着就问任自强累不累,休息的怎么样?在野外有木有被蚊虫叮咬?早饭吃的好不好?

诸如此类的关切一大堆,把长顺按键按得手指头都发抖。他对发报还不是很熟练,然后又对着字典翻译,生生忙出一头白毛汗。

见此,任自强让他回电,告诉刘思琪,现在有一种能根据发报信号搜索位置的电子设备出现了,以后发报时长话短说,按约定好的,如果没什么大事就每天一次互报平安就行。

然后命令队员开始制作伪装服,并按照野外拉练正式开始编组。

出了一线天就到了塞外,任自强前世从哪些穿越到民国的网文中大致清楚此时塞外的情况。土匪、马匪、兵痞遍地,不可等闲视之。

因此行军途中安排人员做到提前预警最为关键。

他把队员分成五人一组,一位神枪手加两位火力手,再加一挺轻机枪,即正副射击手两人。

派出四组在大部队前后左右两里地处轻装警戒前进,并为其配置望远镜。警戒人员每半天一换,每组队员轮流上。

正好分成二十组队员余八人,任自强、陈三、武云珠、刘长顺,还有四位炮手。

这回武云珠没再闹幺蛾子,去争当劳什子警戒人员,乖乖随大部队前进。

包括小组搜索行军战术队形任自强也作出指导,队员之间要间隔五到七米,一位火力手在前,一位火力手和神枪手居中,两位机枪射手在后。

队形尽量不要保持直线,呈三角形或蛇形前进。

采取适当的战斗队形和运动方法,对于搜索发现缉捕目标,分散目标的注意力和火力,隐蔽迅速地接近目标,减少自我伤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便于发挥我警力、火器的优势,便于战斗协同和组织指挥;便于互相配合,应付各种情况的变化。

末了任自强郑重其事对全体队员道:“咱们这次长途拉练不是一味埋头走路,这一路上你们要多动脑,学会总结经验。说白了,怎么对保住你们小命有利怎么来,都明白了吗?”

他对当下的地图简直无语,即使是鬼子精心绘制的,他也没从地图上看出此处落脚点的确切名称。

只知道现在已是身处太行山北麓,估摸着出了保定府易县辖区进了涞水县和涿鹿县交界处。

也就是民国地图上所指的察哈尔省察南地区,此处依旧群山连绵,山头要么绿草如茵,或者林深叶茂,景色秀丽。

等队员打来野猪把肉烤好分配完毕,任自强又命令队员们清理干净宿营停留过的痕迹,并严令以后也照此除理。

而且行军途中不得随意丢弃身上不需要杂物,即使丢弃也要掩埋好。

甚至严格到连大小便和擦屁股的纸都要就地掩埋恢复原样,绝不能向外人暴露一点行踪,防止敌人顺藤摸瓜找到基地。

否则,山谷里放置的大批军火必将首当其冲,真要出事他哭都来不及。这也是他选择在夜里通过山谷和一线天的原因,此事对队员们也要保密。

为此,他吩咐陈三先带队出发,有指北针在一路迎着朝阳向东偏北方向走就对了。他又返回一线天入口,用巨石把峡谷入口堵得严严实实,足有百米高才罢休。

唉,人力有穷尽。从这一切可以看出,任自强也不是有万全计划的人,有些事碰上了才能想起查漏补缺。幸亏,还没到“亡羊补牢”地步。

一通忙活完后他收起行李,快步追上大部队。

士气饱满,吃饱喝足又是白天行军,队伍行进的很快。即使在山地行军,每小时前进五、六公里很是轻松。

太行山脉又是东西走向,有指北针在手加上沿着山势前进,也不虞多走冤枉路。

任自强知道察哈尔现在归二十九军管辖,他之所以选择在山地穿行,未尝不是想避过二十九军耳目,尽最大可能避免引起他们关注和当地驻军起摩擦。

不管二十九军是听调不听宣的军阀部队也好,其总归在抗战时期打过鬼子并给鬼子以重创的一支军队。

不提其带头大哥宋哲元的是非功过,其下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等都乃赫赫有名誓死抗战的名将。

在任自强只知历史大事(大势)却不知细节的浅薄历史知识中,他本以为“何梅协定”签订后,当今国府军队撤出平津之时二十九军会填补空缺。

却不料二十九军此刻依然在察哈尔驻扎,而平津却陷入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权力真空期,呈无正府状态。

他所不知道的是在历史上,二十九军进驻平津要到今年年底十一、二月份了。

不过任自强对这些国家大事不关心也操心不着,他现在犯愁的是选择白天行军的计划是不是个错误?

无他,现在时间正处于八月初,也就是北方俗称‘秋老虎’最为肆虐的季节。

早晨六点到中午十点这一段时间行军无疑是最为舒服的,山区中虽还不能说是秋高气爽,但温度也是极为适宜。

等到了中午十二点吃完午饭至下午四点,火辣辣的日头炙烤着大地。队员们每人身负四十公斤左右的装备,这些装备包括分担了二十名担任搜索和警戒队员一大部分行李。

如此重负之下,他们一个个走得无不是汗水如浆,身体内水分流失很快。即使他们控制着喝水,每次都是喝一小口润润嗓子,但只能装一升水的水壶又能禁得起喝多少口呢?

察南地区的山区还不错,水是不缺的,一路上山间小溪和泉水随处可见。但架不住任自强一直有严令,不到万不得已禁止喝生水。

其实他对饮水这项规定确实有些想当然了,总是把后世一些生活习惯强加在队员头上。他也不想想,当下的生态环境是后世遭到各种污染物破坏的生态环境可比的吗?

在后世,他在西部家乡童年的时候,一村子人没自来水还不照样喝‘涝坝水’。讲真,涝坝水还远远不如此时山间溪水和清泉干净。

家乡的涝坝水是一潭死水,人畜共饮不说,水面上还肉眼可见密密麻麻的红线虫、水蚤等活物,饮用时实在看不过眼,也不过是简单的用两层纱布过滤一番完事。

七八十年代的人哪有那么多讲究,信奉的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后来只不过迫于生态环境被破坏,各种污染纷至沓来。

人都被各种莫名其妙就得上的病吓坏了,人的身体变得娇贵起来,才慢慢讲究卫生,养成饭前饭后勤洗手、不喝生水等习惯。

何况来自后世的任自强正是在这种习惯下成长起来的,亲身经历过因不讲卫生带来过阵痛的人,他才妄顾当下现实情况,下了如此荒诞的一个命令。

当然,辩证法讲究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他根据自己后世的卫生习惯制定了一系列条例来要求当下的人们,说起来太超前了,可谓有点苛刻也不为过。

自从他发布卫生条例以来,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野狼寨和刘家堡人员肠胃疾病纷纷减轻或消失,动不动会拉肚子症状几乎绝迹。

之所以在行军途中还如此严格要求,他委实怕队伍中出现布。只要出现一位布,想当然至少需要两位队员照顾。如此一来,何谈行军速度。

所以他才不遗余力帮助这帮过惯苦日子的队员,使他们在行军途中能舒坦就舒坦一点。

按理说他这种做法已与野外生存训练大大相悖,人家特种兵的野外生存训练是怎么训练的,吃生肉喝生水那都是平常态。

只要能活下去,凡是能下嘴吃不死人的蛇虫鼠蚁、野菜草根,那是不带半点犹豫就往嘴里塞。

唉!可惜任自强不是严酷的特种兵教官,他即使掌握了这种训练方法也传授给队员,但并没在现有条件下严格要求队员去执行、磨练。

说来说去还是他有储物戒这件‘随身仓库’作怪,抱着既然有条件何必自找不自在的念头。

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像特种兵野外生存训练那都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遇到。

而他手下这些队员有他作为保障,只需了解万一碰到极端生存条件下保命的方法足矣,亲身实践就不必了。

何况打鬼子的执念心若火焚,他没时间耽搁。万一队员在野外生存训练中不说出现死亡,就是出现布他都会急得跳脚。

再有就是一想到这帮队员都是懵懂不知中被他蛊惑即将和鬼子拼命的人,流血牺牲的人,他就不忍心令他们在闭眼之前再受苦。

都已经让他们白嫖了,他势必要让这帮队员们健健康康、精力十足,以最好的战斗状态打击鬼子。所以现在对他们好一些,想法设法再照顾一些都不过分。

因此,眼看着队员们水壶里空空如也,他们一个个眼巴巴的望着清澈的溪水、山泉不能喝。因为要喝水就必须烧开水,势必停下来埋锅烧火耽误行军。

任自强不开口,队员们即使渴得嗓子冒烟也得忍着,万万不能因小失大在恩同再造的老板面前掉链子,他们着实丢不起那人。

好在别人没水任自强有啊,为了不耽误行军早一天去打鬼子他也顾不了许多。

所以队伍中就属他活蹦乱跳跑前跑后最忙活:“来,把水壶拿过来,我水壶里水多给你分一点。”

除了二十位警戒的队员在外,剩下八十七位队员都得到他分水的照拂。空荡荡的水壶又从他那儿分得大半壶水,八十七只水壶需要多少水?傻子一眼也能看明白。

队员们就觉得老板背的包好像神话故事中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手中的‘玉净瓶’,里面的水壶取之不竭。

毕竟看到任自强分完一壶水,转手又从包里拿出一壶水。

好在绝大部分队员心中虽有疑惑但和任自强关系没好到那个份上也不敢问,心中更多的是对他的感激和膜拜,老板绝逼和神仙有一腿!

关系好的陈三已是见怪不怪,他早已得到任自强的告诫,不该问的别问。

但架不住有个一心探究他的好奇宝宝武云珠,这丫头仗着和他关系好非要弄明白不可:“强哥,你怎么会有那么多水?你包里到底装了多少水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