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小说 > 忆西楼

三十八(一)

酒馆伙计、同席食客吵嚷着围作一团,现场一片纷乱。宇文凤被搡来搡去,不由自主地后退几步,恍恍惚惚,看着大呼呵连声迭问医官何在的众人,蓦然想起半刻前在桥上撞见的玉长清,她应该就在前面,估算时间,折回去或许敲能截住,可自己的身份……也有暴露的可能——

“出什么事了,文凤?”

宇文凤猛地回头,惊魂未定地看着洛琴斋,不出半个字。殷娘子闻声一看,忙将两人拽到一旁,轻声道:“师弟,你怎么也来了?”

“夜深了,又在湖边,我放心不下……嫂夫人这边出什么事了?”

“不打紧,只是一个客人醉酒落水,已经遣人去请医官了,你们不必留在这儿。”殷娘子着看看宇文凤,又对洛琴斋一笑,“你今日既然约了人,就只管逛去,我这边无妨。”

“既如此,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洛溱,咱们走吧?”宇文凤低声道。洛琴斋见状,嘱咐殷娘子若有事只管去找自己,遂施礼告辞。宇文凤往那边地上的人暗瞥一眼,匆匆收回目光,紧赶几步与洛琴斋一并离去。

两人继续沿湖走着,湖水夜色一如既往的安宁,宇文凤心中却不复平静。她脑子里不时闪回陈清苍白的面孔一动不动的身形,心内纷乱如麻。洛琴斋停下脚步,她依旧低头往前走,洛琴斋连叫几声见没反应,只得上前拽住她。宇文凤忽觉一股温热,洛琴斋却触到一手冰凉,两人一惊同时撤手,洛琴斋轻轻一咳,温声道:

“在想什么,如此出神?莫不是被方才溺水一事吓着了?”

“不是,没有!”宇文凤忙道,往四周乱看一阵,“那是映日苑吧?咱们这么快就走到北湖来了?”她走出柳荫,站在月下跷首环顾,前面九曲长桥弯延横过水面,无数莲灯荡悠悠顺水流转而过,烛光簌簌忽明忽暗,幽寂的夜色让她心里的躁乱缓缓平复。

“你可还记得端午那夜?”她眺望着岛苑上楼台草木的模糊轮廓回忆道,“咱们来这儿看华屋会,然后就遇见了赵明风。算来不过两个月,倒像过了许久。”

“自然记得。”洛琴斋想起往事不禁轻笑,“初次见面你就不甚喜欢明风,我还当你是不惯见生人,没想到你就是不喜与他在一处。”

“我还记得,当时你要带我看夜市呢。”

“……那个啊……是我忘了。”

“不妨事,”宇文凤回眸笑道,“等上元灯会到了,你再履约也不迟啊!”

洛琴斋看着她若有失神,片刻,别转头道:“文凤,上元节……我怕是就不在京城了。”

宇文凤登时愣住,半才开口道:“什么意思——你要去哪儿?”

“当年我之所以安身京城,是为了十三生禀赋,有心培养,如今十三从良离京……”

“可你当时不妨事的啊!洛溱,你……是不是过?”宇文凤声音微颤,追着他的眸子,“我还为矗心特意问过你,你会留下,直到我出师,让我莫要乱想,你……是不是,这么跟我的?”

“我是过。”洛琴斋眼睫轻垂,不与她对视,“我当时的确没有离开尚华的打算,我原是要等你……至少等你学完《九殇》再作计议的。但我这次回去……”他终于抬眸,眼中满是忧悒和无奈,“文凤,母亲老了,她老人家想趁四肢康健返乡安居以度晚年,我不能拒绝。”

“那……你要回溱潼去?”宇文凤低声问道,只怕被他听出自己的异常。洛琴斋默然片刻,道:

“不,母亲不愿再回溱潼。母亲要回南瑜老家,南溪县。”

宇文凤深吸一口气,竭力使自己淡定:“那你……还会再来尚华吗?”

一阵沉寂后,洛琴斋缓声答道:“我得先安顿好母亲,再去溱潼看看,最后回东岳书院探看恩师……之后我也许会再来尚华。但就算没有意外,最快怕也得明年冬月……我不准。”

湖边垂柳枝叶暗影下,宇文凤神色难辨。浮云散开,月光落上她半边脸庞,映出她眼中的惶遽、痛苦、绝望。宇文凤勾起唇角轻一笑,自嘲道:

“我等你这些,想了很多事。”她声音飘渺,似乎不想落在自己耳郑“你……你还记得么?……仲春那次相遇凤山溪谷,我当时就想跟你似的,一曲《招魂》万物有感,待我练好《九殇》,便能与你一笛一琴合一遍。下个月中秋,没准我能溜出来见你一面,对坐看月。重阳望远,下元除厄,自然少不得上元节……我想今年初雪时,能心无旁骛地与你在园里安安静静地坐着。来年初春,咱们往城郊走一圈……我还想过,等到了明年二月初七我就能跟你,你看,咱们已经认识一年了……”她声音微颤,低靡几不可闻,“来去,不过白日做梦罢了。”

“从前种种,我都记得。”洛琴斋心里一阵酸涩,面上仍镇定如常,“离京前我会尽力陪你学完《九殇》,争取能够琴笛合奏……离京突然,实非我所愿,但终是我背约在先,我只能偿还你到如此了。”

“你不欠我的。”宇文凤哑声道,“自始至终都是你照拂我。我只是,只是……你突然要走,这么快,我怎能……”

“文凤,你莫慌。”洛琴斋轻唤她的名字,“我八月初静园租约期满,先搬回山中与母亲同住,送母亲回乡的行期实是中秋过后,你我还有段日子可见面的,所以你别急,没什么……好落泪的。”

宇文凤飞快后退一步,别过脸去用手抹抹两边眼角,道:“我才没哭,沙子……睫毛迷了眼而已!”

洛琴斋温柔一笑,应和道:“是,别乱揉,当心伤了眼睛。”

宇文凤默不作声,良久,方又轻声道:“那我明日照旧巳时去找你。”

洛琴斋点点头:“好,我等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