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小说 > 忆西楼

二十七(二)

六月初暑刚过,气愈加闷热起来。午后至傍晚的两个时辰内,尚华城东西主街大道上贯穿的俱是热风,反是众多巷陌中院前门后,树叶间轻风过往,落在人身上煞是清凉。

沈夫人自从依照义诊那位大夫的药方服用以来,病情果然大有好转,气色一日好似一日,渐渐地精神饱满心情也随之爽快,沈梦华回家探看时不再对她指摘寻错,母女二人关系竟缓和下来,难得融洽了许多。

沈梦华被她数落惯了,耳边乍一清净还有些受宠若惊,惊喜之余,对行诊大夫格外感恩戴德,心心念念要当面致谢,于是从郑氏嘴里打听出复诊时日,亲自过来相候。出乎她意料,来人竟是玉长清,一番言谈下来才得知那顾姓太医果是顾偃无疑,因婚期将近玉长清在家守礼七日,顾偃才替她代行义诊。两人因在宫宴上曾有一面之缘,玉长清又喜爱秦如月聪敏,当即将沈夫人病情定期诊治包揽过来,口称一年内可保痊愈。

母亲旧症祛除在望,意味着贴补母家的银钱减量可期,沈梦华心里那块石头总算落地,整个人都轻松不少,三两头带着秦如月出府。秦桓难得没制止,除却吩咐她一声谨慎行事,再不多管,平日对秦如月也多有关怀——虽只是叫去书房检查下功课,也比旧日不管不问的强,算是有了些为父样子。

这日该当玉长清复诊,沈梦华用了午饭就带秦如月来到沈宅。沈宅前院草木多,又经郑氏一番劳作,遍插花架,午后在花架影翳下闲坐乘凉很是舒爽。郑氏将冰好的梅汤端上,在花架下一面绑枝掐叶,一面笑呵呵看沈夫人祖孙两个其乐融融。

沈梦华喝完一盏梅汤坐了会儿,起身踱到花架前对郑氏轻声道:“我这几次来,都见母亲精精神神的。还是长清开的药好,不愧是医道世家的女儿。难得啊……不瞒嬷嬷,我还从未见过母亲气色如此好过。之前多少年了,笑的次数都不及这大半个月多。”

“这是自然!夫人这病拖了多少年,受了多少罪,如今大好,心里肯定畅快啊。姑娘别,这顾夫人委实厉害!年纪轻轻就能四处行诊,办事周到又会话,就算夫人时不常的心里有些不痛快,顾夫人不消三言两语就给开了。”郑氏连连点头,笑看一眼沈梦华,“一千道一万,还是姑娘结的善缘好,都是缘分!”

“这可跟我无干,要义诊还是嬷嬷劝着母亲去的呢……”沈梦华嘴里如此,双颊却红殷殷一片,心里更是喜滋滋的。郑氏取过笤帚一边扫着碎叶,接着又道:

“姑娘这些日子倒是来得勤了,三两头的,夫人嘴上不,心里可欢喜得紧。前儿姑娘回去后,夫人还跟我呢,也不知姑娘遇着什么欢喜事,这时节人人苦夏消瘦,姑娘气色偏比往常都好。夫人就,早这么放开些多好,轻轻松松的别人看着也高兴。”

“母亲……当真这么?”

沈梦华眼中跃动的惊喜,饶她竭力遮掩故作镇定,还是让郑氏看了个清楚。“夫人自然这么。”郑氏笑吟吟道,“莫夫人,就是咱也看出来了。从前姑娘脸上三分笑,眼里七分愁,如今姑娘愁思都没影儿了。不知姑娘有什么舒心事,出来咱也高兴高兴。”

沈梦华抿唇笑了一会儿,道:“也没什么大事,无非是母亲病体大好啊……侍郎昨日让我少带宛如出门免得中暑……侍郎还是头一次关怀宛如呢。然后就是三嫂那边了……”提到魏氏,她双眸不由自主亮起来,笑意更浓,“三嫂跟我可要好了,时不常邀我去家里,闲坐话,亲近得很。”

她只顾自己,一旁的郑氏恍然地连连道:“怪不得表夫人常来串门,原是跟姑娘亲近的缘故啊。”

“三嫂又来了?”沈梦华忙问,“我还特意嘱咐过三嫂,暑热就别带荃儿出门了,心意到了就行,真要拜会等凉爽下来也不迟啊。荃儿还,万一中暑可有的麻烦,看孩子受罪,做父母的岂不心疼?”

郑氏顿了顿,半晌,回身看着沈梦华,面色凝重下来,低声道:“提到表夫人,我还真有几句话想跟姑娘。”

“嬷嬷只管,我听着呢。”

“表夫人可来得忒勤了些,回回都没空着手,还格外殷勤。奴婢记得清楚,表夫人恰是从姑娘四月末去拜会那一次后,开始跟咱们来往的。”郑氏徐徐道,“姑娘莫嫌咱嘴贫背后嚼舌根,实在这表夫人不像是拿咱们当亲戚看,倒像是拿咱们当高枝儿攀的。”

沈梦华似被兜头泼了瓢凉水,方才的喜悦僵滞住,勉强冲郑氏一笑道:“三嫂那性情便是如此,待人一向热情,何况是自家亲戚呢?没什么好奇怪的。”

“姑娘,咱磕磕绊绊活了这好几十年,论看人,不完全准,总有个八九不离十。表夫裙没有别样心思,只想借姑娘这边搭上姑爷,毕竟表公子也在礼部,为夫谋划,人之常情。但姑娘既知人家存了这念头,还是不管不鼓来往,日后再想甩脱可就难了。倒不如少亲近,只当个寻常表亲,年节下的走动走动,平日里就别一来一往揪扯不清了。”

“嬷嬷多虑了。”良久,沈梦华才轻声回道,脸上微笑依旧,好似并未因郑氏所言有丝毫不快。郑氏微微蹙眉:

“姑娘总该听过升米养恩斗米养仇罢?今日表夫人与姑娘交好,万一他日张口求到姑娘面前呢?姑娘应知自己能力有限,若表夫人之请远超姑娘能力所及,到时姑娘碍在这情分面上,是应是拒?还不是让自己为难。”

郑氏完,便收拾起残枝枯叶去后厨了。沈梦华垂首立在花架下,下意识地绞着手中绢子,那边女儿连喊她几声都未听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