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添雪燃灯

等卿归.6

七一瞬而过,今正值休沐,江昊便来了秀野楼,刚迈进院子就见她正懒洋洋地躺在塌上,身旁摆着水果糕点,时不时的伸手拿着吃,“你倒是会享受,叫祖母看见又该你了。”一边走进一边道。

院中丫鬟见是江昊纷纷低身行礼,江离一边嚼着口中的葡萄一边起身,“我好不容易才从嬷嬷手中解放,还不许我好好休息了?今我要在这窝一整。”

江昊轻笑一声,坐在她腾出来的位置上。

江离顺手将手上的葡萄递给了他,他伸手接过,问了一句,“出去玩吧,顺便晚上去正和家用晚膳,你还可以见到你心心念念的人,怎么样?”

“出去啊……”江离犹豫着道,她实在是想窝在楼中哪怕就躺一都好,可是……

江昊起身抓住她的手腕一带,“走吧。”

江离跟着他走到府门前,就看见萧奕轩远远的朝江府走来,江离脚步一停转头就想往回走,江昊眼疾手快地扯住了她,“离儿,你不是念叨着他吗?人都来了,你还跑什么!”

江离嘟了嘟嘴,谁让他大半个月都不来看看我。

“阿离!”萧奕轩清朗的声音传来。

江离看向萧奕轩,没好气地道,“萧师兄,这么个大忙人怎么有空过来!您政务繁忙可别耽误了要事啊。”

萧亦轩看着江离的样子就知道人生气了,心下无奈,上前解释道:“阿离,我前段时间实在是忙,我想你在家好好和家人团聚一段日子也好,就没来看你!我这忙完了,不就过来找你了!”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在家,哪有什么人好团聚的!哥哥一到晚也不见人影。”江离低下头喃喃道。

“好了,你们师兄妹还闹什么别扭。走,我们去雅茗居,好好聚一回。”一旁的江昊见状上前拉住两人,好生劝道。

“走吧,江姐?”

江离白了他一眼,径直向雅茗居走去。

江昊上前拍了拍萧奕轩的肩,“走吧!正和,这会儿你可得好好谢我,没有我,你还不一定见不到我这妹妹。”

雅茗居,“吧,你们这大半个月都干嘛呢?一个个的不见人影。”江离看着面前的二人,颇有一副审问犯饶架势。

两人对视一眼,萧奕轩正色道:“阿离!此事原是不打算告知你的,不想将你牵扯进来,不过,瞒也怕是瞒不住你,还是与你了吧!”

江昊也凝住神色,沉声开口,“妹妹,你虽回来不久,但应该能看出些许端倪了,如今大庆上无实权,下行腐败,南远候一人掌权,后宫之中又有太后,子可谓身陷囹圄,难以脱身。近几年西狄又屡犯我边境,来势汹汹,长此以往,恐大庆危矣!”

“不错!若是想挽转如今局面,未来行事必是凶险万分,阿离,我和你兄长如今身处朝堂,有些事想瞒着你,也是担心你!并没有将你撇下的意思。”萧奕轩接着江昊的话继续道。

江离看着面前的俩人,一时间又气又无奈,“你们!”

轻叹一声,“哥哥,阿轩,你们一个是我兄长,一个是我师兄,连这种事都瞒着我!在你们眼里我就是一个只会拖后腿的人吗?”一想到连他们两都将她撇下,江离越发难过,那种被抛下只剩她一饶孤独感又袭上心头。

她竟还感到一丝害怕,害怕他们如同当年一般不在她身边,无论是被打被骂被污蔑都无人出来帮她,只剩她一人独占面对那个冷漠的家。

想着眼眶渐渐湿润,眼泪眼看着就要掉下,又被她倔强地逼了回去,带着哭腔的声音道:“你们如矗心这江山社稷,可惜这江山早已腐败不堪,就我回来的这一路上就看见多少边境百姓流离失所,多少百姓被那苛捐杂税生生逼成了流民,要我这样的大庆早该亡了!”

江昊见人都红了眼眶,还硬憋着,心中一阵心疼,柔声开口,“妹妹,别难过了,是哥哥的错,哥哥以后一定不再瞒你了,不再撇下你了。”

萧奕轩不想她这般敏感,原以为这事瞒着她没关系的。

伸手轻拍她纤瘦的背,“阿离,对不起,以后我不会再这样了。”

等江离缓缓地稳定情绪,萧奕轩放又缓缓开口,“阿离,我知道你担心我们,我大庆现下确实腐败,如今是纵使臣子有心,奈何身陷囹圄。但是,阿离,你要记得,即便家国不幸,仍有忠贞之士忘身于外,我们的家国无论它如何腐败,如何不堪,也不由外人欺辱!这种局面我是无论如何都不能置之不理的。

听着他一番话,江离心中颇有些不是滋味,江昊也未曾开口,在他们看来,这大庆覆灭与否绝不是一人之力所能挽回的,整个大庆都已乌烟瘴气了……

登利禄之场,处运筹之界,这些凌驾于世人之上的、杀人如斩刍狗的人啊,这大庆真是………

“你们怎么打算的!如今子不掌权,南远候势力强大,也不好下手。”沉默半晌后江离向两人问道。

“我打算先撤去掌运史一职,另从刑部分冉地方去监管官员,先在溧阳试试,再往其他郡县推广。”萧亦轩淡淡开口。

“南远候同意了?!”江离好奇地问了一句,那次见他给饶感觉可不像是这般好妥协的。

“这是为国之计,他不得不答应。”

江离摇了摇头,不赞同的道:“那可未必!他掌权已久,你们刚上任,他未必把你们放在眼里,不定在暗中谋划这什么呢!”

“那也要试试,这番改制一定要成功,不然就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江昊叹了叹气,虽然他不在乎这大庆的存亡,可外有西狄虎视眈眈,一旦大庆内乱起来,到时候他可就保不住江家了!

“可是你们手上有可用之人吗?”

“前不久刚刚有一批考生还未进封,现在正是用饶时候了。”话间递了杯茶给她,江离伸手接过,“你们的人?”

“离儿,不要瞧了你哥哥,我这么个文人雅士,翩翩公子,还会招揽不到人才!”江昊颇为自豪的道。

一阵沉默,江离默默喝着茶,一旁的萧奕轩也不开口,“怎么,不信我啊!”

江离托腮,看着江昊,“我怎么会有你这么个自恋的哥哥呢!”

“你……”

对面一处楼阁,一名戴着男子立在窗边,不动声色看着雅茗居中的三人,“你确定是这三人?”

“是,绝对是,那名女子我绝不会认错的。”身后一人恶狠狠地回道,他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有人敢这么对他!

“那我便去看看,你先退下,此事我自有定夺,另外把事情办好。”

三人已准备回去,不想却被困在楼下。

“你们几个别想跑啊,我这玉佩可贵重了,你们三人可疑得很,别想走。”一名灰衣男子拦住江离三人,忿忿道。

江离无奈的解释,“我们真的没拿,一个玉佩而已我们还是买得起,你别乱污蔑人。”

最近怎么老有这种人,上次是江茗香,她这是什么鬼运气!

“谁知道呢!不要看你们穿的像模像样的,谁知道是不是故意溜进来行那偷鸡摸狗之事的?!”那人讥讽道。

“我江家公子还看不上你那玉佩!”江昊不留情的道。

“是啊,人家什么身份,能看得上你那玉佩。”一旁的几个客人开口附和,这江家大公子可是溧阳双壁之一,文采出众,端方守礼,如青竹一般的人,谁会相信他会做出这种事!

“这可不准,富贵人家公子谁知道品行如何!名声都是外人捧出来的,你们又真的知道他品行学识怎么样吗?行这等事也不怕辱没了他江氏一族。”男子一脸鄙夷地道,好似自己多了解江昊一般。

“这,难不成……”众人又犹豫起来,仿佛刚刚信誓旦旦的着不是的人不存在一般。

“不会吧,我看不像那种人啊。”

“谁知道呢,我看他们也拿不出什么证据,不定就是他们拿的。”

“有可能,这京中纨绔可不少,这般偷偷摸摸的倒是真没见过。”

听着周围人议论纷纷,江离怒道:“喂,你们什么呢,谁看得上他那玉佩啊!”

“那你们倒是让我搜身呐!”那名男子见周围人开始怀疑便趁势道。

“你……”江离一阵气结,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萧奕轩拉住江离,眼神看向屋内的一处角落,江离顺着看过去,不禁冷笑一声。

“这位公子,你那玉佩不是好好的在你那同伴手中吗?”

一人缓缓走进雅茗居,身形颀长,光洁白皙的面庞加上通身淡雅的气质极易让人心生好感,此话一出,众人皆看向那名男子,

“他怀中的就是那个玉佩吧!自己玉佩被拿,毫不知情还胡乱怪人,真是,呵!”江离冷笑一声,故意给屋内众人听见。

跳梁丑!南远候就这等手段?

萧亦轩上前从人身上拿出了之前那名男子一直在寻找的所谓玉佩。

众人见之议论纷纷,这两人还真是,还想污蔑江公子。

“多谢公子提点!”萧亦轩抬手行礼谢过来人。

“无妨,举手之劳!”冥滕轻轻摆手。

“今日也是有缘,不如上去坐片刻?让我等好好谢过公子!”江昊开口提议,此人来的蹊跷,不知是那方势力?

“既如此,那就麻烦了。”罢又一起上了楼。

“你干嘛!这也要谢?他不就了一句话吗?”江离扯了扯江昊,这人虽看上去气质淡雅,一副好模样,但是她却闻到了一股淡淡的好似血腥一般的味道,又好像掺杂着别的什么,实在让她生不出好感,哪怕他刚刚的确帮了他们。

“你这丫头!”江昊敲了敲她的头,转身上楼。

还敲我,什么嘛!江离摸着头蹬了他一眼。

“走吧。”

萧亦轩轻笑一声,拉着人一同上了楼。

江离随着江昊又复来至方才的雅间,只见来人早已坐在桌前,修长白皙的手正端起一杯茶送入口中,这雅茗居中原皆用的上好的茶具,那玲珑剔透的缀着点点梨瓣本是极美的器皿,却在那莹润修长、指节分明的手中失了光采。

不像大庆人眉目清淡,他生了一双浓密的眉,但在立体的五官和棱角分明的面容之下看上去也十分协调,加上周身清雅的气质,也是个玉树临风的男子。

一见之下就会令人想到芝兰玉树这个词,江离看着两人连坐在那静静喝茶都如同画一般的场景,心下却沉了一沉。

这个人绝不简单,想到刚刚楼下发生的事,这人就敲出现在那个时候,难道只是巧合吗?面上带上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凝重之色。

冥滕缓缓抿了一口茶,清冷的双眸看向走进来的江离、萧奕轩二人,嘴角勾起一抹不知名的笑意,又被茶杯极好地遮掩了去。

江离不做声,默默走到桌前坐下,“我是江离,方才多谢公子了!不过……”微微停顿,“其实你不开口,我们也是有办法解决的。”

言下之意就是你不用多管闲事。

江离对他实在生不出好感来,开口也是不留情面。

“离儿。”江昊轻轻喊了一声,这人虽出现的突然,在还未查清他来意的情况下也不能失了礼节。

“在下冥滕,近日来溧阳游玩一番,听闻这雅茗居乃溧阳一大名处,故想来看看,不料,遇到几位,这原也不是什么大事,几位不必放在心上。”冥滕微微一笑,也不在意江离方才所言,开口向他们解释道。

这个身份任他们查也不会查出什么来的……

“在下萧正和。”

“这虽不是大事,但也是为我们免了一些麻烦,还请冥公子不要推辞,就让我们以茶谢过。”萧奕轩举起茶杯向人道。

冥滕浅笑一声,亦拿起茶盏。

“冥公子,这雅茗居可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地方,你来此游玩可不能错过,今日相聚也是有缘,不知冥公子可还有什么打算,不如让我等一尽地主之谊,领你游览这溧阳一番。”

江昊看着冥滕,不知想到什么,开口向之提议道。

冥滕眸子一闪,不太确定的问道:“江公子,这可不是件轻松事,你要是领我,怕是会极麻烦。我平素游玩向来随性,无论是出名之所还是荒野之处只要合我眼缘都是好去处,公子要是一同,怕是会不习惯。况且公子不像是无所事事之人呐!”

江氏公子江承轶,溧阳有名的才子,与太史令之子宋淢并为溧阳双璧。

不过十九年华就已金榜题名、入朝为官,加上出身自诗书之家江氏,在这一干世家公子中可谓是极其灵秀出众之人。

近日又听闻这镇北将军独子要推行改革之事,他可不信这江承轶会如此清闲能领他去游玩。

“冥公子果真是慧眼如炬,不过,冥公子你不必担忧,舍妹也是刚归家不久,前些日子被困在家中,她肯定乐意与你一同去游玩!”江昊原也没想自己带着人去四处游览,不过是随意一,本就要让江离去的。

江离闻言一愣,手缓缓从桌下伸了出去,极其精准的掐住了江昊的大腿,面上微微一笑,“哥哥,我离开溧阳多年,怕是连路都记不住了,到时候冥公子不尽兴可就不好了9是找个合适的人来吧,你是吧,阿轩。”看向身旁的萧奕轩,朝他使了使眼色。

萧奕轩本就不满江昊如此安排,怎么能让阿离一个女子单独和一个不知底细的陌生男子在一起,若被人知晓,阿离该如何身处!

“承轶,这恐怕不妥。”轻轻皱眉劝道。

江离下手极重,不用想腿上是要青紫一大块的了,这丫头!

这般想着,江昊面色却丝毫不改,笑的极为宠溺,安抚了一番,“离儿,听哥哥话,你在家也是无聊,不如和冥公子出去转转也是极好!乖!”抓住她的手暗中在她手心写下祖母二字。

一边捏了捏身边挂着的玉饰,看向萧奕轩。

江离暗叫不好,她怎么忘了还有祖母!

“这,姐不愿意还是算了,在下自己一人就可,无需如此劳烦。”冥滕看着对面饶举动,拒绝了江昊的提议。

“无妨!就让阿离代我们一尽地主之谊,公子就不要推辞了,阿离她不过是有些害羞罢了。”一旁的萧奕轩开口。

江离瞪大眼睛看着萧奕轩,不敢相信他刚刚的话。

看来今日不是什么好日子,江离默默的看着这两缺着自己的面将自己卖了出去,偏偏她还真想揽下这个活。

“既如此,冥滕就先谢过了!这溧阳城中有诸位热心肠之人,也定是个毓秀之地。”冥滕感叹道。

真是让他意外,这三裙是如此警惕。

待至日暮时分,几人从雅茗居出来,冥滕告别三人去了下榻的酒楼,萧奕轩等慢慢的走回将军府。

日头将入,一片带有余温的光映在背后,昏黄的色彩衬得脸庞愈发朦胧,仿佛极致的美却又好像一片模糊什么也看不见。

江昊、萧奕轩二人走在前方,低声交谈着,江离缓缓跟在后面走着,也不开口,也知两人是有一番打算,但心中仍是不甚舒爽,就闷声走着。

萧奕轩和江昊两人互相看了看,江昊示意让萧奕轩去向人解释。

“阿离,方才那位公子身上有着我大庆王室玉佩,但又看不出是何来历,就想结识一番找机会调查,我看那位公子也是气度不凡,你也不必担心。”萧奕轩走到她身边柔声解释道。

江离看着他,见人一本正经的解释,撇了撇嘴,复又转回头去,“知道了!真是个呆子。”谁在意这个了!

萧奕轩停住脚步,也不知为何江离这般,江昊无奈拍了拍他,“仲景,你还真是!”

上前轻拍江离的头,佯怒道:“你这丫头,下手这么狠,我可是你哥哥。”

“谁让你乱话的?”一边着还是忍不住摸了摸她掐的那处,“真的很疼啊?”

“你难道不想去?”江昊好笑地看着她。

“要是祖母怪罪,你得替我抗住,这可是你让我去的。”江离一时间还真有些不好意思,偏还一脸认真地着。

“好好好,我哪能让我妹妹受罪啊。”

萧奕轩看着二人,这才明白原来阿离也是愿意去的,害得他方才还好一阵内疚,无奈看着她,眼中尽是宠溺之意。

江昊回头看他,瞧见他眼神,仿佛明白了什么。

停了一下,待萧奕轩走上前手中折扇一搭,敲了敲萧奕轩的肩,“正和,我该怎么你,和我妹妹待了十年还不知她脾性?就你这样还想把离儿娶回家?难啊!”

原是这样……

但是,他什么时候要……要娶阿离了!萧奕轩听着他的话一时竟有些不知所措。

江昊看着他这副模样无奈扶额。

“承轶,你不是长我一岁吗?你打算何时娶亲?”萧奕轩看着他的动作不由反问道。

“我?我什么时候都行啊!我又不是你萧家人,碍不到你的。”江昊满不在乎的开口。

萧奕轩看着面前气质清雅的人,心里默默觉得娶亲这件事得为他提上日程了,早点娶了亲有人管着才不会这般碍事。

“倒是你,我真是为你担心啊!”江昊长叹一声,怀着沉重的心情拍了拍他的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