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7者知识的作用

歇息了一阵以后,点评接着继续,依然还是围绕着投石机部队进校

到了最后的总结阶段,谢飞的表情明显严肃起来:“投石机部队不同于其他部队,孔武有力在这里不是最重要的。”

众人都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地看着谢飞,打仗不需要勇武,那需要什么?

“我所并非不需要勇武,而是在投石机部队,勇武不是第一位的。”谢飞看出了众饶疑虑,神情变得更加严肃,“在投石机部队,最重要的是——识字!”

“识字?”所有人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要那些出个主意,记录个文书的随军文官需要识字也就罢了,这一线作战的人员需要认识字干嘛?

谢飞没有继续解释下去,只是微笑着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等演习结束之后,即刻成立一所新的学校,校名是——晋阳炮兵学校!散会!”

突如其来的散会让正在部署们面面相觑,不知道军团长这怎么了。

谢飞翻身上马,看了看色尚早,举起马鞭向城内一挥:“所有校级军官,即刻到军团部集合!”随即又一声大喝,“郝昭!”

从来不离左右的郝昭闻言大步上前:“到!”

“即刻接替演习指挥权!”谢飞马鞭一指还在忙碌的后勤部队,“演习何时结束自行决定!”

“张合!太史慈!庞德!”三人应声而至,谢飞催动战马向坡下走去,“你三人也随我回城!”

众人纷纷上马随着谢飞走下了山坡,郝昭也是兴奋异常,一个的少尉突然接手了指挥权,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

目送着谢飞走下山坡之后,郝昭这才放下敬礼的右手,扭头一看,却见一群中尉上尉用怪异的眼神看着自己,登时官威大发:“尔等看什么看!干活!”

军团部的大堂里,军官们济济一堂,等待着谢飞开会,华夏军所有的高级军官全部集中在这里了,可以要是这时有人杀进来,立刻便会一窝端了。

蔡琬、甄宓虽然是靠忽悠换来了一个虚职的技能少校衔,但规矩却是不能随意更改的,既然是所有校级以上都来参加,也只好一同前来,两人惶恐不安地和蔡琰一起躲到了角落里。

在场的三个尉官是张合、太史慈和庞德,三人有些忐忑地坐在下首,不知道自己为何有资格参加校级军官会议。

“现在要的,还是接着谈投石机部队的问题。”谢飞看了看手下,很是随意地道。

众人听了一愣,都有些题大做的想法,谢飞却是似乎没有看到一样,只顾自顾自地了下去:“所有投石机部队军官,必须识字!日后其他部队的军官,也要把识字作为选拔的条件!”

众惹时安静下来,大家都明白了为何要集中在这里这件事了,要知道在这个识字率低的令人发指的时代,华夏军的中下级军官们,大都不识字,如果当场便出此事,必然会极大的打击中下级的热情。

“军团长,这个怕是有些难办,大多数军官并非士人出身,都不识字。”沮授的神情很是有些忧虑,着扫了扫在座的军官,“就是在座的诸位之中,怕是也有不识字的。”

沮授话音刚落,就见典韦哭丧着脸站了起来:“军团长,我不识字……”

同样不识字的原黑山军李大目也赶忙站了起来:“军团长,卑职也不识字。”

谢飞曾要求下级的谦称为“卑职”,很多人不是很习惯这种称呼,尤其是士人出身的军官们,然而黑山军出身军官们,由于某种原因,对各种条令贯彻的无比彻底。

谢飞看了两人一笑,随即扫向了众人:“还有谁?”见再没有站起来,这才微微一笑,“诸位,如此看来我华夏军校级军官,没有几个不识字的吗!”

识字率与战斗力之间的关系,这时代的人根本还无法理解,因为时代的原因,这时候更加注意将领的能力,士兵乃至中下级军官很多时候仅仅是作为炮灰存在。

而投石机部队的组建,让这个问题立刻变得极为突出,不同于单兵操控的弓箭,每部投石机需要多人操控,要想提高命中率,就要牵扯到距离的测算,弹道的计算,甚至是风速的影响。

而每部投石机由于加工的原因,性能不可能相同,无形之中又增加了计算难度,所以要想提高命中率,必须要有善于这类任务的人员的才校

典韦李大目两人尴尬地站着,谢飞笑着示意两人坐下:“目前只是要求投石机部队如此,两位倒也不必过于担心。”

“军团长,投石机部队需要的军官众多,若是以识字为条件选拔,怕是整个第五军里也挑不出几人出来。”赵云起身发言,一脸的为难之色。

“现在的人员先不予调整,迅速组建炮兵学校,争取早日开学,日后投石机部队所有军官,必须是炮兵学校毕业!”

谢飞的口气异常的坚决,没有半点讨价还价的余地:“从全军挑选人员进校学习,如果不够便从整个治内挑选,我就不信,挑不出几百名识字的学员!”

见军团长主意已定态度坚决,众人也纷纷放下了疑虑,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如何找人,等众人的差不多了,谢飞挥手示意安静:

“投石机部队脱离第五军建制,改为军团直属炮兵团!”

大堂上顿时变得鸦雀无声,众人明白重头戏来了,全都紧张地看向了谢飞,谢飞随即对着郭嘉点零头。

郭嘉见状长身而起,随即打开了手中的帛书:

“太史慈!”

“到!”谁也没有想到第一个喊到名字居然是太史慈,众人齐刷刷地看向了他。

“认命太史慈为第二军军长!晋上校军衔!”

郭嘉的话虽然不大,却如霹雳一般卷过会场,震得在场之人一震发蒙。

太史慈目瞪口呆地立在原地,都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赶紧在看向端坐着的浑沮,却见浑沮没有任何表情,显然是早就知道此项认命。

“认命太史慈为第二军军长!”

郭嘉见太史慈没有反应,于是又念了一遍,太史慈这才反应过来,急忙一个立正放声大吼:“是!”

“认命张辽为第三军军长!晋上校军衔!”

“是!”

“认命张合为直属炮兵团团长,晋上校军衔,郝昭为副团长,晋中校军衔!”

“是!”

“任命张燕中校为后勤军指挥使!庞德任副指挥使,晋少校军衔!”

“认命吉布达为铁厂厂长,授技能少校军衔!”

“授蔡琰技能少校军衔!”

“授阿汉格尔技能少校军衔,兼任炮兵学校校长!”

…………一连串的不断地任命念了下去,众人越来做多的眼光看向了浑沮,这位元老级人物还是没有被念到名字。

郡主的名字也没有出现,难道不要军职了?

正在众人暗自猜测间,郭嘉合上了帛书:“以上认命即刻生效!演习期间先不予调整,演习后即可履职!”

“我…呢……?”

角落里传来一个有些微弱的女声,众人循声望去,却是蔡琬正眼巴巴地看着谢飞,眼神中充满了希冀之色。

谢飞还没有话,郭嘉倒是急了起来,赶紧提笔在帛书上写了一阵,重新站起身来:

“授蔡琬技能少校军衔,授甄宓技能少校军衔。”

“琬夫人,这事情是郭嘉忘记了,琬夫人勿怪,勿怪。”

插曲让会场气氛明显的活跃起来,虽然弄不清军团长为何给了夫人这么大的礼遇,不过众裙也没有什么,毕竟是个技能军衔,或许两位夫人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就在这个时候,沮授起身示意安静,展开了手中的帛书:“命令!全体起立!”

全体军官一听,全都站起身来,新认命的技能军官们没有见过这个场面,也都慌里慌张地跟着站了起来。

“华夏军所属各军、各团及后勤军护卫部队,即日起全部合编一处;城防军接替各城池、要塞防务,城防军指挥使独孤连城晋上校军衔;缉盗功曹署指挥使暂由沮授上校担任。”

这次的变动很大,等于是自从上党分兵以来第一次重新聚集在一起,所不同是实力大增,已经不用再去承担城池的防御任务,谢飞正在将它打造成一支强大的野战兵团。

众将一脸严肃地站立着,沮授的声音在堂内回荡:“任命沮授为治内主事,总领治内事务,兼任副军团长;任命贺兰索亚上校、浑沮上校为副军团长!”

“成立训练总部,指挥使由眭固中校担任。”

沮授念完命令,随手将帛书一合:“命令宣读完毕,坐下!”

这份颇具现代行文方式的命令是谢飞亲自起草,众人早已习惯了这种表达方式,都是听得明明白白。

“诸位,日后就要一同训练了,希望诸位之间能够互相提携,好好合作,”谢飞起身看着众将,“如今诸侯们又要开始新一轮大战,望诸位能够严格训练所部,不要在临战时慌了手脚。”

众将纷纷点头,谢飞心中颇为满意:

“诸位也都知道,待后勤军桥梁架设完毕之后,还有一次长途行军演习,诸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谢飞看着几个军长互不服气的眼神,心中暗自高兴,“本次演习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掉队多者为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