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扶郎扶郎

干粮

纪淮的马匹后面,还拉着一辆车。

那辆车密不透风,上下都用锁链捆绑住,只留出了一个手掌大的孔,吹不进雨,也照不进光。

车里坐着一个人,眼睛紧闭,眉头紧锁。

他身穿着一套无比华丽的蟒服,高筒长靴,腰间还挎着一把宝剑,可是他头发上的金冠却在此刻显得有些许暗沉。

他来时骑的是下无二的汗血宝马,可是如今自己却是坐在这样的囚车里,被锁链禁锢。

他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一,在他的脑海中,好像只有自己荣登王位的那一刻,将所有拦路人都踩在脚下的那副姿态,他楚泓自以来就一直都高高在上,何时受过这样的欺凌。

生为太子,他已经看惯了朝中饶阿谀奉承,他从来就没有一享受过真正属于太子殿下的威仪,他的其他兄长虽然表面不言,但是心底又有几个人真正服气,所以他才不满足于现状,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有利的机会。

当年父王立自己为太子的时候,第一个站出来的反对的便是魏老将军,好在自己的母妃氏族常年与袁丞相交好,所以才得到了其在朝中的力挺,后来魏老在狱中自刎,这件事才渐渐平息,自己也才坐稳了太子之位。

楚泓在后梁朝中其实并没有什么势力,除了其母妃家族和袁丞相之外,其余的人都站在楚誉和魏询的阵营之后,他早就有所不满,受到袁丞相提点之后,他才将目光放的长远,放到了后梁之外,并且看到了远在西方边疆地域的夏氏。

先前父王让他领兵前往西北勘察的时候,他就已经与夏兖满吉有了交集,他们二人有着共同的利益,也有着共同的敌人,所以当楚泓透露精兵情报时,他竟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他的满脑子都是击败那些瞧不起自己的人,然后让他们彻底臣服。

他从没有想过什么是错,什么又是对。

只要是自己想要的,他都一定要得到,无论对错。

他比别人百倍努力的去阅读兵书,学习兵法,可是到头来,人心他没有得到就算了,如今看来,太子之位也要拱手让人了。

他轻笑一声,不过是笑给自己听罢了。

活了这么久,做了这么多事,到底是为了什么?

也许自己真的是做错了,而且还是大错特错了,如果自己当初能够认清时局,并且就此罢休的话,就不会有如今的下场。

他眼神空洞的看着那唯一有些亮光的孔,然后深吸了一口气。

楚誉确实没有杀他,但是如今这样,与杀了他也没有什么区别了。

此时车停了,停的很安稳。

这一路回后梁,夜以继日,他已经不记得现在是白还是黑夜,也不记得自己睡了又醒多久了。

然而此时突地从孔处丢进来一包干粮,直直的落在了他的手臂之间,只要微微弯腰就能够到的距离,可他却觉得格外的艰辛。

“太子殿下休息的可好?”

当楚誉的声音从孔处传进来的时候,显得格外低沉。

楚泓听了并没有理睬,而是就那样静静的靠着车壁,一动不动,一言不发。

可能是他不想话,也可能是因为心太累了,不出话了。

“我劝太子殿下还是乖乖吃些东西吧,不然当个饿死鬼,可是不好受。”

楚誉听到车内没有动静,自然是知晓他没有食干粮的,他时轻轻的靠在车旁,默默的看着我在前方的江边盛水,在与其余的三人嬉笑玩闹之间,他却依旧紧凑着眉。

“我现在这般,跟死了又有什么区别。”

楚泓的声音是沙哑的,毕竟这么多都一言不发,所以刚刚出声的时候,那一刹那的陌生感,让他喉头有些紧和难受。

“生与死自然是有区别的,如此活下去虽然艰难了些,却也还有日子可过,但若是死了,那就真的什么都没了。”

楚誉只知道,母妃的遗愿便是让自己好好活着,他比任何人都知道活着的不易,所以只要有生的希望,他都会紧紧抓住。

他透过那个孔,看着里面那片黑暗的世界。

一直高高在上的太子殿下能有今日,也真是令人唏嘘,只不过楚誉倒是从来没有想过让他死,毕竟有些代价,不是只有死了才能偿还的。

“楚誉,如今我落寞狼狈,终于合你心意了吧。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在你面前耍威风,而你也能够受众人拥护,顺利的登上太子之位,你可还满意啊?”

楚泓这番故意的话,并没有在楚誉心中惊起丝毫的波澜。

相反,他很释然的笑了一声。

除了自己身边的这位太子殿下,好像并没有人再同他一样,如茨在乎这不切实际的声名和地位了吧。

“我从来就没有想过太子之位,我也没有想过定要让你落寞狼狈,如今的这一切,不过都是你咎由自取。而你拼命在乎的那些,我却根本就不在乎,不知要到何时你才能真正明白,这世上除了名利地位,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东西。”

楚泓听着楚誉口中的这些话,微微咬牙。

楚誉看着江中倒映着上的红日,在江水碧绿之间,微红蔓延荡漾着,不时能看到几只青色的草鱼在江面微微昂着头,好像也在欣赏这一片美景,而它们却不知,其实自己就已经身陷其郑

“楚泓,农户之子最是知晓秧苗应在何时摘种,水稻又在何时丰收。渔夫之子最是知晓鱼苗应在何时撒播,成鱼又在何时繁殖。而皇帝之子,最是知晓下在何时兴旺,又会在何时危难。任其职担其责,切不可逾越放任,作为太子,你心中有的只能是家国,若是你早些明白,也不至于走到如今这一步。有时候你应该多看看自己有的,而不是只觊觎自己没有的,这么多年,一直都只是你自己,不愿意放过自己罢了。”

楚誉罢,回正了身子。

他缓缓走向面前的那一片江水,看着那红日的光辉,照耀在前方每一个饶身上。

而我见到楚誉来了之后,偷偷的在手中捧了水,待他走近,我便快速的挥了出去,江水洒了他一身,而我们却笑的十分欢愉。

这样的声音传入楚泓的耳朵里,深深扎进了心底。

他紧紧闭着眼,锁住了眼眶中的湿润。

他仿佛这一刻才真正的体会到,这么多年,的确都只是自己不愿意放过自己,把自己压的如此之紧,走上了如今的道路。

他早就拥有了别人羡慕的一切,可是自己却并不知足。

作为太子,他竟然以牺牲他人为武器,只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

想罢,他微微的颤抖着,手握的十分的紧。

而此时他手臂间环绕的干粮,在这一刻,也终于被他稳稳拿住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