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零四 文思豆腐丝

很是精明的刘老头儿在最后关头,没有押秋水生赢,而是押了凌家的方大厨。

这时候大家都在热闹的下注,已经没有人在乎之前就是他挑唆凌老头儿,说秋水生刀工好过凌家的厨子,要押五百两银子给秋水生的。

押注结束,除了杜三娘子,在场宾客押的都是方大厨。

方大厨中等身材,肌肉结实,一看就是很有力气的那种人。

凌老爷问道:“方大厨,你最擅长的刀工是什么?”

方大厨恭敬道:“回老爷,凡是吃的东西,小的都擅长切。”

凌老爷面露微笑点点头道:“要你来,是与那位秋大厨比试刀工,既然你都适合,就随便切个东西,与秋大厨切磋切磋。”

方大厨一听是要直接比试,顿时存了要在凌老爷面前露一手的心思,笑道:“那我就切一个文思豆腐吧,我切出的文思豆腐细如发丝,根根粗细长短相同,而且不会折断。”

细如发丝的豆腐,秋水生闻言有点傻眼。他可从来都没有切过文思豆腐。

师父都坐庄了,收了那么多银票,自己要是输了,师父得赔人家多少银子?

输就输吧,大不了记住那些人赢了师父的钱,晚上去他家里把师父的钱“要”回来。

秋水生这边心里斗争的时候,耳边响起赵霜的传音,赵霜先将切文思豆腐的诀窍给他说了一遍,再将刀气的运用给他详细解释一遍。

比试开始。

方大厨那边,一把厨刀在案板上当当当的切出细碎的声音,声音频率一致,不紧不慢。

另一边,秋水生的案板上放着一块豆腐,而他本人则是一动不动站在那里发呆。

发呆是外人的印象,其实他是在听师父传音。

在方大厨几乎要完成时,秋水生突然动了,他面前的豆腐飞向半空中,然后,宴会厅的众人只看见刀反射的烛光闪耀了几下,那块豆腐便又稳稳落在案板上。

那边,方大厨也刚刚好完成。

细细的豆腐丝排成一排,说是头发丝有些夸张了,显然比起头发要粗很多了,有十几根头发丝那么粗还差不多。

凌老爷揉揉眼睛道:“那个……秋大厨,你的豆腐是切了还是没切啊?”

秋水生没说话,手掌在案板上一拍,原本完整的一块豆腐跳了起来,在空中打了个旋,落下后已经变成整整齐齐一排,根根分明,只是肉眼就可以看出,比之方大厨的要细了不少,有六七根头发丝那么粗细。

凌老爷脸色不好看了,冷着脸对方大厨道:“你还能切得更细吗?”

方大厨支支吾吾道:“小的……小的试试吧。”

一看他没信心的样子,凌老爷就想挥手打发走这个给自己丢人现眼的东西,可是在场宾客不答应啊。

“凌老爷,你看,这比赛也不规定只能切一次不是?就让方大厨再切一次,他刚才可能是没有发挥好。”押了一千两银子的一位宾客很是不甘道。

其他押了银子的宾客纷纷附和:“对对对,让方大厨再试一次,一定是没有发挥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