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五十四 教训

赵霜教导徒弟:“你赶上排燕山的弟子们又如何?难道他们还需要你跟着照顾?他们还是婴儿吗?你是奶爸吗?”

“可是还有白大侠在队伍中……”秋水生辩解道。

“白大侠纵横江湖数十年,这次被两湖总督府抓了那么多天,都好好地出来了,还需要你一个江湖晚辈照顾?”赵霜对于秋水生这颗奶爸的心真有些无语,“孩子们会长大,老头儿要自由,你还是想想你自己的事情吧。”

秋水生不解:“我自己有什么事情?排燕山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

赵霜:“你拥有一流的刀法资质,却只拥有二流刀法武功,还不思进取、沾沾自喜,以一代掌门自居。你若是再刻苦一些,以你的资质,能够成为顶尖的刀客(刀工厨师),你成为顶尖高手,排燕山在江湖上的地位自然也会水涨船高。你身为门派掌门,不思考提升自己的实力,总想着做个奶爸,保护着门派里的一种老小,以你这种做派,不肯让门派弟子自己经历风雨历练,迟早会毁了门派!”

赵霜说的义正辞严、振振有词,却是唬的秋水生一时安静下来,陷入沉思。

旁边付宁嘴角微微勾起:说的好像自己多么高大上似的,你其实就是想吃刀工更好的美味罢了。

胡静云在旁边道:“我觉得师父说的非常有道理,你有那么好的刀法资质,就应该跟着师父勤学苦练,好好练习刀工,争取配合大师兄做出更加美味的食物,才不枉费你的好资质。”

这姑娘,看破不说破你不懂吗?

付宁已经忍不住扭过脸笑出声了。

赵霜一拍秋水生的肩膀道:“反正就是别慌着回排燕山,跟着为师好好在暖州城学习学习。走,前边那里好多人排队,我们去看看什么好吃的。”

赵霜吸吸鼻子,是酥油的味道。

几人走过去,看到一家小小的店面,店面向外开着的窗口有一名年轻妇人正在将糕点包入纸中,递给排队购买的客人。

店铺上面有个不大的匾额写着“姑嫂饼”。

赵霜立刻站到队尾,她要品尝一下这里的姑嫂饼与后世的姑嫂饼相比,味道如何。

秋水生看到赵霜站在队尾,忍不住上前道:“你刚才指责我的都对,我确实不应该对弟子们保护太好,该给他们历练空间,我的刀法也应该勤学苦练,可是你站在这里花很长时间排队买饼有什么用?”

赵霜不高兴道:“什么你你你的,我是谁?你要知道,你已经磕头拜过师了,我就是你师父,与你排燕山教导过你武功的师父一样,都是你地师父。你对你师父都是这样说话的吗?”

秋水生顿时语塞,当年师父在世的时候,他对师父恭敬有加、唯命是从,因为那是将他从半路捡回,救了他的命,抚养他长大的师父,可是眼前这位,年龄比自己小太多不说,还一天天的没个正型的贪吃,他怎么都无法真正把这样一个人当成自己的师父。

但是,如同赵霜所训斥,这个姑娘再年轻,也已经是自己的师父了,她传授自己武功,帮助他挽回排燕山的颜面,她不但是师父,还是恩人。是因为自己的一开始先入为主的偏见,没有把她摆在师父的位置,所以才没有尊重。

这是大不敬,违背他做人的底线。

想明白的秋水生出了一身的冷汗,自己差点变成自己讨厌的人。

那边,付宁对赵霜道:“你去那边树下休息,我来排队。”

秋水生愣了一下,急忙上前道:“师父和师兄都去树下休息,让弟子来排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