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七 昔日的镇南王

天弘国的城市已经不分生活区和商贸区了,临街的店铺都在搞经营。

街上人流如织、车马喧闹,古代经济繁荣可见一斑。

赵霜一行人从北门入城,行不多时,经过一处大宅院,高大的朱漆大门,门口一边一座一人多高的大狮子。

行走的人都会忍不住向高大的门楼望一眼,心里或者嘴上感叹一声:“好气派的宅院!”

见过紫禁城,逛过帝都城有名的王府花园,赵霜倒是没有觉得这宅门多气派。

旁边的付宁也没有什么表情。

排燕山的弟子们,有的惊叹,有的讲起自己在京城见过的更气派的府邸。

走过这处宅院后,排燕山一位年老的弟子道:“你们可知道这是谁家的府邸吗?”

一名年轻女弟子道:“那不是写着周府吗?自然是周家的府邸了。”

年老弟子笑笑道:“现在是周府,九年前,这里还是宁府,大名鼎鼎的镇南将军宁侯在蓝湖城的府邸。宁家在京城的府邸比这里的还要气派。那些年,镇南将军一脉繁花着锦,着实红火,转眼说倒就倒了,一夜之间诛九族,现在府邸都变成别人家的了!”

秋掌门道:“镇南将军在江湖上的口碑一直不错,天弘国初建国的时候,南面疆域只到长江,长江以南的南楚倚仗经济富庶,年年骚扰天弘国的边境,是初代镇南王率领十万大军跨过长江,扫荡南楚,灭了南楚,将天弘国的疆域扩展到长江以南,一直到离江。据说也有江湖人士在镇南王麾下协助作战。”

年老的排燕山弟子秋铭(总算是个有名字的龙套了)道:“是啊,每代镇南王都与江湖交好,江湖上的好汉若是有难处找到镇南王府,历代镇南王都会毫不迟疑的伸出援助之手。送些银钱是最小的事情,帮助江湖人士去牢里捞人也是最常有的事情。”

一名年轻弟子道:“后来镇南王被诛灭九族,是真的谋反了吗?”

秋铭道:“谋反?皇帝要杀的人,有多少不是借着谋反的罪名杀的?以镇南王的实力,真的要谋反,怎么可能坐在家里等着皇帝把自己一家杀光呢?”

赵霜举手道:“有个问题,刚刚你说镇南王宁侯,到底是王还是候啊?”

秋铭道:“初代镇南王一开始是封王的,但每一代镇南王都被皇帝猜忌,从王降为候,又从候升为王,来来回回,五代镇南王,折腾了好多遍。第五代镇南王被诛九族前是被降为候的。”

赵霜道:“还有一个问题啊,既然镇南王与江湖的关系很好,为什么江湖上的侠客们当时不救救镇南王?就算救下镇南王的一个后代也好啊。评书里不都是这么讲的吗?”

秋铭叹口气道:“九年前,传出镇南王一家因为谋反被下狱的消息后,整个江湖倾巢而动,那盛况比今天救白大侠还要轰动,可是镇南王他老人家忠心耿耿,宁愿引颈就戮也不违抗圣旨。其实有小道消息说,镇南王的小儿子被人救了出来。江湖人士找了这么多年,也没有找到一点踪迹,看来只是一个小道消息而已。”

擂台就设立在两湖总督府外的演武场上,众人一边说着话,一边就到了演武场。此时堪比半个天安门广场的演武场已经是人山人海。

赵霜牵着马缰绳道:“马怎么办?我们就牵着马挤进去吗?”

秋掌门道:“演武场东面有个寄存马匹的马厩,我们绕过去,将马匹寄存给人家,自然有人喂马。”

寄存了马匹,众人随着人群,往中央的擂台走去。

演武场上人声鼎沸。

赵霜道:“这也没有个高音喇叭,喊话也没人听到,怎么知道要开始?”

话音刚落,擂台处响起咚咚咚的战鼓之声,鼓声震天,顿时人声渐渐落了下去,最终,整个巨大的演武场只剩下鼓声。

鼓声落下后一名大汉扛着一柄没有带鞘得刀跃上擂台,冲着四方拱手道:“在下钟鸣刀,是今日的擂主。只要有人能打赢我,九日擂台的第一关就算你们过了。”

钟鸣刀话音刚落,台下顿时人声四起,比刚才还要鼎沸,不过大都是叫骂之声。

无非是些“江湖败类”、“替狗官做事”、“纳命来”之类的话。

钟鸣刀在江湖上风评极差,本来就招人恨,现在居然又替官府做事,对抗大家营救白大侠,更加让人恨之入骨。

钟鸣刀出现在九日擂台赛的第一日,更加出乎排燕山弟子的意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