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一十三 第一道菜

鹿州知府笑眯眯地道:“柳知府,要开席了,你的菜呢?该不是没有用心准备,不敢给大人品尝了吧?”

柳知府鼻尖冒汗,强撑着道:“我的随从已经去门口接菜了。”

鹿州知府对布政使大人道:“大人,下官的菜已经准备好了,柳知府的菜迟迟不来,不如就请大人和诸位先品尝下官的菜肴吧。”

布政使大人捋了捋山羊胡子道:“也好,省的大家都跟着在这里挨饿。陆知府,就请上你的菜吧。”

鹿州知府乐滋滋地答应一声,摆手让下人将第一个食盒抬上来。

这个食盒有一平米见方,鹿州知府亲自打开,里面趴着一直烤的焦香流油的小猪,约莫有半米长,色泽红润,看起来就让人食指大动的样子。

随行的厨子立刻上前割下一小块肉,负责试菜的一个仆从接过来,吃下去。

试菜没问题后,厨子将烤猪切割成小块一一放在不同的盘子里。

鹿州知府亲自将第一盘先给今天的寿星布政使大人送到面前:“大人请品尝,这是我们鹿州最好的烧烤厨子,烤出来的嫩猪。”

布政使拿起准备好的筷子,戳起一筷子送入口中,焦香软烂,嗯,油香油香的。

这种油香很符合古代老百姓的口味,因为老百姓大多穷困,每日饭食中用油很少,多放一点油,能吃的香一点,对于古代大多数人来说就是美味。

可是布政使大人不是老百姓啊,他出身官宦世家,从小就衣食无忧,家里做饭从来都是油随便放的。

所以这个烤猪的香,并没有达到布政使嘴刁的满意,但是,也不错了。

布政使大人只吃了一口就放下筷子:“不错,你们都尝尝。”

众人纷纷动筷子,能参加布政使寿宴的人,都不是吃穿上受委屈的人,所以这烤猪虽然焦香软烂,但是对他们来讲,好吃,但没有达到回味无穷的惊艳口感。

所以每人也就吃了一筷子,就不再动筷子,虽然嘴里夸好吃,但并不是特别热衷的样子。

听着众人的夸赞,鹿州知府乐滋滋地想柳知府挑战:“柳大人,你的菜呢,若是没有准备好,本官这里要上第二道菜了。”

这时,赵霜终于带着送食盒的柳府下人赶到宴厅门口。

柳知府激动地直接迎出去:“赵姑娘,菜都带了吧?”

“第一批送到,第二批在制作收尾阶段,一会儿送来。”赵霜一边说,一边看了一眼餐桌上吃剩下的烤猪肉,嗅了嗅空气中的肉香味。

柳知府带着赵霜等人走进大厅:“赵姑娘,咱们第一道菜上什么?”

赵霜道:“燕窝鸡丝汤。”

“汤?”人家实实在在一个烤猪的硬菜,我们就来一碗汤,这能赢得了吗?

赵霜选了第二个食盒,打开,端出一只砂锅放在桌上。

布政使大人看着其貌不扬的砂锅,言不由衷地道:“柳知府,你的第一道菜是什么,老夫很期待啊。”

柳知府汗水涔涔而下:“是……是燕窝鸡丝汤。”

“哦,盛一碗大家尝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