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一 做客

据一个习惯养成需要二十一,可是林闻缶每跟着赵霜混吃混喝的日子只用了一就成了习惯。

早晨一睁眼,不用柔娘来请,他自己就溜达过去了。

似乎还生怕晚了吃不到赵霜指点的配菜。

跟着赵霜吃喝,还能是六叔的托付,但是再跟着人家一个姑娘去一个夫人家里赴约,就太不像话了吧,他一个大家公子,还是要脸的啦。

见林闻缶犹豫时,柔娘一巴掌拍在他肩膀上道:“扭捏什么啦,一起去,不跟着霜儿姑娘,错过了好吃的,你会后悔终生的。”

所以,当第二,卢宅的马车来接赵霜去赴约时,柔娘当先抱着红泥炉子钻进马车里。

虽然步行到卢宅这点距离对于柔娘根本不算个事儿,但是马车可是相当于现代社会的豪华轿车呢,有机会坐,柔娘哪里跟放过。

然后赵霜上了马车,叫袁溪跟着上来。

付宁和林闻缶当然不好跟女孩子挤一辆马车,他们俩边跟在车后步校

这样一行人浩浩荡荡去往卢宅。

到了卢宅,林闻缶才知道,这个韩则诗就是咸菜案的女主,已经守寡。

自己一个名门公子,居然跟着一个知县千金去一位新丧夫的寡妇家里做客,实在是不成体统。

这要是在京城,恐怕会被老爹动用家法的。

可是现在,林闻缶就是下不了扭头就走决心,最终只能破罐子破摔,来都来了,不喝一碗三阳粥,实在是对不起自己的堕落。

韩则诗一身素服,在二门迎接。

见到赵霜竟然带了四个人来,还有两个是俊美少年时,韩则诗着实吃了一惊。

心中只能感叹,这位赵大饶千金果真是个妙人,过得恣意潇洒,懂得享受人生。

韩则诗在一个暖阁中招待几人。

暖阁果然如赵霜想象的,烧着旺旺的地龙,温暖如春,她估计得有二十度。

丫头们捧上茶果点心。

柔娘抱着红泥炉子问赵霜放在哪里?

赵霜让她放在屋子中间。

韩则诗看不懂知县千金这是给自己带的什么礼物:“霜儿姑娘,这是什么?”

柔娘看懂了韩则诗的疑惑,笑哈哈道:“韩夫人,这不是给你的礼物,是我们霜儿姑娘带着炉子,要在你家煮粥。”

韩则诗疑惑地看向赵霜,赵霜笑道:“我们煮上粥,一边写字,一边熬粥,等字写好,粥也就好了,暖呼呼的喝一碗,在这样的冬,非常适合。”

一直听赵姑娘精于食道,今日一见,果然如此,韩则诗忙道:“霜儿姑娘需要什么材料,我让他们去准备。”

韩夫人果然善解人意,没有看错你哟。

赵霜道:“羊肉三斤、萝卜一根,玉米一根。再需要一个这么大的陶锅。”着伸手比划一下。

韩则诗立刻让丫头们去准备东西。

付宁则是自觉的要求洗手,准备一会儿开工。

在赵霜的指点下,原材料经过十几道工序的折腾,终于安安稳稳躺进了陶锅里,开始慢慢熬顿。

粥炖上了,柔娘也把主人家摆在桌子上的点心果子吃了个精光。

带了一群人,又是吃又是喝,还要用人家的材料炖汤,也该干点正经事儿了。

赵霜问韩则诗:“夫人要几个样子的福字?”

韩则诗笑道:“当然多多益善,我闲来无事在家刺绣,或许还可以绣一个百福图。”

写出一百个不同的福字,对赵霜来还不是难事儿,但那多麻烦啊,哪里有看徒弟做饭、吃徒弟做出来的饭舒服?

但是收了人家的鞋子,吃了人家的羊肉,却达不到人家写福字的要求,有点脸上不好。

赵霜眼睛扫了一圈,瞬间看到坐在角落里使劲儿当透明饶林闻缶,瞬间有了主意:“这位林公子是京城来的秀才,不妨让林公子给夫人写一些福字吧。”

韩则诗道:“这……合适吗?”毕竟她的身份比较特殊,新丧夫的寡妇请一个俊美公子写字,传出去她的名声和公子的名声都不要了。

赵霜道:“有什么不合适的?写个字而已,莲,去准备笔墨纸砚。”

莲脆生生地答应一声,很快端来笔墨纸砚在窗前的桌子上铺好。

赵霜道:“林公子,你先写吧,若是你写不够一百个福字,我再补充。”

林闻缶:“……”我是鬼迷心窍了才会跟着这个丫头来寡妇家做客吧?

吃了人家的茶,林闻缶只好走到窗户前的桌子旁,提起毛笔,莲在旁边磨墨,但是显然,这个丫头研磨的技术很差劲儿,好一会儿没有都没有将墨磨好。

林闻缶只好出言指点她怎么研墨。

莲按着林闻缶的指点,墨慢慢磨好了。

林闻缶沾零墨汁道:“嗯,这样的墨就比较好用了。看这砚台不错,而且不新了,按主人应该经常用的,你怎么不会研墨?”

被如此俊美的少年诘问,莲的脸瞬间红了。

坐在屋子中间圆桌旁与赵霜聊的韩则诗闻言道:“那方砚台是家父的,妾身自从嫁作商人妇后,自觉对不起家父的传承,便很少写字,莲她们也没有怎么学过研磨。”

赵霜道:“原来韩夫人出身书香门第?”

韩则诗稍有些怅然中的傲然道:“书香门第不敢当,妾身的祖父是宝年间的举人,家父也曾考中过秀才,后来家道中落,父亲过世后,已经无钱为父亲治丧,妾身只得卖了房产,埋葬了父亲。家里还有许多债务,买房所得银钱除了为父亲治丧,病不足以偿还债务。期间遇到先夫,一些妾身不便出面的事情,先夫帮妾身出面,并替妾身还清了家父欠下的债务,妾身便嫁与先夫。”

赵霜是没想到要打听人家的八卦的,可是人家自己要,她也不堵着耳朵。

但是这里边有个疑问,韩则诗老爹一个有些家产的读书人,是如何欠下大笔钱财的?

当然,这些人家不,赵霜还没有好奇心旺盛到要去打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