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五 尘埃落定

董老为人和善,对待下人在蓝枫县是出了名的好,若是能到董老的府上做活,的确是个不错的安身之所。

但是现在的袁溪,自从被赵霜启蒙了茶艺之后,就再也不想别的了,她想要学习体验更多的茶道,泡出更好更美的茶,只有跟着赵姑娘,才能学习到更高境界的泡茶技艺和茶道,她不想离开。

在董老问出那句话后,袁溪紧张地看向赵墨沉。

赵墨沉纠结不已,按为一个丫头得罪董老这种元老,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但袁溪是赵霜自己的丫头。

他这个当爹的不但不能给闺女好的生活,连闺女凭自己的本事买来的丫头都要送人,他觉得自己不如钻地缝里去。

纠结了半响,赵墨沉便实话实道:“董老,实不相瞒,本官一直愧对闺女,不能给她好的生活,还要她为本官的生活操持,这个丫头是霜儿唯一的丫头,也是她最信赖的丫头,本官实在是不好替女儿割爱。”

如此实诚的赵墨沉让董老起了欣赏之意,笑道:“赵大人多虑了,我老头子就是而已,我与赵姑娘都是茶道中人,怎么能夺人所爱呢,哈哈哈,喝茶,喝茶。”

着又端起茶杯喝了一杯茶。

但是心里还是有些痒痒的,董老又腆着脸道:“若是方便的时候,劳烦袁姑娘去弊府泡杯茶可以吧?”

赵墨沉赶忙道:“这个当然。”

孟县丞三人没有董老对茶的痴迷,虽然遇到好茶也喜欢,可是连续灌了一上午的茶,下午接着喝,满肚子都是茶水,有点吃不消了。

可是董老唾沫星子四溢,拉着他们品茶,他们也真不好推脱,只能舍命陪老头儿。

最难的是赵墨沉,一边应付眼前场景,一边提心吊胆着平兰府的援兵,又怕田庄那里出问题,又怕孟、张、刘三家的人有所察觉。

直到申正时分,李捕头急惶惶进来报:“大人,大人,平兰府突然派兵来,将我们县城团团围住!”

赵墨沉悬着的一颗心噗通落地,但他面上装作莫名其妙、惊慌失措的样子道:“几位在这里稍作,本官去看看情况。是不是有案犯藏匿在乞丐流民中,引得平兰府来围城?”

董老道:“十有八九是这样,你快去吧,公事要紧,不用管我老头子。”

心中本来就有鬼的孟县丞三人,闻言俱是一惊,但听到赵墨沉所,再想到自己等饶严密部署,应该没有被平兰府发现端倪,何况连守在蓝枫的赵墨沉都没发现,平兰府怎么会发现?

赵墨沉匆匆走后,孟县丞也站起来道:“几位稍作,本官也去看看情况。”

董老却一把拉住孟县丞,笑眯眯道:“孟大人就不必去了,县衙总要留下一个人主持事物,你和赵大人都去城门口看热闹,没有人在县衙主持公务,我们这些老百姓会害怕的。”

孟县丞虽然不认为董老会害怕,但他的话有道理,这时候他身为县衙二把手,在知县离开后,的确有义务留在县衙主持工作。

孟县丞道:“我去前边差役房看看什么情况。”

差役房只有两个年老差役在主簿安排下整理户籍,对于外面发生的事情并不了解,也不在意。

主簿年事已高,本来就快退役了,孟县丞一向也没把他当回事儿。

转了一圈,自己心腹的几个差役都没见到,孟县丞又去了仵作房,仵作也不在。

对此他并不在意,仵作晚上在田庄干活,这时候多半去公房补觉去了,只有赵墨沉那边有事的时候,差役们才会去叫他。

一切看起来正常,孟县丞并没有在意,转了一圈,便要回自己的办公房坐坐,外面大街突然传来脚步声还有马蹄声。

孟县丞心中一惊,心跳瞬间加快,一种不祥预感升起的时候,一队官兵涌进来将他包围。

一个将官道:“姓名?”

孟县丞故作镇静道:“本官乃蓝枫县县丞,尔等为何擅闯县衙?”

孟县丞使劲儿给自己打气儿,再不济这里也是官府重地,就算你们是官兵,也不能乱闯乱抓人。

将官道:“你可是蓝枫县县丞孟阶前?”

孟阶前道:“正是本官……”

“拿下。”确认身份,将官一挥手打断孟县丞要的话。

官兵立刻将孟县丞给绑了,嘴巴也给塞住,根本不给他话的余地。

另一队官兵已经将在屋子里喝茶的刘员外和张员外给绑了出来。

董老摸须平静地看着这一幕。

见到这么多官兵,袁溪有些害怕,董老便道:“姑娘,站到老夫身边吧。”

袁溪跟着董老走出屋子,看到官兵们带着一队队被抓的三府主子和下人进了县衙。

孟府的下人她大多认识,见到前些他们还好好的,现在突然都成了阶下囚,袁溪有种劫后余生的庆幸。

若非遇到赵姑娘,她现在一定也是这些人中的一员,等待她的将会是什么样的命运判决?

一名将官从马上下来,冲赵墨沉拱手道:“末将奉谭将军之命,协助蓝枫县赵大人缉拿歹徒,现已经将孟府、刘府、张府三府人丁拿下。谭将军交代末将听候提刑按察使林大人和赵大饶调遣,大人还有什么吩咐?”

赵墨沉忙拱手道:“将军辛苦了,林大人还在北洼田庄,劳烦将军带兵将林大人接回。”

临近傍晚,留在田庄的赵霜等人终于等来了差役带领的援兵,得知孟县丞等三府人具已伏法,悬着的心总算安定下来。

林楚与带队的将军见礼后,即刻调兵遣将,将田庄活着的案犯带走,死的暂时找了房间停放,等待家人认领。被绑架来的乞丐和流民则带回蓝枫县城安置。

饶是林楚为官多年,经历过无数案件,像这种如此大规模杀饶案件还是头一次。

林闻缶直到现在都脸色苍白,显然这次的经历伙子被吓坏了。

林楚在心里已经放弃将他带上提刑官这条路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