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 为什么穷

北洼村周围的田地都属于旱地,完全看吃饭,雨水多的年份,多收的粮食都要交给田庄刘员外,村民们能勉强糊口就不错了。

旱年颗粒无收,村民们结伙出去乞讨也是常有的事情。

除了赵霜,其他人对于农村的这种穷困习以为常,大家悄悄穿过村庄,在村边的破屋子旁隐匿下来,等着人手到齐,一举攻破青砖大瓦、院墙高高的北洼田庄。

傍晚十分,赵大人领着官兵到达北洼村。

老百姓一看来了这么多官兵,早就钻进破屋子里,透过没有窗户纸、甚至连窗棂都没有的破窗户偷看。

林楚和赵大人商议后,布置了作战计划,等一擦黑,借着夜色掩护,大家悄悄出村,包围田庄,然后集中兵力从南门突破。

拟定了计划,接下来就是等待。

赵霜问旁边的赵大人和林楚:“农村怎么这么穷?”

赵大人想,闺女,不光农村穷,咱们爷俩也很穷好不好?但是考虑到闺女从前的事情都不记得了,便解释道:“北洼村这里都是旱地,而且这里的田地都归田庄所有,村子里的人都是佃户,自己没有地,靠租种田庄的地糊口,收成大部分也都交给田庄了,村民的日子自然不好过。”

林楚道:“这几年不光北洼村的村民不好过,就是江南富庶地区的老百姓日子也不好过。”

“为什么?连年闹灾荒吗?”赵霜不解。

林楚轻道:“灾荒是一方面,主要原因是土地兼并现象越来越严重,农民手里的田地越来越少,而朝廷的徭役赋税却越来越重,农民生活自然就越来越不好过了。”

赵霜曾经在中学历史课本上学过,古代王朝末年,往往土地兼并现象严重。

她一直没有去细想过,土地兼并现象为什么会越来越严重。

“为什么土地会兼并?是有钱人逼迫穷人卖地给他们吗?”

林楚笑着摇摇头:“逼迫也是有的,但大多数情况下的土地买卖都是双方自愿的。”

这时候,林闻缶也加入问号进来:“为什么?农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地给卖了?”

“因为俺爹摔伤了腿,要治病,只好把地卖给了田庄。”旁边的破屋子里突然传出一个稚嫩的女孩声音。

赵霜瞬间明白,是了,这也是很多年过去,华夏老百姓爱存钱的原因,因为一个普通收入的家庭,抗风险能力太低了,一旦出现灾人祸,如果手里还有几亩地的话,那就只能卖地度过难关了。

贫者越贫、富者愈富,这是目前社会一直无法走出的怪圈。

或许有一,人类的生产力到达一个无法想象的高度,物质财物不再是制约人类的桎梏,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

夜幕黑下来,赵墨沉与领兵队长商量后下达命令,官兵和差役们悄悄向着田庄潜校

黑暗中,赵墨沉道:“霜儿,你和柔娘留在村子里等着。”

赵霜道:“留在村子里还不如跟着你们一起安全呢。”

赵大人想想也有道理,便带着闺女一道摸向田庄。

田庄距离村庄还有一段距离,可能是田庄的老爷嫌弃村民们腌臜,不许他们在田庄附近建房子。

田庄占地面积有五六亩,高墙大瓦。

众人刚刚接近田庄,田庄里就传来汪汪的狗叫声。

赵霜从狗叫声分辨,约莫有十五六只大狗。

这些狗若是放出来,也是一个麻烦。

两名与孟县丞关系较好的差役上前去敲门。

不多时,门内传来问话:“谁啊?”

差役道:“我,扬子,奉孟大人过来的。”

“什么事?”里面的人显然非常警惕,声音也谨慎起来。

差役道:“要事,不方便喊出来,咱们见面细。”

里面的人迟疑了一下,似乎进去找管事的人通报了。

外面的人心里打鼓,若是对方不开门,只能硬闯,这高墙大院,还真不好闯进去。

众人都屏气敛声,大气儿不出一下。

不多时,门内传来脚步声,开锁声、抽动门栓的声音,可见这田庄内部防护严密。

大门吱呀呀打开,里边的人刚探出头来,就感觉到一股巨大的力量向自己冲来,大门瞬间被洞开,衙役和官兵冲入悄无声息地冲进门内。

开门的人和门房的两个门人被制住绑了。

被绑的三人刚要开口喊叫,冰凉的刀刃抵在脖颈上:“别剑,里面共有几个院子,被绑的乞丐和流民在什么地方?”

门人不话,腰部突然挨了一脚,瞬间疼得冷汗下来,张口要叫,嘴巴里却被塞进一团东西堵得严严实实。

闯入的官兵很快惊动邻一进屋子里的人,里面的人刚一冒头,就被刀砍了回去。

这是赵霜和林楚定下的作战方案,不放过消灭任何敌饶有生力量。

因为这宅子里的人干的是剥人皮的罪大恶极的活儿,必然会拼死抵抗,不是我死就是敌亡,所以对上他们绝对不可手软。

被调来的官兵并不清楚他们要面对的是孟县丞等人,被赵墨沉直接告知是罪大恶极的逃犯,所以为了保命,他们见到对方一冒头立刻狠狠砍去。

官兵们眼看要冲破第一进院子,突然窜来一群猛犬,大狗各个膘肥体壮,凶狠疯狂地向着众官兵冲来。

这些大狗跳跃腾挪都比人灵活,看样子经过训练,一条狗的战力绝对比一个官兵强,甚至能以一敌二。

官兵差役们眼看猛犬冲了过来,惊惧呆愣了瞬间,下意识举起手中刀准备硬拼时,空气中突然响起尖利的哨声。

哨声也不准确,那声音急促苍凉,闻之令人毛骨悚然、如坠地狱,似有万鬼噬体,灵魂在被恶鬼撕咬。

“快砍死那些恶狗!”众官兵被哨声惊惧呆愣的功夫,一个声音当头棒喝道。

众人恍然反应过来,却发现原本凶残冲过来的恶犬此时竟然伏在地上,瑟瑟发抖,显然是被这哨声摄住了心魂。

官兵们大喜,举刀向着十几条瑟瑟发抖的猛犬砍去,竟然如同切瓜砍菜一般,很容易就解决了一大难题。

恶犬被解决,那哨声也消失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