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 我的理想

柔娘家的屋子低矮,屋子里各种杂物,没有生火,也不暖和。

赵霜就在院子的矮桌上放了茶壶杯子,初冬的北风里发着抖喝上一杯热茶也不错。

柔娘放下茶罐,转身去准备用木柴烧一壶开水。

赵霜拦住她道:“柔娘,过来坐,你不用动手,等着桃红给咱们泡茶喝。”

柔娘搬了个凳子坐在赵霜身边,笑嘻嘻道:“难怪有钱人家丫鬟婆子一大堆,有人伺候真不错!将来俺要有了钱,一定要买一个大宅子,买一群丫鬟婆子,伺候俺。”

赵霜笑道:“就是,你的理想就是辛苦赚钱,用来买一个大宅子给一群丫鬟婆子住,还要养丫鬟婆子供他们吃喝。你的理想真是伟大而充满同情心。”

柔娘闻言,不好意思地抓抓头:“也是啊,俺辛辛苦苦挣了钱,却要养她们,凭什么啊?那该怎么办?霜儿姑娘,你的理想是什么?”

赵霜眯眼,我的理想是什么?或者,我还可以谈理想吗?

收无数个资质奇佳的徒弟,品尝无数美味佳肴?

赵霜笑笑:“如果我,我的理想是有一,能够亲自下厨,素手做羹汤,你信不信?”资质再高的徒弟,也没有师父亲手做得好啊。

柔娘没有丝毫迟疑,头点地跟鸡啄米似的:“信!”无条件信任这位能让自己吃饱的知县千金。

旁边坐着板凳的林楚叔侄俩听得一脸莫名,这位赵姑娘,总觉得有些与众不同啊。

哪里有饶理想是能够下厨做饭呢?女孩子的理想不都应该是嫁得如意郎君,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吗?当然最好还要能封诰命夫人什么的。

桃红不愧是熟手大丫头,已经点着火,灌了一壶水烧着。

赵霜偶尔吩咐一声:“桃红,火不要太旺了,后街井水适合以文火烧水,水质会更柔和。”

烧开水后,赵霜一一吩咐桃红如何洗杯、冲壶、泡茶。

桃红是孟府的丫头,在孟府做事多年,泡茶这样的事情自然是很熟练的,但新主人有新要求,她便照做,这是一个丫头的本分。

茶泡好,赵霜让桃红斟了几杯茶,一人一杯,连桃红都有份。

桃红受宠若惊不受:“姑娘喝,奴婢不渴!”才怪!

她一大早就被孟府像打发瘟疫一样打发给了牙婆,早饭午饭都没吃,到现在滴水未沾。

但她动规矩,作为一个丫鬟,哪有与主子一道吃茶的道理?

赵霜却道:“喝吧,不喝自己泡的茶,怎么知道自己泡的如何,怎么提高技艺?”

桃红这才端起茶杯喝茶。

柔娘已经喝完一杯,又给自己倒了一杯,她不懂品茶,反正就是觉得这茶好喝。

赵霜轻抿一口,以茶水滋润唇舌,细细感受茶的清香,慢慢吸收五个美味值。

喝完一杯茶,赵霜问林闻缶:“林公子,此茶如何?”

林闻缶点头:“好茶、好茶、好茶!”

林闻缶连用三个好茶来表达对这杯茶的肯定,饶是他出身大家,不知品过多少香茗,这杯坐在北风中品尝的热茶依然可以排入他喝过的好茶前粒

林楚则是直接感叹:“没想到在这偏远之地,竟然还能喝到如此茗茶!此茶入口绵软、饮罢口齿生香,乃是不多的的佳品。”

林楚实在是没有想到,在这么一个破院子里,居然能喝到这样的好茶,这样一罐茶叶恐怕能够换这一座破院子了。

院子的主人竟然舍得花这钱!

其实茶叶么有林楚想的那么好,主要是泡茶的技艺。

赵霜看向喝完一杯茶的桃红:“如何?”

桃红点头:“好喝!”

赵霜道:“只是太过柔顺了,你若在泡茶的时候,能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这茶怕是要再添上五个美味值的。”

“美味值是什么?”林闻缶脱口问道。

赵霜笑眯眯地给他解释:“美味值是我用来衡量食物饮品的一个标准,想不想学?”

林闻缶看到她狼外婆的微笑,下意识想往后退,却差点从凳子上跌下来。

林楚忙道:“多谢赵姑娘的茶,赵姑娘交待的事情,我们也完成了,那第二个问题可否告知了?”

赵霜笑道:“我并没有往茶里下毒,那个孟府的丫头之所以喝了出现症状,是因为她的紧张情绪,加上跳穴刚刚被打,再猛喝茶水,造成肋骨下方肌肉痉挛。林先生若是想要试试,的话,我也能让你身体出现不适。”

林楚道:“也能让我喝一杯茶后,肋下肌肉痉挛疼痛?”

赵霜道:“你与那丫头的情况不同,但是我可以让你脖颈出现疼痛。”着倒了一杯茶给林楚。

林楚将信将疑地接过杯子,一饮而尽。

赵霜道:“你往右侧扭头。”

林楚向右扭头,可是刚扭到一半,猛然停住,脖颈处传来疼痛,让他觉得再扭下去,脖子会非常疼。

林闻缶忙道:“六叔,你怎么啦?”

林楚摇头:“无妨,感觉像落枕了一般疼。”

一时间,众人一起看向赵霜,求解。

赵霜笑道:“很简单,你最近上火了,坐在北风里饮茶,第一杯热茶还好,第二杯茶有些冷,冷热相冲,疑心重重的你猛一扭头,自然就像落枕一般。”

林楚忍不住赞叹道:“妙,真是妙!”

赵霜看向林闻缶:“我的杂学多着呢,想不想学?”

林闻缶条件反射,头摇得像拨浪鼓一般。

林楚现在倒是想学赵霜这些奇奇怪怪的本事,可是自己不是美貌少年郎,人家怕是不教自己。

林闻缶拉了拉林楚。

林楚颇有些不舍地提出告辞,将桃红的卖身契交给赵霜。

赵霜自然不能将林闻缶给强留下,将两人送走。

她心里琢磨,这子似乎有些怕她,虽然家里的那面铜镜不清楚,但大致还能看出,原主还算清秀吧。

想要收酿酒师徒弟,还需要另辟蹊径。问题是,这少年郎喜欢什么呢?

柔娘已经将茶壶倒了个底朝,恨不得连茶叶末子也吃了。

赵霜看不早了,打发柔娘去帮白翠青磨面。她则是领着桃红去买被褥生活用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