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 吃饭自带厨子

掌柜的立刻吩咐伙计去叫来酒楼里的两位厨师。

两个厨师很快来到大厅。

两个厨师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一老一。

掌柜赶忙给赵霜介绍道:“霜儿姑娘,这是我们酒楼的两位厨子,老尹头儿和他孙子。还不快见过霜儿姑娘!”

一老一两个厨子有些懵,整呆在后厨钻研做菜技艺,他们并不认识赵霜,仅仅是听人提起过关于这位知县千金近来的事迹。

老尹头儿一生钻研菜品,在做菜一道上很有心得,也有些技术,有本事的人都是有傲气的。

老尹头儿一直觉得,自己是蓝枫县厨师界的泰斗,在做菜方面,还没服过谁。

蓝枫县的大厨子们的手艺他都尝过,还从来没把他们放在眼里过。

现在一个娇滴滴的知县千金居然在坊间教人做饭,对此,老尹头儿是非常不忿的。

甭这姑娘是否做过菜,就她的年龄摆在那里,她就不可能懂得多少做材技艺。

或许只是掌握了一些偏方,做出的家常饭有点味道,在这穷乡僻壤没吃过好东西的人眼里,就是无上美味罢了。

所以老尹头儿对于赵霜并不感冒。

“掌柜的,咱只是个厨子,在后厨做好饭菜就行了,这前边伺候饶差事,还是您在行,若是没什么事儿,咱爷孙就去后厨忙了。”老尹头儿作势要走。

掌柜的急了,这可是让赵霜指点老尹头儿,提高蓝枫酒楼饭菜品质的大好机会,这个倔巴的老尹头儿怎么就一点儿都不解风情呢?

掌柜的一边拦住老尹头儿,一边对赵霜道:“霜儿姑娘,您看我们这两位厨子怎么样?可还堪用?”

这胖老头儿倒还有点意思,赵霜笑道:“我们要一个糖醋鱼片,一个炒肺片,一个焖肉、一个白菜炖肉,四样菜都是双份,一份由尹师傅做,一份由我的徒弟做。掌柜的可行?”

柔娘一听心里乐开了花,肉,都是肉!

林楚叔侄心里却在想,四个菜做两份,就是八个菜,还都是硬菜,这你能吃得了吗?不是赵知县连续两个月被罚奉,穷得叮当响吗?她闺女这么花钱没问题吗?

掌柜自然没有意见:“当然,霜儿姑娘的徒弟肯在我们这里下厨,我们自然是求之不得的。”

赵霜起身对林楚叔侄道:“你们先坐,我和宁子去后厨做菜。”

赵霜走了一步,似乎有想起什么,扭头笑眯眯地问林闻缶:“林公子,你想吃什么?我让他们做。”

林闻缶吓得一哆嗦,忙道:“不了不了,赵姑娘点的菜已经够了。”狼外婆的微笑又来了。

柔娘原想跟着去后厨来着,能闻着那些肉香也是好的,可是一想到这叔侄俩万一跑了怎么办,便坐在这里监视他们。

掌柜跟着去后厨安排。

老尹头儿根本不屑于理会跟来后厨的赵霜师徒,自顾按照点材顺序做起自己的菜来。

掌柜安排付宁在另一套灶台做菜。

赵霜略一检查了一下灶台上的设备,对付宁道:“拿起刀来挥几下。”

付宁闻言,握住捕,挥舞起来。

这些日子,付宁除了帮助柔娘母女经营早餐摊子、练习太极柔术外,还按照赵霜的要求、练习刀工。

不过柔娘家穷,没有那么多食材供他练习,他只好拿木头、树叶来练习。

好的刀工对一个厨师来非常重要,虽然他一开始的目的是要学武功的,但师父,想要练好刀法,你不能用刀去砍人,那么就用刀切菜,学习控制刀的力度,就是练好刀法的最佳捷径。

赵霜先让付宁切了一根萝卜,将萝卜顺着纹理切成薄如蝉翼的片。

付宁现在的功力自然是达不到的,蝉翼是不行的,但看起来也挺薄了。

一边做材老尹头儿一边偷眼瞧这边,看到付宁不成气候的刀工,嘴角不觉挂出一丝讥讽。

切完萝卜,赵霜便指挥付宁收拾鱼。

乞丐出身的付宁,这是第一次做鱼,滑不留手的鱼对于他来,要拿捏总有些难度,所以赵霜的话也就多了一些。

“左手往右一点、刀往右斜……好,就这个角度,向下,用力……停,抽刀,往左,压刀……”

付宁渐渐发现,只要自己的手一碰着鱼,师父就能根据他的力度、角度、熟悉程度,预估出下一步最佳的做法,他只要跟着师父的口令,一步步操作,一条鱼在他手里渐渐被切除一片片薄薄的鱼片来,鱼刺则被精准的分离出来。

看到这一幕,老尹头儿眼露精光,心道:竟然还有些本事,不过,还差得远呢。

付宁在赵霜的指点下,虽然满头大汗,但手法越来越熟练,进步飞速,逐一将四道材材料准备妥当,开始上锅。

古代的时候可没有煤气火、电磁炉等现代锅灶,厨房里有专门负责烧火的伙计。

赵霜不但指挥付宁做菜,还同时指挥烧火的伙计加减柴火。

旁边的掌柜都忍不住道:“霜儿姑娘,做菜要这么复杂吗?”他光听赵霜的指挥,一道菜就有一百多个步骤和要注意的地方了,头都大了,别学会。

四道菜先后出锅,厨房里一时间香气四溢。

那边老尹头儿早已经炒好了这四道菜,已经在做别的客饶菜。

赵霜看着付宁的作品,夸了一句:“还不错,毕竟是第一次做这种大菜。”我果然慧眼识珠。

伙计帮忙,将四道八个菜端去大厅上桌。

柔娘一看到桌上八个肉菜,早就口水滴溜溜打转了,但赵霜不发话,她是不会动的。

赵霜道:“这边的四个是酒楼的师父做的,这边四个是付宁做的,大家尝尝。掌柜的,你是不是也尝尝?”

掌柜闻言,忙道:“我可以尝尝吗?”

作为蓝枫酒楼的掌柜,他对于食物还是有些品鉴水准的。

付宁的菜虽然刀工不如老尹头儿,但味道上未必差,而色泽上看,竟然比老尹头儿的还好看。

特别是那一盘糖醋鱼片,色泽红润、鱼片明亮、汤汁软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