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 斗茶(下)

掌柜冲董老笑着点点头,又冷冷斜眯了赵霜和柔娘一眼,开始泡茶。

柔娘扭头看看赵霜:霜儿姑娘……

赵霜吩咐伙计:“拿一张你们包茶叶的纸来。”

伙计看了看掌柜,掌柜没做声。

董老道:“拿去,一张破纸罢了。”

伙计很快拿一张纸交给赵霜。

赵霜将纸递给柔娘道:“到一杯开水,将纸放在杯子上。”

柔娘依言照做,赵霜吩咐她取出从外面摊子买的茶叶数片,放在纸上。

隔了一会儿,赵霜让柔娘将下面的杯子换水,茶叶继续在纸张上熏着。

连续换了九杯水后,赵霜开始让柔娘冲茶、摇茶,换水……

柔娘力气大,杯子被晃得哐当哐当作响,掌柜都担心自己的杯子被磕坏了。

柔娘晕头转向,也不知道换了多少杯后,赵霜让她冲一杯,扔半杯。

掌柜皮笑肉不笑道:“霜儿姑娘,我这里茶已经泡好,你们折腾得怎么样了?”

没错,赵霜指挥柔娘那边又是纸又是晃又是扔,简直不明所以,饶是董老如此爱茶的人士,也没见过这种泡茶手法。

赵霜微微一笑:“好了。”

柔娘面前,放着四个杯子,每个杯子半杯茶,没有茶叶,茶叶经过数次折腾,如今已经扔掉了。

掌柜看看柔娘面前的四个半杯,茶水颜色柔黄色,那种黄非常淡,但特别柔和,衬着那白瓷杯如玉一般好看,不是杯子衬托茶水,茶水倒是漂亮得反过来衬托茶杯。

掌柜觉得自己一定是错觉,茶水的颜色怎么可以那么柔和漂亮?甚至他面前用黄山毛尖泡出来的茶水,浮着碧绿叶子的茶都无法跟那种柔和的黄相媲美。

董老迫不及待上前道:“都好了是吧?我先吃一杯,吃哪个?柔娘的茶看起来颜色很漂亮啊,我先尝尝。”

董老是懂茶的人,一看这茶的颜色,就被勾起了喝的欲望。

他端起最近的半杯茶,轻轻吹了吹,放在嘴边嗞溜一口。

茶入口,董老的眼睛瞬间亮了,嗞溜又一口,含在嘴里,眯起眼睛,不自觉的摇头晃脑,一副享受的模样。

嗞溜——摇头晃脑——嗞溜——摇头晃脑——

两个茶友一看董老这架势,哪能不明白这厮是品到好茶了。董老这遇到好茶就摇头晃脑的毛病都几十年了。

两个茶友一人端起半杯茶,嗞溜嗞溜……

谁也顾不得话,喝得倒是不快,一边喝一边在嘴巴里回味。

董老一看两人都喝上了,尽管自己手里的半杯没有品完,依然毫不迟疑出手,将仅剩的半杯茶抢到,端在另一只手里。

茶友一看不高兴了:“老董,你这有点不厚道了吧?”

董老:“厚道绝对不能用在品茶上,嗞溜……”

掌柜的一看这仨喝货如此表现,脸都绿了,心中对于柔娘所泡的茶升起一堆好奇心。

他太了解这仨喝货了,见到好茶那绝对是爹娘老子都不认的主儿。这几饶表现难道明外面摊子上买的茶叶真的泡出了好茶?

他瞥了眼放在桌子上装劣质茶叶的纸袋子,心中依然不信邪,那样劣质的茶叶,纵然白寡妇家的这个妞再孔武有力,能把它椅成好茶?

三个喝货终于结束品茶,董老将一只杯子递给掌柜道:“给,我给你留了一口,我够有良心吧,让你尝尝好茶!”

掌柜心里骂道:呸,老不死的,喝过的口水茶让我喝。

但是他的好奇心实在让他控制不住,接过杯子送到嘴边。

这老货留一口,还真是只给掌柜留了一口,一口。

嗞溜——

入口甘醇,竟然没有茶叶的青涩味道,按,外面摊子上买的茶叶,怎么可能不是又苦又涩的?

他这么一心理活动,茶水就咽下去了,掌柜自然是懂茶的人,咽下去后,竟然感觉口齿生香,这是错觉吗?

绝对是错觉,那劣质茶叶……

董老哈哈哈大笑:“好茶懊茶,刘掌柜你认输吧白氏家的娘子泡出来的茶确实比你的好!”

刘掌柜黑着脸:“董老,你们似乎还没有尝我泡的茶,怎么就判定我输了?你是不是最近经常去白寡妇的摊子吃烧饼,被她迷惑了?”

董老拍拍刘掌柜的肩膀道:“别,我还真没在外边吃过早餐,经过今的茶水,我倒是有兴趣去白氏的摊子尝尝她家的烧饼了。人外有人啊,刘掌柜,哈哈哈哈……”

一喝到好茶,董老的心情就格外好。

“可是你还没有品我的茶?”刘掌柜黑着脸道。

董老笑道:“你的茶和泡茶技术,我还不清楚吗?我现在不能喝茶,要留着刚刚喝到的茶水的清香在嘴里多待会儿。”

另外两裙是没有董老这么讲究,端起刘掌柜的茶叶尝了尝:“也不错,但是,真不能与刚才的茶比。霜儿姑娘,你是怎么用这普通的茶叶泡出如此好茶的?”

虽然泡茶的是柔娘,但几人心里门儿清,真正懂泡茶的是这位知县千金,霜儿姑娘。

这仨人没有丝毫地偏袒刘掌柜,让赵霜有好感,她笑道:“有句话叫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我这茶与这句话有同样的理儿。”

几人顿时思索起来,良久,不解其意,董老好学的询问:“霜儿姑娘可否详解赐教?”

他实在是太爱茶了,当然更希望自己能够泡出一手好茶,虽然这个愿望至今没有实现,连他家的下人都比他泡的茶好。

一直在角落里做背景板的付宁此刻眉头一展,嘴角露出一丝微笑。

赵霜道:“付宁,你的理解。”

付宁点点头道:“聪明人也难免出错,就像好茶,也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愚蠢的人认真思考,也会有收获的时候,就如同品质不好的茶叶,也有它的某些优点。刚才柔娘泡茶,多次冲泡,应该是取出其中最好的那点。”

董老捻着胡子道:“有道理、有道理,这是考较泡茶的功夫啊。霜儿姑娘泡的一手好茶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