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 辛家摊子

两饶骂词基本不带重复的,方言俚语,赵霜觉得她们可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的地道的方言俚语对骂,现代社会真的不多了。

而周围的人,包括食客和柔娘、付宁,对此没有丝毫异样神色,该干吗干吗,甚至食客们还把两饶对骂当成下饭的乐曲,乐滋滋的吃着、看着、点评着。

见到赵霜到来,柔娘忙招呼:“霜儿姐,您里边坐。”着拿出一条干净的抹布给赵霜擦了擦矮凳,要去盛饭。

赵霜摆摆手道:“不用了,我今不在这儿吃。”

“不在咱家吃?”柔娘不解,“那你去哪儿吃啊?现在整个蓝枫县城,最数咱们的早餐好吃了,你看他们都过来了吃了!”罢,柔娘自豪的扬起满月般的大脸。

赵霜道:“我溜达溜达,走哪儿算哪儿。你们忙。”着走了。

赵霜拐过街口往南,到了河前街,河前街的辛家早餐摊儿以前的生意比白翠青家的好,他家的豆腐脑好喝。

那会儿蓝枫县居民早上想喝豆腐脑,首先就会想起辛家摊子。

白翠青家的豆腐脑是经过赵霜指点,后来者居上的。

能够做出全县居民认可的豆腐脑,明这辛家早餐豆腐脑还是有点料的,要么是有独家秘方,要么就是厨师资质好。

赵霜漫步顺着河前街溜达,一边看蓝枫河早晨的风光。

“死妮子,桌子脏了也不知道收拾,养着你当祖宗吃白饭吗?摸什么辫子,当自己是有钱人家的千金姐吗?每只用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等着好人家来娶就行了……”还没到辛家摊子,赵霜就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叫骂。

走到近前一看,一个包蓝布头巾的身材壮实的大娘正在叉腰骂一个系着围裙的十六七岁的少女。

这位大娘显然就是刚才在白家摊子上与白翠青对骂的大娘!

这是双胞胎还是分身术?

可能主要是赵霜走得慢,大娘腿脚快,从另外一条街跑回来的。

此时的摊位上寥寥几个顾客在吃早餐,与白家摊子比,显得分外冷清。

赵霜子在一张矮桌前坐下道:“老板娘,来一碗豆腐脑,一个烧饼!”

大娘这才停下骂闺女道:“来了来了,您稍等啊!”转而怒向少女,“快去给客人盛豆腐脑!死妮子,真是生了个赔钱货!”

少女将一碗豆腐脑盛好放在赵霜面前,白白嫩嫩的豆腐脑、咖啡色的炒料、上面撒着几片青青的香菜,看起来就赏心悦目,气味清香。

赵霜拿起勺子,盛了一勺送入口中,味觉恢复的感觉真好,滑软咸香,还不错。

少女用柳条编的筐子端着一个烧饼放在赵霜面前,又端来一碟咸菜。

赵霜看了少女一眼,少女十指粗糙,但指节分明,媚眼柔和娴静,穿着蓝色粗布裙子,系着一条蓝色粗布围裙,围裙洗得发白,但上面的油渍已经洗不掉。

赵霜咬了一口烧饼,吃了一根咸菜。

烧饼和咸菜都平平,只有豆腐脑比较出色。

她冲少女招招手,少女匆忙过来,一双清柔的眼睛带着询问。

赵霜道:“你这豆腐脑咽下后,口中残留微微发涩,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这……”少女思索,“卤水比例没调好?”

赵霜微微颔首,这姑娘还算有点悟性。

“你的豆腐脑偏硬,知道是什么原因吗?”赵霜接着问。

那边蓝头巾的大娘看不下去了,不悦道:“霜儿姐,你是来吃饭还是来砸场子的?你既教会了白氏做豆腐脑,你在她家吃好了,大老远跑到我们家吃饭教训人,何苦来哉?”继而怒向少女,“还在哪里杵着干什么?给你弟弟盛饭,你弟弟过会儿还要去学堂,你傻了不是?”

赵霜懒得理会这个重男轻女的老妖婆,对少女道:“明儿五更到白家摊子,我教你做豆腐脑。”

少女呆住,一脸不可置信看着赵霜,赵霜不再理会她,自顾吃起饭。

同样诧异的还有蓝头巾大娘:“你啥?你为什么要教俺们家闺女做豆腐脑?你不是教给白翠青了吗?为什么还教俺?”

赵霜没搭理她,也没再跟少女话,吃完饭留下钱起身便走。这少女做羹汤的资质悟性虽然比白翠青好一点,但对于赵霜来,还是差得太多,远没有到让她倒赶着追徒弟的地步。

她主要是为了解决当下吃豆腐脑的问题,少女资质高于白翠青,至于她们爱信不信,来了她就教,不来拉倒。

赵霜吃过早饭,顺着前河街向东。前边闹哄哄的一群人,穿过前河街往北一条街去了。

她紧走几步,跟着那群人看去。这才看清,这群人衣衫褴褛,大多都是乞丐。而且看乞丐的数量,比前几她收付宁时的数量又多了一倍不止。

这几通过看原主书房里的书,赵霜大致了解,她所在的蓝枫县并不算大县,经济实力也不强,也不算富庶,县城里有这么多乞丐实在是不寻常。

还是弘国的乞丐本来就这么多,每个县都一样?

赵霜远远跟着乞丐的队伍,最终到达一个广场,广炽聚了三四百人,多是衣衫褴褛的乞丐,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当然,男乞丐居多。

广场中央放着几口大锅,锅里冒着热气,下面烧着旺旺的柴禾。

这是在舍粥。

很快在有人组织下,乞丐们拿起碗排队领起粥来。

赵霜拦住一个路过的妇人问道:“大姐,这是谁家在这里舍粥?”

妇人热情道:“原来是霜儿姐啊,你来咱们蓝枫县才几个月,你不知道,咱们蓝枫县一到秋冬季,几个有钱的员外家就会舍粥舍饭,整个冬不间断,一两顿,早上是粥,晚上有粥,有时还有窝头、甚至馒头舍。所以每到冬,附近县府、甚至更远的州府的乞丐和没钱过冬的人就会到咱们蓝枫县来过冬。”

“那这几位员外可真是好心人啊!”赵霜言不由衷的赞道,他们倒是落了好名声,大批的乞丐涌进蓝枫县,这给治安带来多大压力啊,身为知县的便宜老爹这个冬必然不好过。

感谢太失望了你你你同学的打赏,亲不要灰心,《大唐女仵作》写得挺好啊,已经投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