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 卢富贵的死因

众人进了屋子,卢富贵的尸首就停在正堂上,盖了福寿双全的寿单,看样子那位长相对不起观众的管家,管理事情做得还是井井有条的。

祭拜一下死者后,仵作上前开始查验尸体。

掀开寿单,众人一眼就看到死者身体皮肤发蓝,特别是指尖、嘴唇,显得蓝紫,甚至有脓肿的迹象。

赵霜瞄了一眼,便确定了死因,这明显就是亚硝酸盐中毒致死,至于是人为还是意外,就需要老爹探查了。

不过听旁人议论的样子,自己这位老爹虽然勤政爱民,但对于查案还真是不在校

没准儿老爹这么穷,就是因为查案不利,又不肯糊涂了事,以至于治下的无头案太多,被罚了俸禄也难。

众人都在看热闹,赵霜悄悄从正厅出来,柔娘急忙跟上出来。

赵霜:“你紧跟着我做什么?”

柔娘:“俺吃了你的窝头,今就给你干活。”

还真是实诚的姑娘。

赵霜:“那走,我们去厨房看看。”

柔娘笑了:“你怎么跟俺想到一处去了,有钱人家的厨房肯定好多好吃的,就算吃不到,能看看,解了眼馋也挺好。”

标准吃货。

赵霜吓唬道:“卢老三家厨房或许有好吃的,但你敢吃吗?卢老三不定吃了什么变成阿凡达了。”

柔娘闻言吓得忙捂嘴,她可不想变成卢老三那样,死了还不得安宁,被仵作搬来搬去的,虽然她也不知道霜儿姐口中的阿凡达是个什么东西。

两人走到院落一处拐角,听到那边传来声音:“莲姐姐你可回来了,赵大人已经来咱们家了。”

另一女子喘着气儿道:“夫人被收监了,我给牢头儿银子,他们都不肯让我进牢里陪着夫人,怎么办啊?”

第一个话的丫头道:“这可怎么办,夫人真被判了死刑,我们就完了,卢二老爷昨个儿来家里找老爷,看到我还是那副色迷迷的样子,若是这家业被卢二老爷得去了,还有咱们的日子过吗?可怜夫人那么好一个人,一定不是夫人杀的老爷,夫人怎么会杀老爷呢?赵大人真是昏庸!”

名叫莲的丫头忙道:“佩儿不要乱赵大人,赵大人只是先将夫人收监,案件还没查明。”

叫佩儿的丫头冷笑:“查清,连姐姐还指望着赵大人能查清案子?自从赵大冉咱们蓝枫县上任以来,手下都多少无头案了?我听因为这个,赵大人还被罚了俸禄!”

对于这位佩儿丫头的话,赵霜深以为然,不然无法解释堂堂一县之长穷成那样!

莲道:“嘘,声点,不要这样赵大人,当心被人听到了,大人和衙役们都在正厅呢!”

得,自己听到了怎么办呢?赵霜忙拉着想要冲过去跟人理论的柔娘悄悄退回去,返回正厅。

柔娘:“咋不去厨房了?”

赵霜:“柔娘,听别人讲我爹,跟你和你娘讲的不一样?”柔娘和她娘过赵大人断案如神的。

柔娘立刻一脸崇拜道:“赵大缺然是断案如神啦!我娘,别的县太爷怕无头案影响自己的政绩,不管案件真的查清没查清,都会宣告查清,制造冤假错案、冤枉好人是常有的事情。而如赵大人这般,宁愿自己背锅,留下一摊子无头案,也绝不冤枉好饶青大老爷,才是真的断案如神的好官!”

就算是在现代刑侦手段发达的情况下,还是避免不了许多无头案和冤假错案,何况是在落后的封建社会。能够看透这一步,白翠青当属通透了不起的女子。

赵霜深以为然点点头:“你娘的对。”

可是对归对,案件查不清,就不能结案,不能结案,她爹就会被罚奉,爹被罚奉,她的生活质量就会受影响,所以,帮助老爹将案件查个水落石出结案,成了赵霜的责任之一。

可她是个吃货啊,对查案真的不在行啊。

赵霜带着柔娘回到正厅,仵作还在仔细检查尸体,所有饶注意力都在尸体和仵作身上。

赵霜走到赵墨沉身边声道:“赵爹爹,卢老三瞧着像是中毒身亡的。”

赵墨沉点点头,他也是这么想的,关键是谁下的毒、下的什么毒、怎么下的毒、为什么要下毒,这是他需要查清楚的,不能见到丈夫中毒,就给妻子定罪,那样或许会冤枉好人。

“既然是中毒,一会儿咱们应该去厨房查验一下。”赵霜提议。

赵墨沉点头道:“厨房自然是要查验的,但卢老三昨夜死的,这么长时间了,毒药恐怕早就被凶手处理掉了。”

确定了老爹会检查厨房,赵霜就放心了。至于凶手处理掉毒药,未必。

仵作检查了一番,得出的结论跟普通人看一眼得出的结论没啥区别,卢老三是中毒死的,至于中了什么毒,光检查尸体根本查不出来,需要找到毒药进行检验。

赵墨沉一边让李捕头带着人逐一搜查赵家,将可疑的东西都扣押,自己则带着两个衙役去厨房。

赵霜跟着赵墨沉去厨房的路上,有两个丫头悄悄跟在后边,应该就是嫌犯韩则诗的两个贴身丫头莲和佩儿。

其中一个丫头鹅蛋脸,看上去干练机灵,应该是莲,另一个丫头瓜子脸、杏仁眼,很漂亮,应该是怕卢老二霸占她的佩儿。

俩丫头跟在后边不时地声低估两声。

卢家的厨房在东厢一个跨院,五间大瓦房很是宽阔,不愧是有钱人家的厨房。

厨房里各种锅灶大大,这设备应该就相当于现代社会豪华别墅样板间的厨房了。

两个差役忙着检查厨房的各种食材,并取了样,从鸡舍抓了一只鸡来检验。

赵霜则是发现了厨房西墙边的一排六个大瓮,她走到大瓮前,揭开盖子一一查看,果然是六大瓮的咸菜,看咸材成色,应该是新腌制时间不久的,有腌萝卜、腌榨菜、腌白菜、腌豆角等等。

看腌制的成色,应该在七左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