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灵异推理 > 离失之境

三十九、隐树消失

慕昆慢慢靠近隐树的范围,找到帘初自己做过的标记,拿着火把四处看了看,当初白看到的那群大蝙蝠们确实都不在了,应该是外出觅食了。

此时四周又出现了虫鸣。

他凭着记忆走到那棵“隐树”之前,拿着铜刺矛想探查一下隐树的情况,结果铜刺矛挥了个空,眼前空空荡荡的,什么都没发现。

慕昆吃了一惊。

这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他再次环绕了一圈,找到了自己做的标记,拿出羊皮地图在火把下查看,从羊皮地图上自己标注的位置来看,确实应该就是这个地点。

当时的情景他看得很清楚,不可能是幻觉,不过,一般类型的蝙蝠多是在山洞里聚集居住,这种蝙蝠为什么会在森林里的树上倒挂着,就不怕蟒蛇一类的吃它们吗?

或许是推断错了,这里根本就没有什么隐树,蝙蝠倒悬空中,其实另有原因。

夜晚森林里不宜久留,既然蝙蝠倒悬的区域空空荡荡一无所获,再呆下去也没啥意义,慕昆带着大黑原路返回了,这一路上心谨慎的,没有再出什么意外。

夜深了,山洞里燕云兄妹并没有睡,巧娘在帮着燕云制作木屋门窗,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诺雅和德雷斯躺在慕昆的木床上打盹,诺雅还不时爬起来向山梁下张望。

艾米睡在了燕云的木床上,身上盖着狼皮,不知她梦见了什么,睡梦中脸上的表情很丰富,一会皱眉一会微笑。

这时山梁下传来大黑的叫声,诺雅爬了起来,站在洞口向下张望,等她看见了慕昆拿着火把回来,不禁松了口气。

巧娘也跟着她在洞口处向山梁下张望,看到了慕昆便问,

“慕先生,你还好吧,这一路还顺利吧?”

慕昆正在撤回通过陷阱的木梯,重新插陷阱边的竹刺,他回了一句,

“一切都好,你赶紧睡吧!”

巧娘放下了心,回她洞里去睡了。

燕云微笑着没有话,他对慕昆的实力一向很有信心,一直相信他会安然归来。

诺雅把艾米抱去了隔壁洞中她自己的木床上,回来正好在洞口碰到了慕昆,见他脸色不好,便问他,

“怎么了?不太顺利?”

慕昆把匕首还给她,一脸茫然地回答,

“那我明明看到了一群大蝙蝠倒挂在那里,我们推断那里是棵隐树,为何晚上我什么也没发现呢?”

诺雅奇道,

“会不会是你找错地方了?”

慕昆摇摇头,

“不可能的,我在附近树上做了标记,具体位置肯定没错,那里一定是有些奇怪的事情。”

毫无疑问,肯定不是找错地方了,自己当日也并没有看错,那里一定有什么古怪。

具体到底是怎么回事,他是一头雾水。

诺雅听了也没有啥好主意,夜深了,劝慕昆早点回洞休息。

第二还阴着,慕昆夜里辗转反侧琢磨着“隐树”消失的事情,没有睡好,起得有些晚,巧娘已经在洞中做好了吃的,就等着他醒来一起吃早饭了。

燕云一大早又去山梁顶上忙,诺雅给大黑和恐鹤喂了食,照例把恐鹤关在她洞中,正在一旁喂飞猫德雷斯吃大马哈鱼,艾米见了抢着要自己给德雷斯喂食,她身上有了一丝人气,德雷斯也逐渐习惯了,接受了她的喂食。

壕沟里的大马哈鱼还有很多,燕云给巧娘做了个捕具,她用碎布条织了个渔网挂在上面,需要的时候就捞鱼吃。

慕昆用完早餐,想起异象位置的转移或许和灰雾移动有关,也该去察探验证一下灰雾是否真的移动了,具体移动了多远。

他用圆珠笔在竹片上记下上次去洼地的时间,以及异象位置发生变化的时间,发生新异象的位置和洼地之间的距离,并在羊皮地图上把洼地和新异象发生位置都标注了一下。

他打算以后把这些数据都记录下来,试图找寻出其中的规律。

来这里的具体数,之前是在树上划一刀,时间久了已不太合适了,现在他改为了在竹片上用圆珠笔记录。

慕昆觉得,如果能有纸张就好了,他可以每都写日记,记下需要记录的细节,以便于总结规律。

这时,他在脑海中搜寻到了古代先民的造纸方法。

这些先民们从竹林中砍来刚散叶的嫩竹,用蔑刀剃枝、划破,段成一米多长扎成捆放入生石灰沤制,过两个月后,再把腐烂发酵的竹条捞出碾成末,继续放入水中去除粗粒,然后配合倒些枞树根泡的滑水,同时用帘床的帘子舀出纸浆,翻扣在木板上,就能舀制出草纸了。

舀出的草纸在木板上碾去水分,分层烘干晾晒,草纸就做成了。

做原料的嫩竹子竹林就有,至于制作生石灰,只要捡些石灰石在土窑里烧热,拿出热石灰,在上面洒些水后,自然就会酥化成生石灰,这个也不难。

其他的材料如枞树根,山梁顶上就可以找到;碾腐烂竹料用的石碾燕云肯定会制作,直接铸个铜碾子也没问题,铜矿还多得很。

燕云的木匠手艺,做出个帘床和挤压草纸水分用的木碾自然也不在话下。唯一的问题就是制作周期长,至少需要两个多月,不过大家在这里唯一不缺的就是时间,一次制作量大一些,隔几个月再制作一次,草纸就能一直供应上。

等燕云和巧娘学会制作草纸,做出来的普通草纸可以日常上厕所用,既方便又卫生。再挑些精细制造的纸张,可以拿来绘制地图和书写日记,做一些必要的记录。

他把燕云找来告诉他制作草纸的方法,以及如何制作相关的工具,二人一起去了趟竹林,背了许多嫩竹回来,又一起背着竹背篓搬运铜矿和煤矿,来回跑了好几趟,把储物洞里都装满了备用。

最后一趟时,慕昆在溪边石灰岩腐蚀形成的洞穴旁,捡了十几块洞边的石灰石,这时洞里忽然窜出了一条大蜥蜴,慕昆手疾眼快,退步闪开的同时,抽出钢刃铜剑将它劈为了两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