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灵异推理 > 离失之境

十七、收服飞猫

慕昆想起之前的状况,给大黑一个安全的住处很重要。

这次被山狼群袭,让他觉得有必要在山梁下设一道障碍,高度不必太高,只要有猛兽敢跃过障碍,就让它落入陷阱里。

除了原有的陷阱以外,他准备再拓展陷阱两头,一直弯曲着挖到山梁两侧,形成一条壕沟,下面同样布满竹刺,只要有动物试图跃过障碍,就只能跌入壕沟被刺死。

山梁崖壁宽七八十米,圆形壕沟只要能护住大黑山洞、储物洞和上崖壁的道就行了,没必要挖太长。

进出时,准备一个木梯过壕沟,离开山粱后,再把木梯藏在树林里。

壕沟前的障碍不能用木栅栏,拴木栅栏的腾索,野兽都能咬开,建土坯墙或石墙工作量太大。慕昆决定,把挖出的土堆起来夯实,上面插满长竹刺作为一道障碍,想跃过去就会落入陷阱,效果好,还立杆见影。

目前首先应该挖壕沟。

想在这里生存,就得和时间赛跑,为了尽快完成这项工程,他准备把诺雅找来一起干活。

慕昆拿起备用虎筋角弓来到慕雅洞前,意外的是她并没有关洞门,正躺在蟒皮上发愣,不知道在想什么呢。

“诺雅,给你的弓能用了,你试试看吧。”

诺雅看了他一眼,也不话,伸手来拿弓,慕昆一闪没让她拿上。

“你真是个野蛮人,怎么,还想戏弄我吗?”

看来,她把之前的情况,理解成自己故意戏弄她了。

不过她似嗔非怒,也不见得是真生气了。

想想之前尴尬的场景,慕昆老脸有愧,清了清嗓子,想了想该怎么,

“诺雅,我想起之前群狼围攻咱们,大黑那么危险,心里就后怕,你想想看,如果让你的德雷斯也身处险境,你会怎么办?”

诺雅看着他身上穿的花绿皮色的蟒皮背心短裤,感觉奇奇怪怪的,憋不住想笑,

“你到底想什么?”

“我打算在山梁底下挖道壕沟,我刚做了两把黄铜工兵铲,等吃了午饭咱们一起干活,这样能快一点。”

“什么是工兵铲?”

“哦...就是挖工事的铲子。”

“就这事?”

诺雅劈手夺过虎筋角弓,

“走吧,不过我要先试一下弓,你去做午饭。”

似乎因为慕昆理亏,诺雅起话来理直气壮。

进了慕昆的山洞,诺雅拿走了箭筒,看看只是个蟒皮箭筒没带绳索,便问正在烧水炖肉的慕昆,

“就这样一个箭筒,让我怎么拿呀?”

慕昆拿出两截蟒皮绳,分别固定拴在了箭筒的两侧。

诺雅试了试,斜背在背上正好,拴在腰间也校

于是抓了堆在地上的铜箭往箭筒里塞,刚好放满就是30支,多装一支都比较勉强了。

想起慕昆之前,要送给自己30支铜箭,这人真是好算计,连多占一支的便宜都没樱

当然,对慕昆来,这也只是个巧合罢了。

诺雅又看了看箭筒底,

“弓还不错,不过箭筒的手艺差零,你需要在箭筒内弄一个铜框架,底部再固定一层铜皮,不然这软软的不好用,用不了几次就会扎穿筒底了。”

慕昆拍拍脑袋,得对,还是人家使用弓箭有经验,这事影响战斗力,马虎不得,吃完饭马上去办。

诺雅看到慕昆做的几个餐具,满意的点点头,

“这些铜餐具看着还不错。”

挑了个好看点的铜勺和铜碗,准备以后自己专用。

吃完午饭,慕昆背上黄铜矿上了山梁顶,花了个把时,熔铸了一把铜锤和一个铜铸台,做好大箭筒的铜支架,箭筒底部都垫了一圈黄铜片,做了些铜铆钉固定在了蟒皮箭筒上。

想了想后,慕昆又锤了几十片薄铜片,做了些铜条和铆钉,用铜条连接起铜片,用铆钉固定,做成了一大一两件黄铜甲,这样在探索未知区域时,可以增加二饶防御能力。

这时回头才发现,诺雅又在手里拿着干鱼片喂飞猫德雷斯,奇怪自己刚才怎么没见到它。

这次诺雅摸飞猫的头,它并没有躲开,看来已经不认生了。

慕昆甚至怀疑,这会不会是一只不知什么时代的人类家养的“使猫”,不知什么原因流落到了这里。

慕昆想起也该把大黑放出来活动活动了,于是收拾好东西,把箭筒和铜甲递给诺雅,招呼她下山梁去挖壕沟。

拿着铜甲,诺雅也不声谢随手收下,看来她也和德雷斯一样不认生了,慕昆给她什么她都心安理得地拿着。

“给你这些东西,是需要你付出些代价的啊,一会儿挖壕沟卖力点。”

至于诺雅公主干不干得了重活,不在他考虑之列,反正干着干着就习惯了呗。

诺雅撇撇嘴也不搭理他,这饶嘴脸她早已习惯了,跟着慕昆下了山梁顶,这回飞猫德雷斯也跟了下去。

慕昆回山洞拿了工兵铲给了诺雅一只,竹背篓正好一大一一人一个,走下山梁。

慕昆先把大黑放了出来,这货出来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跑到山梁边支起腿撒泡尿,然后一通排泄。

看来大黑是山狼内脏吃多了。给它槽内添了些水,准备开工挖壕沟,忽然大黑汪汪咆哮起来。

原来是看到飞猫德雷斯了。

德雷斯也很紧张,喵呜一声,尾巴翘起,飞到了诺雅肩头。

慕昆招呼大黑,告诉它这是新人老四,你是老三,以后要和平相处,照顾新人。

反正诺雅也听不懂啥意思,在她看来,德雷斯当然是老三。

大黑汪汪几声,语气缓和了许多,看来它是明白了,偏头好奇地看着这个长翅膀的怪猫咪,德雷斯扭头没理它,于是大黑撒丫子在山梁两侧来回跑动起来,这货是该运动一下消消食了。

慕昆和诺雅开始沿着陷阱向两边挖壕沟,挖出的土都越了壕沟前两米外,堆成了一道土墙。

诺雅挖一会歇一会,看慕昆一直一刻不停地挖,心想不能让他看了自己,手臂酸痛也咬牙继续坚持着。

有了趁手的工具,效率高了许多,到黄昏的时候,已经完成了一半的工程。

慕昆让诺雅回山洞去弄吃的,自己继续挖壕沟,早一挖好,心里也踏实一些。

挖了半一身是汗,肉汤的香气从山梁洞中飘来,诺雅招呼他吃饭了。

回洞吃完后,慕昆又把之前没熏完的狼肉涂上盐,在火堆上熏烤着。

大黑被他关进了洞里,诺雅一边和飞猫德雷斯在山洞里玩耍,一边看着他熏烤狼肉,不时还给德雷斯喂块生鱼片,她发现猫还是最喜欢吃鱼,哪怕是会飞的。

熏烤完狼肉,慕昆眼也睁不开了,直接躺在刃齿虎皮上睡着了。

诺雅把挂在洞外树上早已晒干的衣服披在他身上,看慕昆洞门只能从里面拴好,索性拴好洞门,在火堆上添些干柴,搂着德雷斯,挨着慕昆躺在刃齿虎皮上睡了。

第二出奇的又是个晴。

慕昆醒来时已大亮,闻到了肉汤香气,睁开眼看到诺雅蹲在火堆旁,正似笑非笑地看着他,也不知她什么时候来的山洞。

飞猫德雷斯正在一只铜碗前喝着肉汤。

穿起批在身上的衣服,起来吃了早饭,慕昆又到山粱下继续挖壕沟。

诺雅下了山梁帮他放出大黑,这回大黑和德雷斯都熟悉了,大眼瞪眼的互相看着,谁也没出声。

大黑凑近想去嗅一下,德雷斯扑腾肉翅又飞上了诺雅的肩膀。

等诺雅要去挖壕沟,德雷斯又飞上了山洞边,遥遥地看着诺雅干活,和大黑保持着距离。

二人奋战了一早晨,终于把壕沟两边都挖到了头,和两边的山梁都连上了。

诺雅去做饭,慕昆开始着手做木梯,距了两根四米长的树干,劈去侧枝,又锯了几十块木板,熔铸了些黄铜钉,用铜锤把木板钉在了树干上。

考虑到大黑和诺雅的安全,梯板做的很密集。

吃完饭,慕昆和诺雅背着所有的空竹筒,带着大黑一起去了竹林,也不知德雷斯是恋家还是不想离开食物,独自留在了山洞里。

慕昆砍了大量细竹枝背着,路过溪边时,二人把竹筒都灌满溪水,一路上两人都带着弓箭,也没再遇到什么危险。

看来山狼们已经不敢再来这片地区了,这里俨然已经成了慕昆的领地。

又搬运了几次后,两个铜盆也存满了水,所有的储水竹筒也满了,竹子也在山梁下堆了一大堆。

慕昆把竹子削成长短竹刺插满了壕沟底,让大黑和德雷斯都看着他操作,好知道壕沟下面的危险,以后不要失足落进去。

为了保险起见,在壕沟上覆盖树枝和草叶,洒满浮土后,慕昆在壕沟靠近山梁一侧,竹刺尖头对着壕沟,斜插了一排密集的竹刺,只留了木梯进出的口。

然后踩着木梯来到壕沟前的土堆上,长竹刺尖头向外又插了一排竹刺。

完事后把剩余的竹子收回山洞,慕昆这下放心了,即便再来更多的山狼,他也不用怕了,可以踏实睡觉。

大黑的洞门以后也不用拴了,大黑想出洞活动,随时可以出来。

晚上睡觉的时候,慕昆把壕沟边预留的木梯道口也插满长竹刺。长竹刺挡住了陷阱区,也不怕大黑会失足落进陷阱。

慕昆吃完后着手制作狼筋绳,用完一只山狼的狼筋材料后,有些犯困,躺在刃齿虎皮上睡了。

这一晚他睡得很踏实。

这次,他又没拴门,也不知道是忘了,还是觉得没必要了。

诺雅还是和昨一样,等慕昆睡了,她在火堆上添满柴,搂着德雷斯睡在了刃齿虎皮上,也许是虎皮睡着特别舒服的缘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