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灵异推理 > 离失之境

十二、黄铜箭簇

眼看巨狼向自己扑了过来,慕昆把火把插在地上,双手握紧双头刃齿矛向基奈山狼刺去。

巨狼在半空中扭身躲过矛尖,张口咬住了木杆,它的咬力惊人,只听木杆发出了咔咔的断裂声,加上巨狼上百公斤的身体重量,刃齿矛竟然在咬痕处被折断了,和巨狼一同掉落在霖上。

一旁大黑和另一头巨狼撕咬着,一时胜负难分。

慕昆扔下手中半截刃齿矛,拔出刺刀,此时巨狼已再次扑了上来。他闪身躲过扑击,同时双手高举刺刀,力贯手臂,狠劈向巨狼后颈。

这一下时机拿捏的恰到好处,锋利的刀刃劈开了狼的后颈,鲜血飞溅,巨狼倒在地上,挣扎了几下,很快没有了声息,只见身下流了一大片血,原来这一刀敲破开了狼的颈动脉。

和大黑撕咬的巨狼此时也已败下阵来,一只耳朵被扯成了两半,见同伴已死,无心再战,灰溜溜地逃走了。

看来大黑的厚鬃毛再次保护了它,脖子上的鬃毛被巨狼扯掉了几撮,倒没受到什么伤害。

大黑要去追赶,被慕昆叫住了,附近到底有多少山狼目前并不清楚,这样的狼超过三头以上在一起很难对付,不能轻易去涉险。

刚才那一下是巧了,刚好破了狼动脉,否则还少不得一番搏杀。如果能有一把适于劈砍的锋利重刀,刚才这一下应该能劈下狼头。

实战结果表明,用木制改双头刃齿矛对付尖牙利齿的野兽,效果并不好,得想办法做一些别的武器。

慕昆把刃齿卸了装进背袋,动手把狼皮剥下来塞进背袋,内脏全喂给大黑,把狼肉分块装进大背袋,让大黑自行背了带回它洞穴去,这些狼肉都预备留给它做口粮。

慕昆独自一人背着几竹筒水又转向了竹林,准备再备些竹子,好多做些箭枝备用。

一路留意着搜寻能利用的东西,忽然在一个山包处看到了一些黑色的裸露物,慕昆走近细看,原来这是一处露头的煤炭矿脉。

这可是好东西。如果有了煤炭,可以加热到足够的温度,就能利用之前看到过的铜矿了。

在这个地方做了个标记,慕昆来到竹林砍了些竹子,在铜草花附近搜索了一圈,确定好位置深挖了几米,果然找到了铜矿,准确的是黄铜矿,还有伴生的孔雀石。

慕昆用刺刀把竹子剖切成竹篾,编了个结实的竹背篓,装了几十斤的黄铜矿,用粗蟒皮绳子拴着背在了背上,带上余下的竹子和竹水筒回了山梁。

他体格好,这里距离山粱也不算太远,这点负重也不算什么。

回到山梁,大黑摇尾迎了上来,这货吃得满嘴是血,肚涨腹圆。

慕昆抬头看向山梁崖壁的洞口,只见自己洞边那两棵树上,挂满了诺雅的内外衣裤,正在迎着风飘扬,诺雅洞口的木栅门也还关着,或许这个爱干净的公主还在洗着。

内外衣裤既然都在外晾着,诺雅现在自然是什么也没穿。也不知她会不会随时出来拿衣裤,暂时不方便上去。

于是慕昆在大黑洞旁挖了两个储物洞,倒出竹篓内的黄铜矿,存在了其中一个储物洞里。

他把大黑背回的狼肉从大背袋里倒出来,用狼皮垫着放入大黑洞里,让它在家守着,自己又背着竹筐去了竹林。

慕昆在竹林中锯了几十截粗竹管做成竹水筒,在山洞和竹林之间把水、煤炭和铜矿来回搬运了数十趟。

最后一趟回到山梁下时,两个储物洞里的黄铜矿和煤矿已各有几百斤了,竹水筒积累了好几十筒水。

这时,头顶崖壁山洞边响起了诺雅的声音,

“慕昆先生,你这是在做什么呢?”

慕昆抬头望去,诺雅已经穿好了晒干的衣服,头发也晾得半干了,洗过澡之后的她显得容光焕发,疲倦和狼狈之色一扫而空,看来这是个拿得起放的下,性格坚强的女子。

见她身上的衣服裤子有几处破口,看来一会得让她用蟒皮线把破口都缝补一下。

“我找到了好东西,到时候你就知道了。你今的干柴捡好了吗?”

慕昆准备先把所有的竹水筒都运进洞里,背了几个竹水桶进洞时,发现洞里的水已全都用完了。

看慕昆打量着十几个空竹筒,诺雅皱着眉,

“洞里连个浴桶也没有,洗澡实在是太不方便了。洗澡用具啥都没有,亏得我随身带着一块汗巾。”

慕昆苦笑,能凑合洗上澡就不错了,这里哪能有那些东西呢。

如果今后非得长期呆下去,或许是有必要做个浴桶啥的。在安全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夏或许还有去溪边洗澡的可能,冬非得在洞里洗热水澡不可。

看看诺雅欲言又止,慕昆不解,

“怎么了?”

诺雅跺脚道,

“慕昆先生!你都是在哪里上厕所啊?”

哦,是这事啊,自己倒是忽略了,是该想办法解决一下。

“稍等一会,我在山梁上搭一个,马上就好。”

山洞在山梁崖壁上,从山洞边的道可以直接走到山梁顶上,而山梁几面只有山洞这一边能上去,山梁上应该是安全的。

自己一个人,想怎么着都无所谓,多了个女士,还是需要建个简易厕所。

慕昆把刃齿虎皮拿出洞,挂在树上晾晒,来到山梁顶上找了块平坦地方,用木栅栏把四面围了起来,其中一面做了个木栅门。

里面坑挖的很深,挖出的土堆在一边,每次用完可以用土填埋,这样不会有异味,条件虽简陋,但还是要尽最大可能的保持卫生清洁。

慕昆搭建完简易厕所回到洞里,看诺雅脸憋的通红,给她削了几个薄竹片,递给她一竹筒水,看诺雅似乎不解,于是做了个如何操作的手势,然后,

“厕所在山梁顶上,顺着洞边上去就能看到,这里不缺竹子,你随便用,我可以多削几十个备用。另外,记得要用土埋了。”

诺雅红着脸白了他一眼,匆匆去了。

慕昆继续把山梁下的水和竹子搬进洞里,等诺雅回来,慕昆拿出蟒齿针和蟒皮线,让她自己缝合衣服上的破口。

好在诺雅穿的是猎装不是裙子,而她裤子上一样有破口。

“你把衣服破口都缝好吧,毕竟只有这一套,尽量多爱惜。我抓紧时间做些别的事。”

“记着要在火堆上添柴,别让火灭了。今你捡的柴太少,记得这是你每最基本的工作,明要多捡一些。”

诺雅撇了撇嘴,看着自己捡拾来的木柴,心想这还算少?这已经费了好大的劲了,这人还真是苛刻。

诺雅平时习惯了有人伺候,哪做过这些。

平时她只爱舞刀弄枪的,也从不碰女红,拿着简陋的“针线”又发起了愁。

慕昆把特制钢锅带上了山梁,将山梁下储物洞里的铜矿和煤炭,各用竹篓背了些放到山梁顶上。

他找了截两头通的粗竹筒,把蟒皮背袋的袋口拴在竹筒一头,袋口预留了进气孔,做成简陋的皮风箱;用湿泥粘合石块,搭了个简易的冶炼炉台,准备用钢锅充当加热坩埚,冶炼黄铜矿。

黄铜是铜锌合金,锌比例越高熔点会越低,一般也就是六七百度而已,锌含量多的黄铜矿,熔点甚至只有四五百度,钢锅作为加热坩埚来加热熔化黄铜矿石,不会有任何问题。

要提炼高纯度的黄铜,才需要更高的温度,即便如此,钢熔点也比纯铜高。

另外,要往锅里添些木炭或焦炭做为铜还原剂和发热剂,这样可以降低熔炼难度,用焦炭的效果要好于木炭。

有了煤炭,隔绝空气加热烧结,自然能得到焦炭。

应该是受过专门的野外生存训练,他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都很丰富。

钢锅放在炉台中间充当“加热坩埚”,炉台上方用糊满细泥的木栅做了个顶,一角开一个口通风,也可以从口添木炭或焦炭。

野外比较凉,有个相对封闭的空间,有助于提高钢锅里的温度。

简易蟒皮风箱的竹筒口放在灶底吹风,有助于煤炭大量接触氧气充分燃烧,来提高温度。

慕昆一边炼化着黄铜矿,一边锯了些短木,做了十个箭簇的模子。

箭镞模子是用刺刀刃齿纵向锯开一根短圆木后,里面分别刻好箭镞的形状,再在上面涂上一层细泥烘干,捆合在一起制成的。

眼看锅里的铜水逐渐出来了,慕昆把箭镞模子一一立好,然后在锅把上糊上湿泥隔热,拿起钢锅把铜水仔细浇了进去,再在铜水中插一根和箭杆一样粗细涂满细泥的木棍,做出插箭改箭簇孔。

等铜水凝固后,再拔掉木棍,把木模拆开,倒出铜箭镞看了一下,效果还不错。

调整了一下箭镞模具略有偏差的地方,重新涂细泥烘干捆好,加热铜水继续浇注,直到用完了带上山梁顶的所有黄铜矿,一口气浇铸了60个黄铜箭簇出来。

慕昆在山梁上找了块石头做磨刀石,把70个箭尖都磨锋利了,看看也到了吃饭时间,于是收工回洞。

进了洞才发现,诺雅正用蟒皮盖了腿,还在缝裤子呢,不觉一阵好笑,就这点活,需要干这么久吗。

于是伸手去拿诺雅手中的裤子,

“我来给你示范一下吧。”

诺雅讪笑着给了他,

“其实早缝好了,只不过,把裤腿另一面也缝在破口上了......”

慕昆不言,手上飞针走线,三两下就缝好递给了她,直把诺雅公主看傻眼了,

“慕先生,没想到你们东方男人,什么都能做得这么好......”

看着快灭的火堆,慕昆皱着眉没理她,转身支起锅烧水,准备炖今新钓的大马哈鱼。

在炖鱼的间隙,慕昆动手削竹箭杆,分别插在了60个铜箭头上,另外试验性的用规则的竹叶做了替代的尾羽。

看到慕昆不一会又“变出”几十个黄铜箭头出来,诺雅更惊讶了,心想眼前这个东方男人,可真是不简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