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百六十三:许家家事4

“够了,不用在朕跟前惺惺作态,你心里当朕真是皇上吗?朕的话在你这里,还有用?”惺帝怒喝道。

许之怀哪里还好反对,只好苦着脸作垂首恭听状。

“朕说的,也不一定能算数,不是还有太后吗?只要礼部把湘雪的名字报上去,太后肯定不会再闷在慈宁宫不出门,朕也是急丞相之所急呐。”皇上讥诮地说道。

许之怀低垂首,唯唯诺诺。

看他吃瘪皇帝心情很好,转身走了。

许之怀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也离了宫。

果亲王寿宴那日,顾桑苗特意打扮了一番,虽然是自己原本的样子,却做了些微的调整,秀气的眉尾稍稍往画变,画了细细的眼线,原本就挺翘的睫毛涂上睫毛膏,眼睛本就又大又黑,再加上皮肤白嫩细滑,看起来就像个瓷娃娃,养眼不说,与她之前的气质完全不同,以前清丽脱俗,现在却是个可爱天真的小萝莉,大眼一眨一眨显得无邪又单纯,谁会想到,她就是那个炸了朝阳宫的百变小魔女?

当她带着春儿两个走到前堂,给李照丰和秦怀谨行礼时,两人看呆了,半晌才道:“你是……”

顾桑苗盈盈一拜:“小苗给怀谨表哥,大哥见礼,两位哥哥安好。”声音清清脆脆,带着一丝稚气。

“你还真是……”秦怀谨虽知她善易容,却还是被她巧夺天工的化妆术所震憾:“这是你本来的样子吧,和小柔还真有五六分像。”

见他提到姐姐,顾桑苗眼神一黯:“姐姐温柔娴雅,小苗不及姐姐的万一。”

“这倒是,你古灵精怪的,可比不得你姐姐温慈厚道。”秦怀谨吃过她的亏,仍然愤愤不平。

李照丰没见过桑苗,讶然道:“小苗的姐姐更好么?岂不比天仙还好看?”

秦怀谨:“那是自然,好看多了。”

李照丰斜他一眼:“才怪,我妹妹是天底下最好看的。”

秦怀谨冷哼一声,起身就往外走。

李照丰笑着跟上:“表兄慢走,咱们是坐车,还是骑马?”

“你是男人,坐什么车,自然骑马,她个小丫头片子,坐车。”

李照丰回头对顾桑苗眨眼睛:“两个哥哥骑马护着你可好?”

顾桑苗屈膝一福:“小妹谢过哥哥。”

果亲王六十大寿,京城王公贵族皆尽早场,许之怀虽然与宗亲不对付,果亲王为宗族之长,顾着面子情也是要来的。

许家大太太和二太太带许湘雪先秦家马车一步到场。

秦怀谨翻身下马,掀开帘子,向里伸出手:“妹妹,到了。”

“多谢哥哥。”柔柔的,脆脆的声音甜丝丝的,许二太太不由得回首看去,只见一只白嫩嫩的手自马车里伸出来,十五六的姑娘按着秦怀谨的手掌蹦下马车。

“这是秦家小姐?”有人小声问。

“好漂亮的姑娘。”

“是啊,真好看,粉娃娃一样,可听说秦家两位小姐皆以出嫁,家中再无这个年纪的女儿啊。”

“秦大人一表人材,听说二十有七了,尚未成亲,如今上官大人又入了大理寺,李大人的案子还未查出眉目,大理寺卿之位怕是非他莫属了。”

“果亲王寿宴,秦大人来京不久,就带着这么漂亮的妹子,怕是有想法呢。”

许二太太听得有些走神,感觉有一束探究的眼神看过来,原来是秦家那位小姐正好奇地看着自己,微微一笑,向她点了点头,那小姐便自来熟的走过来,向她一福道:“您是许家太太么?小女姓顾,乃是秦大人的表妹。”

“是了,秦大人的母亲姓顾,原来是表妹。”有人小声道。

许湘雪正挽着许大太太被几个贵夫人簇拥着往前走,闻声回头,便触到顾桑苗笑吟吟的眸子,听她脆生生道:“秦大人的母亲是小女姑母,小女家在徽州,在家排行第二。”

“徽州顾家?听说是百年望族,原来是顾家二小姐。”柱国公夫人正好带着魏二小姐走过来,上下打量着顾桑苗道。

魏二小姐的眼睛却在秦怀谨身上溜了一圈,可惜秦怀谨正与别的官员寒喧说话,根本没注意到她,才高扬着下巴瞥了顾桑苗一眼:“这位妹妹眼熟的很,好象在哪见过。”

“小妹初来京城,姐姐应该是没见过的。”顾桑苗的口音里带着徽音,一派天声地说道。

长得着实好看,就是那口音一出来,就透着土气,魏二小姐没了兴致,挽着柱国公夫人往前走:“娘,湘雪妹妹在前面。”

许湘雪却没理她,冲到顾桑苗面前:“你姓顾?叫什么?我怎么觉得好生面熟?肯定在哪里见过你。”

顾桑苗笑咪咪的:“我也看着妹妹面熟,亲切得很,莫不是咱们两个前世就是亲姐妹?”

许湘雪淡淡地嗯了一声:“你们徽州都有些什么?好玩吗?”

“母亲平素不让出门,平素也就玩键子,跳索,翻绳,妹妹呢?”

都是再普通不过的玩艺儿:“你不学琴棋书画么?刺绣呢?”

“也学的,不过太难学,母亲说我笨得很,不合适学那些。”

许湘雪点点头道:“你看着倒不笨,不过,我也不爱那些,刺绣更不喜欢,画倒是学过一些。”

她们两个聊得热络,魏二小姐感觉被冷落,插嘴道:“湘雪妹妹的画很传神的,太傅都夸过呢。”

许湘雪道:“太傅夸的是思奕哥哥的画,可没夸过我的。”

魏二小姐脸一白,齐思奕公然在怡红院为一个妓子唱戏,求娶的事,早就闹得沸沸扬扬,扬言要娶那女子为正妻,柱国公府颜面扫地,想要退婚,魏二小姐却死活不肯,去恭亲王府闹了一场,将那女子打了板子,后来那女子不见了踪影,这事总算消停了些,可齐思奕却还是派了人来,请柱国公府主动提出退亲。

这事就这么搁着了,柱国公府没答应,恭亲王府顾及魏二小姐的名声,不好主动提退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