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八十七:卖虫草,六人分银子

第二刚蒙蒙亮,段无极也没有出去长跑,一家人匆忙地吃了早饭,套上家里的两辆马车,段延庆与段长生各赶一辆,段无极牵出自己的白马来,背上宝剑,挂好弓箭跟在两辆马车的后边,直奔段家集的岔路口儿奔来。

到了岔路口儿一看,只见那铁牛父子与三祖爷爷家的人早就在这岔路口儿的路边儿等着呢。

铁牛的老爹赶着一辆马车,铁牛也骑着马,马的鸟翅环上挂着混铁大棍,腰间挂着弓箭呢!

段长青他们哥儿仨的装束跟铁牛一样,也是骑着马,一身的家伙子全都带着呢!

段迎春领着自己的两个儿子赶来了三辆马车呀!

段无极见了十分满意地点零头,然后笑呵呵地:“即然都到齐了,那咱们就赶紧走吧。”

六辆马车,五匹坐骑直奔那太原城就下来了。

几十里路,那是到就到呀!几个人刚把马车赶到了柴绍家的大门口。

那把守大门的兵丁早就看见了,还没等段无极他们登台阶儿呢,一个门丁早就进去禀告去了。

时间不大,那柴绍就急匆匆地从里边跑了出来。

柴绍命令打开旁边的一个角门儿,放几辆大车进去了!

段无极他们几个也把马匹牵了进去,几个人找了几颗树儿把马匹栓好了!

柴绍领着十来个仆人连忙忙前忙后地紧招待呀!

等一切安排停当了,柴绍笑呵呵地:“现在那买虫草的还没有过来呢!

走吧,随我到会客室里喝会儿茶去吧!

咱们等等他们吧!”

几个人见也实在没有什么事儿,只好跟着柴绍走了会客室。

这柴家的会客室宽大明亮,里边有十几把椅子,大家也不讲什么规距,各自找了一把椅子坐了下来。

家中的仆人时间不大就把茶水端了上来,几个人一边喝着茶,一边静等着那买虫草的冉来呀!

大概也就两盏茶过后,一个门丁跑了进来禀告:“少爷,那些买虫草的人都过来了,现在都在那大门口儿等着呢!”

柴绍听了立刻站起了身来。

“走吧,即然买虫草的人都来了,咱们都出去看看去吧!”

大家站起了身来,跟着柴绍直奔大门口儿走了过来。

来到门外一看,只见柴府的大门外边站满了人。

大几十辆马车都停在了大门的前边了呀,整个柴府门前顿时就门若闹市,这场面也太热闹了吧。

柴绍见了笑道:“各位,里边请吧,打开角门,由于院子里地方儿比较,这么多的马车进去了恐怕占不下呀!

各位,随我进去了先看货吧,看好了咱们再户一户地交易吧!”

这些人一听,知道了都十赶着马车进去那也不太现实,只得跟着柴绍他们从角门里蜂涌进来了。

柴绍命家中的仆人把这些虫草都搬了出来,在地上铺了个白布单子。

把这些虫草一袋一袋地都打开了,把那些虫草都倒在了上边。

柴绍笑呵呵地:“大家都仔细地看吧!咱们这些货物都是从吐番国新近弄回来的u物有现,货完为止呀!”

这些个老板都是那十分精明的商人呀!

这虫草的市场价格大家都清楚的很呀!

大家都知道,现在这虫草货源很紧,即然这价格以前都好了,那还是早一点儿交易比晚交易的好呀!

早交易还能弄点好的,晚交易了那就不敢了。

大家围着这一大堆虫草看了又看看,见这些虫草还算大一致,也算的上那虫草之中的上上之品了,大家也挑不出什么毛病来。

随后来始了交易,柴府之中的仆人过来了二十几位,这柴家的帐房先生拿着算盘地过来了。

柴绍盯着几个家中的仆人一边过称一边收取金银呀!

交易有条不紊地一份一份地进行着,这些老板,多的要上百斤,少的要个七八斤,大家进货数量多少不一呀!

随着交易的进行,这院子里的金银那是越来越多呀!

段无极他们望着越来越多的金银,每个饶脸上都乐开了花儿呀!

每个饶脸都涨的彤红,大家都太兴奋了。交易从上午开始,一直进行到太阳偏西才进行完了。

最后剩了个几十斤虫草没人要了。

段无极见了笑道:“没人要了更好,一会儿咱们分他分,咱们回家泡虫草去吧!”

柴绍听了笑道:“这卖不出去了,那有什么办法呀!看起来那只有如此了。”

完柴绍他们把剩下的这点儿虫草粗略地分了分,然后大家就都装起来了。

柴绍望着地上的金银兴奋地:“大家快一块儿数一数,看看咱们卖了多少金子呀?卖了多少银子呀?

一会儿咱们好分呀!”

这些人听了,立刻开始数起了金子,这些金子都是那大块儿的金砖,一共卖了一百四十五块,这个数儿还不好数么!

接着大家开始数银子,这些银子堆积如山,数量十分地庞大呀!

虽然都是那十两的大块银子,但是清点起来也是十分地费劲呀!

最后,大家终于点清了,这些银子一共是四十五万二千两呀!

一见到如些多的金银,几个人那都激动坏了!

柴绍着看这堆积如山的金银:“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么多金灿灿,白花花的东西,是让人看着心动呀!

各位,你们可千万别笑话我呀!俺柴绍虽然也称的上见到世面的人了,可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金银呀!

出来了也不怕你们瞧我,这么多的金银,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呀!”

段无极见了笑道:“柴大哥,别瞎感概了,咱们赶紧快分金银吧,不然的话,一会儿就黑了。”

柴绍听零零头。

“嗯,那好吧!”

段无极想了想:“柴大哥,还不赶紧给我们找个几十辆大车来,光我们这几辆大车往家运金银的话,那很越几时去呀?”

柴绍听了苦笑道:“我家府上也没有多少辆大车,一共也就是个六七辆马车,可这几辆车那哪够呀!”

段无极听了笑呵呵地给了他一拳。

“我柴大哥,你不会给那留守使大人捎个信去么!

从他那儿借上个几十辆马车怎么啦!这可是你的丘山父老泰山呀!难道这事儿还要我们哥儿俩亲自去借不成么!”

柴绍听了一拍脑袋。

“嗨!瞧我这个脑子,你若提醒的话,我还真把这个碴儿给忘了,好!我马上派人去借吧。

柴火,你马上去那留守使大饶府上,就我要借四十辆大车,叫我的岳父老泰山马上给我派过来,我有急用!”

柴火听了,立刻骑着快马去借马车了。

柴绍望着这哥儿几个笑道:“几位贤弟,哥哥我跟你们提个地要求,这些金子,干脆都分给我得了,我这生活在府城里,要打理的人也多,弄银子挺不方便的。

不象你们生活在乡下,这个金子也没有什么大用呀!

平平常常地有上点儿银子就解决了问题了。

一般的情况下,弄上几串铜钱也能解决问题呀!”

段无极想了:“这么着吧!柴大哥,你的这个也是实情,干脆我们三家每家中要十块金砖吧,下剩的金砖都归你吧!

我们几个这一点儿金砖没有还真不行,多了也确实没有什么多大的用途呀!你看这样如何呀!”

“好!那咱们一就这么办吧!多谢几位兄弟们成全了!”

接着,这哥儿几个开始了分金银了。

这些金砖是一百四十五块,每一金砖一斤,正好儿十六两,按一两黄金换一百两银子算,这一块金砖一就折合白银一千六百两呀!

这一百四十五块金砖,整好儿合成白银二十三万二千两呀!

再加上卖的那四十五万二千两白银,这次虫草一共卖了六十八万四千两白银呀!

按三大股分的话,每一股分二十二万八千两白银呀!

柴绍要了一百一十五块金砖,共合白银一十八万四千两白银呀!

几个人又给他数出来了四万四千两银子,这柴绍的数儿才算分够了。

柴绍望着自己分得的这些金银,高心有点儿合不拢嘴儿呀!

柴绍指挥着家中的仆人们,把自己方得的这些金银们都搬到自己家的金库里边去了。

剩下的这点银子,接着按两大股分。

段无极家要了十块金砖,合成白银是一万六千两,段无极家又分了二十二万二千两银子,这两大股算是彻底地分清了。

接着,铁牛与自己的三祖爷爷家分剩下的那一股银子。

铁牛家要了十块金块,又分了十万三千两银子,剩下的那些金银就全是三祖爷爷他们家的了。

时间不太大,四十车两马车就赶了过来,铁牛家要了九辆大车,三祖爷爷他们家要了四辆大车,段无极家要了二十辆大车,剩下的那七辆大七十没有人用,又被车老板赶了回去。

大家一齐动手,把这几十辆大车装满了,这哥儿几个押着银子车就要走呀!

柴绍牵出来了白马,手持着长枪赶了过来。

“几位贤弟,如此多的金银,道儿上我不太放心呀!虽然你们一个个武艺超绝,但是,我还是护送你们一程吧。

毕竟人多力量大呀!”

段无极见了笑道:“如此那就多谢了。

哥哥们,都给我精神点儿,咱们马上赶路。”

这三十多辆大车在几个饶押送下,浩浩荡荡地直奔那段家集的方向上就奔了下来,此时已经快黄昏了。

车老板摇足了马鞭一个劲地快马加鞭呀!

太阳快要压山的时侯,这个车队终于赶到了段家集的岔路口儿了。

段无极笑道:“终于安全了,大家赶紧回家卸银子去吧!

毕竟这些车还要赶回去呢!”

铁牛问段无极:“兄弟,你这一辆车上咱们给他们多少线好呢!”

段无极听了一摇头。

“要我,咱们一两银子都不给他,这柴大哥找来的车,你咱们还花什么钱呀!

就是咱们俩去他的府上找几辆车用,他也不好意思要钱呀!

咱们哥儿俩陪着他家四公子练武,一练就是将近一年的时间呀!

咱们不是也没管他要钱么!”

铁牛听了笑道:“兄弟,别这样呀!怎么着也得给他们二个呀!”

段无极听了想:“干脆每家给他们五十两打发他们吃饭去得了,多了咱们没有!”

柴绍听了心:“我这个兄弟怎么今变得抠了起来了?这个事儿自己还真不好开口呀!”

事情就这么定了,大家分了手,赶着马车直奔自己的家乡奔去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