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七十九:归京师,老国王提亲

第二的早晨,吃了早饭以后,这吐番国的军队就都解散了,大农奴主带领着自己带来的人都回自己的地盘去了。

老国领领着自己带过来的不到两万名亲兵王师直朝京城就奔了过来了。

段无极他们几个骑着马匹跟在老国王的身后也奔京城奔来。

一路之上,每过一个的村寨,村寨里的农奴主都带着村寨里的所有热跪于路旁迎接呀!

队伍经过三多时间的急行军,终于赶进了一个人口比较稠密的大坝子里。

老国王笑呵呵地:“瞧见了没有,这个地方就是孤王的家了,我们这些人,都是出生在这块平原之上呀!”

几个人听了举目一望,这个地方还真大呀!

四周群山环绕,就这个地方地势比较平坦,四周农田村舍,无不在着这是吐番国的京城所在之地呀!

这个地方可够大的,怎么着方圆也有个好几百里地吧!

一行军队继续前行,用了不到半的时间就到达了那所谓的京城所在之地了。

段无极几个人见了大失所望呀,这吐番国的京城莫跟那大隋国的京城所比,就是跟那太原城比的话,的那也不是一点半点呀!

整个都城,城墙高不过三丈,占也就是个七八里大吧!

大王子松赞干布:“几位,让你们见笑了,我们这吐番国的京城,连你们那内地的一般府城也比不了呀!

我曾在你们内地待过,没有人比我更明白这个道理的了。

唉,这真是国跟国没法儿比呀!

你们大隋国乃朝上国,地广而民丰,不但物产丰富,而且人杰地灵,远非我吐番可比的呀!

几位,走吧,随我们进城去吧!”

大王子对跟在后边的几位将领们:“把咱们的军队再带到以前的驻地里去吧!”

几个官员听了,立刻把这军队的绝大部分都带走了,只有三千来人跟着老国王他们进了京城里边。

进了京城门一看,只见这京城到也繁华,街道两边铺户林立,街道上行人如织,道也有一番的热闹景象呀,队伍来到了京城的中心地带,在那皇城门前停了下来。

只见这皇城占地有足有大几百亩地的样子,这皇城墙也就是个二丈来高,城墙上不时有守城的士兵走动着,猛地一看,还多多少少的象那么一回事儿。

在老国王的带领下,绝大部分军队进了皇城,只有一部分军队留在了皇城之外。

进了宫以后,大王子把段无极他们安排在了一个叫宝绣宫的宫殿之中住了下来,并派来了十几名仆人专门侍侯着他们五个人!

也别,这王宫的条件可好多了,吃住条件远非扎巴西的府上所比的。

几个人在这王宫里一住就是个六七呀,老王国地盛宴款待他们几位,始终不提给他们付金子的事儿,把几个人急的,心里那是火烧火燎的。

这午宴的时侯,老国王望着段无极笑道:“汉家哥,在我的王宫里住着还舒服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是王宫里,住着能不舒服么?

陛下,我们在你们这儿也住了好几了,如果没有什么大事儿的话,赶紧付了我们这卖命的钱,我们好走呀!

光在这儿住着也不是个事呀!

再把我们的买卖耽误了,那不就完蛋了吗!”

“唉哟:家哥,瞧你的,好象你是个穷人似的,看你的衣着打扮,看你的马匹兵器,怎么也是那有钱人吧!

干什么要的那么可怜兮兮的呢。”

段无极听了嘿嘿一笑。

“陛下,瞧你这话儿的,好象我们是多有钱似的,谁有了钱跑到这国外来做生意呀!

陛下,你是不知道,这风里来雨里去的有多辛苦呀!

我们哥儿几个,挣俩个钱容易吗!”

老国王听了哈哈大笑。

“无极呀!你可真会笑,瞧你们这生意做的,这也做的够大零儿吧!

要都象你们这么做生意的话,那还不得富可抵国呀!

无极呀!别着急走,实在的,孤王早就跟那扎巴西联系着呢!那些虫草要都收好的话,怎么着也得还得用个八九的时间呢,这个你不用着急!

今孤王宴请你,还真有件重要事儿要跟你商量商量呢。”

段无极听了微微一皱眉毛。

“陛下,有什么事儿你就呗,我们哥儿几个都在这儿呢!”

老国王听了微微一笑。

“无极呀!孤王有一义女,那是孤王去你们中土的时侯收的,那时候她才九岁,距今也有个八九年了,现今她已经十七岁了,也该找个人家儿了。

以前我曾打算把她许配给我的大王儿为婚,不过她还不怎么愿意,她只想着回归中土,这个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呀!

我见你们几个皆豪侠之士,我打算把你为她招为夫婿,不知你意下如何呀?”

段无极听了把头摇的象波浪鼓儿似的。

“陛下,些事万万不可,不满你,前几年我已经成亲了,出来的时侯,我的妻子都有了深孕了,你我能够做那个事儿么?

那不是回去找骂呢么!那样的事儿俺段无极坚决不能做呀!

虽然我们汉人也讲竟三妻四妾的,但那是有钱人才做的事儿呀!

象我们这门户的,哪敢做那个事情呀!”

老国王一听就愣住了,没想到在段无极这儿碰了个软钉子。

“无极呀!我看你的年龄最我才问你,没想到你也早就成婚了,这几位是你的哥哥,莫非他们都成了亲了么?”

段无极听了摇了摇头。

“陛下,我们哥儿五个当中,就我跟我的铁牛哥哥成了亲了,我的那三位哥哥,至今尚未婚娶呢!”

老国王一听,顿时就又来了精神。

“是么,这可太好了,孤王的义女,虽然称不上什么金枝玉叶,但孤王也不愿意把她嫁得太低了,那样孤王的脸上也无光呀!

问问你的三位哥哥,看看那个尚未定亲,哪个愿意娶孤王的义女吧。

孤王嫁义女,就跟嫁亲生女儿是一样的,这嫁妆一定少不了呀!

多少的农奴主前来求婚,孤王都没舍得嫁她呀!”

段无极想了想转头问段长青:“长青哥哥,你定了亲了没有呀?”

段长青听了摇了摇头。

“兄弟,你瞧我们孤儿寡母的,这上哪儿定亲去呀!

一般的户人家的女儿我娘也看不上,大户人家的女孩,哪个愿怎嫁到我家里去呀!

这几年,我一门心思习武,早就把这个事儿给忘了。

我争取出人头地以后再成亲,不然的话,那不太给咱们老段家丢人了么!”

好么!这段长青的条件还挺高的。

段无极听了望着老国家笑呵呵地:“陛下,你看我的长青哥哥怎么样?

你若觉的可以的话,这个事儿咱们就这么定了!”

老王国听了咧嘴一笑。

“无极呀!这你哥哥娶亲,就等于你娶嫂子呀!这么大的事儿,你能做的了主么!

这事儿可非同儿戏呀!”

段无极听了咧嘴一笑。

“我是这段家的少族长,这个事儿莫非我还做不了主么!

我若做不了主的话,这个事儿我宁愿不管!”

“嗯!做的了主就行!

我那义女条件特别高,只有她本人看上了,她才同意嫁呀!

无极呀!要不让他们彼此看上一看?若有缘的话,这个事儿就这么定了!

若他们没有缘份的话,这个事儿就算咱们没,你看这样行么!”

段无极听了哈哈大笑。

“好、好!你的在理,咱们就这么定了!”

老国王听了大声地:“快去请青霞公主,就孤王这儿有事儿找她。”

王宫一边侍侯的人员听了,飞快地跑了出去,不大一会儿,那青霞公主在几个使女的簇拥下来到了这里。

段无极凝神细看,只见这个青霞公主是个非常清秀的女孩,也就是个十六七岁的样子,这个女孩腰间挂着一把宝剑,衣着依旧是汉饶打扮。

这女孩见了老国王跪倒行礼。

“父王,叫女儿过来,不知道有什么事儿呀!”

老国王见了笑呵呵地:“青霞呀!你不是想着嫁回你们汉家去么!

父王我就满足你的要求,瞧见了没有,这位段长青侠士致今尚未婚配,他们是山西太原府人氏,你看这伙子长得多英俊呀!

你若是愿意的话,这个事儿咱们就把它定下来,等来年过了年的话,就让你的王兄送你过去成亲吧。

正好儿你的王兄他也要游沥中原呢!

你们兄妹正好儿做个伴。”

这青霞公主顺着老国王的手指一看,正好儿望见了段长青。

只见这个伙儿确实长的英俊,年纪也不算大,一股英豪气息从身上散发出来,那可真是人见人爱呀!

与此同时,那段长青也正用眼睛瞄向了这青霞公主,只见这个女孩长的可真俊呀!

弯弯的眉毛,大大的眼睛,一话儿两腮间还有两个浅浅的酒窝儿。

只见这个女孩身材苗条,细腰乍背的,很是惹人喜欢呀!

两个人对望了几眼都很满意,那青霞公主望着老国王笑道:“父王,女儿的婚事你就做主得了,何必再问我呢!

这让外人见了多不好呀!”

老国王听了哈哈大笑,一听就知道这青霞公主是同意了,连忙笑呵呵地:“好、好!父王我做主,孩子呀!你还是回后宫去吧!”

青霞公主又朝老国王拜了拜,然后就红着脸走了。

老国王望了段无极一眼笑道:“怎么样?我这义女还可以吧!”

段无极听零零头。

“嗯9真是不错,长青哥哥,你要是没有什么大意见的话,那兄弟我就替你定下来了!

你若是不同意的话,现在吱声儿还来的及。”

段长青听了脸一红。

“兄弟,你哥哥我那有什么条件呀!一切就全凭你做主了。”

“好!陛下,这个事儿我今就做回主吧!今这个婚事儿就算定起来了。”

“好!太好了!这下我算放心了,来人!继续摆酒,现在我要摆酒款待亲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