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七十七:得胜利,偏师消失无踪

几个人纵马来到老国王的面前翻身下马,老国王望着几个人笑道:“这些敌军来了,你们放火阻止他们,这场大火能阻止的前进吗!”

松赞干布听了赶紧:“父王,听无极哥,这场大火不是阻止他们前进,而是放火把他们全都烧死。”

“啊?这火能都烧死他们吗!

他们不会躲到那没有树木的地方儿吗!这山沟里又不是全都是树木。

这山沟里有好多的地方也没有树木呀!”

段无极听了嘿嘿一笑。

“陛下放心,就是没有树木,这滚滚的浓烟还不都得把他们熏死呀!

我谅他们也逃不回去几个人呀!不信明你就等着瞧好儿吧!

经此一役,我估计那一路偏师得到这两路大军失败的消息后,不是后撤,也会停止前进的步阀呀。

借此机会,陛下正好儿给那竺国王下书,向他付要一些物资,以弥补咱们这次作战的损失呀!

竺国逢此大败,一定会派人前来讲和呀!”

老国王听了哈哈大笑。

“汉家哥,借你的吉言吧,如果借此机会从竺国讨要些物资的话,那咱们这次战争算是彻底地打赢了。”

老国王望着山谷中的滚滚浓烟,心中有不出来的高兴呀!

这不用死伤一兵一卒就把这支敌人给阻挡住了,这不是大的好事儿么?

老王国下令道:“现在在这山口边上安营下寨,明等这大火停了以后,咱们再进这山谷之中收拾战利品吧!”

众人听了,立刻开始搭建帐棚,扎下营寨开始埋锅造饭,时间不太大,这成群的帐棚就搭建起来了,一股股的炊烟随即也升腾了起来。

老国王领着自由的大王子及段无极他们六个直奔中军宝帐中走来。

老国王望了身后的一眼大农奴主:“各位,一会儿就到我那中军宝帐之中去吧,今我看也没有什么事儿了,今咱们就提前喝个庆功酒吧!

诸位,一会儿就都过来吧,我就不再派人去叫你们了。”

众人听了齐声答道:“陛下,你老人家就放心吧,我们回去安排安排就马上过来了,哪还用的着你老人家再派人去叫我们呀!”

几个人随老国王走进大帐,此时太阳才中午刚过,大帐里暖烘烘的。

老国王在正位置坐下后,连忙招呼段无极他们几个人也在旁边坐了下来。

帐中的亲兵们给他们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马奶茶,几个人一边喝着奶茶,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着一闲话儿。

时间不太大,那些大大的农奴主就陆陆续续地赶过来了。

等到所有的人都聚齐了以后,老国王笑呵呵地:“各位,今没有事儿了,咱们用火攻,暂时把这些竺人给击退了,朋早晨咱们吃了饭就赶紧打扫战场吧。

看看这仇把他们烧的损失了多少人吧!

为了庆祝咱们的胜利,今咱们就痛饮几碗马奶酒吧。

来人,马上端酒上肉,松赞干布,还不张罗着给各位倒酒端肉!”

大王子听了,立刻指挥亲兵开始为人们倒酒端肉,大家坐在毡垫子上席地而坐,每两个饶面前都是一个大肉盆呀,时间不大,所有的饶酒碗中都倒满了酒。

老国王举起了酒杯。

“各位,也是咱吐番国国运不该绝,全赖大家英勇拼杀,来,为了庆祝今的胜利,为了祝咱们吐潘国国运昌盛,来,咱们干此一碗。”

大农奴主听了,也全都举起了酒碗。

“陛下,我等祝陛下洪福齐,建康长寿,祝我吐番国长治久安,大家永享太平。”

这第一碗酒干了以后,亲兵们又给人们倒满邻二碗酒。

老国王笑呵呵地:“诸位,这次我军之所以能大获胜利,和这几位大隋国的勇士帮忙是分不开的。

想必大家这两也看见了,若没有他们出手的话,谁能破的了那竺国的大象藤甲兵呀!

咱们派出去的两批共四百来人,一共才逃回来了几个人呀!

唉!这两仗打的可真够惨的。

若不是人家帮忙,别咱们获胜了,就是亡国也不定呢!

今这一仗,各位之所以没有动刀兵,这也是人家出的主意呀!

人家若不出这个主意的话,今咱们恐怕又是一场浴血奋战呀!

虽然咱们都不畏死,但要我还是这不动刀兵的好!

今咱们的人竟然一个都没损失,大家都得以平安,你们看这样多好呀!

各位,这第二碗酒,咱们就为这几位哥祝一碗酒吧!

祝几位哥财源广进,多多地发财呀!”

大家听了,也都举起了酒碗,这些人也知道,这几个人武艺超强,都是那不好惹的主儿呀!

各个农奴主各占一方,谁愿意无缘无故地去招惹他们呀!

其中的一个农奴主站起了身来,望着段无极他们问道:“汉家哥,我听你们上次来,曾把这高原上的铁臂雄鹰血刀老祖给弄死了,这是真的吗!”

段无极听了笑着点零头。

“嗯!确有其事。怎么?你认识他么?”

这个农奴主听了摇了摇头。

“如此恶魔,我认识他干什么呀!

这样的狠人,我躲着他还躲不及呢,这个家伙依仗自己的武艺,经常地敲诈勒索,稍不顺意的话,就举刀杀人呀!

这个王鞍,早死早好!我这高原上这一年多怎么消停了呢!

原来这个家伙已经死了!”

完,这个农奴主坐下哈哈大笑。

这宴会举行的时间真长,从中午直到掌灯的时侯还没有结束呢!

人们喝着酒,吃着肉,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

此时大帐中已经亮起了火把,大家正吃喝起劲的时侯,一个亲兵进来报道:“陛下,咱们派出去的探子已经回来了,现在正在帐外等着呢!”

老国王听了立刻放下了酒碗。

“即然探子回来了,那还不赶紧叫他进来!

这军情大事,可不能耽误着呀!”

那亲兵听了立刻跑了出去!满帐的大农奴主一听那探子回来了,也都纷纷放下了酒碗,大帐中一下子变得安静了起来,大家都想听听探子得来的情报呀!

时间不大,一个二十多岁的吐番人迈步走了进来。

这个人双膝跪倒向上磕头。

“民叩见陛下,陛下,民已经打听清楚了,进攻我国的那一路竺兵已经在今正午的时侯全部退去了,也不知道这其中是什么原因呀!”

在场的众人一听可高兴坏了,这竺国一退兵的话,这个仗再也不用打了,这等于宣布这次卫国战争彻底地胜利了。

人们能不高兴么?不用打仗了,明后两班师的话,又可以享太平日子了。

所有的人都把心放了下来,老国王听了也松了一口气呀!

段无极他们哥儿几个听了,也高兴坏了,这些人知道,一旦战争结束了,就意味着每个饶金子就要到手了。

自己拿了金子,贩好了虫草就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了,那大把的金银仿佛已经在跟他们招手了。

这探子的消息,加快了这宴会的结束呀,时间不大,人们就兴奋地回帐休息去了。

段无极他们几个回到自己的帐中,时间不大也就休息了。

第二的早晨,山沟里的烟火早就散尽了,山沟里一片平静。

老国王为弄清楚这个山沟里纠竟死了多少竺人,亲自带队进了山谷,段无极无奈只好在后边跟着。

但见那山谷里烧焦了松柏到处都是呀!一颗颗参古木均已经变成了炭灰了,队伍往前走了个三四百丈,就有了被大火烧焦聊尸体了。

只见整个人都烧成了炭灰,只有尸体身旁的刀枪还完损无缺地扔在尸体旁呢,别的东西统统地都少烧坏了。

老国王见了大声地命令:“把这尸体旁边的兵器都拣起来,拣多了弄到谷口外边去,那里专门有惹记。”

队伍越往里走,沟里的死人越多,许多的人都横七竖柏倒在了一起,刀枪等兵器扔的满地都是呀!

这些士兵死状之惨,简直有点惨不忍睹呀!

越往里走,树木也越稀少,竺兵的尸体也烧的越来越轻,士兵狰狞的面目看得越来越清楚。

到后来,这士兵的尸体就没有被火烧过的样子了,士兵纽曲的面容看得也十分的清楚了。

老王国见了大声地命令道:“把这些竺兵身上的衣裳都扒下来,这些衣服谁扒下来就属于谁。

竺人讲竟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去,今咱们就满足他们的要求吧!

这些衣物,正好儿弄回去了你们御寒。”

士兵们一听,都疯狂地抢夺了起来。

要知道,这吐番国乃苦寒之地,衣物十分地短缺,这些衣物弄回去了给家人们穿的话,那也是非常好的呀!

山谷中熏死的马匹,老国王也都命人抬了回去。

嗬!这个战场打扫的那个干净呀!这真是除了死尸不要,剩下的什么都要呀!

队伍往前走了个二十多里,那死尸才渐渐地没有什么了,整个战场打扫用了多半的功夫呀!

等这山谷中一点儿有用的东西都没有了,老国王才领着大家退了出来。

老国王往这些士兵们的身后一看,忍不住笑了。

只见每人士兵的背后,都背着一大堆的衣服呀!靴子,帽子,手巾,不管什么都要呀!

老国王大笑着:“这些衣物就都归你们了,你们都弄回去御寒去吧!”

老国王一看,从山谷中拣回来的刀枪等物品堆积如山呀,死匹的尸体堆的致少有二丈多高,占地少也有个八九亩地之多呀!

这老国王一见这么多的战利品,那真是高兴坏了。

老王国对守在谷口外边的大王子:“这炊枪都见了数儿了么?”

“见了数儿了,这些刀枪一共七万六千九百八十五件!”

“嗯,这么来,这个山谷之中,死的竺人至少是这么个数儿了,死这么多的兵士,这竺国的元气恐怕大伤呀!

短时期恐怕再对我国构不成威胁了。

松赞干布,这么多的刀枪,赶紧派人都运往咱们的都城兵器库里去吧,再打仗的时侯咱们好用呀!

这些死马,就按士兵的人数都分配下去吧!

这些死马,可够咱们吃个几的了。

如此多的死马,这得为我们省下多少军粮呀!

告诉所有的农奴主,咱们歇兵三日,三日之后咱们再做定夺!”

大王子答应一声照办去了。

老国王领着段无极他们几个回大营去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