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六十八:黄土岭几人会诗,西进中夜宿荒屋

此时正月冷风清,这确实还不怎么太晚呢!几个人盘坐在小炕上,那是边喝水边闲聊呀!

老黄头在跟段无极他们俩的交谈中,获得了许多自己以前根本就不知道的新知识呀!

这正是道心一片穿宇宙,道心坚定终成仙呀!

段无极望着窗外的冷月,信口吟词道:“秋月冷,心中禅,道心坚定永恒间,斗转移,心不变,与君会友,同类异类谁管?只因道合,决非谬言。”

这老黄头儿听了也笑吟道:“偶得仙道一野羚,闲游荒原中,道心坚定,只为长生。

怎奈仙途渺渺,无奈问缘情,勤修苦练,不知大道可有情!”

铁牛听了笑道:“瞧你们那酸邹邹的样子,即然你们俩都吟了诗词了,那我也来上俩句吧!

不然也显得我太没有水准了。”

只见这铁牛摇头晃脑地站起身来,信口吟道:“太原城外一苦童,食不裹腹,衣衫透风,不知长生有道,只晓人间有情,兄弟前边引路,俺铁牛后边相从。生死何所惧哉?铁牛致死相从。”

吟罢,铁牛又坐了下来。

那老妇人听了笑道:“你们仨都吟了诗了,我若不说两句的话,倒显得我也太外道了,那今天我也一就现现丑吧!”

老黄头儿笑嘻嘻地说:“老婆子,你会什么呀!我看还是不吟也罢!”

“哟!当家的,咱们俩一块儿得道,我的根基比你的根基并浅呀!你能吟得,我就不会了么!”

这老妇人信口吟道:“千里荒园两黄羚,凄风苦雨度残生,偶得灵药开灵智,道心坚,望长生,会友大道,讨尽人情,此情绵绵,大道得成。”

众人听了哈哈大笑。

“好,好词。”

铁牛笑呵呵地说:“老黄头,她吟的这首词并不比你的差,真是好词呀!”

几个人又谈了一会儿,老黄头儿拉住段无极的手说:“没想到,道友竟知识如此渊博呀!看起来我就是不愿意去内地定居的话,也要走访走访道友了。

如果连道友这样知识渊博的人都不结交的话,这对我的大道可十分的不利呀!”

“嗯!那好呀!你们什么时侯去?到时侯我一定扫塌迎接!”

“不必,我们去时,也就在这两三年内吧,看看我们在这段时间里功力还有没有寸进呀!”

“好!咱们一言为定,两位,你们看这天气也不早了,我们就回去歇息去了,明天早晨,我们还要早早地赶路呢!”

老黄头儿夫妻听了,连忙将他们俩送了出来。

“二位,慢走,两三年后咱们再相会吧!”

俩个人走出草屋,直奔那堆火堆处走来。

两个人一边往回走,铁牛小声地说:“兄弟,你说怪不怪呀!这个黄老头儿,他说他活了一百八十多岁了,那不是胡说八道吗!

这样胡说八道的人,你怎么还跟他聊的那么开心呢?

这个可真是一桩怪事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铁牛哥哥,这你就有所不知了,你以为这两个是人类么?

那你就错了,想那黄羊成仙,修炼多长的时间才会幻化成人形呀!用多长的时间才能学会人语呢!

这个问题你想过没有呀?”

“我的个娘呀!什么?刚才那两个人竟然不是人类?这个你是怎么知道的!莫非你见过他们的真身不成么?”

段无极听了一笑。

“铁牛哥哥,那是当然的了,要不我怎么知道呢?前年的时侯,我就见到过他们的本相真身呀,这原来是两只大黄羚羊,每只都有小牛犊儿那么大呀!

这两个东西,福缘非浅呀!竟然得到了仙道了,不然的话,怎么会活一百老多岁呢!”x 电脑端:

“我的个乖乖呀!原来是这样呀!”

那铁牛吓得背后直冒凉气。

两个人走到火堆旁一看,只见那三个人早就躺在火堆旁边睡着了。

睡的那个香劲儿就甭提了!

这真是:人在高原上,魂游故里间呀!谁知人辛苦?只是为了钱呀!

两个人又往火堆上添了些干柴,火堆又旺了起来。

两个人见几匹马在火堆四周悠闲地啃食着青草,也就放下了心来。

两个人坐在火堆旁边,开始了打坐,不一嗅儿,两个人就先后沉入了修炼之中了。

直到一阵清风吹过,两个人才悠悠地睁开了眼睛。

但见那,一缕晨光从东方喷薄而出,照得大地一片明亮呀。

段无极笑呵呵地对铁牛说:“铁牛哥哥,你若不信的话,走吧,咱们去昨天晚上待过的地方看看去吧!”

铁牛听了一笑。

“走就走,我倒底看看昨天晚上咱们待的那个地方倒底是怎么回事儿吧!

这样我也就彻底地明白了。”

两个人说动就动,立刻直奔他们昨天晚上待过的那个地方奔来。

到了那个地方一看,只见山坡上芳草萋萋,在他们待的那个地方只有几株茂密的小松树。

那松树在晨风的吹下摇拽着,哪还有那茅草屋的影子呀!

铁牛见了笑道:“兄弟,真是怪事儿呀!那茅草房怎么没有了呢!

就是拆的话,怎么也得拆一天吧,这么快就没了,真是没想到呀!”

“铁牛哥哥,这个还不明白吗!

昨天晚上的那屋子是幻化出来的,这一旦收了法术,这个地方立刻就恢复了原来的模样儿了。

走吧,咱们还是回去吧,铁牛哥哥,这个事儿你对他们哥儿仨可干万别说呀!免得再出什么其他的事儿来。”

“嗯!我知道了,咱们就当什么事儿都没有发生过,这样还不行么!”

两个人又往火堆里加了些干柴,把昨天晚上烤好的肉放在火堆上又烤了烤,直到香味飘出来以后,段长青他们哥儿仨才醒了。

这三个人坐起来,望着香喷喷的烤肉说:“真香呀!一闻到它们的香味儿我们就醒了。

看起来我们仨真有口头福儿呀!”

三个人拿过来烤肉就吃,时间不大,五个人就都吃饱了。

几个人收拾好行装,检查了一下没有什么遗落,然后牵上自己的马匹就又上了路了。

一路之上,五个人饥餐可饮,晓行夜宿,那个辛苦劲儿就甭提了。

又往前行走了三天多的路程,这天中午的时侯,人们终于又看到那白皑皑的大雪山了。

几个人见了十分地兴奋,大家都知道,等来到那大雪山下,闯过一线天之后,用不了个一两天就赶到那目的地了,大家能不兴奋吗?

段无极高兴他说:“咱们再往前走一程,赶到那雪山脚下咱们就停下来,咱们早早地找个地方休息一晚上,养足了精神,明天早上咱们好上路呀!”

众人听了顿时都来了精神,大家加快脚步,飞快地往前奔来。

真是望山跑死马呀,看着挺近的路,走起来那是怎么也到不了头儿呀!

直到一个多时辰后,一行五人才赶到了山脚下。

五个人又找到山口旁的那个深坑,只见那个破房子还在,坑里荒草漫漫,一片荒凉景象呀。

段无极笑呵呵地说:“今天晚上咱们就在这个深坑的破屋子里凑合一宿了,咱们明天早上准时赶路。

好在现在天气还不怎么冷,晚上咱们也就不用再点火了,下到坑底,咱们吃的饱饱儿的,喝上点儿水咱们就赶紧休息吧!

这坑里草多的很,而且那大坑里还有水,正好儿让马匹自由地吃草喝水,这下子咱们倒省了心了。”

几个人下到坑底,将马匹放在坑底自由地啃着青草,人们走进这个小破屋子里,点着了仅有的几根木柴,把那烤好了的肉在火上稍微地热了热了,然后人们就狂吃了起来。

等人们吃饱以后,人们拿出随身带着的水袋子喝了点儿水。x

然后,然后大家就各找地方,倚着土墙休息了。

一夜也没发生什么事儿,直到天亮以后,人们就早早地起来了,大家又吃了点儿凉肉,然后大家收拾东西牵着马匹走出了这个大坑。

段无极笑呵呵地说:“咱们也步行了这么多天了,想必大家都得到了煅练了。

嗯!这次大家的表现还都不错,比以前可进步多了。

咱们的马匹也闲了这么多天了,今天咱们就别步行着了,咱们骑着马,以最快的速度冲过一线天,大家都听清楚了吗!

那个地方也太危险了,稍不注意的话,那可极容易丧命呀!”

众人听了都点了点头。

“嗯!是这么回事儿,兄弟,这个事儿我们都明白了,上次就差一点儿活埋了咱们,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呢!

放心吧,我们决不在一个地方翻二次船的,这个你就放心吧!”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知道就好!哥哥们,那就随我来吧!”

说完,段无极翻身上马,然后大声地说:“哥哥们,一定拼命打马跟上呀!

谁若跟不上的话,那性命自负。”

说完,段无极打马直朝西边就急速地冲了过来。

铁牛一见,立刻打马追了上去,段长青、段长虹、段白皓一见,立刻也拼命地打马追了上去。

这支商队如同离弦之箭,飞速地就冲进了茫茫的大雪山之中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