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二十一:二人重游通天观

两个人延着崎岖的山路往前走着,两个人一边往前赶路,一边欣赏着这漫山的景色!

但见那:群山如黛翠苍苍,松涛摇动哗哗响。白云似带缠山间,仙鹤穿云唳声长。

鸟鸣叫林间歌,蟋蟀弹琴草间藏。

两个人一见这种情景,那是开心极了,一边缓马慢行,一边充分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这些美丽景色。

直到红日西坠之时,两个人才赶到了那华山脚山,故地重游,两个人心中都别有一番滋味呀!

看看色将晚,两个人打马直奔通观奔来。

铁牛一边往前催马,一边对段无极:“兄弟,你看看这色将晚,要不咱们在这附近找个饭馆吃点东西再去吧!

这去了要是没有咱们俩饭的话,那不就别纽了么!”

段无极想了想也是,于是两个人找了个饭馆要了四斤饺子,点了四个菜,每个人要了二两酒,等到吃饱喝足了,段无极付了饭钱,两个人才直奔那通观奔来。

两个人都快两年没到这个地方来了,一切显得那么熟悉,一切又显得那么陌生呀!

两个人牵着马登上了这个孤山,直奔通观中走来。

到了观门前,铁牛跑上前走敲开了观门,那了尘道长推门从里边走了出来!

“无量尊,二位施主,这都快黑了,你们来我这观中干什么呀?

二位,莫非你们没有地方投宿,要在我这观中安歇一晚不成么!”

铁牛听了哈哈大笑:“了尘师父,这一别二年,莫非你真把我们哥儿俩给忘了不成么!”

了尘道长一听,立刻也认真地看了起来。

“无量尊,我道是谁呢?原来是你们二位呀!

无极、铁牛,赶紧里边请吧!

实在的,我以为你们以后就再也不来了呢,我虽然想你们,但这也是没有用的。

没想到你们今果然就又来看我来了。

真是老道我的福气呀!”

两个人把马匹栓在了观内的两颗树上,了尘关晾观的门,然后领着两个人直朝屋中走来。

进了屋子,了尘道长点上了一盏的豆油灯,三个人坐在桌前开始聊。

了尘道长望着俩个人问道:“二位施主,你们吃饭了吗?没吃的话,我现在给你们俩做点儿去。”

俩个人听了一笑。

“多谢老仙长,我们已经在山下吃过了,你老就不用惦记了。

老仙长,现在你还是一个人么?这要长期下去,咱们这通观不得断了香火了呀!”

“无量尊,你们二位有所不知,这道观哪有千年不断的道观呀!贫道在此居住已经几十年了,实在的,这通观能有这么长时间的香火传承,已经算不短的了。

至于以后有没有传承,那就看缘分了,咱们道家常金炉不断千年火,玉盏长明万寿灯,但真正能做到千年传承的有几家呀!

这叫盛极必衰,衰极必盛,盛盛衰衰,此呢轮回之理呀!

二位施主,不必在意这个问题。”

段无极与铁牛听零零头。

“老仙长,你这话还挺有理道的,即然是这样的话,那咱们就顺其自然吧!

哎,了尘仙长,那了因师父来过么?”

“无量尊,我那了因师弟年前曾前来看望过我一次。

唉!师兄弟本就属于萍水相逢,能不远千里来看望我,已经实属不易了。”

“了尘师父,了因师父在那伏龙观混的还好么!”

“他呀!也不知道走了什么狗屎运了,他那观香火极盛,每年这香火都收不少钱呢!

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那伏龙观自建观以来,极其灵验,善男信女极多,莫非真有神灵保佑么!”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要有神灵保佑的话,那也一定是我们哥儿俩保佑他了,那处观是我们哥儿俩的道场么!”

铁牛听了哈哈大笑。

“兄弟,真没想到呀!咱们哥儿俩好好的就封了神了,你这叫什么事儿呀!

不行,过两咱们得看看去。

别让那了因师父装神弄鬼地愚弄当地百姓呀!

那好歹是咱们的道场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什么道场呀!当地人只是为了纪念咱们诛了条巨蛇而已,这怎么就成了咱们的道场了呢?”

“兄弟,不管怎么样,过两咱们还是瞧瞧去吧!”

段无极听了一笑。

“去就去呗,咱们哪儿玩不是玩呀,转转去就转转去,这有什么呀!”

三个人又闲了聊了一会儿,然后就各自回房休息去了!

第二的早晨,等到两个人起床以后,只见那了尘正牵着两匹马在观外放马呢!

段无极见了高声地:“了尘师父,我们俩出去一下,顺便我给你买些柴米油盐的回来!”

“嗯,那你们去吧!我给你们放马,要快去快回呀!”

“好!知道了。”

着,两个人快步直朝山下走来。

进了镇子后,两个人又找到了那家粮油店。

店中的老板正低着头想心事儿呢,一抬头见进来了客人了,连忙笑呵呵地站起了身来。

“二位客官,请问你们要点儿什么呀!

告诉你们,我这店别看,米面粮油货物可全了!

这价格吗也不算贵,要多了咱们还可以多少打个折。”

段无极听了微微一笑。

“那好!嗯,那你给我装四百斤白面,三百斤大米,二百斤米,三十斤绿豆,二十斤黄豆,三十斤花生,十斤香油,你给我们装车越通观里去吧,到了那儿我们在给你付银子!”

这粮油店的老板听了一愣。

“唉呀!两位老板,原来是你们呀!

刚才我还没有认出来。放心吧,一会儿我给你们送过去。

这老道交了你们这朋友,那可真是他的福气呀!

这么长的时间了,他都没有外出化缘了,你看你们给他买的这些好东西,他就是一年也吃不完呀!

你们,交了你们这样的贵人,那不是他的福气么!”

段无极听了笑着摇了摇头。

“老板,话也不能这么,我们这叫有缘份,也不上谁沾谁的光。

老板,你忙吧,我们回去等你去了。”

完,俩个人迈步离开了这家粮油店。

段无极对铁牛:“铁牛哥哥,走吧,咱们买上十张大饼,再买上点儿熟肉回去吧!

省得那了尘师父再给咱们做饭了。”

铁牛听零零头。

“嗯,那好吧!兄弟,你在这儿等着爬,我去办这件事儿去吧!”

着,铁牛向一家饭馆跑去,时间不大,那铁牛就提溜着一包食物跑了过来。

“兄弟,咱们走吧。”

完,两个人迈步直朝通观走来。

回到通观,只见那了尘道长还在那观外放马呢!

铁牛见了高声道:“了尘师父,别放马了,走吧,咱们吃饭去吧!”

了尘听了,将两匹马牵进了观内,又重新栓在了树儿上。

院子里也有许多杂草,两匹马继续低着头啃草吃。

了尘道长领着两个人直奔东厢房中走来。

进了屋子后,铁牛把买来的大饼与熟肉打了开来!

三个人坐在一个破八仙桌旁开始吃饭。

了尘见了笑道:“二位施主,今又让你们破费了,贫道心里可实在过不去呀!”

铁牛听了嘻嘻一奖。

“了尘师父,谁叫咱们有缘呢!

我们给你买些米面也是应该的,了尘师父,不必把这件事儿放在心上。”

三个人刚吃饱了饭不久,那米面店的老板就领着三个伙计把那要的那些米面粮油就都送上山来了。

几个伙计张罗着将这些东西全卸完了。

段无极笑呵呵地问:“老板,这些东西多少钱呀?”

这粮油店的老板听了笑道:“这些东西该着货款纹银三十两二钱,我们就给你们打个折儿吧。

我们只收你三十两,那二钱银子我们就不要了。”

段无极打开包袱,拿出了三十两银子递了过去。

“这是纹银三十两,你拿回去吧。”

那粮油店的老板仔细看了看,见没什么大问题,这才领着伙计高高兴胸走了。

这了尘道长一见俩个人又给他买了这么多的东西,那真是高兴坏了。

“无量尊,二位施主,你们给贫道买了这么多的东西,这够贫道吃两年的了。

这,这叫贫道什么好呢!二位施位,咱们看起来可真是有缘呀!

即是有缘人,咱们怎么能错过呢!

二位,你们就在观中多住几吧!咱们再一块好好地处一处!

一会儿贫道给你们烙香油饼吃。”

段无极听了笑道:“那是当然,了尘师父,不瞒你,我们哥儿俩均已经炼成了那踏雪无痕的功夫了。”

“是么!这么快就已经练成了么!真是了不起呀!

不满二位施主,贫道这是年岁太大了,因此也只有混吃等死的地步了,可你们不一样呀!

你们还正年轻,将来你们一定大有作为呀!

无极、铁牛,贫道现在也没有什么真正有用的东西相传了,我只有一点儿修炼心得,一会儿我再相告吧!”

段无极与铁牛一听可高兴坏了。

“老仙长,我们哥儿俩愿听教诲。

能跟你老人家学上点儿东西,我们那是求之不得的!”

三个人坐在院子里漫漫长谈,不知不觉的就到了下午了,直到了尘讲累了,三个人才站起了身来。

“量尊,二位施主,你们也听累了吧,今我就到这儿吧,贫道做饭去了,你们回房休息一会儿去吧吧!”

“老仙长,那你就受累了,今我们哥儿俩就不出去吃去了,我们就在这观中吃吧!”

两个人回了西厢房,铁牛笑呵呵地:“兄弟,没想到这了尘知识还这么多呀!真是没想到呀!”

“那是,象他这把年纪了,那积累的知识还少的了吗?

人家有正式的师父,那象咱们哥儿俩呀,就有一个半大师父,教了咱们一些旁杂的东西,一切还需要咱们自行摸索呀!

要不我想在这儿多住个几呢!咱们无非是向人家多学习学习呗,谁知道哪些知识有用,哪些知识没用呀?

铁牛哥哥,你呢!”

“嗯,是这么个理儿!

好,那咱们就在这儿多住个几吧,能多学点咱们就多学点儿,放正这艺也不压身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