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一十四:赴宴席,结识李世民(二)

时间不太大,一桌丰盛的酒席就又摆上来了,几个人坐好以后重新开宴呀!

李世民又给人们倒满了酒。

“无极兄弟,你我今日初次相会,咱们哥儿们今就算认识了,来,咱们哥儿们喝上一个。”

段无极听了站起身来。

“李二公子,承蒙厚爱,那弟今就领受了。”

段无极端起酒杯,两只酒杯碰在了一起,两个人一饮二尽。

李元霸见了也给段无极倒了一杯酒。

“无极哥哥,按咱们哥儿俩比我二哥认识的还早一会儿呢,咱们哥儿俩那是不打不相识呀,来,也让弟敬你一杯吧!”

嗬!这李元霸也跟着起起了哄来了。

段无极端起酒杯来又跟李元霸干了一杯酒。

这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呀!几个人越喝越亲近,越喝越想喝呀!

喝罢多时,这酒席宴会才算散了,几个人又喝了几杯茶。

李世民笑呵呵地:“无极兄弟,走吧,随我到我的书房歇一会儿去吧,咱们哥儿们好好地处一处吧!”

这李世民真是热情,也不管这段无极愿意不愿意,拉起段无极来就往自己的书房里走呀。

进了书房以后,两个人坐在八仙桌子前一边喝着茶,一边聊着。

段无极发现,这李世民极其有材,话儿也极其平和呀!

真是不可多得的一个人材呀!

李世民也发现这段无极文韬武略样样皆懂,那也是一个旷世奇材呀!

两个人在一块儿谈了许久,两个人都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呀!

过了很长的时间,李世民笑呵呵地问:“无极呀!你给我测一测吧,这三五年之内我有什么变化呀。

当然,这卦礼你随便要,这俩银子我还是付的起的。”

段无极听了微微一笑。

“二哥,给你预测,这挂礼还是九百两,多一个子儿我不要,少一个子儿我不测!”

“这是为什么呀!莫非贤弟缺银子吗!缺银子你只管吱声儿,多了没有,三五千两还是有的!”

段无极听了摇了摇头。

“我并缺少银子,不过,这卦礼还是要收的,不收卦礼的话,那以后再测那就不灵了。”

“我不是不想给你卦礼,只是我觉得你的卦礼要的太高了。

兄弟呀!实在的,如此高的卦礼,我还真有点儿难以接受呀!”

“不接受好,咱们不测了,不就行了么!我从来没有劝过别人信这个呀!”

“兄弟,能不能告诉我呀,你这卦礼为什么这么贵呢?

便宜了你还不算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李二哥,常言的好,贵人用贵物,何必问高低呢!”

李世民听了哈哈大笑。

“贤弟呀,你是不是看着我们家有俩个钱,你就以为我们家是贵人呀!

你要是这样想的话,那跟那些江湖艺人又有何区别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这有家有主儿的,算不准你可以去我家找我,到时候我十倍的礼金退给你,你认为这样如何呀!”

“嗯,你要是这样的话,那到有点儿意思。

好,咱们就这样定了,兄弟,你可要记住,咱们这可是君子一言呀!”

“驷马难追。”

段无极笑呵呵地答到。

正在这时,那李元霸迈步也走了进来。

“无极哥哥,你跟我二哥净淡论什么呢?我也听听吧。”

着,李元霸一屁股座在了椅子上。

李世民拿出九百两银子放在了桌子上。

“这是卦礼,你给我预测预测吧。”

段无极乐呵呵地将银子包了起来背在了身上。

“二哥,我测你,五年之内必定封王!

若五年之内不封王的话,到时侯我退给你九千两银子,一看这样如何呀!”

李世民听了哈哈大笑。

“兄弟,你可真敢测呀!我爹这么多年都没封了王呢,到现在他还是唐国公呢,我有何德何能封王呀?

这不是胡扯么!

兄弟,你就等着吧,到那五年之时,我必定登府讨要我那九千两银子呀!

兄弟,你可要做好准备呀!”

段无极听了笑着摇了摇头。

“二哥,饶命运那是改变不聊,别看令尊没有封王,但这不代表你不能封王呀!

要不这怎么叫预测呢!”

“好、好!五年之内,我若封王的话,我一定送给你纹银万两,俺李世民决不食言!”

段无极听了一笑。

“好,那咱们哥儿俩就打个赌吧,看看是你赢我九千两银子,还是我赢你一万两银吧!

二哥,没什么事儿的话,那我就告辞了,咱们哥儿俩有时间再闲聊吧!”

段无极刚想迈步往外走,李元霸伸手拦住了。

“无极哥哥,慢走,你看你都给我二哥预测了,那也给我预测预测吧。”

李世民一见自己的四弟进来了,那也是一阵阵地头痛呀!

自己的这个四弟虽然听自己的话,但一旦犯上犟劲来,那是谁的话那也不听呀!

李世民冲着段无极挤了挤眼,然后笑呵呵地:“四弟,你等着,我给你取九百两银子去。”

“去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二哥,四弟要预测的话,根本不用那么多的银子呀,只需纹银百两即可!”

李世民听了笑道:“兄弟,你这可真有意思呀!

我跟我四弟是一家子,我预测一下需要纹银九百两,我的四弟只收纹银百两,这纠竟是为什么呀!”

段无极听了一笑。

“机不可泄露,泄露机,必受遣呀!”

李世民取来一百两纹银放在了桌子上。

“兄弟,你收起来吧!这是卦礼。”

段无极果然把银子收了起来,段无极笑呵呵地:“四公子,你想预侧一下什么呢?吧!了我给你预测预测吧!”

李元霸翻着眼睛想了想:“你测着我二哥能封王,那你给我测测五年之内我封个什么官儿吧。”

李世民听了忍不住笑着摇了摇头。

心:四弟,就你那心智,还还想着封官呢?你若能封官的话,那下还不得都是官了呀!

嗯,我看看无极怎么回答你吧!

段无极听了一笑。

“四公子,五年之内你必定也得封王,那是官居一品,名声显赫呀!”

李元霸听了眨了眨眼睛。

“真的吗?无极哥哥,你不会是哄我玩呢吧?”

“元霸,那哪能呢!我这不是收了你一百两银子吗!

五年之内,你若封不了王的话,我这不是收了你一百两银子吗!到时侯我退给你一千两银子。”

李元霸听了咧嘴一笑。

“好,咱们俩就这么定了,到时侯任何人都不许赖帐呀!

我若封了王,我跟我二哥一样,我也送给你纹银一万两。

还过,你算得那得灵才行呀!”

“灵与不灵,五年到了不就明白了么!这时间又不是太长!

不过,今咱们的这一番话,千万不要跟外人瞎呀!如果被超过三个人知道的话,那就不灵了。

到时侯在受到遣的话,别今我没呀!”

李世民与李元霸听了都点零头。

“嗯,这个你就放心吧!这个事儿我们哥儿俩对任何人都不。

我们哥儿俩就单等五年以后的结果了!

到时侯就知道灵不灵了,别到时侯我们哥儿俩找到你,你再怪我们哥儿俩跟别人了泄露了机了呀。

那样咱们不是就不清楚了么!

放心吧,这个我们哥儿俩还是做的到的!”

段无极站起身来。

“二位公子,你们歇着吧,你们看时间也不早了,我这就回去了,有时间咱们再往一块儿瞎混吧!”

完,段无极从这个书房里走了出来。

那柴绍在大堂里早就坐麻烦了,一见段无极他们三个出来了,连忙站起了身来。

“兄弟,你的屁股可真沉呀!这一坐在椅子上就站不起来了,我在这儿早就坐麻烦了!”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柴大哥,你是不是怕太晚了,我走不了了呀!是不是怕我去你家里吃饭去呀!

你可真是个气鬼呀!”

柴绍听了一捂嘴巴!

“瞧我这张嘴呀!我这还没别的呢,这先落了个气鬼的名声,我今怎么这么倒霉呀!”

柴绍苦笑着摇了摇头。

段无极见了哈哈大笑。

“柴大哥,弟我这是跟你开玩笑呢,你怎么就当了真呢!”

“兄弟,这个玩笑可开不得呀!这不是来到我的家门口儿了么!

你这玩笑,让我那真是百口莫辩呀!”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柴大哥,走吧,咱们别在这儿耽误了,你看这太阳都快要下山了。”

柴绍也站起身来。

“二哥、元霸,你们歇着吧,我们哥儿俩走了。

有时间咱们再一块儿聚吧。”

李世民与李元霸将他们俩送出了衙门。

俩个人翻身上马,李元霸望着柴绍:“姐夫,抽时间领着我去拜访无极大哥去吧,我要跟着他学学武艺!”

“这有何难呀!你想什么时侯去只管,他们家离咱们这儿也就六十来里,一个来时辰咱们就到了!”

柴绍把那两个银子包儿递给了段无极。

“兄弟,这是你的卦礼钱,你拿着吧。”

段无极把这两个包儿也背在了背后,衙中的兵士把两个饶马匹牵了过来。

两个人翻身上马,向着李世民与李元霸拱了拱手,然后打马离开了留守使衙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