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五十八:秋雨留客,五小留宿七星观(二)

段无极见他们出去了,没事儿就跟这个老道士瞎聊天,问一些这观中的情况。

“老仙长,道号怎么称呼呀!”  “无量天尊,小道道号绝尘。”

“老仙长,出家多少年了?”

“我早已经忘记我出家多少年了,你说一个出家之人,记那些个有什么用呀!

我只记的我自幼出家,别的什么都不记的了。”

“噢,原来是这样呀!那老仙长,今年多大年纪了?”

“这个我就更不记得了,你说一个出家之人,记那些干什么呀!

那世俗的纪年,和我一个方外之人又有什么关系呢?

偶来七星观,高枕石头眠。

甲子任翻腾,岁尽不知年。”

吟完后这老道士哈哈大笑河!

段无极听了笑道:“老仙长,真是高呀!没想到修炼到了忘我的地步了。

真是让人佩服呀!

哎,老仙长,你这观中的另一个人是谁呀?他叫什么名字呢?”

“噢!你问他呀?你是我的徒弟,道号玄空子,俗家姓名袁天罡,他这次化缘出去,也不知道什么时侯能回来。

我这个小徒可有那经天纬地之材呀!

他正在修炼一种神密的预测学问,他说他要参悟透天机,将来写一本预测学方面的奇书,以留给后人欣赏。

也不知道他能不能成功呀!”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噢!原来是那样呀!这次他若回来的话,我非得跟他学两手不可,这样也不枉白来这观中一次了。”

绝尘听了笑道:“学那个哪那么容易呀!

贫道我参悟了那么多年都参悟不透,他能不能参悟的透那谁敢说呀!”

段长虹与段长皓这哥儿俩一见段无极与这老道谈这些没用的,只好走出这个屋子,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休息去了。

他们哥儿俩才对这些事儿不感兴趣呢!

心说,这是什么乱七八遭的东西呀!

唉!这无极也真是闲的,没事儿找这老头儿开什么心呀!

我们哪有那闲功夫听那个呀!

什么狗屁神密预测学呀!那能当饭吃么?那若能当饭吃的话,那倒好了!

这样的闲话不听也罢,还不如找个地方睡上一觉痛快呢。

时间不大,这哥儿俩就在一个闲屋子里,枕着银子包儿睡了。

过了大约一个来时辰后,那铁牛与段长青牵着马匹回来了,两个人将买来的东西一一从马上抬了下来弄进了厨房里。

雨还在滴滴答答的下着,院子里一片泥泞。

铁牛走进屋里对段无极说:“兄弟,那东西都买回来了。一共花了十二两银子,你要不要出去看看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看那个有什么用呀!

既然买回来了,我看那咱们就赶紧吃饭吧。

吃了饭咱们好早早的休息呀!

老仙长,今天晚上就不用做饭了。

我让我的哥哥们从外边买了一些吃的回来,咱们在一块儿吃个晚饭吧。”

“无量天尊,既然小施主买回来了,那贫道就沾个小光儿吧!

几位,那咱们就赶紧过去吧。”

段无极笑呵呵地对段长青说:“长青哥哥,你去把长虹哥哥和长浩哥哥都叫过来吧!这都吃晚饭了,他们怎么还不起来呀?”

“那他们在哪儿呢?”

“他们能在哪儿呀!无非是找了一个闲屋子睡觉去了呗。

我看这几天也把他们俩个累坏了,毕竟没有出过门儿呀!

这展生不熟的来这么远的地方,他们能坚持到现在,也不容易了。”

段长青听了点了点头。

“嗯,那我去找找他们去吧。”

说完,段长青快步走了出去,时间不大,段长青就领着两个人回来了。

几个人走进厨房一看,只见那铁牛他们买回来的米面什么的可真不少呀!

他们就是在这儿住上一个月,这点儿东西也吃不完呀!

铁牛将买回来的大饼与各种的熟莱端上桌子,又把两坛子酒也搬上了桌子。

段无极倒上酒。

“老仙长,天涯何处不相逢呀!老仙长,即然能相曾,咱们这就是缘分,来,咱们共饮一杯!

各位哥哥,来,咱们陪老仙长干此一杯。”

这老头儿听了笑道:“无量天尊,小老儿已经多少年不饮酒了,不过,今日来了贵客,那我就陪贵客满饮此杯吧。”

几个人边吃边喝边闲谈,不一嗅儿,几个人就酒足饭饱了。

这老头儿笑呵呵地说:“一会儿把马匹牵到屋子里去吧,要不这一晚上的秋雨还不得把它们淋的生了病呀!

我那东厢房有一间闲房,里边也没有放东西,你们正好儿把马匹牵进去。

几位施主,这饭也吃了,我看你们还是早早地安歇了吧。

贫道还要回那房子里继续练功去呢,那我也就不陪你们了,有事儿咱们明天再谈吧。

东厢房里正好儿有两间房间,那里边有床有被子,你们正好儿早早地安歇,你们赶了这么长时间的路了,想必也累了。

没什么事儿我就回房间里去了。

哎,记得一会儿把这观中的大门关上呀!这样睡觉你们也踏实些!”

铁牛听了笑道:“老仙长放心,这些事儿我们落不了招,你就放心修练去吧。”

那绝尘道长一转身回了他的房间去了。

铁牛跑过去把这七星观的观门关上以后,并把这大门插上了,然后和段长青他们几个人把马匹牵进了那个空屋子里,随后又把门关上了。

几个人来到住宿的这个屋子里,段无极望着这哥儿几个说:“几位哥哥,你们还是赶紧休息吧,我值前半宿班,想必你们早就累了。

赶紧早早地上床休息吧。”

铁牛听了笑道:“兄弟,还是你了解我呀,今天我也是够乏的了,你就是不说,我还想着给你提要求呢。

你值这前半宿的班儿可太好了,我正好儿好好地睡一觉。

兄弟,你就放心吧,后半宿儿我值班,我来替换你。”

几个人全都乏了,上了床以后,时间不大,几个人就全都睡过去了。

段无极盘膝坐在床上,一边监视着外边的动静,一边修炼。

外边的雨还在不大不小地不停地下着,雨点儿砸在屋顶的瓦上,发出细微的声音,房上的雨水又滴哒到地面上,发出滴哒滴哒的响声。

一切显的即安静而又祥和,段无极运转心脉,一点点地慢慢地修炼着,一会儿就到了忘我的境界了,头顶的白气早就又升腾了起来了。

段无极越修炼越上瘾,一修炼就修炼到了不到五更天。

直到那铁牛翻身坐起来,并轻声地说:“兄弟,别修炼了,你睡一会儿吧,也让我铁牛修炼一会儿吧。

你就放心地睡吧。”

段无极听了才躺倒开始了睡觉,不到片刻,段无极就发出了轻微的酣声。

天明以后,外边的雨还滴滴答答的下个不停呢。

众人起了床后,段无极吩咐说:“长虹哥哥、长皓哥哥,你们哥儿俩牵着咱们的马匹出去放会儿马去吧。

长青哥哥,你赶紧去做饭去吧。”

这哥儿仨答应一声都出去了。

铁牛望着段无极说:“兄弟,那我干点儿什么呢?什么都不干我心里烦的慌。”

段无极想了想说:“你出去买点熟肉什么的回来,另外再买点儿酒回来,咱们接着喝酒吃肉呀!

现在也没什么事儿,不吃干什么呀!

不吃不喝,死了跟谁说呀?”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说:“好,我马上出去。

这次多买点儿回来,争取够咱们一天吃的。

这整天的来回跑也是够麻烦的。”

“嗯,好吧!早去早回,回来咱们早开饭。

吃了饭咱们继续休息。”

铁牛迈步走了出去。

段无极无事儿可干,迈步直朝绝尘那老头儿的房间里走来,进了房间一看,只见那老头儿仍然坐在蒲团上修炼呢。

段无极进来后,那老头儿睁开了眼。

“无量天尊,小施主,请问你们这些人之中,一共有几位修士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老仙长,你问这个干什么呀?

我们哥儿五个,全都是那练武之人,我们五个个个修炼,只是我跟我的铁牛哥哥练得时间比较长一点罢了。”

“哦,原来是这样啊!那昨天晚上你们净谁修炼来着?”

“老仙长,不瞒你说,昨天晚上,前半夜是我修炼来着。

天快亮的时候是我的铁牛哥哥修炼来着。

唉,老仙长,你怎么想不起来问这个来了?”

“嗯,那就对了。

昨天晚上,我魂游天外,发现东厢房里有一股白气,确实如你所说,前半夜的时候。那团白光极其强烈。

天快亮的时候,那团白光突然又变暗淡了,为这事我想了半天也没有想明白,因此,我才问问你这是怎么一回事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老仙长,你连这个都知道呀,那可真是了不起呀!”

这老头儿听了笑道:“这有什么呀!只要修为高深的人都能发现这一点儿的。如果连这点都发现不了的话,那还算什么修士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老仙长,你这是在笑话我们呢吧?

像你在这个屋子里修炼功夫,我们可是一点儿也没有发现什么呀!”

“无量天尊,小施主,不瞒你说,这叫各种功法各有所长,各种功法各有所短呀!

你们修炼的功夫跟我们修炼的这功夫测重点儿不太一样呀!

你们不能发现我们修炼,那也在情理之中呀!

其实小施主,你的功夫已经特别的深厚了。

嗯,吃了饭吧!吃了饭我考教你一个问题。

来测试测试你将来的机缘吧!”

段无极听了哈哈大笑。

“好、好、好,你看这现在下着雨,我们也正好而没有什么事儿可干。

吃了饭,我正好想跟你交流交流呢。”

“无量天尊,小施主,咱们一言为定。”

正在这时,那段长青高声喊道:“开饭喽!开饭咯!都过来吃饭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老仙长,咱们吃饭去吧,吃了饭没事儿的时候,咱们再谈论这交流的事儿吧!”

“嗯,那好吧!”

说完两个人站起身来,直奔厨房里走来。

请记住本书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