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五十四:一家之人谈生活

吃了中午饭,段无极尚未回自己的房间呢,铁牛就伙同段长青他们哥儿仨一块儿过来了。

这哥儿四个进了屋子先跟段延庆与柳菜花见了礼,然后坐下来和这一家人说着闲话儿。

铁牛望着段无极说:“兄弟,我们四个的银子已经准备好了,你说我们什么时候把银子给你送过来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你们给我送那个干什么呀!

你们谁的银子,你们各人拿着就行了,不必再送到我这儿来了。

记住,这次出门,记得各自都带上弓箭什么的,别到时侯该用了,手中什么趁手的家伙都没有呀!”

“嗯,我们都知道了。”

铁牛望着段无极问:“兄弟,你说这次出门,咱们还骑马不?”

段无极想了想说:“骑不骑的,我看咱们还是牵着马匹吧,这样道儿上驼上点儿银子什么的不也挺方便的么!

由其是长青哥哥他们哥儿仨,他们恐怕只有银子吧,你说他们没有金子,这一道儿上带着二千多两银子,那还不把他们哥儿仨给累死了么?

他们三个恐怕跟咱们哥儿俩没办法比吧。

还是咱们都带着牲口更好点儿,这样道儿上也更方便一些。”

段长青望着段无极说:“无极兄弟,这次我们哥儿仨跟着你们出门儿,我们打算每个人带三千两银子去。

到那个地方我们哥儿仨也打算多购点儿虫草回来,我祖爷爷、我二爷爷岁数都大了,我们也打算买回来点儿虫草孝敬孝敬他们,你说这样行么?

我们这三个亲孙子,至今也没有给我祖爷爷他老人家买过任何东西呢,我们三个心中也有愧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别说你们每个人带上三千两银子了,你们每个人就是带四千两银子那也行呀!

多购回点儿虫草回来孝敬长辈,任何人他也管不着。

长青哥哥,你们听明白了我的意思了么?

不过,你们三个保证,到了目的地的时侯,咱们这三大股儿能剩下五万两银子的货款就行了。”

段长青听了点了点头。

“嗯,无极兄弟,我们明白你的意思了。”

段长虹眨巴着小眼睛问:“兄弟,你说那柴绍每次出门他都不去,他为什么还占那么大的股份呀?这个我就有点儿不明白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长虹哥哥,你们哥儿仨或许都有这样的疑问吧!那我今天就告诉你们吧。

这做生意,这个趸货是一回事儿。

销售也很重要,如果趸回来了货物销售不出去的话,那不是还不能营利吗?

柴大哥负责跑销售,那也是费了一番心思的,这其中的花费,你见他提过吗?

但是,他虽然没提过这一块,但是,我想那花费一定是有的,不信下来你们就试试吧。

咱们不要无视别人的付出,甚至看不到别人的付出呀,那是不对的。

我的意思你听明白了吗?”

“噢!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儿呀!我说呢,经你这么一说,我算是彻底地明白了。

嗯,你说的还真有道理,是呀,弄回来了货,如果销不出去的话,那还真是够上火的。

这些事儿我怎么以前就想不到呢!看起来我们还是真笨呀!

怨不得你当我们的头儿呢!原来你的脑子就是比我们的头脑更聪明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长虹哥哥,你快别夸我了,我这两下子那哪行呀!

只不过我们出的门比你们稍微多了一点儿罢了,这个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只要有什么不明白的,你们多问多思考就行了。”

哥儿几个又在一块儿闲聊了一会儿,然后起身告辞。

段无极把他们送出大门口儿。

然后对他们几个说:“几位哥哥,后天咱们就要出门儿了,明天你们在家中好好的休息休息吧。

后天你们几个可要早过来呀!”

那哥儿四个听了点了点头。

“知道,知道了,兄弟,你就放心吧,我们过来晚不了。”

说完,这哥儿四个回去了。

段无极回到家中,立刻回西厢房修练去了。

直到快吃晚饭的时侯,段无极才从屋子里走了出来。

吃了晚饭,段无极对段延庆说:“爹,你再多给我带上二千两银子吧。”

段延庆听了笑道:“无极呀!你带那么多的钱干什么呀?难道带那么多钱还不够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道儿上带着花呗,若有那便宜货,顺便儿我也可以多买回来点儿,这样咱们家吃不了什么亏的。”

段延庆听了笑着点了点头。

“行、行,以会儿我再给你拿出二千两银子来吧。”

牛阿花见了笑道:“兄弟,你这买卖那可是越做越大呀!

哎!挣那么多的银子,你花的完吗?”

“嫂子,瞧你说的,我花不完的话,你可以帮着我花呀!

如果我一个人花完了,那你们还花什么呀!”

牛阿花听了笑了。

“兄弟,你可真会说话儿呀!怨不得咱娘喜欢你呢!你说话儿就是让人愿意听呀!”

段长生听了笑道:“我兄弟的嘴就是甜,这个一般的人还真比不了的。”

牛阿花听了笑道:“那你怎么不跟着你兄弟学着点儿呀!

能讨父母的开心那也是一门学问呀!”

段长生听了苦笑道:“唉!也别说,这个我还真学不会,我若学会了,咱娘他们早喜欢我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哥哥,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你看咱们哥儿俩,这一文一武的,这有什么不好呢?

大哥,有时间好好做你的学问吧,将来咱们都做这国家的栋梁之材。”

柳菜花听了一敞嘴。

“哟!无极呀!你的志向还真不小呀!

还想着当那国家的栋良之材呢?

可是,就咱们这贫寒之家,你当的了那国家的栋梁之材么?

这个恐怕是在做梦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娘,在五年前,你能想到咱们能住的上这么大的房子么?

你能想得到能穿的起这么好的衣服么?

你能想的到咱们天天吃这些好吃的么?

记的我小的时侯,一吃饭我哥哥就嫌弃我吃的多,一吃饭就说我是恶狼下山了。

他为什么说我呀?那还不是让家里穷闹的么?

家中就那么几块馍馍,我吃了就没他的了,他能不报怨么?

现在我吃的更多了,他怎么不说我了?

现在咱们家中有了,再也不用为了争那一口吃的闹矛盾了。

这个你以前想到过没有呀!”

柳菜花听了茫然地摇了摇头。

“这个以前还真的没有想到过,以前觉的你三祖爷爷他们家是咱们这方圆十里八乡儿的最有钱的人家儿了。

没想到他们家现在也过来巴结咱们家呀!

这纠竟是怎么回事呀?这个还真难说得清楚呀!”

段无极笑呵呵地站起身来。

“想不清楚就别想了呗,以后说不定你就会明白的。

哥哥,你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呀,我相信你的材能,相信你将来一定会成功的。”

说完,段无极打了个哈欠,然后笑呵呵地说:“爹、娘、哥哥、嫂子,你们接着聊吧,我回房修练去了。”

说完,段无极推门走出了房间,迈步回了自己的两厢房去了。

段延庆见段无极走了,笑呵呵地说:“内当家的,你看咱们这小儿子志向不小呀!看起来咱们还是小看他了。”

牛阿花走到王金花的耳边,悄悄地说:“哎,我说金花,你看我兄弟刚走,你还不跟过去?

告诉你说吧,他这一出门就走好几个月呀!你还不过去用用他去?

再不用的话,好几个月你就摸不着他了。

大嫂这可是为了你好呀!你可别听不出来好赖话儿呀!”

王金花听了脸一红,狠狠地瞪了她一眼,然后站起身来说:“爹、娘、哥哥,你们聊吧,我给无极准备准备行装去吧,他不是后天要出门儿了吗。”

说完,王金花也从正屋里退了出来。

回到自己的西厢房,点着了灯,只见那段无极早就盘膝坐在了炕上,早就木雕泥塑的一般了。

王金花看了心中这个气呀!心说:过来晚了这么一嗅儿,你就变成了这个样儿了,真是有点儿太过分了。

王金花没好气地插好门,走到桌前,一口将灯吹灭了,脱巴脱巴就睡了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