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一十:三人夜宿荒宅

三个人一路急行,现在的道儿好走多了,三个人前行速度的极快,太阳快落山之时,三个人终于赶到离雪山四五里地的位置了。

三个人望着这巍巍雪山,终于感觉到了自身的渺小了。

蒋瑞元勒住了马匹,从马上跳了下来。

铁牛见了问道:“蒋大哥,怎么不往前走了?

干脆咱们再往前赶个几里算了,何必在这个地方过夜呢?

大晚上的,这个地方风一吹,那不要了咱们的命了么?”

蒋瑞元听了摇了摇头。

“铁牛兄弟,你有所不知,其实咱们待的这个地方才是最安全的。

就是那山上的雪崩下来,怎么也溜不倒咱们待的这个地方吧,毕境离那雪山还有好几里地远呢。

你们说是不是呀?”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嗯,有一定的道理,我看咱们也是不进山为好,多走那么几里路,一旦进了山,这黑灯瞎火的,一但发生点儿什么意外的话,咱们不就得不偿失了吗?咱们犯不上冒那个险吧!”

“嗯!即然你们都不愿意走了,那好吧,那咱们就在这附近宿营吧。

趁着这天气还没黑下来,咱们在这荒原上找个晚上歇脚的地方吧,看看咱们能不能找到最合适的地方儿吧。”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嗯,那行,那咱们分头来找吧,看看咱们找的到找不到吧。

找的到最好,找不到也没有什么办法呀。”

说着,三个人分头找了起来。

突然,段无极高声喊道:“二位哥哥,今天晚上咱们住的地方已经找到了,你们快过来看看来吧。”

两个人闻声赶了过来。

铁牛大声地喊道:“兄弟,是个什么好去处呀?莫非附近有那人家儿不成么?”

段无极听了苦笑道:“铁牛哥哥,你做什么梦呢?没事儿净想好事儿。

你看这么荒凉的地方,哪里会有什么拽呀!”

“那会是个什么地方呢?”

“是什么地方儿,你看看不就知道了么。”

俩个人跑过来顺着段无极的手指望去,只见在一个凹陷的大坑里,果然有三间废弃的被土房子,看这破败的样子,估计已经荒废多少年了。

这个坑是天然形成的大坑,虽然面积不是太大,但怎么也得又个一两千亩那是不成问题的。

那处破烂的小房子,就靠着大坑的北边建着,坑里还有不少稀疏的干草,坑的中央部分还有厚厚的一大堆白雪。

蒋瑞无看了鼓掌大笑。

“不错,是个好地方,房子虽然破旧不堪了,但遮一遮风还是没有问题的。

这大坑中还有不少的草,正好儿可以放马。

嗯,有那冰雪,马渴了还可以啃几口雪吃,真是个不错的好地方呀!

哎,如此深的坑,咱们怎么下去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找一找,肯定有下去的道儿,不然以前这里怎么有拽呀!”

蒋瑞元听了点了点头。

“嗯,你分析的也对,那咱们找一找吧,看看下去的道儿倒底在哪儿呢吧?”

三个人顺着坑边开始寻找,终于在巨坑的东北角儿找到了下去的道儿了。

这个小道儿也就二尺多宽,仅供一个人通过。

三个人下到坑底,直奔那个荒弃的破屋子奔去,来到这个破屋子进去一看。

只见这个屋子里也长满了荒草,在屋子的墙角处,还扔着一堆都快腐朽的干柴。

段无极见了笑道:“不错呀!今天夜里不用再受罪了,有这堆干柴取暖,看起来老天爷还是卷顾咱们的。”

俩位哥哥,找一找,看看这屋子附近还有什么有用的东西不?

两个人听了点了点头,于是,三个人分头找了起来。

蒋瑞元突然大声地说:“二位贤弟,这里有一个破罐子,你们看看有什么用不?”

两个人闻声跑了过去,两个人一看,只见这个罐子可是有点太破了,罐子口儿都碎了好几块儿了,怨不得主人会遗弃它呢。

铁牛见了摇了摇头。

“这么个破玩意儿,能有什么用呢?

难怪人家把它扔在了这儿。”

段无极想了想说:“这个东西可有大用处呀!破虽然破了点儿,但是咱们用得着它呀!”

蒋瑞元听了笑道:“这玩意有什么用?看着就他娘的恶心。”

段无极笑嘻嘻地说:“蒋大哥,你把它弄到那坑底处,用雪把它内外都擦干净,然后装上干净的雪再抱回来吧!”

“兄弟,你弄这个干什么?”

“干什么?从昨天到今天咱们都没有喝上什么水呢吧?渴了咱们就吃把雪,光这样谁能受得了呀?

这不是有这个破瓦罐吗,屋子里有干柴,找上几块大石头,架起这个破瓦罐来,咱们弄他口开水喝呀!”

经段无极这么一说,两个人算是彻底的明白过来了。

铁牛听了冲着蒋瑞元一摆手。

“蒋大哥,你可得将这个罐子刷干净呀!不然这水可怎么喝呀!”

蒋瑞元听了笑道:“兄弟,这还用你嘱咐吗?

这水又不是光你们两个人喝,我还喝呢,这能不刷干净吗!”

铁牛听了呵呵一笑。

“刷干净了就行,我去找几块大石头去,哎,兄弟,你赶紧去生火去吧。

咱们分头行动,我看这天马上就要黑了。”

说着,铁牛四下找石头去了。

段无极回到屋里,用火链将干柴点着,时间不大,那铁牛果然找了三块大石头搬了进来。

铁牛刚将三块石头架好,蒋瑞元就抱着这个装满冰雪的罐子走了进来。

蒋瑞元小心地将罐子放在架起的石头上小心地放好,然后小心地烧起火来。

时间不大,罐子里的冰水就塌了下去,铁牛望着罐子里的水说:“怎么就这么点儿水呀!这够咱们三个人喝么?”

段无极从腰里拿出一个大包袱递了过去。

“铁牛哥哥,你用这个包袱再去收点儿雪去吧,这点水恐怕只够一个人喝吧,我想大家都渴了,这么点儿水那怎么行呢?”

铁牛接过包袱跑了出去,不一嗅儿,就从外边包了一大包袱的雪回来了。

此时,罐子里已经冒出了热气儿,铁牛不住地往罐子里加着冰雪,等这一包袱里的雪加完了,那罐子里的水才将满不满。

段无极望着笑道:“这点儿水还差不多,估计咱们三个人也就刚够喝吧。”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说:“兄弟,不瞒你说。我早就渴坏了。这嗓子里早就冒烟儿了。

若没有这个办法,渴不死咱们三个也差不多呀。

我现在早就没有心慌儿吃东西了。”

蒋瑞元听了笑道:“谁不是呀!咱们彼此彼此。”

段无极听了笑道:“今天晚上咱们使劲的喝。明天说不定什么时候才有水呢。

哎!蒋大哥,这个地方离那居民点还有多远呀?”

蒋瑞元听了摇了摇头。

“多远!怎么也得还有个三天四天的吧。

都说挣两个钱,挣两个钱那么容易吗?每次出来,哪一次不是九死一生呀!

这次遇到你们两个倒是没有遭大罪,不过,这也不好混呀!”

时间不太大,

罐子里的水就开了,段无极见了赶紧将火堆移到了另一个地方,并将炭火也用棍子一点点地扫了过来。

屋子里有了火源,时间不大,这个小屋子也就暖和了起来,此时外边天已经完全地黑了下来。

蒋瑞元跑到外边将马背上的狼肉弄了进来,三个人一边挣着抢罐子里的水喝,一边烤着狼肉吃,等将罐子里的水喝完了,人们的话才又多了起来。

铁牛站起身来。

“我再去弄一包袱的雪来,咱们再烧一罐子热水吧,这不吃东西或许还能坚持个三天两天的,这没有水渴,真的坚持不住呀!”

时间不大,铁牛又提了一包袱的雪回来了,蒋瑞元将罐子重新架好,开始往罐子放雪,段无极重新把火又移了回来。

铁牛与蒋瑞元不住地往罐子里填雪,等把包袱里的雪填完了,蒋瑞元又跑出去弄来了多半包袱的雪,终于才将这个罐子填满了。

等把火烧开了,人们才将火又移到了一边去了。

段无极望着二个人说:“咱们也吃饱了,也喝足了,现在也没什么事儿了,我看咱们还是休息吧。

这赶了一天的路了,相信大家都乏了。”

说完,段无极率先找了墙根儿,时间不大就闲上了眼睛。

铁牛与蒋瑞元一看,好么,这样就睡了呀!

睡的够快的么!

铁牛又跟蒋瑞元闲聊了一会儿天,时间不大,两个人的眼皮也开始打架了。

蒋瑞元笑呵呵地对铁牛说:“铁牛兄弟,你看你的兄弟,毕竟比你小个几岁呀!

你看这么快就睡着了,兄弟,你不困么?

干脆咱们俩也休息一会儿再说吧,毕竟咱们也赶了一天的路了。

兄弟,我出去看看马,回来咱们俩也休息吧。”

蒋瑞元刚走,段无极突然睁开了眼睛。

“铁牛哥哥,你值前半夜呀?我值半半夜呀?”

“啊?兄弟,你没谁呀!”

段无极听了小声地说:“铁牛哥哥,这出门在外的,你谁有一个外人咱们俩一块儿睡能行吗!

万一这小子是个歹人的话,你说咱们俩还有命么?

咱们哥儿俩断头了,这小子倒发了财了,那不冤死了吗?”

“嗯!有道理。

兄弟,哥哥我也确实有点乏了,要不我先睡,你值前班。”

“好,咱们一言为定。给牛哥哥,你就放心睡吧,那我就值前班吧。”

“兄弟,这事儿全都靠给你了,那哥哥我就放心的睡了。”

说完,铁牛也闭上了眼睛。l0ns3v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