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0五:二人夜宿宝秀镇

段无极与铁牛两个人往西南的方向上一路急行,两个人就象出了笼们鸟儿,一边儿说说笑笑一边儿赶路,两个人走的飞快,一般的人就是跑着也赶不上他们俩个呀!

铁牛笑呵呵地说“兄弟,你这脚程什么时候变得这样快了?

哥哥我都快追不上你了。”

段无极纽回头冲着铁牛一笑“铁牛哥哥,你的脚程也不慢呀!

这阵子没少锻炼吧?”

“那是当然了,我若不段炼的话,那还不得让你把我落远了么?

一旦让你落下,你说我什么时侯才能追上你呀?

那样我不就完蛋了吗!

哎,兄弟,在那沙难上跑步,现在我在那沙滩上留下的脚印已经越来越浅了。

兄弟,你呢?”

“铁牛哥哥,不瞒你说,兄弟我在一个月前,在那沙滩上奔跑,已经不留什么痕迹了。”

“是么?兄弟呀,原来你这么厉害了。

怨不得我追不上你呢,原来你进步的那么快呀!

不行,我得想办法追上你,不然这也太丢人了。”

“铁牛哥哥,你追呀!我看看你能不能追上我吧。”

两个人一个在前边跑,一个在后边追,这一追一逐就跑出来了很远很远呀!

一路之上两个人饥餐渴饮,晓行夜宿,每天两个人都坚持走四百来里,经过几天后不间断跋涉,两个人出山西入陕西,直奔西南的方上就奔了下来。

此时虽然已经十月下旬了,但是陕西境内还不十分得寒冷,虽有阵阵的凉风,但是,两个人并没觉得有多么的刺骨。

又往西南走了三四天,这地势那是越来越高了起来,路也越来越崎岖了起来。

翻过了一道摩天高岭,再往前走就进入四川境内了,天气一下子就又变得温暖了起来。

铁牛笑呵呵地说“兄弟,你说奇不奇怪呀!也不知道这条岭叫什么名字,这真是岭南岭北两重天呐!

那岭北已经进入了冬季,这岭南怎么还植被长青呀!早知道这样的话,出来的时候咱们就不应穿这么多的衣服了,你看把我热的。

这往大西南上走,那不越走越热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那个谁知道呀,这个地方咱们又没有来过,谁知道怎么一回事呢?

铁牛哥哥,休要报怨,常言说的好,饱带干粮,暖带衣裳,谁知道咱们出门儿净遇到什么天气呀!

这万一要是冷了呢?你说到那时咱们能怎么办吧?

天气热了,咱们可以把衣裳脱下来背着,冷的时侯咱们还可以穿上,大不了咱们多背上一点儿东西罢了。”

铁牛无奈地点了点头。

“嗯,那好吧,反正是现在也没了办法了。

哎,兄弟,咱们找个地方打听打听吧,这个地方这是哪里呀?

找那虫草咱们应该往哪里走呢?咱们光闷着头儿瞎走,这也不是个办法呀!

兄弟,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呀!”

“嗯!有道理,那咱们在前边找一家客栈住下来吧,一来可以歇歇乏,二来咱们还可以打听打听道儿。

你看这天气也不早了,咱们还是早点儿休息休息吧。

都走了这么多天了,实其早就乏了。

休息好了,咱天早晨咱们正好儿上路。”

两个人在这丘岭间穿行着,终于在前方不远处找到了一个小镇,两个人找了一家客栈,牛家老店落了脚。

店中的伙计一看进来了客人了,连忙笑呵呵地迎了过来。

“二位客官,欢迎你们光临小店,你们二位这是要住宿吗?

给你们说,小店的住宿环境可超级地好呀!你看这四周竹林环绕着,多好的环境呀!

在我们这个地方住宿,一定会让你们十分满意的。”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说“哎,伙计,给我们来个二人间吧。

一会儿我们要早点儿休息的。”

“好!二人间二位。

哎,二位客店,随我来吧。”

说完,这店中的伙计将两个人领进了客房里。

“二位客官,你们二位要点什么?咱们这小店里吃的、喝的都样样不缺呀!要什么你们只管吱声儿。”

段无极听了笑道“给我们来两坛子好酒,上六个好菜。

至于这主食吗?你就随便儿上吧。大饼也行,馒头也好,包子还行。你就看着办吧。”

“好!二位客官,你们等着。一会儿咱们的饭菜就上来了。”

说完,伙计转身出去了。

时间不大,伙计就端着一壶茶走了进来。

“二位客官,先尝尝咱们这小店里的这茶水吧,那饭菜一会儿就做好了,这茶水可是免费的。”

段无极听了倒了三碗,递给了伙计一碗。

“伙计,这个地方是什么地方呀?能不能跟我们说说呀!”

伙计听了一笑。

“二位客官,你们是外来的吧,听口音象北方人。

哎,二位客官,我没有猜错吧?

告诉你们说吧,咱们这个地方属于城都府,咱们这个地方在城都城西边呢,离那城都城大概也就有二百来里地吧。

咱们这个小镇叫宝秀镇,咱们这个地方可交通发达了!

南来北往的商旅都从咱们这个地方走,东来西去的客官都从这个地方过。

哎,两位客官,你们这是要往哪里去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不瞒伙计说,我们家里有一位病人,我们想收购点儿冬虫夏草,我们想着原产地会便宜点儿,因此,我们哥儿俩就过来了。

哎,伙计,你知道那冬虫夏草的原产地在哪儿呢么?”

“知道,知道,每年都有那药材经营商从我们这儿经过,我也曾向他们打听过,再往西走个二百多里,就出了咱们大隋国的边界了。

西边的国家好象叫吐番国,那里的地方就属于他们管了。

他们国内就产虫草,现在去收虫草的人多了去了。

不过,那可是个危险活儿呀!据说那吐番国民风彪悍,无论男女老幼,人人都带着刀子呢,据说一言不合,那就动刀子呀!

据说那个地方到处冰山雪地,极其寒冷,而且时常有雪崩现象。

一旦发生雪崩,那可是九死一生呀!那可是极其危险的。

并且,那吐番国猛兽极多,一不小心就会落入兽口呀!”

“是么?哎,伙计,什么叫雪崩呀?怎么以前我没听说过这个词儿呢?”

“客官,你们真的连雪崩都没有听说过么?那你们就敢闯吐番国么?

你们这胆子也太大了点儿吧。”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伙计,我们要知道的话还用问你么?

伙计,快给我们说说,一会儿我们哥儿俩请你喝酒。

怎么样,给我们哥儿俩说说吧。”

伙计听了得意地一笑。

“雪崩吗,就是雪山上的雪太厚了,上边的雪压着下边的雪,一旦下边的雪顶不住了,就会发生雪崩呀!

你说那雪从几千丈的雪山上溜下来,什么人能跑的了呀!

一旦被雪埋住,那肯定就活不了了,那玩意也太吓人了。

每年去那吐番国倒腾药材的人死的多了去了,每年死在这上边的人也多了去了,你们可得多加注意呀!”

“是吗?那么可怕呀!唉,伙计,那雪崩有什么预兆有没有呀?”

“这个我就不太清楚了。

反正我听人们讲,这雪山快崩的时候,有时候刮一阵微风就发生雪崩,有时候大喊一声也能发生雪崩。

至于有什么预兆,那个我还真不清楚。”

“噢,原来是这样啊!这样说起来那可是危险极了!

那为什么人们还去捣腾这个东西呢?”

伙计听了微微一笑。

“客官,那还用说吗?倒腾那个东西利大呀!

据说倒腾一年就够十年吃的了,你说有这么大的力益谁不倒腾呀?这叫富贵险中求。”

铁牛听了微微一笑。

“我明白了,这叫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呀!

怨不得那虫草这样贵呢?原来是这样呀!”

伙计站起身来对两个人说“二位客官,你们先歇着,我出去看看那饭菜做熟了没有?”

说完,这伙计转身出去了。

铁牛望着段无极笑呵呵地说“兄弟,看起来咱们这个活儿够危险的,咱们千万别把命丧地这儿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铁牛哥哥,这怕什么?富贵危中求吗!不冒点危险那怎么行呢?

再说了,就咱们俩这皮实劲儿。那阎王爷肯定也不喜欢要咱们俩的。

不过呢,既然得到这个消息了,那咱们在去以前,也要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与物资准备。

只有加强防范,才能万无一失。

铁牛哥哥,你说呢?”

“嗯,有道理C,赶明天咱们就按你说的办,缺少什么,咱们提前置办下,准备不好,咱们宁可耽误几天也不提前前去,你看怎么样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也是这么想的,一会儿伙计回来,净准备什么?咱们问问他不就行了么。

他比咱们俩有经验呀。”

“嗯,好,咱们就这么办吧?”

时间不大,那伙计就端着饭菜走了进来。

“客官,这饭菜做好了,开饭了。”

段无极一看,荷!这六个菜是肉菜,一个素菜也没有,主食是小笼包子,一上就上了笼呀!

另外还有两坛子好酒。

伙计笑呵呵地说“客官,这伙食还满意么?”

“满意,太满意了。哎o计,没什么事儿坐下一块儿吃吧,算我请客。”

“这,这怎么行呢!我怎么能吃客人的东西呢?”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伙计,莫非你是怕我付钱时赖账不成么?

放心吧,学不了那个。

来、来、来,坐下一块儿吃,这么多的东西,我们哥儿俩也吃不完呀!”

“客官,你若诚心相让的话,那我也就不客气了。”

说完,伙计跑出去又拿来了一双筷子,伙计打开酒坛子,每人倒了一大碗酒。

伙计一仰脖子就是半碗酒。

“啊!这酒可真好喝呀!来,来!两位客官,咱们共同喝着。”

几个人边吃边聊,段无极着伙计笑道“哎,伙计,你帮我们想想,我们去那吐番国净应该准备些什么应急的东西好呢?

赶明天我们也准备准备,省得到时候耽误事儿。”

伙计想了想说“客观,你们都带着火连呢么?”

段无极听了摇了摇头。

“没有,我们没带那东西,哎,伙计,带那东西有什么用呢?”

“哎呦,我的客官呀,去那吐番国,没这东西怎么行呢?那地方人烟稀少,万一走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你们可以拾些干柴用火连取暖呀!

没这东西,还不得把们们俩都冻死呀!

告诉你们,这火连最好每人准备两套以上,丢一套到时侯还能取暖,也不至于遭难。

两位客官,你说我说的对不?”

“嗯,有道理,唉,伙计,你这店中买火连不?”

“卖呀!二位客官,你们要几套?”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你给我们每个人来上三套吧,这些小玩意儿也值不了几个钱。”

“好!一会儿我给你们准备去。”

“哎,伙计,你看我们还准备点什么呢?”

“嗯,打猎的兵器你们有了,别的东西似乎也不差什么了吧?

你们是从北方来的,按说这衣裳你们带伯也差不多了,冷了你们再穿吧。

另外,就是你们多带些干粮,到了实在没办法的时候,你们可以啃上几口,别的我看就没什么了。”

三个人吃了晚饭,伙计笑呵呵地说“客官,你们早点儿休息吧,毕竟走了一天的路了。

今天我就先告辞了。”

“嗯,伙计,你随便儿。

哎,伙计,这不是还剩下了半坛子酒呢么?

你把它拿回去夜里喝去吧,我发现你挺喜欢这东西。”

“哟,客官,连这个你都看得出来呀!真是了不起呀!

不错,我就爱这么一口儿,客官,那就谢谢你了。

这半坛酒那我就拿走了。

二位客官,缺什么只管吱声儿,咱们这小店里就是没有的话,我也愿意为你们白跑腿儿。”

说完,这伙计高高兴兴地提溜着半坛子酒走了,不一会,那伙计又把剩下的饭菜都拾缀了下去。

伙计笑呵呵地说“二位客官,你们还喝茶不?要不我再给你们弄一壶来?”

段无极摇了摇头。

“算了,伙计,我们不渴,也就不麻烦你了,伙计,咱们赶明儿再见吧。”

“嗯,既然这样的话,那你们就上门儿吧,今天晚上我就不再过来了。”

说完,这伙计退了出去。

两个人将门儿上好,立刻就躺在床上休息了,时间不大,两个人就都沉沉地睡去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