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0三:三祖爷爷病重,无极、铁牛寻虫草

吃了晚饭,段无极站起身来。

“爹、娘、大哥、大嫂、金花,今天我确实也累了,我回房休息去了,你们聊吧!”

说完,段无极从正屋里走了出来,回了自己的西厢房了,段无极上了炕,立刻盘膝坐在炕上开始了修炼。

第二天的早晨,段无极依然是早早地起来出去长跑去了,回来仍然在院子里练习武艺。

一切的生活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一家人和和睦睦地生活着,一切生活显得那么的平静而安逸。

时间一晃就半个多月过去了,段无极这段时间过的安心而又平静。

这天早晨,段无极长跑回来刚吃了早饭,还没来的及出去练武呢,二爷爷段迎春急匆匆地走了进来。

段无极见了赶紧让坐。

“二爷爷,赶紧坐,哎,二爷爷,有什么事儿么?

爹,我二爷爷过来了,你赶紧出来一下吧。”

段延庆在里屋听了走了出来。

“二叔,好长时间不见了,今天来有什么事吗?有就赶紧说。”

“延庆呀!你三爷爷病了!而且病的还不轻呀!

我怕他是闯不过今年去了,因此,我特意过来通知你们一声儿。”

“是吗?三爷爷最近怎么了?以前不是身体挺好吗?

这怎么就突然病了呢?”

“唉!岁数就是有点太大了,这都十八多岁的人了。

谁知道好端端的就怎么病了?

大家都知道,人活七十古来稀,这都超过了圣人的年纪了。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呀,延庆呀!

抽时间你们过去看看去吧,他老人家太想你们一家人了。”

段延庆听了眼泪刷刷地掉了下来。

“三爷爷为人厚道,以前对我们家帮助颇多呀!

这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呢?

唉,真是没有办法呀!

无极呀!赶紧叫上你哥哥,你嫂子他们,咱们一家人马上过去吧。

再不见个面儿的话,以后恐怕再也见不着了。”

段无极答应一声走了出去,时间不太大,段延庆一家人就都到齐了。

大家一听说三祖爷爷快不行了,眼泪都纷纷地落了下来。

段延庆不住地摇头叹息呀!

“唉!你三祖爷爷可真是个大好人呀!怎奈年纪也实在有点儿太大了,这么大的岁数了,这也是没有什么办法的事儿呀!

走吧,咱们都过去看看他老人家吧。

能见他老人家最后的一面儿,跟他老人家说上几句话儿,那也是最好的。”

一家人来到段家集,走进三祖爷爷家,只见院子里站了不少的人,人们三三两两地小声议论着,也不知道人们说着什么。

一家人跟着段迎春走进正房,直奔三祖爷爷的屋子里走来。

进了屋子一看,只见三祖爷爷正在炕上躺着呢,屋里生着炭火盆,屋里还算挺暖合的。

三祖爷爷一见段延庆一家人走了进来,要挣扎着坐起来。

段延庆见了赶紧一把扶住了。

“三爷爷,你老人家这是怎么了?这怎么就突然病倒了呢?

今天我们一家人全来看你老人家来了。”

三祖爷爷听了勉强一笑。

“延庆呀!你们一家人全过来了?三爷爷我没有什么大事儿,就是年岁有点儿太大了。

最近中了点儿风,这不是就卧床不起了么?

没事,没事,挺一阵子说不定就挺过去了。

延庆呀!你们一家赶紧坐吧。”

段无极一看三祖爷爷这模样儿,脸色焦黄,嘴辱发青,就知道病的可不

轻呀!

时间不大,三祖爷爷就又沉沉地睡过去了,屋子里顿时又陷入了一片死一般的寂静呀。

段无极望着段迎春“二爷爷,三祖爷爷病了,没有请郎中给他瞧瞧么?”

“瞧了,怎么没瞧呀!”

“那郎中说什么呢?”

“那郎中说你三祖爷爷毕竟年数太大了,气血两虚,也没有什么别的太大的毛病。”

“那他给开了什么药物了么?”

段迎春听了苦笑道“怎么没有开药呀!只是这药物也太昂贵了,咱们这小家效的有点儿吃不起呀!”

“开的净什么药呀?能不能给我说说呢?”

“嗯,有人参,有灵芝,还有虫草,还有鹿茸,就是这几位药材,让给他熬了当茶喝,慢慢地就补过来了。”

“噢,有方子就好,那药买回来了么?”

“买回来了十副药,光银子就花了五百两呀!你说这一天两副药,你说谁能花得起呀!

也不知道多少副药才能好了呢,真是愁死人呀!”

段无极听了冷笑道“二爷爷,这百两银子对你们家不应该不算什么大事儿吧!

你们家不会穷的连五百两银子都没有吧。”

“三千两千两的银子还是有的,但长期的这样下去,那哪是个头儿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让我长青哥哥、长虹哥哥、长皓哥哥他们哥儿仨一个人出一万两。

咱们先治着,花完了我们家兜着,这总可以了吧。

这气血两虚一般情况下是要不了人命的。

二爷爷,不是我说你,你这老当家的,怎么连这么点儿小事儿都摆不平呀?”

柳菜花听了一拽段无极。

“二蛋,少说二句吧。这有你什么事儿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怎么没我的事儿呢?别忘了,我是咱们段家新任的族长,你说这事儿我不说谁说呀?”

正在这时,铁牛一家人也走了进来。

铁牛小声地跟屋里的所有人打着招呼,段迎春坐在炕上不住地唉声叹气呀。

段迎春望着段无极低声地说“这给你三祖爷爷治病的药钱,我们家还出的起的。

不过吗,就是这冬虫夏草不好买,这东西还十分的金贵,你说这一断货,这不就要了你三祖爷爷的命了么。”

段无极想了想说“哎,二爷爷,这有何难的,咱们从原产地掏换点儿不行么?

何必从那药材铺里买呢?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呀。”

“从原产地去买?这个行么?”

“怎么不行呀?只要咱们把那原产地打听出来,我就不信买不回来货物,这离过年不是还有二个多月吗?

我就不信这段时间咱们还把货物买不回来。

二爷爷,打听好咱们这个地方上好的冬虫夏草多少钱一斤,明天我就出发去买。”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说“兄弟,要去咱们哥儿俩一块儿去。

哥哥我给你做个伴儿。”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铁牛哥哥,你不陪着我嫂子在家过日子,你去干什么去呀?”

“兄弟,你也知道,哥哥我是个闲不住的人,这在家中待时间长了心就烦,没事儿出去走动走动多好呀!

再说了,三祖爷爷以前对我们家不错,以前他老人家光帮助我们一家人了。

你说现在这日子过富裕了,我们怎么能忘了他老人家的大恩大德呀!

那样不是太没良心了么?”

“嗯,即然这样说,那好,明天咱们准时出发。

哎,铁牛哥哥,去的时侯别忘了从家里带上三千两银子,听清楚了吗?”

“嗯,我

听明白了。”

段无极对段迎春说“二爷爷,你也别闲着了,赶紧去那药铺打听打听去吧,不然,赶明天我们知道往哪个方向上走呀!”

段迎春听了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行、行、行!我马上去照办,你们先在这儿等着,一会儿我就回来了。”

说完,段迎春急匆匆地走了出去。

段延庆一家人与铁牛一家人坐着说着闲话儿,等着段迎春的消息,一个时辰后,段迎春急匆匆地走了进来。

“无极呀!刚才我出去已经打探清楚了,这虫草现在药铺里是一千两银子一斤,这东西生长在咱们这大西南的高原之上。

那个地方不属于咱们大隋国的国界,那个地方似乎叫什么吐蕃国。

具体是不是发这个音我也说不太清楚。

那个地方这东西或许会便宜些。”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好,好!二爷爷,这个事儿我知道了,二爷爷,这个事儿你就别管了。明天我和我铁牛哥哥就出发。

哎!二爷爷,家里缺银子不?缺银子尽管到我们家去取,缺多少你拿多少,咱们家现在不缺这个东西。”

段迎春听了笑道“短时期我们家还不缺那东西,缺了我再从你们家拿去。

哎,无极呀!你们这次前去,我给你们支三千两银子吧,出门没有银子怎么行呢?”

段无极听了一笑。

“二爷爷,银子的事儿你就别管了,我们家也不缺那玩意儿。

再说了,给三祖爷爷看病,我们两家那也是义不容辞的,哪还用的着你出银子呢?”

“这,这怎么好呢!我们家那能让你们家花银子呢?这多不合适呀!”

段延庆听了笑道“二叔,这有什么合适不合适的?这两个小钱还是让我们两家来出吧。

我的主意也是,无说如何也要把我三爷爷的命保住,二叔,有什么困难只管吱声儿,这事儿即然我知道了,那我段延庆就不能不管。

无极呀,走,咱们回家准备准备吧,明天早晨你们准时出发。

俗话说的好,救命如救火,这事儿可耽误不得呀!”

说完,段延庆带领一家人直奔家中走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