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八十:段家集,铁牛办喜事(三)

段无极领着三个哥哥来到柴绍坐的这个屋子里,哥儿几个坐在一块儿这个山吹海聊呀。

铁牛收屋里端出来了花生、二盘酱牛肉、一盘猪头肉、一盘小驴儿肉、一盘小炸鱼儿、一盘炸虾、一盘素十锦菜,并搬出来了两坛子酒来,哥儿几个又喝上了。

大家是边吃边喝边聊呀,气氛十分的热烈。

段无极望着柴绍说:“柴大哥,你也该娶亲了吧?

都知道你要娶的是咱们留守使大人的千金,这怎么光听打雷,又见下雨呀!

说,什么时候娶亲吧,别闷着我们哥儿几个了。

咱们可是最好的哥儿们呀,这不说实话怎么也说不过去吧?”

柴绍听了苦笑道:“兄弟,不是哥哥我不说,其实现在还没定起来什么时候办呢,若定起来的话,哥哥我还能瞒着你们么?

我还指望着你们给我拿礼呢。

定起来以后,哥哥我第一时面通知你们还不行么?”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嗯,这还着不多,咱们就这么说定了。

哎,柴大哥,琢磨琢磨还有什么发财的门路不?咱们总不能在家里坐吃山空吧?”

段长青、段长虹、段长皓他们哥儿仨听了也一个劲的起哄。

“是呀!柴大哥,你现在别肥鸡胖鸭子的在家里一眯没事儿了,我们哥儿几个想钱都想疯了。

这事儿你可不行不管呀!”

柴绍听了苦笑道:“你们以为想个钱那么容易吗?

要是真那么容易的话,这天底下哪还有穷人呀!

别人不知道,无极我还不知道你吗,自从咱们贩马以来,你挣的银子怎么也比我挣的银子多吧?

你若是谁你困难的话,恐怕鬼不不信吧。”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我又没说我穷的要死,我只是闲不住,一闲在了就想找个事儿干干。

当然了,就是十年二十年的不干事儿,咱们吃的喝的也不发愁。”

柴绍听了笑道:“兄弟,说实在的,你的小日子过的比我滋润呀!

你说咱们哥儿几个谁比的了你呀!

虽然这俩年我也挣了几个钱,但我没你挣的多,但我开支可比你大的多呀!

你说你缺钱,这谁信呀?

不过呢,即然你们哥儿几个提出来了,那下来容我想想吧。

等我想出来了,咱们哥儿几个再一块儿干吧。”

几个人听了点了点头。

“嗯,好吧,柴大哥,我们哥儿几个就听你的好信了。”

哥儿几个连吃带喝,不一会儿就吃足吃饱了。

铁牛撤下残席,又换上了茶水,几个人一边喝茶一边闲聊,时间不大,段延庆与铁牛的老爹走了过来。

“无极呀,你出来,咱们商量点事儿吧。”

段无极站起身来。

“几位哥哥,你们聊着,我出去一下,过一会儿我再回来吧。”

柴绍听了笑道:“兄弟,即然有事儿,那你赶紧去吧,怎么也不能耽误了正事儿呀!”

段无极跟着他们来到另一个屋子里,这个屋子里没有外人,段无极的母亲及哥哥都在屋里坐着呢,铁牛的娘在在场。

三个人走进来后,段延庆望着段无极说:“无极呀,你看铁牛明天就要结亲了,根据咱们这个地方的风信习惯,这新喜妇不能提前进婆家。

象这娘家远的喜妇,得临时暂找一家人家暂居着,到时候再抬着花轿从那家人家抬去。

这是老祖宗留传下来的传统,这个规距咱们也不能破。

移风易俗终究不好,咱们也不坏那个先例。

这亲娘子到底去谁们家好呢?说白了也就两家合适,一家是咱们家。

另一家是你三祖爷爷他们家。

咱们三家儿一般远的地头儿,在哪家儿都行。

刚才我们征求了一下新娘子的意见,她说愿意住到咱们去。

她说你是媒人,住到咱们家最合适,无极呀!你看这事儿呢?”

段无极听了一笑。

“她愿意住倒咱们家里,那就让她去呗,这有什么可说的?

一第我是媒人,第二我跟我铁牛的关系又都这么好,你说她住咱们那,我还能说什么?”

段延庆听了笑道:“行,那就这么决定了,哎,内当家的,那你就领着她们过去吧,反正咱们家屋子多的是。”

柳菜花听了笑道:“行、行,那我就领着他们过去了,你们父儿仨就还在这儿混饭吃吧。”

段无极望着自己的老爹问:“爹,还有别的事情么?”

“没了,就这么一件事情。”

“没事儿了,那我就过去了。”

“嗯,你去吧。陪着他们说话儿去吧。”

段无极从这个屋子里退了出来,又回到了原来的那个屋子里,哥儿几个接着山吹海聊,吃过饭饭后,门口儿上的唢呐就响上劲了。

这亲戚来了一波儿又一波儿呀,段无极见了笑道:“铁牛哥哥,你们家的亲戚可真多呀!

怎么这么多的亲戚呀!”

铁牛听了笑道:“我娘他们兄弟姊妹们多,我们家穷时,这此亲戚都不怎么来往,现在这日子过的富裕了,这亲戚自然也就多了起来了。

这叫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现在我才理解这句话儿的含义了。

这话儿可一点都不假呀!”

太阳快要压山时,门口的唢纳又滴滴哒哒地响了起来。

段无极听了笑道:“哥哥们,我居计这是单大哥他们到了,走吧,咱们都出去迎接迎接吧。”

哥儿几个站起身来走出门外,果然,那单雄信领着王伯当、谢应登、齐过远、李如辉、金甲、俜还有单轴、单面、出现在了门口。

铁牛领着自己的几个小弟兄们赶紧出面迎接呀!

时间不大,那铁牛的老爹、老娘也从屋里接了出来。

铁牛笑呵呵地说:“单大哥,各位好哥儿们,你们怎么才来呀!赶紧里边请吧,就差你们哥儿几个了。

走吧,咱们屋里喝茶去吧。”

单雄信他们把马匹让赶过来的人将马匹牵走了,然后跟着铁牛他们几个进了屋子。

嗬!这屋子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这个屋子一下子进来了十几个人呀,屋子里能不热闹吗,大家三三两两地说着闲话儿,彼此进行着勾通。

时间不大,酒菜就上来了,这么多的人,整整摆了两大桌呀!

这铁牛家也是好面子的人家,这酒席之丰富那就不用说了,每个桌子上的菜都是好几十个呀!

大家围着桌子吃了饭,又喝了一会儿茶,单雄信用手一拉铁牛。

“兄弟,你出来,哥哥我跟你说会话儿。”

铁牛听了立即跟着单雄信出去了。

铁牛的老爹走了进来,笑呵呵地用手一拽段无极。

“大侄子,你出来一下,老叔跟你商量个事儿吧。”

段无极跟着老铁的老爹走了出来。

“老叔,什么事儿,你尽管说吧。”

“无极呀!你看我们家办事儿,这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亲戚,我家的房子虽然不少,可还是有点儿不够住呀!

你能不能把你们那些哥儿们领你们家住一宿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以为什么事儿呢,这事儿还不好说么?

老叔,这些事儿你就别管了,我家别说安排这么几个人,再多个十个二十个也也没问题的。”

“那老叔就谢谢你了。这事儿你一定给我办好呀!”

“老叔,这事儿你老就别管了,这事儿就靠地我了,出了什么差错,拿我是问还不行么!”

段无极回到屋里,只见单雄信与铁牛都回来了。

几个人正在一块儿聊天呢,段无极笑呵呵地说:“对不起,我铁牛哥哥家办喜事,这房子有点儿紧张,大家委屈委屈,跟着我到我家睡觉去如何呀?”

单雄信听了笑道:“行呀,还是你们家宽敞,房子又多,人口儿还少。

还是住你们家便方便些,兄弟们,咱们走着,咱们走了,人家这儿就安定了。”

铁牛见了笑道:“各位,实在对不起,委屈了你们了,各位多包含包含吧。”

“铁牛兄弟,说什么呢?就咱们哥儿们的感情,你就是让我们睡到大街上,我们都不带有怨言的。”

段无极笑呵呵地说:“那咱们就走吧,也就三里多里,咱们走回去算了。”

“行呀!溜哒过去更好,这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

十几个人说说笑笑地跟着段无极直奔段家庄走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