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七十七:无板路州送请贴

第四天的早上,段无极一家人刚吃了早饭,门外就响起了车马的声音,接着马车一停,铁牛的老爹就领着铁牛与侯银瓶走了进来。

铁牛的老爹望着段延庆夫妇说“大哥、大嫂,我们家已经决定了,大后天给他们小两口儿成婚,一会儿你们一家人都过去吧。

你们家现在是咱们这方圆十几里的第一大旺族呀,你说你们家不去的话,那我们家这婚事儿能办热闹了么?”

段延庆听了笑道“兄弟,你也太高抬举我们家了吧,我们家哪有那么高的声旺呀!”

“哎呦!我说大哥呀!不是兄弟我夸你们家,这方圆百十里谁不知道这段家庄上的段家呀!不知道的除非是个白痴。”

段延庆听了笑道“嗯,这段家庄我这段家有名儿,可段家集你们段家就没有名儿了么?

咱们俩家差不了多少吧。”

“嗯,段家集我们家按说也有个小名儿,可怎么也不能跟你们家相提并论呀?我们家跟你们家比的话,怎么也差着一大块呢。

大哥,你说是吗?

你们家娶儿喜妇,是那少王爷亲自打的灯笼,这事儿早就在咱们这方圆几里都传开了,你说谁比得了你们家呀!”

段延庆听了笑了笑无言以对了。

“行,行,换换衣裳我们马上过去吧。”

铁牛的老爹冲着铁牛一使眼色,铁牛赶紧笑呵呵地说“银瓶呀,这就是无极的父母,咱们的大伯与大娘,你还不过去见个礼去么?

这几年咱们家之所以能发达,全凭咱们家沾人家的光呀!”

“是么?”

候银瓶紧走两步,来到段延庆夫妇的面前跪倒施礼。

“大伯、大娘,一向可好呀!银瓶拜见你们二老。”

俩个人见了连忙站了起来。

“闺女,不必多礼,快快起来呗。”

柳菜花望着侯银瓶说“哎呦!阿花呀!你瞧这闺女长的多俊俏呀!

真足百里挑一的美人坯子呀!铁牛呀,这下你算是有了福了,将来好好地过日子吧。”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说“这还不是我兄弟给我挑的吗?他的眼光儿还差的了么?

他是我们俩的大媒人呀。”

说实在的,这侯银瓶的确长得够漂亮的,弯弯的眉毛,大大的眼睛,一笑还有两个酒窝。

消瘦的身材,显的即挺拔而又窈窕呀,还真是要怎么好看,有怎么好看呀!

候银瓶一拽那铁牛说。

“哎,还不将咱们带来的四色礼拿进来么?”

铁牛听了奔了出去,时间不大,铁牛就将一片猪肉,一只腿好的整羊,一只退好的大鹅,一蓝子鸡蛋放在了桌子上。

段延庆见了笑道“铁牛呀,你拿这些东西干什么?

咱们家缺这点儿东西吗?弄回去,弄回去,都弄回去。”

铁牛的老爹听了笑道“大哥,你以为这些东西是给你的么?不是,这些东西是给无极的。

咱们这一带不是有这么个风俗么。头结婚前要先谢媒人的,否则,办喜事儿是会方媒人的。”

“是么?即然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家就收在吧。

哎,兄弟,写好了请贴了么?”

“还没有呢,铁牛,还不快拿出请贴来,让你大伯与你的长生哥哥紧赶给写写。”

铁牛答应一声赶紧把请帖拿了出来。

段延庆看了一眼,对站在身旁的段长生说“长生,还不赶紧去写去?

这点儿小事儿还需要为父亲自动手写吗?”

段长生听了,立刻拿着请贴回自己的屋子写请贴去了。

铁牛笑呵呵地对段无极说“兄弟,麻烦你今天去给单大哥送个信儿去吧,他那儿道儿比较远,也只有你对他家比较熟习,你去是最合适的了。”

段无极听了微微一笑。

“行、行,没问题,我换换衣服马上就去,铁牛哥哥,这事儿你就别管了。”

说完,段无极换衣裳去了。

换好衣裳段无极走了进来,段无极走进屋里,拿了给单雄信的那张请贴装进了怀里,然后从牛棚里牵出自己的马匹来。

段无极背好宝剑翻身出马,立刻打马直奔路州府八里二贤庄儿赶来。

一路之上段无极打马急急如飞,恨不得一下子见到自己的好朋友呀!

几百里的路程,太阳还没有压山的时侯就赶到了。

故地重游,段无极别有一番心情呀!来到单雄信家的门前,段无极跳下马来,段无极走上前去拍打门环。

时间不大,大门打开了,仆人单轴儿从里面走了出来。

这单轴儿多次去段无极家,能不认识吗?

这单轴儿见了段无极赶紧笑呵呵地上前施礼。

“段少爷,你今天怎么来了,快快里边请吧。”

段无极笑呵呵地对单轴儿说“哎!轴儿哥哥,你家单二员外在家吗?”

“在,在家呢,前天才回来的,你找他有什么事儿么?”

“自然是有事儿了,我的铁牛哥哥要成婚了,我送请贴来了,轴儿哥哥,你进去给我通禀一声儿行不?”

“嗨,段少爷,你又不是外人,通禀什么呀?咱们直接过去不就完了吗?

来、来,我给你牵着马,咱们里边请。”

“这,这合适么?”

“嗨!这有什么合适还合适的?赶紧里边请吧。”

无奈何,段无极只好跟着单轴儿迈步走了进来。

刚进院子,单轴儿就高生喊道“二员外,你出来看看谁来了。”

“谁来了?瞧你这大呼小叫的。”

说着,单雄信迈步从屋子里走了出来。

单雄信一看是那段无极来了,紧走两步一把将段无极抱住了。

“兄弟,你怎么来了?自从上次分别后,这一别就又是好几个月了吧?

贤弟,快快里边请,今天咱哥儿们非得好好地聊聊不可。

单轴儿,还不赶紧张罗上茶!”

单轴儿答应一声跑了下去。

单雄信拉住段无极的手说“贤弟,走吧,随我进书房吧。

今天晚上咱们俩非得好好地喝上两杯不可。”

段无极跟随单雄信走进书房,两个人刚坐好,那单轴儿就端着茶壶进来了。

单轴儿给两个人倒上茶水,刚要退出去,单雄信叫住了他。

“单轴儿,告诉厨房,今天晚上多准备几个好莱,今天晚上我要与无极兄弟痛饮一番。”

单轴儿答应一声出去了。

段无极从怀里拿出请贴递给了单雄信。

“单大哥,大后天我的铁牛哥哥要成亲了,让我送请贴来了,你看看吧。”

单雄信接过请贴看了看,就放在了桌子上,单雄信笑呵呵地说“日子过的可真快呀!这一眨眼的功夫,这铁牛也该成亲了。

唉!真是人生如梦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有什么呀!常言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男婚女嫁寻常事,这没什么可稀奇的。

单大哥,你说呢?”

“嗯,有道理。兄弟,还是你聪明呀!来、来,兄弟,咱们喝茶。”

两个人一边喝茶,一边闲聊天,那真是天上地下无所不聊呀!

两个人一边闲聊,一边等着晚饭。

聊来聊去又聊到正题上来了,段无极望着单雄信笑呵呵地说“单大哥,最近混的好么?有没有什么为难招窄的地方呀?”

单雄信听了摇了摇头说“唉!怎么说呢?

按说最近混得还不错,各种生意也还算顺当,只是有一件事儿挺烦人的。”

“什么事儿?能不能给我说说呢?”

“事情是这样的,按照咱们这绿林道上的规距,这绿林总瓢把子的位置并不是每个人长期占居着,而是每年一选呀!

每年的九月初九,在咱们的临潼山中举行一次会盟大会。

大会期间推选出明年的下一界绿林总瓢把子。

兄弟,你对这江湖不十分了解,这绿林道上什么样的人都有呀!

杀了人的强盗,滚了马的响马,这江湖大了,各色人等那也是五花八门呀。

所谓会盟,就是争夺这绿林总瓢把子的位置,这争夺总瓢把子讲究的是什么呢?

讲究的就是谁的拳头大,谁的拳头硬呀!

这会盟会上实行就是一次比武大会呀!

你要想当总瓢把子,你必须把其他的人都打服,都镇住,否则谁会服你呀?

你看咱们这西山境内,为什么这以前的绿林总瓢把子一个也没有了么?全都让人杀了。

哥哥我自持武艺还可以,但我也十分地发愁呀,一旦会盟失败,这丢了总瓢把子位置是小事,弄不好命都没了。

哥哥我正为这事儿犯愁呢。”

“是么?哎!单大哥,这比武会盟讲究什么规距么?”

“这有什么规距不规距的?这纯碎是以武服人,致于人员伤亡的事儿,那是死了活该,哪次会盟不死好多的人呀!

这又有什么法子呢?

这段时间,咱们山西境内又出现了两股大的势气呀,一股就是那大同府的铁掌帮,另一股就是塑州府的凌霄剑客楚江涯为代表的一股势气。

这两派势气十分的厉害,都有那十分历害的领军人物呀,这次会盟,咱们这点势气恐怕够呛呀!”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单大哥,用的着我们哥儿们帮忙不?若用的着尽管吱声儿。”

单雄信听了哈哈大笑。

“若有贤弟你们帮忙的话,咱们赢的希望恐怕还是有的。

不过,我就是怕铁牛结了婚以后再也不肯出头了,你说谁愿意过这刀头舔血的日子呀!

兄弟,你说是不?”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个也不尽然,就是不结婚,谁的命也是命呀,没有哪个人愿意去死吧?

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话儿一点也不假呀!

单大哥,这次去了,你找机会跟我的铁牛哥哥透露透露吧!

他去与不去,那我就不敢保证了。这就看你们的交情了。”

单雄信听了点了点头。

“嗯,你说的也有道理。那行,那我去了找机会亲自给他说说吧,他去与不去就看天意了。”

时间不大,厨师就把做好的酒菜瑞了上来。

段无极一看,嗬!这酒菜还挺丰盛的,光肉菜就不下于二十个呀!素菜也有大十几个呀!

单雄信见了笑嘻嘻地说“兄弟,你看这酒席都摆上来了,那咱们还等着什么呢?

来吧,咱们赶紧坐吧,反正今天也没有外人,就咱们哥儿俩。

吃了饭,咱们哥儿俩喝口水,然后一眯哒,你说这有多好呀!

兄弟,你说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这是客随主便,你说怎么着就怎么着吧。

不过,单大哥,我可告诉你,最近我可不怎么喝酒呀!

吃了饭,我还得修炼呢,这喝多了不就完了蛋了么。”

“是么?那兄弟你随便儿,你说不喝了咱们就不喝了,这行不?怎么也不能耽误了兄弟你修炼呀!

咱们练武之人最忌讳这个,兄弟你随便,到了我这儿你还客气什么呢?”

两个人坐好后那是连吃带喝呀!酒足饭饱之后,俩个人又说了一会儿闲话儿。

段无极笑呵呵地对单雄信说“单大哥,时候也不早了,赶紧给我按排住宿的地方吧。

我还是早点休息吧,明天回去以后还有好多的事儿呢。”

“是么?嗯,结婚办事儿就是麻烦,一些琐碎的事儿都得办。少了那样儿还都不行。

那好吧,贤弟,随我来吧,今天晚上咱们哥儿俩住在一块儿。”

段无极跟随单雄信来到一个房间里,段无极一看,嗬!这小屋子收拾的够漂亮的。

只见屋子里窗明几净的甚是干净,屋子的靠南边有一张大八仙桌子,桌子上放着茶壶茶碗,桌子旁放着四把椅子,屋子靠北边是大炕,炕上有几床锦绸的被子,炕上还吊着一个硕大的蚊帐。

段无极见了笑道“单大哥,这小屋子打整的够漂亮的吗,单大哥,我不管你了,我洗洗我先睡了。”

单雄信听了笑道“兄弟,你随便,反正哥哥我还得去喝会儿才睡呢,睡早了我也睡不着。”

说完,单雄信转身又出去了,段无极洗了洗立刻爬上了炕,然后盘膝坐好,时间不大,段无极的呼吸就变得若有若无了。

头顶的一团白色的雾气又慢慢地升起来了,不一会儿段无极就沉醉于修炼之中了,单雄信什么时候回来的,他是连知道也不知道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