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七十六:晚饭时,无极演说外游厉

一家人坐在一块儿吃了晚饭,段延庆望着段无极问道:“无极呀,现在也没什么事儿了,给我说说你这些牲口与银子怎么挣来的吧,让咱们一家人都明白明白。”

“怎么来的?这是咱们当今万岁亲自给的,即不是偷来的,也不是抢来的。”

“啊?你见到皇帝了?”

“嗯,那还假的了么?那皇帝是个花白胡须的胖老头儿,不过我看着这个人也还可以,是个很不错的人。”

“那皇帝为什么要赏赐你呀!你不是拿话蒙我们呢吧?”

段无极笑呵呵地从腰里拿出自己的腰牌及其一些证件放在了桌子上。

“爹,你们别不相信,你们看看这个吧。”

段延庆听了拿过来看了又看,看罢多时又传给了段长生。

“长生呀,你也看看吧。”

“啊!兄弟,这么说你现在已往成了将军了?

怎么,你这将军可有俸禄吗?”

段无极听了摇了摇头。

“我这是光挂牌的将军,除了有这些东西,一切都没有。

老皇帝就赏赐了我这几头牲口,还有一万两银子,还过这些东西也就不少的了。”

段延庆听了笑呵呵地问:“你这大块的银绽不是整一万伍千两么?那五千两银子哪来的?”

“另外五千两银子是我的邱大哥他给的。”

“啊?我说小子,谁的银子你都敢要呀?”

“我要怎么啦?我不要他还不干呢。你以为我这银子是白拿他们家的么?

俗话说: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我这与他们家消了灭了,他给我区么点儿银子多么?”

柳菜花问:“小子你怎么与人消的灾呀?今天夜里也没事儿,你就跟我们学学呗。”

“我和我的铁牛哥哥不是接新喜妇去了么,我们俩赶到新娘子家,我们给了人家家里彩礼钱,我们哥儿俩在那儿也没事儿,我们哥儿俩说也没什么事儿。

就打算去京城玩了几天去吧,到了京城你我们哥儿俩去哪儿吧?

这两眼一摸黑的,我们没地方去,我们俩只好投奔邱王府,说来事也凑巧,我们去了以后,正赶上那老王爷被政敌所害,被迫着领兵去驰援边关,那个关口叫独龙关。

你猜怎么着,那老皇帝只给老王爷派了一万名步兵,有点儿军马也就千数来匹。

派了两员副将也没什么能耐,你说这能打仗么?

那老王爷父子都做好了为国捐躯的准备了。

你说我们哥儿俩都是那练武之人,你说我们知道了这事儿能不管么?

我们哥儿俩只好挺身而出,拔刀相助,在边关与那突厥人作战呀!

经过大小数次战争,我们才纽转了战局呀!

在那战场上,我们哥儿俩奋力杀敌呀!那凶险劲就甭别了。

这得胜归朝,那老皇帝不是就赏了我们这么一点东西吗,老王爷一家人也觉的过意不去,不是又给了咱们家这么点儿布匹与五千两银子吗。

至于那些乌七八遭的散碎银子与那点儿黄金,是我从那些突厥人身上搜出来的。

事情就是这样的。

娘呀,你把这些手续保存好吧,说不定将来咱们还能用的着这些东西呢。

这个将军的腰牌么,我就挂在身上吧。”

柳菜花听了点了点头。

“行、行,娘给你保管者,这万一要用着了呢。”

段延庆听了笑道:“内当家的,这个东西你可千万得保管好呀!这东西不是万一能用的着,而是时时刻刻地保佑咱们家呀!

有这个东西,就能证明咱们家是忠于朝庭的,就建犯上点小错误,朝庭也会看在咱们有功的份上原凉咱们的。

平时咱们家遇到了什么事儿的话,你死拿着这个东西上堂的话,那县大老爷见了咱们还得客客气气地呢?”

“嗯,这个我深有体会,几个月前,我和二蛋去他舅舅家去,有一个县太爷的兄弟把二蛋他舅舅打了,这小子领着他舅舅找到了人家去了。

到那儿三下五除二就把人家给胖揍了一顿,当时可把我吓坏了。

我总以为闯了大祸了,那县大爷立刻就派捕快去那儿捉我兄弟与无极他们走了。

没成想咱们家这二小子连捕快头都给打了。

你猜最后怎么着?最后那县太爷竟亲自陪礼道欠,这事儿才算完了,你说咱们家这牌那是顶多大的事呀!”

段延庆听了笑道:“无极呀!没想到你还有这么一段儿光荣史呢?你们怎么谁也没给我学过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学那些有什么用呀?在让你担心,娘,你说是吧。”

段延庆听了笑道:“小子,你引是挺考顺的吗,不过呀,你已经还是少给我惹事儿为好,无极呀,你给我听清楚了么?”

“爹,谁惹事儿了?那不是事情逼到那了吗?

你说一个小小的县令的家属,他娘的仗势欺负我舅舅,这说这事儿我能把两眼一合不管么?

那不是也太窝囊了么?”

段延庆听了摇了头没有再说话。

牛阿花听了笑道:“兄弟呀,以前听我哥哥说你这个人相当的厉害,没想到你竟然这么厉害呀!

怨不得咱们家这么兴旺呢,原来都是你罩着呢!”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大嫂,你说我厉害什么呀?我就是再厉害,还不是你管着我呢吗!”

“哎呦,兄弟啊,你可真会说呀。我哪管得了你呀。你可别太高抬我了。”

段无极又喝了口水。

“爹、娘、哥哥、嫂子、金花,你们聊吧,我回我的屋子修练去了,咱们别的时侯再聊吧。”

说完,段无极站起身来迈步回了西厢房。

段延庆望着一家人苦笑道:“咱们家无极这可是真厉害呀!也不知将来他为咱们家带来什么?

是无尽的灾祸呢,还是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呢?”

柳菜花听了笑道:“那谁知道呀!咱们只有听天由命了,谁叫是咱们生的他呢,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唉!一切无缘吧,就是现在死了我也不怪他,反正也享了这么两年的福了,比那吃糠咽菜苦活几十年也强呀!

好了,咱们大家都睡觉去吧,时侯也不早了。”

段无极回到西厢房,立刻盘膝坐下开始了辛苦的修炼呀,时间不太大,段无极就又沉浸在了修炼之中,直到天快蒙蒙亮时,段无极才合衣躺下睡了一会儿。

天亮以后,段无极绑好沙袋,又开始出去长跑了,现在的段无极腿上的功夫就练的无可以敌了。

只见他化做一条流线刷地就消失在了茫茫野外,直到一个时辰之后,段无极才又跑了回来。

柳菜花见了大声地说:“二蛋,赶紧进屋吃饭吧,吃了饭像再瞎忙活吧。”

段无极笑应一声迈步走进了屋里,一家人吃了饭,段无极依旧在院子里整天地练武,练累了就回到屋里修炼内功新法。

一连三天都这样,一切生活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