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七十三:王爷赏赐,二小回归

三个人回到邱王府,邱天豹笑呵呵地说:“二位贤弟,恭喜你们了,你们现在都已经成了将军了,这以后的社会地立又高了许多呀!”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邱大哥,你就别笑话我们哥儿俩了,我们哥儿俩这将军有个屁用呀!

一没俸禄,二没差使的,说白了这就是老皇帝就是给了个荣誉,让我们哥儿俩心理平衡些罢了。

当然了,我们哥儿俩也不在乎这个什么官职,这对于我们哥儿俩来说那是也没有什么大用的。

只不过在人前显白的时候,多少有那么点儿小资本罢了。

倒是给的这一万两银子,这东西倒是挺实惠的。

有它在,这次京城我们哥儿俩总算没有白来了。

唉,这下我们哥儿俩总算是知了足了。”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说:“这老皇帝也太扣扣索索的了。临了儿就给了这么点东西,这也太小气了吧。

我要是不要的话,他连这几头牛都舍不得给咱们,当皇帝当到这个份上,可真够可以的了。”

邱天豹听了笑道:“你以为这皇帝有多大方么?那就大错特错了,这老皇帝抠门抠的紧呀。

一次能赏这么多的银子,这也算他出了大血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次咱们出兵,并没有战死几个人,光这马匹就得了一万多匹,按每匹马五十两银子算,怎么也得有个**十万两白银吧。

更别提那几千头牛了。

这次老皇帝怎么说也是赚大发了。

邱大哥,这次班师回来,这老王爷的位置应该更加稳固了吧,这可是天大的一件大喜事呀!

我们哥儿俩得的这是虚官,邱大哥,你这个将军之位可是实缺呀!小弟在这里先向兄长道喜了。

邱大哥,祝你以后平步青云、步步高升呀!

将来有了机会,你可别忘了咱们这些穷哥儿们呀!”

“哎呦!兄弟,你说哪儿去了?哥哥我什么样的人,你还不知道么?

只要哥哥我以后发达了,哥哥怎么也忘不了你们哥儿俩呀!咱哥儿们是那过命的交情呀!

虽然咱们哥儿们没有结拜,但咱们哥儿们的交情,不是还在这儿呢么?

以后有什么为难差窄的地方,你们哥儿俩尽管开口,只要哥哥我能办到的,哥哥我决不推辞。”

“嗯,那就好!咱们哥儿们也不管以后的国运如何,咱们哥儿们只要这天下太平就行,谁当家还少得了咱们哥儿们的一口饭吃吗?”

邱天豹听了微微一笑。

“贤弟说的在理,走,咱们喝茶去吧。”

下午的时候,老皇帝就把三个人的将军腰牌与三个人的赏赐品到送到邱王府了。

邱府中的管家代收了起来,并把段无极与铁牛的将军腰牌与一些敕书交给了这哥儿俩,吃了午饭,铁牛对邱天豹说:“邱大哥,这儿的事儿已经了了,赶明天我们哥儿俩就回去了,有机会咱们哥儿们再一块儿相处吧。”

“二位贤弟,你们在我家多住个几天吧,干么急着回去呢?”

“邱大哥,你又不是不知道,我这次出来接喜妇来了,好么,这个猛子,一扎就是好几个月呀,这光不回去也不是那么一回事呀!

邱大哥,你说呢?”

“嗯,你说的还真是那么一回事,既然是这样,那哥哥我就不留你们了。

兄弟,你看哥哥我这刚升了将军,这还没有走马上任呢,这次你成亲,恐怕哥哥我去不了了,贤弟你一定谅解哥哥我呀!”

“邱大哥,这有什么关系呢,去与不去,咱哥儿们的关系不是都在这儿呢么?

都说官差不自由,这话可是一点儿都不假呀!那象我们哥儿俩这样,闲云野鹤的,也没什么可拘束的,想在什么地方待着,就在什么地方待着,想待多久就待多久的,邱大哥,你是比不了的。”

邱天豹听了点了点头。

“嗯,贤弟言之有理,那好吧,一会儿我给你们哥儿俩摆饯行酒,今天晚上咱们哥儿三个再好好地吃上一顿吧。

二位贤弟,你们且在这里待会儿,我去通知厨房,让他们预备一些酒菜,一会儿咱们非吃个痛快不可!”

说完,邱天豹转身出去了。

时间不太大,那邱天豹又乐呵呵地回来了。

“二位贤弟,一会儿咱们等着赴宴吧,这酒席一会儿就做好了。”

段无极与铁牛听了笑着点了点头。

正在这时,那长平王邱瑞闯了进来。

“天豹,听说明天无极他们俩要走,你让厨房给他们摆那饯行酒,这么大的事儿,怎么不通知我呀?”

“父王,我这不是怕你老人家忙么?因此也就没有告诉你。”

“混账!这么大的事儿不告诉我?我就就是再忙,这事儿我能落场吗?

你把你老爹我看成什么人了?我是那无情无意的人吗?”

好么,这长平王邱瑞挑了自己儿子的理了。

时间不太大,邱府的管家走了过来。

“少爷,那酒席宴已经做好了,请问这宴席摆在哪儿好呢?”

老管家抬眼皮一看,只见老王爷也在这儿呢,吓的老管家一激灵呀。

“我的天呀!老爷,你老人家怎么也在这儿呢?

老爷,你老人说这酒席宴摆在哪儿好呢?”

“摆哪儿好?你就叫人摆到这儿来吧。”

老管家答应一声转身走了,时间不大,几个小厮将食盒抬了过来,并张罗着摆在了桌子上。

老王爷笑呵呵地说:“无极、铁牛,来吧,赶紧坐下吧,今天我们父儿俩为你们摆酒送行,你们俩无论如何得多吃点呀!”

四个人围着桌子坐好,老王爷父子频频给段无极与铁牛哥儿俩倒酒呀,四个人边吃边聊,气氛十分的热烈。

酒足饭饱之后,老王爷笑呵呵地起身告辞了。

第二天的早晨,段无极与铁牛早早地起床,俩个人吃了点儿东西,早早地打点行装。

老王爷父子也前来过来帮忙,这次,老王妃领着丫环们也从内室里走了出来了。

嗬!老王妃从里边拾缀出来的好东西可真不少呀,光好看的布匹每个人就给了五十匹,另外又给了铁牛娶喜妇用的胭脂、铜镜、香粉什么的好多的东西。

邱天豹拿出一个徐包袱来。

“铁牛兄弟,这里边是一千的两银子,这是哥哥我为你娶喜妇上的礼,你就收好吧。

哥哥我这次就不能去了,求你原谅呀。

另外,你们哥儿俩这次的确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也给我们邱王府带来了很大的利益,我们也不让你们白忙活,我们送你们每人白银五千两,算是对你们哥儿俩的感谢吧。

你们哥儿俩可千万别说别的,你们哥儿俩要说别的,那就是嫌弃哥哥我给的少。”

段无极听了笑道:“邱大哥,你看你说哪去了?我们家你也去过,你看我们两家象那缺银子的么?

邱大哥,你给的银子我们不能要,这要是要了你的银子,咱哥儿们的友情,那还往哪放呢?

再说了,这不是还有那陛下赏赐的一万两银子呢吗?

我们再要你们家的银子,怎么也说不过理儿去了吗?”

“兄弟,你别说了,你说的这些哥哥我都知道,你们哥儿俩这次救我们这邱王府于危难之中,我们若一点不出的话,我们心里怎么也不会安宁的。

兄弟,你愿意让哥哥一家人生活在不安宁之中吗?

再说了,这点银子对于我们邱王府来说也不算什么,即伤不了筋,也动不了骨,只要我们父子俩不倒,这点金银根本算不了什么。

我也知道,你们两家也不缺这点东西,不过,这就算哥哥我的一点儿心意罢了,你们俩可不能驳了哥哥我的面子呀!”

长平平邱瑞也在旁边说:“无极,你们哥儿俩就收下吧,这确实是我们一家人的一点儿心意呀!你们哥儿俩要是不收的话,那本王可就真生气了。”

段无极听了无奈地说:“即然如此的话,那我们哥儿俩就收下了。

老伯,以后有什么为难着窄的地方,用的着小侄的话,尽管开口,只要小侄能解决的话,我们万死不辞。”

“放心吧,你的话我记下了,有你这句话就好。

天豹,带人送他们送出城去吧,二位贤侄,老夫还有一些其他的事儿要办,今日老夫就不能亲自相送了,二位贤侄莫怪呀。”

铁牛听了说笑道:“王家千岁,有事儿你就忙去吧,我们哥儿俩告辞了,咱们来日再见吧。”

段无极也说:“老伯,青山不改,绿山常流,咱们来日再见吧。”

说完,两个人牵着马匹出了邱王府,邱天豹命人将所有的东西放在马匹上,然后命人轰着马、赶着牛直奔东郊走来。

到了郊外,段无极与铁牛翻身上马。

“邱大哥,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哥哥不必远送了,咱们来日再见吧。”

“二位贤弟,一路多多保重,有机会咱们再相见吧。”

说完,弟兄们洒泪而别,段无极在前,铁牛在后,哥儿俩赶着这二十头牛,二十匹马直奔自己的家乡赶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