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六十五:隋军、突厥再交易

回到大营,大家匆忙地随便儿吃了几口饭,还没来的及歇会儿呢,传令兵就来传大家了。

段无极与铁牛随着传令兵走进大帐,只见那邱天豹与金兆熊早就来了,那长平王居中而坐,副将樊张也在场呢。

那周泰估计是在外边看押俘虏呢。

那王钦差也没过来,估计是吓着了,现在正在休息呢。

老王爷望了众人一眼说:“各位,这不是都到齐了么,我现在把大家招集起来,是有件事儿要跟大家商量商量,希望大家广泛发言呀!

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怎么想的就怎么说,说错了本王也不怪你们,大家可不要不发言呀!”

军中的那么多的战浮你们说该怎么处理呀?这些人留在军中每天得消耗咱们多少粮食呀?再说了,他们留在军中也不是个事儿。

你们都说说吧。

哎,樊张,你是副将,还是你先说吧。”

樊张听了往上一拱手。

“主帅,要我说这还不简单吗?现在他们都缴了械了,咱们派上二千名士兵,把他们的人头都砍下来,那不省了粮食了么?

让士兵挖个深坑,把他们一埋不说完事儿了吗?

主帅,你说这个办法行不?”

“嗯,这个办法不是不行,必要的时候咱们真还得这么做呢。”

天豹,说说你的想法吧。

“父王,我觉得这是个下策,将他们一埋那是省事,不过那如将他们杀了换点儿马肉吃呀?

父王,你看前阵子咱们净吃马肉了,你说这军中的粮食一下子省下了多少呀!光马肉就吃了有七八天吧,你说这军中顿顿有肉,这能不增加这军中的士气么?”

老王爷听了点了点头。

“噢!你的想法是杀了他们换马肉吃,哎,我说小子,你是不是吃那马肉吃馋了呀?

这整天介光想着吃呀!”

“父王,常言说民以食为天,这不吃点儿带肉的东西,这打仗能有士气么?”

“嗯,你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呀。哎,金兆熊,说说你的看法吧。”

金兆熊听了往上一拱手。

“主帅,我的想法跟天豹的想法一样,那也是将他们弄死以后换马肉吃,放着这即然省军粮,又能讨士兵们高兴的事儿去做,那咱们还做什么事儿呢。”

老王爷说了铁牛一眼说:“铁牛,你有什么想法,你也说说你的想法吧。”

铁牛听了一摇头。

“王家千岁,今天我就不再发言了,还是让我的兄弟他来说吧,我支持我兄弟的想法。

他比我口材好,而且他比我脑子也聪明。”

老王爷听了笑着点了点头。

“嗯,即然是这样,那无极呀,说说你的想法吧,你在他们这几个人之中脑子最聪明了,你这智多星不发言的话,咱们这事儿还真决定不起来呢?”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站起了身来。

“王家千岁,我倒是有个想法,只想现在还没想好,说错了你可别怪我呀!”

“无极呀,你随便说,我想信你的想法应该比他们的想法更好些呀,没事,没事,你就随便说吧。”

“王家千岁,要让我说,这些话着的人很有用处,毕竟人还活着呢么?就是换马的话,这活人怎么也不可能换匹死马吧?

那活马用处得有多大呀?王家千岁,我给你出个馊主意吧,用这些活人换些活马回来,咱们不是又缴获了二千来匹马吗,凑个几千匹马让王大人给朝庭弄回去。

那老皇帝一高兴还不得给咱价重重们有赏么?

就是你的那些政敌,见你在前线屡屡露脸的话,也得想办法跟皇帝进言把你调出去呀!

王家千岁,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呢?”

长平王邱瑞听了哈哈大笑。

“无极呀!看你来你的脑子就是聪明呀!这次本王把你带来看看是带对了,刚才本王还想着把他们杀了换马肉吃呢,看起来你的这个着儿才是上上策呀!

无极呀,这事儿倒底该怎么办吧,本王全都听你的。你就替本王张罗吧。

来,来,贤侄呀,你坐本王的正坐位上来吧,本王坐你哪儿去。”

“王家千岁,这个可使不得呀!常言说帅不离位,离位刚不为帅,这怎么行呢?”

“无极呀,哪那么多后讲究呀?行了,行了,本王今天就离这个帅位了,你来代替本王办公吧,一切事儿你就替本王做主,这有什么呀?

再说了,说实在的,这统领一万多个的这么个统帅,王王爷还看不上呢。

本王开国之初的时侯,本王一般的情况下都是统兵十万,那时候的元帅才有个当头儿呢,统这么几个兵,这不是打本王的俏皮呢么!”

说说,那老王爷真的从帅位上走了下来。

段无极笑嘻嘻地说:“那好,那我今天就给你们试试吧,俺也坐坐这元帅的位置吧,今天俺也过过这当元帅的瘾吧。”

段无极坐上帅位说:“邱大哥,你去那战俘里带上三到五名战俘来。

这战浮要挑那最好懂汉语的,到时侯咱们好审问。”

“嗯,知道了。”

说着,邱天豹迈步走了出去,不一嗅儿,那邱天豹果然提了三名战俘走了进来。

“兄弟,这三个小子都懂汉语,你审问吧。”

段无极低头往下一看,只见这三个人一位三十多岁,一位二十多岁,一位跟自己的年龄差不多,也就是个十五六岁。

段无极望了一眼说:“你们三位不必害怕,其实我这个最好说话了,只要我问你们,你们如实回来的话,会有你们的好处的。”

那个年龄最小的战俘听了冷笑道:“好处?有什么好处?无非的是宰我们的时侯给我们来个痛快点儿吧了,还能有别的好处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你看你这孩子说的,只要你们肯跟我们合作,我们怎么会杀你们呢,你没想说再回那大草上重新生活么?”

“重回大草原上重新生活?那不是做梦呢么?你们真有那样的好心眼儿?

我才不信呢,我只记得你刚才杀我们的人杀的是最多的,那个狠劲就甭提了。

你的心眼会有哪么好?谁信呀?”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刚才那不是交战呢不,你说不狠点儿那怎么行呢?现在你看着我这人不和善么?你看咱们俩在这儿交谈交谈多好呀!

咱们俩的年岁应该差不多,哎,今天你十几了?娶喜妇了没有呀?”

周围的几个听了直笑笑,心说:哎呦,这段无极真行呀M这小子聊上天了。我到看看他能审出点什么东西来吧!

“我今年十六岁,还设娶亲呢。”

“哎呦!咱们俩年岁差不多呀,怨不得咱们俩有缘呢,哎,我问你,你可要说实话,你们这些人到底还想不想活了呀?”

这个小突厥人听了眨了眨眼睛说:“怎么?你们真想把我们这些人给放了?”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那还用说吗?不打算放你们的话,那我问这此废话有什么用呢?”

“长官,瞧你问的,那有人愿意死的?谁不知道这一刀下去,那不就完蛋了么?

你说谁愿意死呀?”

“是么?即然你们愿意活着,那咱们就做个交易吧,人我们是要放的,但你们不能让我们白放人,这样吧,一会儿我们给你们的部落写封信,你们带回去吧,只要你们笑应我们的条件,我们立刻放人。”

“怎么条件?能不能说出来听听?”

“这有什么呀?每放一个人,你们用五匹马来换,换谁都行,你们若觉的谁的命不值五匹马的话,你们可以不交换。

这个也没什么,如果十天以后你们仍没有回信的话,那你们这些人也就等于不要了,到时侯我们就会处理掉的,你听明白了么?

对于你们突厥人来说,这一个大活人怎么也比五匹马值钱,这个道理相信你也懂。

再说了,你们突厥国,本就盛产马匹与牛羊,我相信我们要的这点东西并不多吧。

好了,我就说到这儿吧。你们三个回去跟你们的伙伴儿们也说说去吧。

你们商量商量派去去送信好呢?这个我们就不替你们做主了。

好了,你们请回吧。

哎,邱大哥,出去以后,也给他们每人弄口吃的吧,咱们也不虐待他们。”

邱天豹听了点了点头。

“兄弟,我知道了。”说完,邱天豹把这三个人又带了下去。

“哎,王家千岁,你马上写信吧,写好了派他们的人马上送回去。”

老王爷听了哈哈大笑呀!

“无极呀,你这两下子行呀!嗯,将来一定是帅才,刚才我还想着一个活人换一匹马呢,没想到你竟张口要五匹,你这个嘴张的可真有点儿大呀!

这样能交易成么!”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成就成,不成就拉倒呗,反正我要跑了不能要少了。哎,王爷,给他们写清楚了,死尸也可以换马匹。”

“嗯,知道,知道,放心,这个落不了。”

段无极从帅位上走了下来。

“王爷,你们快吧,我们俩回帐休息一会儿去了。”

说完,段无极用手一拉铁牛,俩个人迈步走出了帐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