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四十四:邱王府铁牛比武

一行众人跟着老王爷邱瑞回到府中,邱瑞首先命邱天豹将这道圣旨交给自己的夫人妥善保管。

然后,老王爷令人在前庭摆了一桌丰盛的酒席,父子二人陪着段无极与铁牛边吃边聊。

老王爷望着段无极与铁牛说:“无极、铁牛,感谢你们二位对豹儿的支持,来,咱们喝酒。

今天恐怕是咱们在家吃的最后几顿饭了,以后吃的上,吃不上还不敢说呢。

这战死沙场上的人多了去,谁知道咱们去了能不能回来呀!

沙场赴死应含笑,征战将士几人回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王家千岁,对这次出征有什么想法不?”

邱瑞听了茫然地摇了摇头。

“嗯,这个本王还真没想好,贤侄,不知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不?有尽管说出来。”

段无极想了想说:“王家千岁,咱们汉家兵的长处是什么呢?短处又是什么呢?”

老王爷听了手捻长髯思考了下说:“咱们汉家军队,大多是农家子弟,个个吃苦耐劳,善于携同作战。

短处吗,就是不善于骑射,与那突厥人的对抗中处处吃亏。

哎,无极呀,你问这个干什么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王家千岁,这次咱们领一万来人远赴战场,人家突厥人有十几万人,你说这仗怎么打?

怎么才能打得赢呢?”

邱瑞听了茫然地摇了摇头。

“这个本王还真没想好,哎,无极呀,你可有什么妙策没有?有的话就大胆地说出来。”

段无极想了想说:“王家千岁,我认为咱们这次出兵,只有扬己之长,克敌之短才能取胜。

咱们的军队不是能守吗?咱们给他来个坚守不出,咱们先耗他阵子再说,等到那突厥人疲乏了,咱们再找机会给他来一下子,这样咱们不是就可以交差了么?”

邱王爷听了点了点头。

“嗯,你这个方法到是不错,可万一那老皇帝催战怎么办?”

“嗨,这有什么难的,到时候咱们再想办法呀!”

“嗯,没办法,也只有如此了。”

吃了午饭,老王爷又命人端上茶来,几个人一边喝茶一边闲聊。

老王爷望着段无极与铁牛说:“二位贤侄,你们的武艺纠竟如何呀?能不能趁着闲在的时侯给我展示展示呀?”

铁牛听了笑道:“这个怎么展示呀?莫非老人家你打算让我们俩在院子里给你演示演示不成?”

邱瑞听了笑道:“咱们这中华武术中,有许多华而不实的招法,表演表演还可以,但在实战中,却是没有半点儿用处。

二位贤侄,你们认同老夫的说法么?”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老人家,你说的太对了,的确是这样,但我觉的我们的招法中,那华而不实的招法的确不多,我们哥儿俩只注重重实战。”

邱瑞听了笑道:“要不咱们去那演武场,咱们比试比试如何?也让我见识见识二位的武艺怎么样?”

段无极听了笑道:“即然是这样的话,那就让我的铁牛哥哥陪你练上几招吧。

我就不去了,我对这比武不怎么感兴趣,铁牛哥哥,就由你陪老千岁走上几招吧,注意,万万不可将老千岁弄伤了,你说后天咱们就该点兵出发了,你说这伤了主将怎么行呢。”

老王爷听了气得直翻白眼,心说:这小子够狂的,这比武还没开始呢,他好象就断定我要输似的。

哼!你以为本王年岁大了,肯定也没有什么能耐,这真是无形中小看人呀。

今天我倒要看看你们俩小子有什么能耐,竟敢如此轻狂。

今天在出征前我也让你们长点儿记性,免的日后你们狂妄自大不好管理。

邱瑞望着段无极与铁牛说:“无极、铁牛,你们俩倒底谁的能耐大呢?”

铁牛听了笑道:“老爷子,我这点能耐都是跟我兄弟学的,自然是我兄弟他的能耐更大一些了。

我这两下子怎么能跟他比呢?”

这邱瑞一听火气就更大了,心说:合起来你是这样轻视我呀!派个没什么能的,还嘱咐别把我打伤了,真是难以让人接受呀!

那行,一会儿我先把这个叫铁牛的打败,看你到时候出不出头?

邱瑞这老头强压怒火对铁牛说:“好,即然无极不愿意比试,那咱们

去那演武场比试比试吧。

铁牛呀,你可得拿出真能耐来呀,不然一会儿你可要吃大亏呀!”

铁牛听了笑道:“老爷子,你说咱们这是在家中过过招,咱们只是彼此各摸底,这事儿你当什么真呀?”

邱瑞听了一阵无语呀!心说:好么,这位把这比武还不当回事儿,唉,真是没办法呀!

段无极笑呵呵地说:“你们去吧,我找个地方先休息一会儿。”

说完,段无极转身回书房去了。

邱瑞领着邱天豹和铁牛直奔后院的演武场走来,

进了演武场铁牛一看,嗬C大的一个场子,只见这个演武场占地有七亩之多,场子的边上放着兵器架子,兵器架子上放着各种的兵器。

铁牛见了笑道:“老爷子,你说练什么吗?我先陪你老人家练练。”

邱瑞听了笑道:“铁牛,要不咱们俩先走上几趟拳脚如何呀?”

“行呀,老爷子,你说练什么我陪你玩什么。老爷子,咱们请。”

邱瑞望了邱天豹一眼笑道:“豹儿,平常让你练武你不好好地学,今天你就好好地看看为父自创的这套邱家拳法吧,看我怎么赢他。”

邱天豹听了点了点头。

“父王你要多加小心啊,我铁牛兄弟的能耐那可不白给呀。”

“哎,豹儿,你这是怎么啦?难道为父连个小小的铁牛都战不过吗?你也太小看我了吧。”

铁牛在旁边听了鼻子差点没气歪了,心说:这老头儿,这嘴够损的,我招你了,我惹你了?怎么我就成了小小的铁牛了?

一会儿我定然给你点厉害瞧瞧,不然你也不知道马王爷三只眼。

邱瑞笑呵呵地走入场中,把宽大的外衣脱了,冲着铁牛一招手。

“贤侄,客气什么呀?来,进来陪我走两趟。”

铁牛听了脚下用力,一个雁落平沙就落入了场中,铁牛丁字步一站,冲着邱王爷笑道:“老爷子,别客气,那就请你老人家出手吧。”

“噢?铁牛,你打算让我先出手?那你还有还手的机会吗?”

“嗨,你就来吧,伸伸手你就知道了。”

老王爷听了并不客气,往前一跟步,左拳一晃铁牛的面门,右拳一个黑虎掏心就打向铁牛的nb,同时脚下还使了个拌子腿。

这一出手三招那是又狠又快呀,铁牛早有防备,铁牛脚尖猛地一点,一个燕子斜飞,刷地一下就跳出了老王爷的攻击范围。

这老王爷一见自己的一马三枪出落了空,立刻插招换式就跟牛铁斗在了一处。

这铁牛左闪右躲,利用自己奇快的身法躲避着老王爷的攻击,这老王爷招式真是老练,每招每式都有独到之处,而且招式独特,动做一气呵成呀!

铁牛一边观察着老王爷的招法,一边思考着p之法,转眼间二十个回合过去了,这老王爷始终碰不到这铁牛一丝一毫。

铁牛一边很后退,一脚思考着怎么结束这场比试,只见那老王爷一个饿虎捕食就又向铁牛冲了过来了,左手一个勾挂连环手,右手一个小擒拿手攻向铁牛的腰间。

铁牛见了猛地往旁边一闪,伸手猛地抓住老王爷的一只胳膊使劲往前一带,给老爷子来了个顺手牵羊。

铁牛笑呵呵地说:“老爷子,我看咱们就比到这儿吧,你也该坐下休息一会儿了。”

这老头儿还真听话,被铁牛的手猛地一领,收式不住就冲出了场外,七步才稳住了身形。

这老王爷脸一红,站在那儿不动了。这老王爷也知道这是铁牛让着自己,不然自己这两下子说不定早败了。

老王爷望着铁牛笑嘻嘻地说:“嗯,铁牛,你还真有两下子,看起来老夫在这拳脚功夫上是赢不了你了。

哎,铁牛,要不咱们再比比兵器?”

铁牛听了一摇脑袋。

“算了,王家千岁,我看就别比了,省点儿劲咱们还是战那突厥人吧,咱们自家人有什么战头儿呢?

我看咱们不是好好地休息休息吧,后天早晨咱们好出发呀。”

这老王爷一见铁牛真的不跟自己比了,也只好无奈地摇了摇头。

“哎,这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呀,一代更比一代强呀,这人老了就是老了,不服老怎么行呢?”

铁牛听了笑道:“老伯,你这两下子真是不错,一般的人碰到你老人

家早就爬下了,幸亏你老人家今天遇到的是我呀。

老伯,你这两下子真是不错,真是老当益壮、宝刀未老呀。”

老王爷邱瑞一听铁牛夸自己,忍不往仰天大笑。

“铁牛,你真会说话,嗯,不管你说的是不是真的,不过,这话儿我特别愿意听。

天豹,你去给他们安排好吃住的地方,后天早晨咱们准时出发。”

说完,老王爷邱瑞转身回后堂休息去了。

邱天豹用手一拉铁牛的手。

“铁牛兄弟,走吧,咱们还是回去好好地休息休息去吧,这一天多的时间转眼就过,这不休息好了哪行呢。”

说着,两个人直奔前庭走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