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三十八:侯家庄无极谈彩礼(一)

吃了中午饭,段无极回到西厢房中坐在炕上,低着头思考着明天出门如何安排的事情。正在这时,王金花推门走了进来。

王金花把洗好的衣裳包袱放在了炕上,然后望着段无极笑嘻嘻地说“无极,你看,你的衣裳我给你放在这儿了,赶明天你好穿呀。”

段无极看了一眼点了点头。

“嗯,放在那吧,哎,金花,有什么事么?没什么事回屋休息一会儿去吧。”

“哟,无极呀!你这闷着头儿在想什么呢?”

“想什么?还能想什么呀?想怎么娶喜妇的事儿呗。”

“哟,无极呀!你也想娶喜妇啦?”说着王金花脸一红低下了头。

段无极抬头一看王金花那模样,就知道王金花误会了。

段无极冲着王金花扮了个鬼脸儿。

“嗨,大美女,你净瞎想什么呢?谁说我要娶喜妇了?

我是说我在想赶明天怎么跟着铁牛哥哥娶喜妇的事儿呢,你怎么就联想到了我身上了呢?

真是能联想呀!我算是服了你了。”

王金花听了顿时就明白了过来,同时脸上也露出了失望的表情。

“噢,原来是这样呀?我说呢。”

段无极望着王金花一笑。

“哎,金花,说实话,你是不是想早点儿嫁人了?”

王金花被段无极问的不好意思了。

王金花用漂亮的大眼睛盯了段无极好长时间没有说话。

最后,王金花低下了头,用低不可闻的声音对段无极说“我想不想嫁人有什么用?反正你还小,你也不把这娶喜妇的事儿放在心上。”

段无极看着王金花挺可怜的,忍不住猛地一把将王金花揽了过来,然后轻轻地在脸上亲吻了一下。

王金花稍一愣神,段无极又亲了第二下,王金花猛地一抽身,从段无极的怀抱里挣脱了出来。

“无极,你这是干什么呀?这要是让外人看见多不好意思呀!”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瞧你说的,咱们家里怎么会有外人呢?”

王金花想了想也是,狠狠地瞪了段无极一眼迅速地从这个西厢房里逃了出去。

段无极见了呵呵一笑,然后继续坐在床上想心事儿,也不知过了多久,段无极的眼睛慢慢地闭上了,随着若有若无的呼吸声,段无极渐浙地进入了修炼状态。

这一修炼不知不觉地就进入了一种无我无他的忘我状态,这是段无极有生以来首次进入的这个状态。

直到那天黑以后,段无极仍然沉浸在这个状态下没有醒过来,直到段长生推门进来,猛地一推段无极。

段无极那从刚才的状态下醒了过来。

“啊?哥哥,什么事呀?”

“兄弟,你也不看看?你看看现在都什么时侯了?现在还在屋里傻坐着呢,你难道就不知道烦得慌么?”

段无极往窗外一看,可不是么,现在的天早已经黑了,屋子里不知道什么时侯已经点着了灯了。

“啊?怎么这么一会儿就黑了呢?现在已经到了那吃晚饭的时侯了吧?哥哥,谢谢你来叫我。”

段长生听了笑道“你呀!你,这好端端的怎么连吃晚饭的事儿都耽误了,真是有你的。

快走吧,家里的人们都在屋里等着你呢,赶紧过去吧。”

哥儿俩走进正屋里,只见饭莱早就摆好了。

段延庆望着段无极说道“无极呀,今天你这是怎么啦?怎么连这晚饭都忘了吃了呀?快快,坐下赶紧吃吧。”

段无极紧挨着王金花坐了下来,然后抄起筷子开始吃饭。

段无极胡乱地吃着饭,至于饭菜什么滋味,吃了半天愣是没吃出来。

段延庆望着心事重重的小儿子问道“无极呀,今天你这是怎么啦?怎么有点儿心不在焉的样子呢?”

段无极听了苦笑着摇了摇头。

“没什么,没什么,就是不知道怎么的,老是感觉有点儿困,有种心神不太集中的感觉。”

“啊?怎么会这样呢?

无极呀,吃了饭赶紧回屋休息去吧,这整天介练武也够累的了。”

段无极听了站起身来。

“爹、娘,你们歇着吧,哥哥、嫂子,你们陪爹娘说闲话儿吧,今天我就先回屋去了。”

说完,段无极从正房里出来,迈步直接回了西厢房。

进屋之后,段无极盘膝坐在炕上,然后吹灭了灯,时间不大,段无极慢慢地又进入了这种忘我的状态。

等到段无极从这种状态解脱出来,已经是第二天的早晨了,段无极刚跳下炕,那牛铁就推门走了进来。

“兄弟,你怎么今天起来晚了?这对于你来说,这可不多见的事儿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唉!谁说不是呀,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天老是犯迷糊,也不知道是怎么的了。

铁牛哥哥,你早就吃了饭了吧,你先等我一会儿,等我吃了早饭,咱们俩就走。”

说完,段无极匆匆忙忙地走进正屋,只见桌子上的饭菜还给自己放着呢,段无极坐下就吃。

现在正屋里没有人,段无极胡乱地吃了几口东西,然后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

随后,段无极将自己的白马牵了出来,将大棍挂在马的鸟翅环上,将自己的宝剑背在身后,把弓箭也都挂好了,然后把自己的银子包儿在马背上放好,衣裳包儿斜背在了身后。

等到段无极收拾好了,段延庆领着一家人也从屋子里送了出来。

段延庆望着段无极与铁牛说“你们俩小子可不要路上给我惹事生非呀!

告诉你们,你们这次是去迎娶新娘的,不是去外出打架的!”

铁牛听了笑道“大伯你就放心吧,你说象我们哥儿俩这么老实的人,你说我们哥儿俩能惹什么事儿呀。”

“哼,你们哥儿俩老实?你们俩也太老实了吧。老实人能长你们这模样儿么?

你们看看都什么时候了?还不赶紧给我滚。”

俩个人听了相视一笑,立刻牵着马从家里出来了,然后俩个人翻身上马。

两个人往身后望了一眼,立刻催马直往西南的方向上就跑了下来。

两个人打马急急如飞,穿山越岭一路急行。

此时正值草木繁盛的季节,到处是花花草草的,一路之上俩个人饥餐渴饮,一路之上到也太平无事,经过六七天的艰苦跋涉,这天日上三杆之时,两个人终于赶到了侯家庄。

俩个人推门进去一看,只见小院依旧呀,俩个人把马匹栓在院子里的树上,推门走了进来。

老侯头一见俩个人先是一愣,随后就缓过了神来。

“无极、铁牛,你们这么快就赶过来了呀!我们还以为你们过阵子才过来呢,没想到你们来的这么快呀!

红生,你姐夫他们来了,还不赶紧去集市上买点儿酒菜回来。

老婆子,咱们的女婿今天登门了,赶紧出来招待招待吧。”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说“岳父大人,招待什么呀?都是一家人,有什么就吃什么呗。”

侯冠堂听了一摇头。

“姑爷,你说的那哪行呀?你是我老侯家的娇客,俺老汉就是再不懂事儿,那我也不会那么做呀!

再说了,这不是还有无极呢么?

都说过后的媒人秋后的雨,不过,无极是什么人呀?这可是我老侯家的大恩人呀,我怎么能那样招待贵客呢。”

时间不大,侯冠堂的老伴与候红生就从别的屋子里奔了过来。

这一家人立刻手忙脚乱地就招待上了。

侯红生从自己的老爹手里拿过一串铜钱出去买酒买肉去了。

侯冠堂忙着沏茶倒水,老伴儿从里屋拿出了花生、大枣放在了桌子之上。

随后四个人坐在了桌前。

段无极望着老侯头夫妻说“我说老人家,我打听一下,不知道咱们这里风俗,这娶喜妇男方家里出多少钱的彩礼呀?”

侯冠堂听了笑道“这有什么标准呀?有多的,有少的。少的一两二两的,一般的也有十两二十两的,我家的大闺女与二闺女出阁,男方家里一个出了六两银子,另一家出了九两银子。

三年前我们这个小山村有一位漂亮闺女嫁给了一个财主做二房,你们猜猜人家给了多少钱的彩礼呀?”

段无极听了一笑。

“那我们能猜的中么?难道还出一千两银子不成?”

侯冠堂听了尴尬地一笑。

“我说无极呀,你可真会瞎蒙呀!这世界上哪有出那么多钱彩礼的呢?

莫说娶一个喜妇,就是娶十个喜妇也用不了那么多呀。”

铁牛听了赶紧问“岳父大人,那财主倒底出了出少钱的彩礼呢?赶快告诉我们吧。”

“出了多少钱的彩礼?整整出了九十九两银子的彩礼呀!你说那财主得多有钱呀!

要嫁给这样的人家,这养个闺女不就发了吗?

哎,姑爷,这次我这三姑娘出嫁,你打算给我家多少钱的彩礼钱呢?”

铁牛听了尚没有回答,段无极听了笑道“出多少?老爷子,这次干脆我们也取个九九之数吧,这个数字吉利。”

“啊?你们也出九十九两银子呀?没想到你们也出这么多呀?这一下老汉我也有几年可吹的了。

哎,老婆子,快把咱们的闺女找回来,告诉她,就说婆家十分重视她,人家也给咱们家出九十九两银子呢。”

侯冠堂的老伴儿听了,美滋滋地跑了出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