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二十六:北上寻亲大同府(六)

段无极回到院中,柳菜花领着一家人从屋里走了出来。柳青云望着自己的外孙子说“无极呀,那今天的事儿就这么了了么?”

“老爷,你刚才在屋里没听见那县令给我陪礼说好话么?他娘的这俩小子,跟俩条哈巴狗似的。

他们俩若不是摇尾巴讨好看,我今天跟他没完。”

好么,这段无极倒来了劲了。

柳树墩子走过来一把把段无极抱住了。

“外甥,舅舅我还以为你是吹牛呢,原来你还真有两把刷子呀?

你看把那县太爷吓的那熊样,真是太可笑了。

外甥,这下舅舅算是真服你了,你可真是了不起呀,这下你可给舅舅我长脸了。”

柳菜听了笑道“小墩子,你可别夸他了,这小子不经夸,一旦夸掉了底儿,他就跟你惹祸。”

段无极听了翻了翻眼皮子。

“娘,你说的不对吧?我什么时侯惹过祸呀?你净瞎说。”

“我瞎说?难道你今天这不算惹祸么?”

“娘,你看你说的?我今天这叫惹祸么?告诉你吧,这些事儿我都算计好了,我若没算计好了的话,我能跟着我舅舅还债去么?

今天我要不是狠狠地打那小子一顿的话,以后那小子还不得整天欺负我舅舅呀?

就咱们带来的这点银子,几年不到都得被他榨没了呀。今天,我就是想狠狠地揍他一顿,打一打他的威风,让他以后给我老实点儿。

这样以后咱们再混日子也安生的多。

舅舅,以后咱们别怕他,他要是再敢欺负你的话,你到太原府去找我,我给你想办法收拾他。”

“唉哟,小子,看把你横的?

墎子,你可别听他的,他可是那惹事的母子,天下没有他不敢干的事儿。”

“姐姐,你说这男子汉没有个闯劲怎么行呢,要向你兄弟我似的,还不得被人欺负死呀?”

段无极望着自己的舅舅说“舅舅,你看耕牛我都给你带来了,以后这个家还得靠你打理呀。

我看你现在就去动身,买上几坛子浊酒回来,今天晚上咱们把要好的乡亲们都请过来,咱们简简单单地请请乡亲们。”

“阿?请他们干什么呀?咱们家的东西又不是大风刮来的。”

“舅舅,这你就不懂了吧?把人们请来,咱们找几个工匠,把咱们家这房子翻盖翻盖呀,你看这房子还能住人么?”

柳青云听了点了点头。

“墩子,你就听你外甥的话吧,你外甥是那有见识的人。”

“好唻!那外甥,咱们买多少酒呢?”

“买上个二三十斤还不行么。记住,咱们可不要好酒,另外卖上十几斤猪头肉不就得了么。

小福子,你赶着车跟我舅舅一块儿去吧。”

说着,段无极掏出二两散碎银子递给了自己的舅舅。

两个人答应一声赶着车出去了。

段无极笑呵呵地说“娘,你帮着我姥姥炒几个菜吧。一会儿咱们家请客。”

“行。娘这就张罗去。”

说着,两个人进屋去了。

时间不大,小福子就赶着马车回来了,两个人将马车放在了院里,将买来的东西都卸了下来,接着,柳木墩子就四下请人去了。

太阳落山时,乡亲们就陆陆续续地来到了这个小院里,段无极一看,嗬!来的人可真不少呀,男女老少来了有六七十位,有的妇女领着孩子就过来了。

大家七手八脚地张罗着了,不一会儿,各种炒菜就上来了,人们围着桌子与地上搭起的板子吃着饭,一个劲地夸今天这顿饭菜真香呀!

这乡下的贫苦人能吃上点儿什么呢?只要有点儿肉、有

点儿浊酒就满足了。

柳木墩子望着众乡亲们说“各位乡邻,我姐姐带着我外甥来我们家看望我们了,他们家可是那有钱人呀!

我外甥打算给我们家翻盖翻盖房子,希望各位乡邻如果有空儿的话就帮个忙吧。”

“哎,墩子,你们家盖房管饭不?”

“管呀!不管饭怎么行呢。”

段无极笑呵呵地说“从明天起,咱们这小院里开始起火,咱们大饼、炒肉管够,欢迎乡亲们前来呀!”

时间不大,酒席就散了。

第二天早晨,乡亲们早早地就来了,大家忙着从屋里往外搬东西拆房,众人忙的手忙脚乱呀。

段无极把二百两银子递给了自己的舅舅。

“舅舅,赶紧买几车砖瓦及木料回来吧,回来咱们好建房子呀。”

“外甥,哪咱们家建几间房子呢?我好计算买多少料呀。”

“建几间房子?你就预备建八间房子的料吧,咱们家人口单薄,有这么几间房子我估计短时间里就够了。”

“唉!我知道了。”

“小福子,你用车拉着我舅舅买去吧,这样快一些。”

小福子答应一声套上车走了,时间不大,十几车砖瓦木料就运来了。

众人七手八脚地将东西卸下来,嗬!现在这里整个人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场面热闹极了。

四天以后,房子就建了起来,北边的正房建了六间,还建了两间西厢房,围墙也加高了,垒到了七八尺高,虽然是用碎石头垒的,但也高大雄壮呀。

现在再一看,嗬!整个小院子已然焕然一新了,只见六间高大的正房窗明几净,显得即漂亮又有气派呀。

这几间房都是青砖青瓦,石头根脚,在这个小小山村里,这应该算是最气派的了。

两间西厢房算是牲口棚,一间养牛,一间放着盛草料。

段无极又张罗着买了一副黑漆大门按上了,而且还盖起个一个挺不错的门楼,这小院现在再一看,怎么也算的上小康之家了。

等一切都收拾停当了,柳菜花望着众乡亲们说“各位亲邻,以前我们家穷,连个饱饭都吃不上,因此我们也不敢有什么奢求的。

现在我们家虽然仍然不算什么富裕,但我觉的也差不多了。

各位大叔、大婶,你们看看哪家有那合适的姑娘,就给我兄弟介绍一个吧。

只要不嫌弃我们家就行。”

话音刚落,旁边的赵大婶就抢着说“姑奶奶,正好我家的闺女也老大不小了,今年都十六了,也该到了嫁人的年龄了。

玲儿那丫头也聪明能干,我看就把我家的闺女嫁给你们家吧。”

“哎呦,赵大婶,你可真聪明呀,看着这老柳家这日子活范上来了,现在就想着嫁闺女啦?

你早干吗去来呀?

我家的姑娘今天还十七了呢,那才是聪明能干的好姑娘呢。要嫁的话,那也轮不到你家的姑娘呀?

要嫁的话,那也是该嫁我们家的姑娘呀。”

好么,旁边的一个妇女跟她争吵了起来。

柳菜花见了笑道“别吵、别吵,这事儿咱们慢慢地来。”

段无极见了嘻嘻一笑。

“舅舅,你的运气怎么这么好呀?怎么这么快就走桃花运了?这真是喜从天降呀!”

柳木墩子听了笑道“这叫什么桃花运呀?还不是看着你舅舅我现在日子好转了吗?”

“舅舅,现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儿了,从明天开始,你就牵着咱们的大黄牛在那山坡前开上个十亩二十亩的荒地吧,种上点乔麦,萝卜、白菜、黄豆什么的还来的及,现在雨水还算充足,到秋天咱们怎么也得收获点儿东西呀。

/>  这日子富裕点儿了,你可不要耍懒呀,那样只会坐吃山空的。”

“嗯,知道、知道,你舅舅我并不是个爱耍懒的人,咱天我就借副犁开荒去,争取咱们的日子火起来。”

段无极又和自己的娘在这儿住了个四五天,见这家庭也逐渐地进入正轧了,段无极在这天晚上向自己的娘提出了回家的事。

“娘呀,你看舅舅家的日子也正常了,他们家现在也吃穿不愁了,我看咱们也该回家去了吧?

毕竟咱们家还有那么多事情呢,我看咱们还是明天回去吧。如果想再来的话,赶明年咱们套着车再过来呀。”

柳青云听了摇了摇头。

“唉,无极呀,你这大地方的孩子,在我们这个小山村就是住不惯呀,那行,赶明天让你的舅舅送你们去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老爷,不用,舅舅每天开荒也忙,我们就不耽误他了,明天早晨我们就自己走吧。

等到明年,我跟我娘再来看望你们吧。”

“嗯,好吧,赶明年老爷我可盼着你们过来呀。你们可不要让老爷我望眼欲穿呀。”

“老爷,你放心,明年我们肯定过来的。”

“嗯,那就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