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一十四:杨王千岁付银子

孟师爷领着这帮子知府里来的上差走进了附近的一个大饭馆里,段无极一看,嗬!整整的三大桌子酒菜已经摆好了。

只见满桌子鸡鸭鱼肉的呀,那丰盛劲就甭说了。孟师爷笑呵呵地陪着人们喝酒,嘴里净说那弄年的好听话。

段无极那有心情听那个呀?只顾了低着头一个劲地猛吃,时间不大,只见挨着段无极与铁牛身边的菜都被两个人抢光了。

这孟师爷见了尴尬地一笑。

“哎,伙计,照着刚才的这几个菜,再给我来一份吧。”

那伙计听了笑呵呵地出去了,时间不大几个菜就又补了上来,段无极与铁牛见了接着吃,直到吃的又差不多了两个人才住了嘴。

这孟师爷笑呵呵地说:“二位大人,吃够了么?如果没吃够的话,那咱们再要点儿?”

段无极听了一抹嘴。

“算了,我们已经吃够了,就别要了吧,再要了也是浪费呀!”

“嗯,吃够了就行,二位长官,你们哥儿俩可千万别挑我们的什么礼呀,咱们这曹州县是个穷县,这县城里也做不出什么好吃的东西来。”

“哎,孟师爷,这不是挺好的么?咱们一般的老百姓吃什么去呀?这么一大桌丰盛的酒菜,怎么还说咱们这县城做不出来什么好东西呢?

好了,好了,多谢贵县的款待呀!”

“嗯,只要长官满意就行,说实在的,你们这次前来,也帮了我们知县大老爷的一个大忙了,这两小子,他娘的搅得我们日夜不得安宁呀!

这下子一下就太平了。”

时间不太大,所有的人就都酒足饭饱了。

段无极见了站起身来。

“各位,走,咱们马上回县衙去,领了呈文马上回荷泽府去,咱们赶紧回那府衙交差去吧。”

一行人等跟着段无极与铁赶回县衙里,段无极冲着县太爷一拱手。

“县太爷,现在这贼也抓住了,我看我们还是赶紧回去吧,县令大人,那呈文写好了么?”

“旗牌大人,下官已经写好了,这不是在这儿呢么?”

说着,这县太爷将呈文递了上来,段无极将呈文装在了身上。

然后大声地说:“伙计们,赶紧牵马去,咱们马上上路,县令大人,祝你好运,咱们以后再见吧。”

这县太爷命人将马匹从后堂牵了出来,大家纷纷上马,然后打马直奔菏泽府城的方向上就跑了下来。

太阳刚偏西之时,一行数十人就赶回了荷泽府的知府衙门。

段无极将那县令的呈文递了上去,这吴知府看了哈哈大笑呀!

“无极呀,你们可真行呀!这么快就将这两个家伙抓到了,真是能耐太出众呀。

那好,我现在马上写呈文给老王爷,赶明天你给那老王爷带回去吧。

哎,吴管家,你马上去那厨房,吩咐赶紧准备酒宴,今天晚上我给二位旗牌大人摆酒饯行。”

那吴管家答应一声立刻就出去了。

那知府大人立刻刷刷点点地开始给老王爷写呈文,时间不大,呈文就写好了。

吴知府把呈文交给了段无极,然后笑嘻嘻地说:“无极呀,老弟,走吧,咱们到后堂赴宴去吧,本府今天为你们哥儿俩摆酒饯行。

老弟呀,希望你们以后百尺杆头,更上一层。”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更上一层?上什么一层呀?知府大人,我们俩的老底你还不清楚吗?

我们俩说白了就是俩马贩子,全家人就指望我们贩马挣俩个钱养家糊口呢,我们俩也没有那当官的欲望,我们只想太太平平的混日子罢了。”

吴知府听了笑嘻嘻地说:“二位段老弟,得了吧,你们说的或许是实情,可关键是你们这不是马上就当官了吗?

虽然是那挂职的旗牌长,可这官职地位可不低呀,这以后你们的前程纠竟如何?那有谁能说的清呢?

毕竟你们现在还十分的年轻,将来能不能当上那大将军,那有谁知道呢?

反正老兄我看好你们。

好了,咱们别谈这些没用的了,咱们还是去后堂饮酒去吧。”

三个人来到后堂一看,嗬!一大桌子酒菜已经摆上了,三个人来桌前,吴知府居中而坐,段无极与铁牛左右相陪,三个人一边饮酒一边交谈呀,直到红日西沉,这酒席宴才散了。

第二天的早晨,段无极与铁牛早早地起身,两个人辞别了吴知府,立刻打马直奔登州城奔来,两个人的马匹那是多快呀!

太阳刚压山的时侯,两个人就赶回了登州城外,两个人见天色已晚,两个人就先回了客栈。

段长青一见两个人回来了,立刻笑嘻嘻地问:“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请问那老鼠捉到了么。”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说:“捉到了,那还能捉不到么?我道是什么玩意呢?原来一只是山耗子,另一只是爱吃屎的耗子。唉,提起来真没意思呀?

哎,长青哥哥,咱们的弟兄们都没什么事儿吧?”

“他们能有什么事儿呀?这两天弟兄们都闲的横蹦,人们早就休息好了。

哎,兄弟,咱们什么时侯往回走呢?”

“这个我哪知道呀?怎么也得等那银子下来了我们才能往回走吧,长青哥哥,你说呢?”

“嗯,那倒也是,这两手空空地回去算怎么回事呢?那我看咱们就多等个几天吧,铁牛哥哥,你说呢?”

“我说?我能说什么呀?你们都同意带着银子回去,这我能反对吗?好了,我看咱们还是先吃饭吧,吃了饭咱们好早早休息呀!

我们俩赶了这一天的路了,也早就累了。”

“嗯,那好吧。今天咱们就早吃会儿饭吧,赶明天你们不得上那登州城中打听一下去么,吃了饭你们好早点儿休息呀。”

不一会儿,晚饭就上来了,吃了晚饭,两个人早早地就回屋休息去了。

第二天早晨,俩个人吃了早饭,立刻直奔登州城的靠山王的王府走来。

俩个人登上台阶向着门官拱了拱手。

“各位,早晨好,你们哪位去通报一声?就说山西太原府的马贩子段无极与铁牛求见王家千岁。”

一个门官笑呵呵地说:“你们俩先在这儿等着,待我进去通报一声儿吧。”

说完,这个门官转身进去了。

时间不太大,这个门官儿就又出来了,这个人冲着段无极与铁牛说:“二位,刚才我家王爷说了,让你们俩马上进去。

二位,里边儿请吧。”

俩个人听了冲着门官一抱拳。

“几位,即然王爷已经发话了,那我们就进去了。”

俩个人说完,立刻走进了大门,直奔那老王爷的住处急匆匆地就赶了过来。

到了老王爷待的那个大客厅一看,只见那老王爷正坐在大厅的桌子前边喝水呢。

两个人见了赶紧撩衣跪倒。

“王家千岁千千岁,段无极、段铁牛给你老人家见礼了。”

老王爷望着两个人笑道:“无极呀,铁牛,快快起来吧。

哎,不是叫你们去帮助那吴知府促贼去了么?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请问那两个贼抓住了吗?”

段无极听了笑呵呵地从身上拿出了那吴知府写的呈文双手递了上去。

“王家千岁,这是那知府大人给你老人家写的呈文,你老人家过过目吧。”

老王爷接过呈文看了哈哈大笑。

“我道是多厉害的角色泥?怎么,只一晚上就抓住了,这也太简单了吗。”

段无极听了笑道:“王家千岁,这两个贼的确是厉害,只是他们时运不济,他碰上了我们哥儿俩,这也是他们活该倒霉。

王家千岁派出去的人,抓个毛贼哪还用的了多长的时间呢?这要时间长了,这不是给王爷你老人家丢人么?”

老王爷听了哈哈大笑。

“孩子呀,你可太会说话了,不过这话我爱听。嗯,你们俩小子不错,这次给本王我长脸了。

孩子呀,这是你们俩的牌子和手续,你们俩收好吧。”

说着,老王爷把两个人的牌子和手继都递给了两个人,两个人接过牌子和手继,心中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

两个人将这些东西收好,然后赶紧跪倒再次跟老王爷见礼。

“多谢王家千岁厚爱,王爷,请问我们的贩马银子什么时侯能提走呢?”

“孩儿呀,快快起来,你们的这些银子昨天我已经凑齐了,今天咱们点清了数目,明天你们就可以启程了。

小子,听到这个消息高兴么?”

俩个人一听,立刻咧开大嘴笑了。

“王家千岁,我们太高兴了,哎,王爷,那咱们什么时侯点银子呀?”

“什么时侯点银子?咱们现在就点,早弄清了早清。不然你们什么时侯能上路呢?

来人,去通知那杨总管,赶紧将银子弄到院子里摆好,一会儿咱们开始给他们付银子。”

一个亲兵听了立刻跑了出去。

老王爷望着段无极他们俩个人说:“小子,你们好运气呀,这次出门,你们可赚大发了,这又升官、又发财的,这样的好事儿可实在是难找呀!”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王家千岁,你以为这些银子都是我们俩个的么?不是呀,我们这里头有多少个股份呢,我们俩只点其中的一个股份,说白了我们也是给别人打工呀!”

“噢,原来是这样呀?那大股东是谁呢?能不能说出来听听呀?”

“大股东?当然是我们太原府的柴绍柴大少爷了,他是我们的头儿呀。”

“噢,怨不得你们会有这么大的势气泥?原来是有那太原府的柴家在背后撑腰呀,我说呢,单凭你们几个人,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势气呀。

嗯,有这柴家背后撑腰这就不奇怪了。

二位,走吧,咱们在外边看着点银子去吧。”

“好唻!王家千岁,咱们现在就到外边看着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