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0九:荷泽府二小捉贼(三)

段无极与铁牛迈步走出了大堂,两个人直奔后堂走来,只见那吴知府正坐在院子里的石凳子上打盹呢,这老头儿这两天也折腾的够呛呀!整个人也早就乏累不堪了。

那年轻的师爷也跟在两个人后边过来了。

段无极走过去用手一捅那老头儿的胁条骨,这老头儿立部就又精神起来了。

这老头儿揉了一下眼睛。

“无极呀!你们俩问清楚了么?莫非本府问的还有什么出入不成?”

这吴知府抬头一看。

只见那年轻的师爷也跟了过来。

“吴师爷,刚才这案子跟我问的有什么不同呀?”

“回知府大老师的话,刚才审问的结果是跟那会儿审问的结果大不相同,这不是那吴良成招供的口供吗。

你老自己看看吧。”

吴知府一听两次审问的结果不大一样,立刻就把这份新的口供抢了过来。

看罢多时,直气的这老头子胡子撅起了老高呀。

“嗯,这个小兔崽子,他娘的把三少爷弄丢了还敢说慌,真是气死我了。

吴师爷,你把他叫过来,我要狠狠地揍他一顿,真是气死我了。”

那吴师爷听了一笑。

“大人,你消消气吧,吴良成那小子早死被你找来的这两个人收拾的可不轻呀,用那柳树条儿那个抽呀,抽的这小子一个劲地学鬼叫呀。

你老人家说,如果不用柳树条儿抽他,他能老老实实地说真话吗。”

“嗯,那也是,这小子,就是他娘的欠抽。

哎,无极呀,你们没把他打坏吧?”

铁牛听了笑道:“吴知府放心,知道我们为什么只要那大拇指粗细的柳树条儿了吧,那么粗的柳条儿能把他打坏吗?

最多也就是受点儿皮肉之伤吧了,放心吧,这伤不了筋,也动不了骨的,过几天就没事了。”

“嗯,那就好!这么说我的儿子有可能没事?要真是那样的话,那可太好了。

只要雄儿没事,这一切事儿都好办呀!哎,无极呀,既然是这样的话,吃了饭你能不能带领着人们帮我找一找我这个儿子呀?

见不到他,我心里终纠是有那么点儿不放心的。

你们来了,就算先给我帮个忙儿行不?”

“嗯,那好吧,无论如何也得把三少爷找到呀。

找不到的话,恐怕大人的日子也不好过吧?”

“谁说不是呀,我的夫人现在在屋子里那是又哭又闹呀,唉,可烦死我了。

这下可好了,既然雄儿还有希望,那我把这个好消息先告诉她吧,也省得夫人上火了。”

说完,这吴知府站起身来纽身往正屋里跑去。

铁牛见了笑呵呵地说:“这老头儿可真有意思,刚才还象霜打的茄子一样,这会儿又还阳了,你看这精神头儿,立马就又回来了。

真是莫名其妙呀!”

时间不大,那吴知府又兴冲冲地从屋里跑了出来。

“吴师爷,你赶紧去叫那三班都头去,就说本府找他们有事,叫他们赶紧过来一趟,快去,越快越好。”

吴师爷听了答应一声快步跑了出去。

时间不大,三班都头就齐刷刷地都过来了。

三个人见了这吴知府赶紧跪倒施礼。

“大老爷在上,我等给大老爷见礼。”

吴知府见了赶紧一摆手。

“施什么礼呀?快快起来,今天本府有事儿求你们,你们今天可要为本府卖卖力气呀!”

“知府老爷,有什么事儿尽管吩咐,我们尽力就是了。”

这吴知府听了笑呵呵地说:“本府的三少爷不是弄丢了么?你们几个费费心,看看想什么办法帮我把他找回来吧。就算本府求求你们了吧。

你们还没吃早饭呢吧?今天你们就别走了,咱们几个一块儿吃个便饭吧。

今天我这里正好儿有两位客人,你们正好儿替我陪陪他们吧,正好儿你们几个一块儿商量商量这找人的事儿吧。”

几个人跟随那吴知府来来小餐厅里一看,嗬!一大桌子东西都摆上来了。

鸡鸭鱼肉那是样样不缺呀,荤菜、素菜最少有二十多个。

吴知府做在一旁笑嘻嘻地说:“你们吃吧,不用管我,本府现在不上着火呢,就是再好的东西我也咽不下去呀。

哎,我说无极呀,我看这次你就当个头儿吧,你这都快升旗牌官的人了,能力一定比我手下的这几个人高吧?

你可不要光想想着抓那两个小毛贼的事儿呀,放着我这天大的事儿不管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找令郎这不是小事一桩么?哪里还用的着我们哥儿俩出手呀?这不是抢了几位都头的功劳了么?这怎么行呢?”

“嗨,我说兄弟呀,什么抢不抢头功的事呀,常言说:救人如救火,你说这时间长了,万一犬子出点儿什么危险的话,那不就晚了么?

我手下的三个班头的能力我知道,我都发话了,他们还敢说什么不成?我看这事儿就这么定了吧。

三位都头,你们看呢?”

“回知府大老爷的话,我们愿意听这段头儿的话,什么抢功不抢功的?找到小少爷那可是件大事呀!”

“嗯,即然你们这样说了,那我就给你们当几天头儿吧,不过你们可得要听话呀,哪个敢不听招呼的话,别怪到时候我翻脸无情呀!”

“段头,没有那样的事,即然我们同意了你当头儿了,我们怎么敢不听话呢?”

“嗯,那好,那咱们赶紧吃饭吧,吃饱了咱们立刻采取行动,争取尽快把这事儿弄清楚。”

几个都头听了立刻抄起快子狂吃了起来,段无极与铁牛也不客气,吃的那个快劲就甭提了。

这吃东西的速度看直看得几个人都大吃一惊呀,心说:我的妈呀,这两个人是那饕餮下转的吧?怎么吃东西怎么这么快呢?

段无极与铁牛才不管这些呢,只顾了低着头一个劲的狂吃呀,时间不太大,两个人就吃饱了。

段无极放下快子望着三个人说:“三位都头,你们都吃饱了吗?”

“段头,我们都是饱了。有什么吩咐的吗?有就赶紧说吧。”

“嗯,即然吃饱了,那就赶紧踦马去吧,噢,别忘了带上家伙呀!

哎,三位都头,知道三少爷在哪个学馆里读书么?”

“这谁不知道呀?放心吧,这事儿我们仨人都知道。”

“那就别愣着了,咱们马上采取行动。”

说完,段无极与铁牛率先向那马棚走去。

吴知府一见,嗬!这俩小子行呀,这办事儿就是那雷厉风行呀。

哎,但原今天能得到好消息吧。

段无极与铁牛牵出马来,立刻牵着马匹出了府衙,来却外边一看。

只见三位都头正在府衙前边等着呢。

段无极见了大声吩咐说:“走吧,咱们赶紧走三少爷上学的那家学堂去打听打听去吧。

问清楚了咱们好采取下一步行动呀!”

那三个都头听了,立刻领着段无极他们直奔学堂跑来。

到了学堂门前一看,嗬!这学堂可真不小呀,光教室就有六七间呢,段无极他们跳下马来,段无极小声地说:“你们谁去把三少爷他的先生找来呀?”

其中的一个李都头说:“段头儿,我去吧,前些日子我曾送过那三少爷上过几回学,他们的老师我还认识,我去保准没错。”

“嗯,李头儿,去了不可大声讲话,就说我找他有事儿要问问。”

“好唻,我知道了。”

时间不大,那李都头就领着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先生走了过来。

段无极见了赶紧笑嘻嘻地给先生见礼。

“老先生,最近忙么?”

“嗨,我们这一行有什么忙不忙的?就是招几个孩子混一口饭吃。”

“那,老先生,你这个班一共招了多少名幼童呢?”

“嗯,不多,一共招了四十八名孩子,这些孝,每天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每天孩子都到不齐。”

“那每天能到多少孩子呢?”

“嗨,这谁敢说呢?多的时候能到四十个,少的时候只有十八九个。”

“噢,那哪天净谁没来你这里有记录么?”

“有呀,咱们这学生是按天收费的,没有那记录能行么?”

“那,老先生,能不能把你的记录拿出来让我们看看呀?”

“这有什么不行的?好,那我就给你拿去吧。”

说着,这个老先生转身回去了,时间不大,那老生生就拿着一张纸递了过来。

段无极接过来仔细一看,嗬这张纸上写着密密麻麻的名字,每个人每天谁没来记录的清清楚楚的。

段无极接过名单仔细观看,一下把这两天都没有到学堂的几个学生到找了出来。

这两天都没到校的学生一共有六个人,看吧多时,段无极笑呵呵地说:“老先生,把你的纸笔借我用用行么?”

“嗨,这有什么不行的?我给你拿去。”

时间不大,老先生就把纸笔都取了出来。

段无极接过纸笔,把这六个孩子的名字都记了下来。

段无极笑嘻嘻地问:“老先生,你看这六个孩子当中那个跟那吴雄雄最要好呢?”

“这个吧?”

这教师的老先生想了想说:“这两个孩子是新来的,平时就不怎么爱来,也不怎么爱说话,相信他们俩没跟那吴雄雄玩过,剩下的这四个孩子么,这个叫牛强强的前几天刚跟那吴雄雄打过一场架,他们俩孩子最近不闹别纽呢。

剩下的这三个孩子么,嗯,就这个叫赵传英的和这个叫李老虎的跟吴雄雄玩到一块喽。”

段无极听了用毛笔往这两个孩的后边一点。

“那老生生知道这两个孩子的家庭住址吗?”

“知道,知道,这怎么不知道呢?这个叫赵传英的孩子就住在咱们这荷泽府城里,他们家住在石狮子大街,牡丹巷里。

这个李老虎是个乡下孩子,他住在这城西边离城八里的李庄儿村,是李圆外的孙子,你们去了一打听就知道了。”

段无极听了笑呵呵地说:“老先生,这儿没你的事儿了,你还是回去教书去吧。”

那老生生听了立刻拿着花名册走了。

段无极笑嘻嘻地说:“咱们五个人分兵两路,一路去那牡丹巷,一路去那李家庄。

哎,你们谁对那李庄家熟习呀?”

“段头,我去过那李家庄,我对那儿比较熟习。”

那李都头说。

“嗯,那好,李都头,咱们俩去那李家庄,你们三个去那牡丹巷吧。

此事宜快不宜迟,咱们马上行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