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无极说慌骗双亲

吃了饭以后,段无极与铁牛跟着黄老板回到黄老板的屋子里,黄老板望着段无极说:“段老板,今天你说的话不是真的吧?莫非你还真想给工人们涨工资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黄老板,你看我像那开玩笑的人么?言而无信怎么行呢?”

“那这一个月得多开出去多少钱呀?段老板,你算过这个帐儿么?这样咱们能经营的下去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黄老板,咱们可以想想办法呀!比如生产一个合格碗的胎坯多少钱,生产一个合格瓷盘的胎坯多少钱,生产一个各格的瓷瓶儿的胎坏多少钱,这些咱们都给他们规定出来,做坏了的不算数儿。

再如,画一个合格的茶碗多少钱,画一个茶盘多少钱,画一个花瓶儿多少钱,这些咱们也规定出来,告诉工人们,只要努力地细心生产,可以多劳多得,我想这样工人们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不信咱们就试试吧。”

黄老板听了笑道:“段老板,你的招儿就是高呀!嗯,这样就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了。

今天晚上我好好地琢磨琢磨吧!我把这制造瓷器根据器物的大型制造功艺的难易程度分分类吧,看看每个物件的成品定多少钱合理吧。

等我想好了,咱们写一张红纸把它贴出去,嗯,这样管理到是省心多了。

那从明天开始咱们就着手试试吧,咱们看看这个方法灵不灵吧。”

正在这时,那黄路进来了。

“叔师,现在时间也不早了,咱们该回家休息去了。”

黄老板听了站起身来。

“二位段老板,我看今天夜里你们俩就在我这个屋子里睡吧,这儿被褥床铺都有,平时都是我跟我侄儿在这个床铺休息的,今天夜里我们就把它让给你们了。”

段无极听了一笑。

“那你们就去吧,我们哥儿俩今天夜里还在这儿修炼,咱们谁也不打挠谁。”

黄老板说着就和自己的侄儿携手走了。

段无极吹了灯,立刻和铁牛来到床上,两个人立刻盘膝坐在床上开始了修炼,直到天色将明之时,两个人才躺倒睡了一嗅儿。

天刚蒙蒙,俩个人就从床上爬了起来,俩个人绑好沙袋开始出去长跑了,两个人迎着晨曦一直往东跑,一直跑出去了四十来里地,俩个人转身再往回跑,等跑回自己的住处后,太阳已经早就升起来了。

黄老板望着满头大汗的两个人问道:“二位老板,你们这是上哪去了?我们派人到处找你们也没找到你们。

在那厨房里还给你们放着早饭呢,你们随便扒啦两口吧。”

段无极听了摇了摇头。

“多谢黄老板了,今天我们就不在这儿吃了,我看我们还是回去吧,我们身上有的是银子,我们到哪儿都能吃饭,这就不用你操心了。”

黄老板拿过来一张纸递给了段无极。

“段老板,这是我昨天晚上定的那做件的价格表,你看看吧。”

段无极见了一摆手。

“黄老板,我看那个有什么用?我是个门外汉,我对这个一窍不通,这事儿你说了就算,我们哥儿俩完全支持你。

黄老板,你就多费心了,等分红的时侯,你可以适当地多分点儿,我们哥儿俩是不在乎这俩个小钱的。”

黄老板听了笑道:“即然你们不愿意看了,那就按我说的办了。即然二位老板要走,那我就不留你们了,二位老板,祝你们一路平安。

黄路,黄路,把二位老板的马匹牵过来。”

黄路听了立刻把两个人的马匹牵了过来。

二个人翻身上马,冲着黄氏叔侄一拱手。

“二位,你们忙吧,我们去了。”

说完,两个人打马离开了这里,两个人来到城中的一个小饭馆,两个人要了点儿东西吃,然后,两个人打马直奔家乡跑来。

到了段家集,两个人就分手了。

段无极回到家里,家中的长工立刻过来把马牵走了。

段无极走进屋中,只见那段延庆正坐在桌子前边跟那柳菜花说闲话儿呢。

两个人一见段无极回来了,赶紧给段无极让坐。

柳菜花望着自己的小儿子说:“小子,回了家你也不安生安生,这成天介瞎往外跑那怎么行呢?从今天起你给我在家老老实实地待着,不然老娘可挠不了你。”

段延庆见了笑道:“孩子刚回来,你也不问问他累不累,你这张口儿就训呀?

要是孩子以后躲你远了,看你还训谁去。”

“你问问他小子敢那么做吗?他跑哪去我追到他哪去。”

段无极听了一笑。

“娘呀,我能躲哪去呢?我才不敢那么做呢,我这经常出门还不是为了挣两个钱么?要不我才不愿意出去呢。

你看,我这次出门又挣回来了好几车银子,你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生活多好呀!

娘,你说是不?”

柳菜花听了用手一摸段无极的脑袋。

“嗯,还是这二蛋好呀,即能挣钱,又知道怎么哄老娘我开心,真是个好小子呀。”

段无极望着自己的父母说道:“娘呀,今天我进城,在那伏龙寺进香的时候见到了一个绝色美女,长的那好看劲就甭提了,那真是要多好看有多么好呀。”

柳菜花听了笑道:“小子,怎么,想娶喜妇了?想娶喜妇跟娘说,等咱们这新房建成了,娘给你们张罗着办了。”

段无极听了尴尬地一笑。

“娘呀,你别打差,你听我说呀!”

“嗨,一个好看的姑娘有什么好说的?”

段延庆听了笑道:“你让孩子说吗。”

“好、好,你说,我看看从你嘴里能冒出什么好话来吧。”

段无极接着说道:“我见那姑娘好看,就多看了一会儿,那姑娘让寺中的老和尚占卜了一挂,你猜怎么着,那老和尚说那姑娘是大富大贵之命,将来有那当诰命夫人的命,你说这事儿稀奇不?”

段延庆听了笑道:“人家有这么好的命跟咱们家有什么关系呢?即不能当你喜妇,又不能当你嫂子的,这说了半天不是白说了么?”

柳菜花也跟着说:“小子,你若有本事你把她弄到咱们家来,以后咱们家也可以光耀门楣了。”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娘呀,你听我说呀,你知道那姑娘是谁么?”

“那娘怎么知道呢?是不是那家官宦人家的女儿呀?”

段无极听了摇了摇头。

“不是,这是那茶叶店老板的妹妹,我跟那茶叶店的老板关系不错,正赶上他去那伏龙寺接他妹妹让我碰到了。

我一听这姑娘命这么好,我就跟我的同事开玩笑说:大哥,你的妹妹还没许配人家呢吧?我家有一兄长,年龄跟你妹妹年龄相访,至今也没有谈婚论嫁呢,能不能把令妹嫁给我哥哥呀?

你猜怎么着,那茶叶店的老板居然答应了,他说我哥哥若是有意的话,明后天让我哥哥过去一下,他哥哥若是看上我哥哥了,这门亲事就这么定了。

娘,你说这门亲事答应的奇巧不?”

段延庆听了笑道:“小子,你说的这是真的还是假的?我怎么听着这么稀奇呢?

这不会是那镜中月,水中花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那谁知道呀?我看这事儿赶明天先让我哥哥去一趟吧,这事儿成就成,不成就散,你们看这样行不?”

段延庆听了笑道:“恐怕你哥哥不会去,你哥哥那人可狞紧呀,连爹爹我都说不了他。”

柳菜花听了笑道:“当家的,你说不了看我的,他个小兔崽子还反了天不成么?”

“好,好,一会儿你说吧,我看看你是如何碰壁的吧。”

吃晚饭的时候,那段长生从西边回来了。

段延庆笑呵呵说:“长生回来啦?今天活儿累不累呀?”

段长生听了笑道:“都是工人们干活儿,我又不怎么干活儿,我累什么呀?”

“那工作进展的怎么了?活儿干的快不快呀?”

“快,快,再有个几天就要完工了,爹,再有个几天你们就等着住新房吧。”

柳菜花和王金花往里端着饭菜,柳菜花望着自己的大儿子说:“长生呀,娘给你说个事,今天二蛋去城里,给你物色了一位姑娘,听说是那茶叶店老板的妹妹,娘打算让你明天看看去,你可不要给我推辞呀,否则娘饶不了你,你听清楚了吗?

娘听说那姑娘是大富太贵的命,如果相成了,你尽快给我领回来,听清楚了吗?”

段长生听了冲着段无极眨了眨眼睛。

“娘,我听清楚了。只是不知道那姑娘长的什么样儿,太丑了我可不愿意。”

“你个傻小子,你过去看看不就知道了么?太丑了娘还不愿意呢。”

段延庆望着段无极说:“无极呀,那你打算什么时侯领你哥哥去呀?”

“什么时侯去?哥,咱们明天早晨去行不?”

“嗨,兄弟,这事儿你就看着办吧,哥哥都听你的还不行么?”

“嗯,那好,那咱们明天早晨吃了饭就过去看看吧。有缘份你们就成,没缘分咱们就拉倒。”

吃了晚饭,段无极陪养自己的父母聊了会儿天,就告辞回了自己的屋子。

段无极盘膝坐在炕上立刻开始了修炼,渐渐地把刚才自己说的那番话早就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