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四:无极意外当族长

几个人进了屋子一看,嗬C丰盛的一桌子菜呀!鸡鸭鱼肉样样有,美味佳珍样样新。食材精湛世间有,手艺精强世难寻,香味一缕冲鼻孔,口中生津食欲增。

美酒透杯香又美,饭菜诱人实难忍。

柴绍看了笑道“无极呀,你好有福气呀!这饭菜做的,比我府里的厨师做的好的不是一点半点的,怨不得你不愿意下饭馆的,原来家里的饭菜还能做的这么香呀!

哎,婶子,这可是你的手艺吧?”

柳菜花听了笑道“柴大公子,你可真会讲话,怨得是读过书的人泥,这嘴吧就是会说,真讨人喜欢呀!

无极呀,以后跟着你柴大哥学着点,不然以后怎么讨老娘我的开心呀!”

段延庆笑呵呵地让小哥儿个坐好,段长生望着自己兄弟的这几位好友说“今天你们贩马赚钱了,来,咱们就先干一杯庆贺庆贺吧。”

柴绍见了笑道“婶子,你老赶紧也坐下吧,你老象下人一样在旁边这么伺候着,这饭我们没法儿吃。”

柳菜花听了笑道“柴大公子,只要你们吃的好,老身我就高兴,还是你们吃吧。我晚吃一会儿不要紧。”

柴绍听了摇了摇头。

“婶子,话可不能这么说,你老在旁边站着,我们怎能吃的下去?来吧,坐下一块儿吃吧。”

说着,柴绍递过来了一双筷子。

柳菜花一见只好坐了下来。

“好、好!柴大公子,老身我听你的。”

说着,柳菜花紧挨着段无极坐了下来。

几个人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接着段天极又给人们倒满了酒。

“各位,下次咱们贩马去山东,一切都是莫生的,祝咱们下次再多少也赚点吧,来,咱们共同举杯,咱们先提前预庆贺一下吧。”

众人听了又把杯干了。

段延庆笑呵呵地说“别光干喝酒了,就了菜喝,今天的这菜可香了,你们也尝尝!”

铁牛伸手抄起了个鸡大腿,笑呵呵地说“大伯,铁牛最听你的话了,我先吃着。”

段延庆又给大家倒满了酒。

“大家随意喝呀!这酒咱们家有的是,大家一定喝个够呀!”

众人是边喝边吃,时间不大,柴绍敢下了筷子。

段延庆见了笑道“柴大公子,怎么不吃了?莫非这饭菜不合你的胃口?怎么就吃这么一点儿呀?”

柴绍听了笑道“叔,这饭菜太好吃了,我吃饱了,你们赶紧吃吧。”

铁牛一听人家柴大哥都吃饱了,可自己连个半饱儿还设有呢,立刻就加快了吃饭的速度,不管是肥鸡胖鸭子,拿起来就一个劲地往嘴里填。

段无极那也不例外,吃的速度一点也不比铁牛慢,桌上的饭莱迅速地减少着,不一嗅儿,满桌的饭菜就被几个人扫荡一空了。

几个人吃饱以后又在桌前说了一会儿闲话,那柴绍站起身来对大家说“叔、婶、各位兄弟,你们忙吧,我现在该回去了,咱们几天以后再见吧。”

说完,柴绍站起身来往院外走去,所人的人员连忙送了出来。

柴绍将那银子包儿放在马上,立刻解开缰绳翻身上马,然后冲着大家一拱手。

“各位,你们不要送了,我回去了。”

说完,柴绍打马立刻跑了出去。

铁牛与段长青他们几个对望了一眼说“大伯、大娘,长生哥哥、无极兄弟,我们现在也回去了,就不在这儿打扰你们了。”

段延庆听了笑道“铁牛呀,你柴大哥他道儿远,你说你们这么近的,就在家里多待一会儿吧,早回去又有什么事儿么?”

铁牛听了笑道“大伯,你有所不知,干我们这一行儿的,美其名曰是贩马,其实过的就是那刀头舔血的日子,这危险劲就甭提了,我们还是回去练功去吧,不然早晚会出危险的。”

段延庆听了笑道“即然是这样的话,那我就不留你们了,回去以后系们要好好地练武呀。”

铁牛听了笑道“好,大伯,我们一定听你的话,决不虚度光阴的。”

说完,铁牛他们四个人也走了。

在此天的五六天里,段无极不分昼夜地加紧练武,早武出去长跑,白天在院子里练习拳脚功夫及棍剑的运用技巧,晚上修炼内功新法,可以说现在段无极成了功痴,练武成了他唯一的爱好了。

这天早晨,段无极长跑刚回来,只见段迎春从屋里笑呵呵地走了出来。

段无极见了赶紧上前施礼。

“二爷爷,这怎么才回了就要走呀?在屋里多坐会儿吧。”

段迎春听了摇了摇头。

“不了,我得回去了,回去我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办,你们先忙吧。”

说完,那段迎春迈步走了出去,段无极走到屋中问道“爹,刚才二爷来干什么来着?”

段延庆听了笑道“你二爷爷没有明说什么,只是说吃了饭让咱们家的男人都过去,说是你三祖爷爷招集全家有重要的事情和大家商量,让咱们吃了饭赶紧过去。

无极呀!赶紧吃饭吧,吃了饭咱们一块过去吧。省得让你三祖爷爷说咱们拖拖拉拉的。”

段无极望着段延庆问道“爹,你们都吃了吗?”

“嗯,我们都吃过了,就差你了,赶紧吃吧,吃了咱们一块过去。”

段无极听了笑道“爹,即然你们说过了,我看你们就不要等我了,你们还是先去吧。

象我这个就是那蜈蚣的腿,多一条少一条的也不显,你说那样的诚有我什么事儿呀?

我去了就是凑个人头儿,我不去的话这事儿还不是照办么?

你和我哥哥,哪个不能代表我呀!

等一会儿我吃饱了,我自然而然地就过去了。”

段延庆一听也是,立刻笑呵呵地对段无极说“天极呀,即然是这样的话,那我跟你哥哥就先过去了,你慢慢地吃吧,吃饱了你一定得过去呀!

省得让你三祖爷爷挑咱们的理呀!”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嗯,我知道了,你就放心吧,一会儿我就过去了。”

段延庆听了立刻就从屋里走了出去。

段无极则坐在桌子旁边一个劲地吃东西,等吃饱了喝足了,段无极站起身来就往外走,别了段家集三祖爷爷家一看,只见三祖爷家的院子里坐了不少的人。

三大家族的男丁几乎都到齐了,段无极紧挨着自己的哥哥坐了下来。

时间不大。三祖爷爷就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了出来。

三祖爷爷出来以后,望着所有的人说“各位,我今天把大家找来,是有一件大事要与大家商量,希望大家多提宝贵的意见。

咱们三大家子人家,一脉同源,生死与共,咱们这段氏一脉,在这山西太原府已经好几百年了,我当这族长已经六十几年了。

在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里,我始终不忘我的使命,那就是尽量保护咱们这一大家族人员的平安与繁衍。

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了,但还是尽力了。虽然我对你们两家帮助不大,但秋收春种你们两家用我们家的牛马的话,我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支持的。

但我现在实在是老了,也变得是有心无力了,这样的族长现在对家族的兴旺已经没有什么帮助了,我打算把这族长的位置证出来,换年富力强的更年轻人担此大任,这也算是做一个世代交替吧。

咱们家这族长之位,历来是有德者居之,从来未考虑过年岁的长幼的。

我是家中的老三,两个哥哥都比我大二十来岁,为什么他们不能当族长呢?

因为我的大哥为人老实,不善经营家族。

我的二哥体弱多病,三十多岁才讨到老婆。这才致使你们两家人员的凋零。

唯独我这一脉还算人丁昌盛。就因为这个,当年我爷爷才把族长的位置直接传给了我。

今天我再把这位置传下去,就是希望咱们这一大家子永远子孙兴旺。

在我的下一辈人员中,现在只剩下我的儿子迎春了,他虽然人也不错,但他毕竞也老了,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本事,因此,我觉得他不适合担此重任。

再往下就是我的孙子辈了,延庆虽然为人老实,但本身也没有什么能力,混个温保尚且免免强强,因此也不适合任此重任。

铁牛的父亲更不用说了,混的那更是一塌糊。

我的五个孙子你们也是知道的,那哥哥也没有太大的出息。

虽然人都不错,但那有什么用呢?

在我的重孙子辈中,他们虽然现在人员也不少,最少有这么二十几个吧。

现在最有出息的就是无极、铁牛、长青、长虹、长皓他们哥儿五个了。

这五个人中,我以为以无极最有能力,另外的他们哥儿四个都是沾了无极的光。这才使的我们三大家族变的象有钱人了。

各位,你们认为我说的对吗?

因此,我打算把这族长的位置传给咱们这家族最有能力的人,你们大家可有什么意见吗?”

众人听了祖爷爷的话一阵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

铁牛听了第一个表态说“三祖爷爷,你的决定太对了,俺铁牛第一个支持你,这重任真是非无极没人能担任的。”

铁牛的老爹听了也随声咐和说“三爷爷,我同意你的决定,我拥护这无极担任这下一辈儿的族长,我这一支愿意接受这下一界族长的领导。”

段长青、段长虹、段长皓哥儿仨听了也立刻站起身来表示拥护。

段无极一见心说这可坏了,我好端端的小小年纪担任这什么劳什么族长呀?这是个他娘的什么官职呀?

这分明是个费劲不见得讨好的管家婆,这样的差使我才不希罕呢。

想到此,段无极站起身来笑呵呵地说“三祖爷爷,听我说两句吧。我觉得我担任这族长之位不合适,就我这小小年纪,担任这族长之位?那不是笑话吗?

咱们这家族的人,比我有资历的人多了去了。三祖爷爷,你别看我贩马赚了几个臭钱,就我这两下子,还当族长呢?当家长我都不合适,你还是另选别人吧。”

三祖爷爷听了把脸一沉。

“无极呀,休要推脱责任,你难道不愿意为家族做贡献吗?你个混小子可不要不识抬举。你要再这样的话,三祖爷爷我可要生气了。

还不给我老老实实坐下去。”

段无极听了弄了个大红脸,值得有乖乖地坐了下去。

心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呀?这稀里糊涂的弄了个族长当当,唉,真是的。

段长生见了站起来表态说“无极呀,我支持你当这个族长,我首先接受你的领导。”

段无极听了笑道“哥哥,你这不是没事闲的吗?

你知道这当族长有多麻烦吗?没有半点俸禄不说,还整天价这个事那个事的,我也不希罕当这个差事呢!”

三祖爷爷听了笑道“无极呀,你这个族长是备用的,只要三祖爷爷不死,你这个备用族长就不用上任,你该干吗干吗去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三祖爷爷,希望你长命百岁,不,希望你话到一百五十岁,那样我就拭几十年的心了。”

三祖爷爷听了笑道“小子,你挺会说话的吗!敢问世上哪有活那么大岁数的?你这是拿三祖爷爷我开心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三祖爷爷,我哪敢拿你开心呀!我真的是这么想的。”

三祖爷爷听了笑了笑说“好,今天的会议咱们就开都这儿吧,咱们现在散会吧。

哎,我也该回屋休息一会儿去了。”

说完三祖爷爷回屋去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