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十六:豪气冲天单雄信

父子三人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那柳菜花与王金花也走了进来,柳菜花望着段无极笑喜喜地说:“二蛋呀,你算的可真准呀!真的有人给咱们家送年货呀!

怨不得你不肯多买呢?这么多的年货咱们什么时候才吃完呢?”

段无极想了想说:“爹、娘、哥哥,把这猪肉用盐淹二大缸腊肉吧,赶明年咱们一年都够吃了。平时咱们再也不用花钱买肉吃了。

娘啊,我最爱吃你平常做的腊肉吃了,今年咱们多淹点儿吧。”

柳菜花听了笑嘻嘻地说:“行,行,娘都听你的。”

段无极笑嘻嘻地望着自己的娘说:“娘啊,昨天我说没了毛的鸭子会飞到咱们家来,你还不相信泥,你看看咱们家厨房里的那些鸡、鸭哪个带毛了?带毛的我还不要呢。”

柳菜花听了望着自己的小儿子说:“你个混小子,你不跟娘明说,娘哪里会晓的你逗得哪门子闷子呢?

你不知道你娘傻么?”

段无极望着自己的娘说:“娘啊,你才不傻呢!你这叫大智若愚,其实你是最聪明的了。

世上比你再聪明的人根本就没有,娘,你说我说的是不?”

柳菜花听了笑道:“嗯,娘虽然知道你说的是假话,不过娘我还是爱听的。

小子,你这么一小点儿就知道哄娘开心了,娘总算没白生你呀。”

段长生一见段无极现在的这样子,终于知道了自己的兄弟在娘心中的位置了。

心说:我怎么就这么笨呢,我怎么就不会象我兄弟一样说点儿我娘爱听的活儿呢?

唉!真是人比人要死,货比货要扔呀?我跟我兄弟比,那真是没法儿比呀,真是不服高人有罪呀!

段无极望着自己的老爹与自己的哥哥说:“爹、哥哥,咱们再腾一间空房吧。说不定什么时候那单大哥他们会来呢,我单大哥是那最要脸的人物了,他带来的礼物一定比这些东西还多的多,地方小了恐怕装不下呀!”

段延庆听了笑着点了点头。

“是么,即然是这样的话,那咱们就再腾一间屋子吧,长生,这事儿就交给你了,等下午那四个长工来了,你指挥他们来做这件事儿吧,下面架起砖来,上面铺好木板子,东西要放的下才行呀!”

段长生听了点了点头。

“爹,你就放心吧,这事儿我一定会安排好的,保证出不了半点差错的。”

段无极望着自己的娘说:“娘阿,今天中午咱们先煮两只鸡,二只鸭子吧,另外再炒一盘虾,今天中午咱们就开始吃吧,不然,这么多的好东西怎么能吃的完呢?”

柳菜花听了听惊地问:“二蛋呀,怎么?你想提前过年呀!嗯,那好吧。

金花呀,走,跟娘淹腊肉去吧。现在离中午还有一会儿呢,咱们可不能浪费了这会儿的工夫呀!”

王金花答应一声跟了出去。

段无极望着自己的哥哥说:“哥哥,再有个几天你就二十岁了吧,也算是正式进入丰华正茂的年岁了吧,哥哥,你对将来可有什么打算没有呀?”

段长生听了苦笑道:“我能有什么打算呀?你哥哥我就是一个废物,我这是空有学问,可是都一事无成呀!

至于将来干点什么我还真没想好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怎么行呢?你如果将来想当官呢,我可以给你找一找门路,不过根据你目前的才能,你这点材能还当不了大官。

你如果不想当官呢,那就用心打理家里吧,将来当个富家翁也就算了。

你要知道,当官也挣不了几个钱,每天还会被自己的长官呼来喝去的。这些事儿你必须想清楚,免得将来后悔。

哎,哥哥,明年你也该给我娶嫂子了吧!哥哥,你想好了娶个什么家庭背景的女子为妻了么,如果娶个官宦家庭的女子为妻的话,这样名声可能会好点儿的,不过,那样的话你可能会多受好多的闲气的。

如果你娶个一般家庭的姑娘为妻的话,虽然你的社会地位没什么提高,但生活会变得更加和谐幸福些,这你自己看着办吧。”

段长生听了一愣。

“啊?这么早就开始谈婚论嫁呀?这也太早了点儿吧,这事儿我连想都没有想过呢?这些事儿我哪里知道呀!

行了,行了,还是让我好好地想一想吧。

小屁孩,你怎么什么都知道呀?这以后还让哥哥我怎么活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哥哥,我铁牛哥哥比你还小几个月吧,人家现在都订亲了,你可不要让他落下呀,那样咱们家会很没面子的。”

段延庆听了笑道:“长生呀,无极说的很有道理,你是该考虑一下自己的事了,过个四天几天的你就二十岁了,做任何事儿也该有自己的主见了。

哎,无极呀,你铁牛哥哥什么时侯订的亲呀?怎么这事儿我还不知道呀?”

段无极听了一笑。“爹,你现在不是知道了么?”

段延庆听了望着段长生说:“长生呀,你看你的铁牛兄弟都订婚了,你可得着点儿急呀,别让爹娘再为你操心了。”

段长生红着脸答应一声走出去了。

段长生站起身来说:“爹,你歇着吧,我出去练武去了。”

说完,段无极也从屋里走了出来。

段无极来到院子里,立刻开始了练武,直到王金花过来叫他吃饭,他才回屋里去了。

吃了午饭,段无极一家正在屋里喝茶聊天,突然门外传来一阵马嘶声。

段无极听了笑道:“走吧,咱们出去看看谁来了吧。”

段长生听了笑道:“这还用说么,一定是那单大哥来了呗,还能有其他人么?走吧,咱们出去接待接待吧。”

一家子人说着都走出了屋子,只见那单雄信已经跳下了枣红马来,后边四五个随从也都从马上跳了下来。

段无极见了笑呵呵地紧走两步说:“单大哥、各位,赶紧屋里请吧,这外边这是多么冷呀!

单大哥,你们这是从哪儿来呀?”

单雄信听了笑道:“我们这是从八里二贤庄儿来呀,要不怎么赶路赶到这个时侯呢,早晨我们四更天就开始往这儿赶了,要不来了就天黑了。

你看,这到这儿不是刚过中午吗?”

段无极听了笑道:“单大哥,还没吃中午饭呢吧,娘、金花,赶紧再给他们哥儿几个再做点儿吃的去吧。”

柳菜花与王金花听了立刻转身进厨房里去了。

赤发灵官单雄信望着这父子三人笑道:“老叔、二位贤弟,今天我给你们送来了点儿过年的礼物,祝你们过个好年呀。”

段延庆听了连忙说:“雄信呀,送什么过年的礼物呀?我家现在过年的东西可不少了,再要你的东西干什么?

我看你还拿回去吧。”

单雄信听了呵呵一笑。

“叔呀,东西再多,也没有哪一样是小侄我送的吧?你说这大过年的,我连老叔点儿年货都不送,无论如何也交待不过去吧?

叔阿,这一年过的都好么?”

“好、好、好!今年过的可不错,一家人平平安安的,都挺好的。”

单雄信望着段无极笑道:“无极兄弟,今年贩马赚了不少钱吧?你看这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真让人羡慕啊!”

段无极听了一笑。

“单大哥,我这贩马能赚几个钱啊!只不过能维持家庭温饱罢了。单大哥,我哪能跟你比啊!”

单雄信听了呵呵一笑。

“兄弟,你笑话我?哥哥我这两下子你还不知道?我也比你强不了多少,咱们彼此彼此。

不过么,兄弟,今年你若是没有帮我夺了这绿林总瓢把子位置的话,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我这得感谢你呀!”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单大哥,咱们俩谁跟谁啊9说这些干什么?单大哥,紧赶屋里请吧,咱们屋里喝茶水去吧。”

单雄信听了笑着摇了摇头。

“兄弟,不急,我估计那送货的马车一会儿就到了,咱们先在院子里等一会儿吧,等卸完了货咱们再进屋不迟呀!”

正在这时,四个长工走了进来。

段长生见了赶紧吩咐道:“过来,赶紧帮我干会活儿吧。

你们俩个赶紧从外边搬砖去,搬到东边的那间套间里去,你们俩个赶紧随我去搬木头板去。”

四个长工听了立刻行动了起来。

时间不大,就见五辆马车赶了进来,单雄雄见了笑嘻嘻地说:“兄弟,这些东西不是全给你的,这里边的东西有你们家三车,有铁牛家两车,由于我没去过他家,因此就一块儿都赶到你们家来了。”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是么,即然是这样的话,爹,要不你把这辆车货给铁牛他们家送去吧?”

段延庆听了笑呵呵地说:“行啊!无极呀!你在家里给我照顾好客人。我这就把这两车年货给他们家领过去。”

说完,段延庆高声喊道:“雄信呀,哪两车货物是铁牛家的,让他们跟我走吧。”

段无极见了赶紧说:“爹,你骑马过去吧。”

段延庆听了嘻嘻一笑。

“骑什么马呀?一共就三几里地,我走着过去得了。”

说完段延庆迈步走了出去。

单雄信一摆手,立刻有两辆马车跟着段延庆出去了,单雄信望着自己的几个随从说:“弟兄们,别愣着了,赶紧张罗着卸货吧。”

单雄信望着段无极问:“兄弟,你说这些东西卸到哪里吧,咱们一次卸到位。”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单大哥,你们稍等一会儿吧,待我进去看看吧。”

说完,段无极刚要往屋里走,段长生从屋内走了出来,段长生笑嘻嘻地说:“二蛋,别进去了,那屋子已经拾缀出来了,现在可以往屋里搬东西了。”

段无极笑嘻嘻地说:“那好吧,叫四个长工也帮着搬东西吧。”

单雄信笑呵呵地递给了段无极一个货物清单,段无极见了笑道:“单大哥,我要这个干什么呀?”

单雄信见了笑道:“兄弟,你误会了,买这些东西我只交了个单子就算了帐了,这车上的东西我们没清点过,因此也不知道这车上的货物跟这清单上的东西相符不相符,你们还是好好地查一查吧。”

“是么,那只有好好地过过数儿了。哥哥,你识字儿多,你来念这货单吧,这上边的好多字儿我还认不全呢。”

说着,段无极把这个货单递给了段长生。

段长生接过货单高声喊道:“整猪五头,整羊五只,白条鸡五十只,鸭子五十只,整鹿四只,牛一只,熊掌十个,山药一百斤,整驴两头,鱼两筐,花生两袋,高梁酒五十坛,绍兴米酒十坛,绍兴女儿红酒十坛。”

由于卸货的人特别多,不一会儿就将货物卸完了。

段无极笑嘻嘻地说:“单大哥,你送给我这么多的东西,我们一家人一年恐怕也吃不完吧。我家里你看这才几口人呀?”

单雄信听了笑呵呵地说:“吃不了慢慢吃呗,咱们山西地界冷,反正这东西好几个月也坏不了。实在吃不了的话,也可以送给亲威点儿呀。这有什么难的?”

段无极一拉单雄信的手。

“单大哥,赶紧和弟兄们进屋吃饭去吧。别在外边愣着了,这怪冷的天气。吃点儿东西暖和暖和吧。”

段无极对四个长工说:“把这几匹马牵到牛棚那个院子里去好草好料地喂上,可千万马虎不得呀。”

“二少爷你就放心吧,这些事儿就交给我们了。”

说完,四个长工开始往处牵马匹。

段无极领着一行众人直朝屋里走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