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九:诛蛇前的准备工作

了因道长领着俩个人走进一间房子,只见大八仙桌子上摆满了各种菜肴,桌子上还放了一坛子米酒。

老马头一见了因道长领着段无极与铁牛走了进来,笑呵呵地对段无极与铁牛说:“二位小英雄,今天老汉与你们接风洗尘,来,坐吧。

二位小英雄,告诉你们,老汉我今日不在这儿吃。

今天是我重孙子的百日宴,我要参加我重孙子的百日宴去,我若不去的话,他们没办法开席。

今天我就不陪你们了,你们三个一块块吃吧。

二立呀,你给我照顾好客人,这事儿就交给你了。你也算我家的半个主人了。”

说完,这老马头转身出去了。

了因道长望着段无极与铁牛说:“无极、铁牛,赶紧坐吧,即然我三叔今天不能亲自招待你们,他老人家今日给重孙子办百日宴去,那咱们仨个就一块儿吃吧。

来、来,赶紧坐吧。”

三个人坐下后,段无极与铁牛也不客气,两个人风卷残云地吃着,吃饱了饭后俪个人就回房修炼去了。

第二天的早晨,段无极早早地起床,段无极手持宝剑对铁牛说:“铁牛哥哥,走吧,今天咱们出去察看一下地形去吧,咱们先看看那条蛇的洞穴在哪儿呢,看一看周围的地形,咱们做到心中有数,那样才不至于出现什么安全隐患。

铁牛哥哥,你说这样行不?”

铁牛听了哈哈一笑。

“兄弟,你想的可太周道了,我也正有这个意思。

兄弟,咱们叫那老马头给咱们派个人引导着,这样也方便些,你说呢?”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哥哥,你想的可真细呀!这样也好。”

铁牛也将自己的宝剑拿在手里防身,两个人走出屋子直朝老马头的房间走来。

老马头见了两个人笑道:“二位小英雄,找我有什么事么?”

段无极笑呵呵地说:“老人家,我们是外地人,我们打算今天察看察看地形,这地形不熟习终纠是不行的。

你老人家派村里的一个年轻人给我们当向导吧。”

老人听了点了点头。

“行、行,我去叫我的二孙子领你们去看看吧,他年轻,人也聪明,你们等着,我给你们叫他去吧。”

说完,老人走了出去,时间不大,老人就领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走了进来。

老者对段无极与铁牛介绍说:“二位小英雄,这位是我的二孙子,他叫马英。

英儿,这二位是山西太原府来的朋友,他们是帮咱们来除掉那条蛇的义士,你领他们去村边祥细地转一转吧,有什么情况你给他们祥细地介绍介绍,这对除去这条蛇会有帮助的。”

这酗子听了点了点头。

“爷爷,你就放心吧,这事儿我知道了。

二位,现在就跟我走吧,我领你们转转去吧。”

三个人出了村子直朝西山走来,三个人一边走一边说着闲话儿。

段无极一边跟着马英往前走,一边仔细地察看着这四周的地形,只见这个村子离西山也就三四里地,四周是一片片的农田,有水田、有旱田,一条条阡陌小路在田间不规则地分布着,田间的地里有的还长着蔬菜,这蔬菜绿油油的,一点秋后的样子也看不出来。

马英领着俩个人一边慢慢的往前走,一边地仔细地介绍着。

三个人又往前走了一会儿,三个人就来到了西山脚下,段无极对马英说:“哎,马英,走了这么远了,怎么也不见那蛇洞呀?”

马英听了苦笑道:“这蛇洞若在这西山的边上,我们周围这几个村子的人们早就被它吃完了,哪还等了到现在呀?”

“噢,这么说这蛇洞靠里边呀!走吧,咱们过去看看去吧。”

马英领着他们继续往这座山凹进去的一个山谷走去,马英小声地说:“二位,这个蛇洞已经离的不远了,大家小心一点儿呀,一但让它发现追出来的话,咱们就危险了。”

三个人又往前走了三四里地,马英突然停住了脚说:“二位,这里离那蛇洞十分近了,在往前走就十分地危险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哎,我说马英,那蛇洞到底在哪呢?我怎么现在也看不到呀?”

马英用手一指山坳里一个一丈多宽的小道说:“瞧见了没有,那条小道就是那条蛇出来时用身体蹭出来的。这看这蛇道多宽呀?”

段无极与铁牛顺着马英的手指望去,果然见一条一丈五六尺宽的小道弯弯曲曲地直向山外通来,两个人见了大吃一惊。

“啊?没想到那蛇道竟有这么宽呀?我们还以为是山民们开拓的道路呢,没想到都是那东西爬出来的,这也太可怕了吧?”

马英听了呵呵一笑。

“你们以为呢?你们以为一般的蛇我们会怕它么?只是这条蛇太大了点儿,我们才拿它没办法。若小一点的话,我们早拿它当下酒菜了。”

看罢多时,马英用手一指。

“二位小哥,那蛇洞就在这山坳的山脚下,那个洞十分的大,哎,你们顺着我这手指往前看。”

段无极与铁牛顺着马英的手指望去,果然在不远处有一个黑黑的山洞,只见那山洞十分的巨大,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楚。

看罢多时,段无极对牛铁说:“铁牛哥哥,赶明天你带着人埋刀子的时候,你们就藏在这个地方就行。”

铁牛听了点了点头。

“嗯,好吧,咱们就这么说定了,走吧,咱们现在就回去吧。”

三个人悄悄离开了这里,直往村子里走来。

回到老马家,老马头儿笑呵呵地问:“二位,看清楚了么?”

段无极笑嘻嘻地说:“我们都看明白了,老人家,通知他们吧,咱们明天就把郡条蛇杀了,早杀了早清,省得整天让乡亲们提心吊胆的。”

老马头转身对马英说:“孙子,吃了饭就去通知他们,叫他们到咱们家开个碰头会吧,看看他们的工作准备的怎么样了。”

马英答应一声转身刚要走。

老马头对自己的二孙子说:“马英,今天别走了,陪客人吃个饭吧,爷爷我毕竟年岁大了,你就替我招待招待客人吧。”

马英答应一声留了下来。

马英笑呵呵地段无极与两牛说:“二位,走吧,随我用饭去吧,吃了饭一会儿咱们还开会呢。

二叔呢?二叔、二叔,快出来吧,咱们开饭了。”

了因道长听了从里屋跑了出来,三个人在屋里吃了饭,段无极与铁牛回房修炼去了。

马英一转身就通知人去了,一个时辰之后,所有的人员就都到齐了,这次来了大概有五十多人。

老马头对自己的孙子说:“马英,去把二位小英雄都叫出来吧,也让他们看一看咱们的准备工作到位不?”

马英来到段无极的这个屋子里,轻声对俩个人说:“二位,人员都到齐了,你们出来也看一下吧。”

段无极与铁牛跳下床来到屋外,只见院子里聚满了许多的人。

大家一见段无极与铁牛走了出来,立刻走了过来跟两个人打招呼。

大家在大院子里蹲好以后,一个大汉站起身来。

“二位小英雄,埋刀子的人我已经找好了,他们都是做这方面的能手了,工作进展的十分迅速,不信让他们给你们演炼一下如何?”

段无极听了一笑。

“好呀,今天正好儿没事,你们就演炼一下吧。”

这大汉大声喊道:“各组准备,开始。”

只见三个人一组,两个人拿出短把儿铁锹开始挖坑,挖好坑将刀子迅速埋了下去,然后迅速地将坑填好,将土踩实了。

大汉见了哈哈大笑。

“怎么样,速度够快的吧?”

段无极见了摇了摇头。

“速度还可以,不过,万一那洞口是石底儿的怎么办?倒时侯你们还埋了这么快么?”

众人听了都愣住了。

大家议论纷纷,一时也争论不出个所以然来。

那大汉望着段无极说:“小英雄,你说的可能性极大,那山洞的洞底可能真是石头的,倒时候确实就难办了,这事儿我怎么没想到呢?

哎,小英雄,你有什么好办法没有?有的话说出来听听。”

段无极想了想说:“嗯,我觉得应该在这刀子上下功夫,哎,老哥,你们这儿有打铁的师傅不?”

“打铁的师父?咱们东边的那村子里不是有一位么,找打铁的师傅干什么呀?”

“干什么?重新打造几把刀子呀!”

老马头听了对马英说:“英子,你赶紧去吧,把东边打铁的师傅请过来,快去。”

马英听了立刻跑了出去。

时间不大,马英就领了一位四十来岁的汉子走了过来。

这汉子一看院子里这么多人,笑呵呵地说:“这么多人呀!怎么?又商量怎么除掉那条蛇的事呀?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么?有的话尽管吱声儿。”

段无极望着这黑大汉说:“大师傅,我想请你帮忙打造几把刀子,你老能尽快打造出来不?”

这黑大汉听了哈哈大笑。

“这位小哥,只要你把你的要求说出来,我一定在今天晚上加班也给你们打造出来。绝对误不了你们的事儿。”

段无极走过去,又两根手指夹住刀子拔了出来。

段无极指着这把刀子说:“你把这刀子的木头把儿去掉,在这刀把儿处接上根二尺来长的铁棍能做到不?”

这打铁的师傅听了哈哈大笑。

“这容易的很,一会儿我就把这铁棍接好了,还有其他的要求不?”

段无极听了笑道:“你把这铁棍的底部打尖一点儿,另外,在这刀把儿处打上一根粗重的横铁,能打结实不?”

“嗨,这有什么问题?这难不住我。”

旁边的那大汉见了问道:“小英雄,把这刀子做成这样子怎么用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你们看,把这刀子竖在地上,一个人拿着这刀面,俩个人用锤子一敲这根横铁,这刀子不就入了地了么,这方法多快呀!”

大家听了都拍手叫好。

“好,这个方法好呀,这一下咱们的速度不就快很多了吗!”

其中的一个老者说:“这方法好是好,不过还有个缺点,扶刀子的这个人万一由于两边的受力不均划破手可怎么法呀?”

一个瘦子听了站起身来。

“这还不好办吗?我是个木匠,我家有木头,我用木头给这刀做个木头槽儿,用这槽儿将这刀卡住不就行了吗,这有何难的,你们等着,我这就回家做去。”

说完,这小子量了量刀子的宽度转身走了。

铁匠把几把刀子拣起来笑呵呵地说:“跟我走吧,我接这几把刀去,一会儿功夫我就接好了。”

说完,这铁匠也领着几个人走了。

一个时辰后,那个瘦个子木匠首先拿着几个木板走了回来,这小子得意洋洋地拿着自己的杰作让人们看。

段无极走过去一看。

也别说,这小子还真有材,只见这小子在木板上开一个槽儿,又用另一块木板做了个夹皮儿,两块木板的一头儿用绳子绑住了,两块木板一合就把刀子夹住了。

段无极见了不住地点头。

“好,好呀!这个方法不错,这个方法不错,这下子又可提高不少工作效率了。”

时间不大,几个人就把几把刀子又拿了回来,一个人笑呵呵地说:“我把那铁匠的几把锤子也借来了,这下咱们省得再到别的地方找去了。”

老马头笑呵呵地说:“嗯,现在工具也齐全了,赶明天你们净谁去呀?你们再在一块演练演练吧,咱们要做到万无一失才行。”

接着,三个人一组,三个人一组地又开始了演练起来。

随着锤子叮叮当当的响起,刀子很快就插入了地里,这速度比刚才快的不是一点半点。

众人见了哈哈大笑。

“好、好、好!这下再也没有什么说的了吧。”

段无极望了望人一眼说:“你们个人继续练习吧,只有十分熟练了明儿才不会出错。”

几组人员听了,那是把刀子订了拔,拔了订呀!众人演练了一个时辰才停了下来。

段无极对众人说:“好了,今天咱们就到这儿吧,明天太阳出来后,咱们准时出发,咱们明天先把这条蛇弄死它再说,大家都回去休息去吧,赶明天咱们准时出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