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二十七:三人两骑入蜀川

四个人回到通天观中,段无极与铁牛立刻回屋修炼去了,了因道长牵着两匹马去放马了,了尘道长则忙着准备饭晚,太阳落山之时,了尘道长就把晚饭做熟了。

了尘道长一见自己的师弟牵着马匹回来了,立刻冲着段无极他们这个屋子高声喊道:“二位施主,饭做熟了,赶紧出来吃饭吧。”

段无极与铁牛听了立刻从屋里走了出来,四个人一边吃饭一也交谈。

段无极望着了因道长说:“了因师父,你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了,你知道哪有卖砒霜什么的么?”

了因道长听了一愣。

“小施主,那砒霜可是毒药呀,你买那东西干什么呀?”

“后天咱们不是去你的家乡除掉那条蛇么,我想用毒药把它毒死。你看这个方法怎么样呢?”

了因道长听了呵呵一笑。

“小施主,这个方法不怎么样,这种方法我们已经试过多少次了,可是,这条蛇灵智极高,不是活物的东西它根本就不吃,如果几包毒药能解决问题的话,我们也就不用这么犯难了。

施主,这个方法不行,你们还是另想其他的方法吧。”

段无极一听就愣住了。

“这个方法不行?那用什么方法呢?”

段无极一时之间陷入了沉思,很长时间段无极再没有说话。

正在这时,那了尘道长开口笑道:“了因师弟,你是南方人,我听说你们南方人经常养蟒,其实蟒就是蛇,你们南方人养蟒跟我们北方人养猪一样,等到蟒蛇养大了就杀了吃肉,是不是这样的?”

了因道长听了点了点头。

“师兄,你到过南方么?怎么对我们那里的风俗习惯那么了解呀!”

了尘道长捻髯一笑。

“愚兄年轻的时侯曾在南方游沥过,知道你们杀蟒蛇的方法,等到要杀这蟒蛇的时侯,你们会在那蟒蛇的洞口埋下一把尖刀,等那蟒蛇出来寻食时,蟒的头部因为被尖刀所伤,那蟒蛇并不是将身子缩回去,而是因为疼痛猛地往外冲出来。

越往外冲,那刀子划的口子越大,那口子越大这蟒蛇越往外冲,直到那蟒蛇的身子被刀子划成两半而死。

了因师弟,是不是这样呀?”

“师兄,你了解的太对了,的确是这样。”

“那了因师弟,你们为什么不用埋刀子杀蟒的方法对付它呢?它不就是一条大蟒么?”

了因道长听了苦笑道:“师兄,你有所不知,这条蟒蛇实在是太大了,它那洞口有一间房子大小,谁敢在它那洞口埋刀子去呀?离它那蛇洞四五丈的时侯,一般的野鸡,野兔呀什么的小动物都很难逃走了,一般都不由自主地往那山洞冲去。

我想一定是那条巨蛇在吸气,就直接把那些小动物吞入肚子里去了。

师兄,如此厉害的巨蛇你敢去埋刀子呀9没到洞口就被那条巨蛇吸入肚子里去了。”

段无极想了想说:“这个办法不错,到时侯叫我哥哥他去埋刀子去吧,这事儿保准办成。”

说着段无极用手一指铁牛。

铁牛见了吸了口凉气。

“兄弟,让我去埋刀子?那不是让我去喂巨蟒么?这么危险的事儿我可不去,莫非你想让你的嫂子没过门就守活寡吗?”

段无极听了笑道:“铁牛哥哥,你也太胆小了吧,我哪能让你去做危险的事儿呢?

到时候我把那巨蟒引开不就行了吗,那危险的事儿我来做,等那巨蛇离了洞,你再去埋刀子还不行么?”

“那你就不怕被那条巨蛇吃了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它那牙口儿没那么好,它想吃我?做梦去吧。

铁牛哥哥,不必太担心了,这事儿去了咱们考察一番再做决定吧,没有把握的事儿咱们肯定不做,如果太危险的话,咱们转身就走还不行吗?

铁牛哥哥,你说呢?”

铁牛听了哈哈大笑:“兄弟,你说的这还差不多。行,咱们就这么办了。看形势不好咱们就撤,咱们又不争他们的,也不欠他们的,咱们总不能为了他们把命搭上吧。

好了,天也不早了,咱们还是回屋休息去吧。”

俩个人站起身来,立刻回了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的早晨,俩个人依旧去登华山,登山回来后两个人吃了点儿东西依旧去河边跑步,一切都象什么事儿都没发生一样。

到了段无极与铁牛他们跟着了因道长走的这天,两个人早早地把东西就收拾好了,段无极对了因道长说:“了因师父,你骑我的白马吧,我的白马脚程快。”

了因道长望着段无极与铁牛说:“我骑你们的马,那你们怎么办?”

段无极笑嘻嘻地说:“我们俩换着骑剩下的这匹马,反正我们俩出来就是为了锻炼来了,这事儿你就别管了。”

三人两骑出了通天观,直奔小山下走来。

了尘道长将他们送下小山才与众人依依而别。

了因道长骑着马在前边带着路,段无极与铁牛换着骑着马在后边紧紧跟随。

三个人一路急行,饥餐渴饥,晓行夜宿,每天奔走二百来里,两天之后,三个人就进了蜀地。

一进四川,道路就变得崎岖难走了起来,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话儿一点也不假。

一进了四川之地,那宽畅的大道就没有了,仅能容一两个人并排通行的变曲小道一眼望不到头儿。

三人两骑在这崎岖不平的泥泞山路上艰难地行走着,其中的苦,也只有段无极与铁牛知道。

三个人又跋涉了三天,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了了因道长的家乡了。

段无极抬头一看,只见天道阴沉沉的,四周的青山高耸入云,不一会就下起了蒙蒙细雨,段无极抬头对了因说:“了因师父,这地方离那大蛇出没的地方还有多远呀?”

“没多远了,顶多还有十里地。”

了因道长用手一指。

“瞧见没有,那条蛇就在西边的这座高山上,你看西边不是还有几个村子么。”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嗯,即然很近了,那好,咱们今天就别往前走了,在这个地方找一家小店住下吧,这个地方还比较安全,咱们今天晚上好好地休息休息吧,这几天可把我们累坏了。”

三个人在这附近的村子里找了一家小店住了下来。

店小二一见住进了三位客人,立刻忙前忙后的伺候着。

“三位客官,你们是打尖呀?还是住宿呀?”

“这不看不出来?我们自然是住店了,小二哥,先把我们的马匹好草好料地喂上。然后给我们仨安排三间独间吧。

唉哟,走了这么多天的路了,可累死我们了。”

店小二笑嘻嘻地说:“客官,没问题,我们这个小店十几间客房呢,至今一个客人都没有,这所有的客房你们挑着住。

哎,客官,你们想吃点儿什么?小的好去给你们安排去呀。”

段无极想了想说:“小二哥,挑着好的菜给我们上八个吧,另外再给我们上二坛子酒,至于主食么?不管什么给我们上三大份就行了。”

店小二听了笑着点了点头。

“客官,你的意思我听明白了,你们先等着,我先给你们上两壶茶水吧。”

说完,店小二转身走了出去,时间不大,两壶茶就端了上来。

店小二笑嘻嘻地说:“客官,你们先喝着茶,这饭菜一会儿就上来了。”

说完,这店小二转身又出去了。

三个人一边喝着茶,一边说着闲话,时间不大,饭菜就上来了。店小二接着又抱上来了两坛子酒,店小二笑嘻嘻地说:“客官,你们的东西都上齐了,你们吃着喝着,缺什么只管吱声儿。”

段无极望着店小二说:“小二哥,现在忙么?”

店小二听了嘻嘻一笑。

“客官,就你们三位客人,你说我忙得起来么?客官,不知你们有何吩咐?”

段无极听了一笑。

“即然现在没什么事儿了,来,坐下来一块儿喝几杯吧。”

店小二听了一笑。

“唉哟,客官,喝你们的酒呀?”

“怎么?莫非我的酒中有毒?喝了会死人不成?”

“唉哟,客官,瞧你说的,哪有那事呀?即然客官诚心相邀,那我就叨扰几杯吧。”

这店小二又拿来了一个酒碗,打开酒坛子,把各个酒碗都倒满了。

“客官,来,咱们先干一碗。”

四个人端起酒碗一饮而尽,店小二又把酒倒上了。

铁牛望着店小二说:“小二哥,再拿双筷子来,咱们一块儿吃吧,要不这么多的菜剩下了也是浪费。”

店小二一听三步并做两步跑了出去,接着又拿来了一双筷子。

四个人边吃边唠。

店小二望着两个人说:“客官,听口音你们不是本地人吧?你们是哪的人氏呀?”

铁牛听了笑道:“我们是山两省人氏,没什么事儿在你们这个地方旅游来了。”

“唉哟,客官,我们这个地方有什么旅游的?这穷乡辟壤的,有什么可旅游的景点儿呀?

客官,我告诉你们吧,你们若旅游的话,走到我们这个位置为止,可千万别往西去了,西边山西出了一条巨蛇,前几天这孽畜听说又吃了两个人,那地方可凶险呀!

这事儿我得告诉你们,别去了丢了性命呀。”

了因道长听了笑道:“你个瓜娃知道什么?这二位这次前来,就是冲着这条蛇来的。”

“冲着它来的?莫非你们还想杀了它不成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怎么?小二哥不相信么?”

店小二那是什么人呀!久跟客人打交道,知道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一听俩位客人是为了那条蛇而来,赶紧笑嘻嘻地说:“二位客官,从你们一进客房,我就觉得你们不是一般的人,一般的人哪会有你们的英雄气概呀。

好、好、好!真让人佩服呀。

二位客官,我就是西边那个村子里的人氏,别看我整天在这个店中瞎混,我这整天介都在为家中的人提心吊胆呀,你们若想除了它那可是天大的好事呀!

二位客官,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么?有的话只管吱声。”

段无极听了笑道:“好,小二哥,这可是你说的,有事儿我一定找你。”

时间不大,四个人就都吃饱喝足了,段无极站起身来对店小二说:“小二哥,给我们安排房间吧,走了这几天的路够累的,我们要早休息一会儿。”

店小二听了一笑。

“好、好、好!客官,你们随我来吧,我给你们安排那最好的房间,保准你们休息好。”

Back to Top